我始终觉得自己是被选召的孩子

2016.10.18 | 回忆

他们就像是混进我童年的葡萄汁
再尝一次还是酸酸的

九月份连着做了几件事。
24号去看了<樱桃小丸子>的电影。
25号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
26号在朋友圈问了一个问题:过了20岁,还有没有让你重新看一次依然会热血沸腾热泪盈眶的动画片?

评论占满了手机屏幕,一行一行的回答,汇集了我们所有的童年记忆。四驱兄弟、舒克与贝塔、数码宝贝、神奇宝贝、哆啦A梦、网球王子、犬夜叉、大耳朵图图、灌篮高手......有人说游戏王满足了他童年所有的中二病刚需,有人说妙蛙种子很可爱,但是进化到妙蛙花她就哭了,有人依然分不清飞天小女警三个人的颜色和名字。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们还是会想起从前看动画片时,那些傻乎乎的时光。

过了这么多年,小丸子还是那个赖床的九岁小屁孩,柯南更小,和一年级的小朋友待在一起,熟练地用着麻醉枪;过了这么多年,只要提起从前的动画,就还会讨论数码宝贝的进化顺序是什么,还会想着星马烈、星马豪两兄弟的四驱车,还会遗憾湘北最后没拿到冠军;过了这么多年,看<小虎还乡>还会看一集哭一集,还期待着哪天有个蓝胖子看我这么可怜,来给我送任意门和竹蜻蜓,考试之前让我吃下背书面包。

过了这么多年,我他妈的还是那么喜欢他们呀!

早就有了电脑,家里的DVD也几乎没用过了,但是我依然对电视有着别样的情感。每次看电视,会把所有的频道看一遍,把想看的频道数记着,然后就在这几个频道之间来回切换,这样的习惯,是小时候看动画片的时候养成的。

一个台在放七龙珠,另一个台在放四驱兄弟,我就会记下频道数,然后犹豫再三,选择四驱兄弟。因为班上的同学看四驱兄弟的更多,看了才能和他们有共同话题。

那时候的央视台还会放很多好看的动画片,哪吒传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中华小当家......因为是固定的时间播放,所以还是会有空余的时间,就去影像店买数码宝贝的全套,或者租碟看。爸妈只给我买过两张海尔兄弟的光碟,所以直到现在我还是没把它看完,据说它有212集。真遗憾。

我们在长大后依然对他们念念不忘,因为他们真的很了不起。

我的科学知识是蓝猫淘气三千问教给我的,运用物理知识,闯过一关又一关;我的勇气是灌篮高手教给我的,小时候觉得山王好难赢啊,但他们还是拿下了比赛;数码宝贝教会了我什么叫做团队,火影告诉了我成长的故事。当然,赖床是小丸子教的,胆小是大雄教的,身材是胖虎教的。

我说不好他们是我童年里的什么,我没有见过他们,但他们的样子和故事我都还记得。说起他们,就像是说起一个老友的故事。谢谢你们,童年有你们真好!

我最爱的动画人物,是小丸子。

24号去看了电影,感觉完全按套路出牌,一点遐想的空间都不给观众。所有的人物都是单一的设定,就连我们的主人公小丸子都那么单薄。只有她早起赖床的片段,能让我相信,这就是我印象中的那个小丸子。

我是在电影院看到电影的预告片之后才决定去看的,因为大厅里响起了熟悉的主题曲。中文版的歌词把一个九岁小女孩该有的想法都写出来了,也把小丸子的性格写出来了。其实电影里的小丸子还是那个样子,只是剧情不好。

她那么真实,就像我们身边的某个人:早上也会赖床、有时很开心有时也会难过、有时很二、有时讲很有道理的话、连吐槽也很可爱。比如:有闹钟还迟到,看来闹钟这东西根本就信不过。

她只是习惯于用力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不敢表达的东西,她都愿意帮我们讲出来。你一看,有人帮你表达替你说话,不论那个人是真实的还是动画片里的,你都会爱上她。

我很羡慕小丸子。她的生活就像是湖面起风时,飘摇在上面的一只小船。偶有波澜,生活不会平淡无奇,但船永远不会翻。她有无条件站在她这边的爷爷,跟妈妈吵架之后能很快和好,还有对她照顾得相当明显的花轮和大野。

长大了,再看见小丸子,我们会说,她好萌,她讲话好直接,她还是那么真实。我们慢慢地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看她。但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到小丸子的时候,多希望她是我的同桌。

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这么喜欢她。

小时候,我爸经常问我,“你长大了就不会这么喜欢看动画片了吧?”
现在,我爸还是经常问我,“你怎么还是这么喜欢看动画片啊?”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在同龄人沉迷小说电视剧的时候,我一直沉迷在每周的漫画动画更新中。在身边人都开始现充之后,我还是依旧在和各位二次元人物的热恋中。
要说中二,我自认自己还是有的。

发现这一点是因为今年大陆上映的《博人传》。多少年没有看过《火影忍者》的我,抱着随便围观一下的心情在电影院里看完之后,哭得上气不接下气。陪伴了我童年无数个中午晚上的鸣人佐助,和我一起长大了。我们身上都是清晰可见的岁月的痕迹。但他们还是如同当年一般的日天日地。亘古流传的螺旋丸,击败大boss的时候,大概也在我心口凿出来了一个大窟窿,无数的回忆哗啦啦地流淌了出来,将我的心包裹围绕。

我想他们。
我还是依然那么那么地喜欢他们。

突然就醒悟了,动漫带给我的东西太多。不仅是基本的,作品里蕴藏的深意。我承认,喜欢着它们、和它们一起度过的日子,也是我想起来某个情节时来鼻子会酸的重要原因之一。

比起炫动卡通,更喜欢星空卫视,但其实每个中午我都是抱着饭坐在电脑前看网球王子的dvd。不能玩儿电脑的时间里,都是对着点播台,一直等待着有好心人能来点播,我蹭着看看。因此,灌篮高手我从来都没有看完过。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个暑假我都会重温一遍数码宝贝第一部。谜一样的习惯,不知道起因,我却一直坚持到了大学三年级。迪路兽的哨子和美美的帽子,变成了脑海里很柔软的记忆。加布兽说的那一句,“为了能和阿和相遇,我一直一直在这里等你。”和亚古兽的一声声“太一”一起,变成了不亚于“梦想无限大”的我的泪点之一。

这样闪闪发光的珍贵事情,扳着手指头,数之不尽。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第一部的数码宝贝动画能够经久不衰?
有一个回答说:我始终觉得我是被选召的孩子。

“唯一看透真相的,就是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却超乎常人的,名侦探柯南!”常常想起小学的周末,边吃晚饭边看柯南的幸福时光,那时还没有看主线的概念,黑衣组织像是跑龙套一样没有存在感。那时怨念电视台总是不把片尾放完就插广告,心心念念各种作案手法却被图书馆馆长吓哭。现在觉得无聊的TV版小案件,当时却看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

上了初中后,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后,开始狂补剧场版、主线、感情线,乃至基德线、平和线。同时,在等柯南长大的这段时间里,我已经结束中考、迈过高考、准备工作;从新兰永恒到逐渐理解柯哀。

到现在,我虽然可以很淡定地看柯南新剧场版乃至主线,可以跟着up主们一起吐槽神坑的剧情和酒厂组织,但是一提那些充满怀旧气息的词,听到那些熟悉的OP和ED,却也依旧百转千回胸中千味。

十多年了,柯南将如何结局?(或者可能等不到结局),可似乎对于我们这些看着柯南长大的柯迷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太重要的事情。毕竟柯南于我已经不再是一部未完结要追着看的动漫,更多的是融于我那十多年的成长经历中的,一个怀旧对象。

- END -
文 / 大到暴雨 尾巴 工藤兰

很难把所有的动画都写下来
放到文章里面
增删了很多
也搜集了朋友们的故事
意犹未尽
如果觉得不过瘾
就把你想跟他们说的话
都写在评论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