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的记忆】童年,那些日本动画教我们的事

我已经跟自己说好了,这两天暂时不更新文章了,但是今天听到“butter-fly”的时候,不由的鼻子一酸。。然后就刷夜到快4点,完成这篇文章(都是大学养成的"好习惯"),说实话早上起来头还痛呢,真的是不比当年了,以下内容全是小v纯手码的,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说实话,小v一直不愿意承认自己老了,但是看到《数码宝贝》要拍续集,太一终于也成为了高中生,看到了《多啦A梦》出电影,大雄也长大了,娶了静香。在路上走着,遇到小孩被叫“叔叔”。不得不承认,自己可能确实早已脱离了那个充满童真的年代。

那,属于我们的童年,都在哪里呢?

小v特意去网上翻那些能代表童年记忆的片段。我相信,对所有80后或90后来说,有一个东西是无法替代的——日本动漫(国产动漫也有很多精品,类似大闹天宫,海尔兄弟,葫芦娃,舒克贝塔,黑猫警长,邋遢大王,大头儿子……但是我必须承认,我的童年中,日本动漫的影响更大。)

小v童年生活的那个时代,日本动画还是可以在电视台看到的。我记得小时候经常掐着时间赶回家看5点半的电影。吃饭的时候,一般动画正是放得精彩的时候,所以经常抱着饭碗蹲在电视机前面,任凭老妈如何骂,反正是不挪半步。

看完动画,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小伙伴玩角色扮演(表示主角从来都不是我当)

哪怕上了大学,偶尔夜谈,跟室友聊到某个动画,就是一个不眠夜,更有一次,我们还特地爬起来,打开电脑去找动画的一个片段,一个主题曲,然后陷入那种美好的回忆中久久不能自拔。

我不知道如果我的童年,没有这些动画陪伴会怎么样。

刚好趁这个时候,我把我看过的日本动画记录下来。在记录的过程中,我才发现,我们的童年真的比现在的小孩丰富太多了。(我从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

【注意】下面多图来袭!!!请确保在wifi情况下浏览

那些年,骚动的运动细胞


足球小将

足球是我的朋友!

这是一部超级经典的动画,特别早了,现在已经很难看见了,很多人因为这个踢的足球,当时足球超火(后来又是灌篮高手火了,全打篮球了),小伙伴一直要当大空翼,我就只能当大郎(不过性格和我的挺像的),最后大郎走了去法国了,我还伤心了好久。(不过还好最后还是跟大空翼一起踢了世少杯,圆了一个梦),要说黄金搭档,应该是这个时候出来的吧??

【足球小将】教会了我:什么是【搭档


灌篮高手

称霸篮板就等于称霸全场!

这部动画在男生心中的地位,我不知道该怎么排,运动类第一应该当之无愧吧?(后来模仿这个动画的电视剧很多,比如《篮球火》)有多少男生是因为这部电影而喜欢上篮球的?反正我是一个,无数次模仿流川枫的投篮。当时简直是偶像有没有!几个小伙伴为了争当流川枫差点打起来有没有!除了流川枫就是樱木了,那股傻劲,跟流川枫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每次看到樱木的坚持,又不由自主的会感到感动。

对于这部动画,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悟,不得不说,这部动画教会了我很多,最重要的是:

【灌篮高手】教会了我:什么是【努力】。


网球王子

you still have lots more to work on

说实话,除了灌篮高手,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网王了,所以至今我的qq头像都是手冢,这个神一般的男子。每当我沮丧,无助的时候,我都会把网王翻出来看看,可以说,网王当时是我高考前的精神之柱。每次看到网王,脑海中就跳出海堂练球的片段,跳出菊丸对大石的鼓励,不二睁开眼睛那种坚定的眼身,手冢负伤用出手冢领域,当然还有龙马那句:“你还差的远呢”(现在我还能回忆起那个日本发音)。

网王中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努力,哪怕是天赋一般的桃城,为了追赶大家的脚步,也拼尽全力。

【网球王子】教会了我:什么是【坚持

那些年,人小鬼大


樱桃小丸子

有些事情我不看透,不是我太笨,只是我太善良。

觉得小丸子就是人小鬼大的代表,小丸子总是能说出一些看似无意,但是哲理挺深的话,和麦兜有的一比。对于不开心的事情总是能很快的忘记。至于最后有没有和花轮在一起....

【樱桃小丸子】教会了我:什么是 【心态


蜡笔小新

妈妈,你回来了!

蜡笔小新绝对是我童年的偶像,我还特意买了光碟,还有游戏,因为他把我想做不敢做的事情基本都做了一遍好不好!蜡笔小新那些图我就不放了。少儿不宜。

你也许认为蜡笔小新也是一个神经大条的人,基本没见他哭过,但是不代表小新不会伤心。他只是比较乐观罢了,小新其实很懂事,他只是表现的什么都不在意。记得小新以为妈妈要死掉的那集,小新也特别难过。

【蜡笔小新】教会了我:什么是【乐观

那些年,我想拥有的宝贝


数码宝贝

我们虽然不能抹掉过去,可是却可以超越它

数码宝贝,绝对是童年独一无二的一份记忆,我不只一次幻想自己是被选中的孩子。哪天我的手上也能带上召唤器。最喜欢太一,喜欢亚古兽。记得丧失暴龙兽那集后,有人说我的亚古兽是坏的,我还跟他打了一架。数码宝贝的进化,都是需要人和宝贝之间的感应才能达到的。这也是这里面最感动的部分。

人和宝贝都可以把自己的生命教在对方手里。这才是真正的守护和陪伴。

【数码宝贝】教会了我:什么是【陪伴


神奇宝贝/宠物小精灵

“这个小精灵是我的啦!”
既然你诚心诚意的提问了……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待!喵!

宠物小精灵是我追的时间最长的动画了(因为版本太多)本身我是玩口袋妖怪的,所以对宠物小精灵情有独衷,宠物小精灵在日本的影响力有多大,这个不言而喻。应该是日本周边做的最好的把?以至于在小精灵日本都有小精灵新干线。

宠物小精灵给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最开头,小智和皮卡丘初识的时候,皮卡丘不认可小智,所以处处于之作对。直到后面,小智通过保护它不被烈雀群袭击并跑着把它送到宝可梦中心取得皮卡丘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到最后,使得他们成为了形影不离的伙伴。皮卡丘可以无条件的服从小智的指令,他们的信任使得他们的配合天衣无缝。

【宠物小精灵】教会了我:【信任

那些年,我的英雄梦


圣斗士星矢

或许这世上真没可信的人,但我仍相信友情。 ——紫龙

黄金圣斗士应该是一部超级老的英雄动画了。以至于我的印象都比较模糊了。只依稀记得星矢的天马流星拳和紫龙的庐山升龙霸(因为全是龙,对龙的印象比较深),其他人其实印象都不是很深了。不过,紫龙特别讲重情义,往往愿意为了同伴牺牲。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他的原因(除了是龙)。

【圣斗士星矢】教会了我:什么是【情义


龙珠

我的命运只遵从我的意志 ——贝吉塔

龙珠动画看的不是很多,电视上播放的也不多,大多看的是漫画,以前一个哥哥家了有全套一大箱子,每次去他家都会抱着漫画看。龙珠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能力是无极限的,只有不断的超越自我,努力变得更加强大,才能战胜那些不可能战胜的对手。

【龙珠】教会了我:什么是【突破


美少女战士

我要代表月亮消灭你们!

这个应该是大多数女生的英雄梦了,但是说实话,当时电视上放的时候,挺多男生(包括我)也都在追这部动画。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还小,真的,挺纯洁的),当时觉得夜礼服假面每次出场丢的玫瑰很浪漫,很帅!当时记得这应该是当时动画里,档次最高的,礼服,西装什么的。反正美少女战士代表着当时我认为的最高品味!

【美少女战士】教会了:什么是【品味

那些年,我懵懂得知日本文化


聪明的一休

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休息,休息一会

一休应该是我的日本文化启蒙老师,里面的时代背景有很强烈的日本文化的影子。我也是第一次了解了日本服装,剑道,武士……当时的一休就和阿凡提一样,是智慧的象征,他总是能想到意想不到的答案。所以我总是在遇到不会的问题的时候,学者他把双手放在头旁边,好像这样能给我很多思路。

【一休】教会了我:什么是【智慧

那些年,那些美味


中华小当家

这种浓郁的味道真不可思议,和极有嚼劲的面搭配起来,让人不禁想要一口接一口…

我说实话不知道为什么拍的最好的中国美食动画是由日本人拍的。虽然中国翻拍了电视剧,但是真的不得其精髓,中华小当家开启了我的吃货之门。小当家对美食极致的追求,真是值得学习呢。不知道多少次我看着小当家看着看着就饿了。

【中华小当家】教会了我:什么是【极致

那些年,那些未解之迷


名侦探柯南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柯南也是日本动画的里程碑式的象征了。它使得侦探风潮在校园盛行。那时的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在边看动画的时候边讨论谁是凶手,然后又为柯南的推理结果感到不可思议。渐渐的好像柯南看多了,自己也慢慢变的聪明起来。偶尔在家听说什么东西不见了也要装模作样的推理一番。

【名侦探柯南】教会了我:什么是【逻辑

那些年,摆弄过的四驱车


四驱小子 & 四驱兄弟

冲啊!旋风冲锋; 干掉他,巨无霸; 去吧,新三角箭! 启动强力推进装置!

四驱车火的时候,最开始是四驱小子,然后再是四驱兄弟。不得不说,他们拉开了国内四驱车的序幕,当时最火的奥迪双钻,基本代表了玩具业的最高水平,四驱车也是双钻的。四驱小子很多人可能没印象了。天皇巨星、燃烧太阳、冲刺流星这些名字可都是当时都是让我们男孩感到兴奋的名词呢!我的第一量四驱车也是天皇巨星,当时是让老爸买的生日礼物。然后自己攒钱弄底盘,换马达,全包围啥的。反正,这就是我四年级左右最深的记忆。

不管四驱小子还是四驱兄弟,都表现出了团队的力量。在四驱车的赛场,永远没有一个人的比赛。

【四驱系列】教会了我:什么是【团队

那些年,那些真人秀


铁甲小宝

裁判机器人蜻蜓队长前来晋见
这场争夺战,我来做裁判


说实话,这部电视剧的周边貌似比电视剧还火,光我就买过蜻蜓队长,卡布达。里面也没有绝对的善恶,感觉三观挺正的。挺儿童的一部电视剧。

【铁甲小宝】教会了我:什么是【公平


奥特曼

直到最后一刻也不放弃的话,奇迹就一定会发生!


这应该是所有人童年都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现在看来挺傻的电视剧,当时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扎下了深深的种子,那是第一次我们有了正义的概念。我们知道还有一群守护地球和平的使者。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我们都不再会害怕。

他们是一群来自外星的守护使者,他们肩负起了本来不属于他们的职者——守护地球和平。这也成为他们一生的责任,不论发生什么都不会改变。

【奥特曼】教会了我:什么是【责任

那些年,做的那些梦


哆啦A梦

既然是大雄说的话,我又怎么会怀疑呢?

哆啦A梦(机器猫)或许是每个人儿时都渴望得到的。我们不只一次羡慕大雄,我曾不只一次幻想,如果有任意门就好了,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如果有时光机就好了,可以回到过去,回到未来看看未来的自己。不过我当时最想要的,可能是记忆面包了,因为有了它,考试就再也不用愁了。

哆啦A梦陪伴我们走过了整个童年,所以电影一出,大家都哭了,不仅仅是为哆啦A梦的离去而难过,更是感伤我们逝去的童年。

【哆啦A梦】教会了我:什么是【创造

那些年,我们洒下的热血


如果说还有什么是我们童年最深的烙印,那么一定离不开这两部。

火影忍者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火影!

有多少人是从小学追火影到大学毕业的?我只记得当时火影刚出的时候,一下让整个校园疯狂了,它一下解除了我们中国人尘封的热血封印,让无数人为之疯狂。我记得当时电视台有个电话预约节目的频道,我总是每天定时守在那个频道,因为不断的会有人打电话进去点火影忍者。哪怕是点之前的集数,我也愿意等着重新看1遍,2遍,3遍。虽然最后火影的故事情节有点拖沓,挺多人很失望。

但是当它宣布完结的时候。无数人还是会不由一震。因为这意味着一个多年形成的习惯可能要被打破了。守护了这么多年的童年梦,也终于醒了。

【火影忍者】教会了我:什么是【成长


海贼王

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火影完结了,现在只剩下海贼王了。那个伟大航路的珍宝,不知道何时会揭开它的面纱。“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那段时间不知道是多少人的qq签名。这是一部一看就会上瘾的动画,它像一种毒品,一旦粘上,就再也戒不掉了。路飞就是有这种魔力,不仅吸引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愿意追随他的脚步,也吸引着每个观众的眼球。如果你要问这种魔力是什么,我会回答:羁绊。

【海贼王】教会了我:什么是【羁绊


最后

也许,我们的童年已经逝去,但是这些动画教会我的永远不会随时间逝而消逝。它们给我的童年带来的快乐,将会是我一辈子值得珍藏的财富。


作者:voidsky
配图:baibaibai搜集自网上

如果你想听小V聊更多生活心得,小经验,可以在简书关注我。

或者关注我的微博或者我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在我的个人主页寻找哦~~

当然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有用,欢迎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

如果需要转载,请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