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而写?

      一直想做一件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就是安静地当生活的记录员,记录那些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记录那些发自内心的声音,记录那些对生活的思考。但每次坐在电脑前准备码字时总会有所顾忌,迟迟下不了手,当我开始有所顾忌时我想这件伟大的事情就已经变质了,我思考我写的那些文字目的是什么?为什么会有顾虑,为什么明明想写却因为在乎别人的看法而不断地删减,难道我的目的只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或者是取悦读者吗?或许我只是想分享我的个人心情和看法以及记录我在成长过程中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思考,更应该在乎的是读者的共鸣而不是读者对文章在构思和文笔上的评价。

      我到底不是专业的作家,文笔上写不出华丽辞藻的文字,构思上没有太强的逻辑顺序,随心地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纯属有感而发,所以不排除有的人会觉得我的行文有点杂乱,尽管如此仍希望这些素颜的文字能引发读者的思考和共鸣,这便是我写作真正的目的和最大的成就,我曾经跟朋友说过:我不写自己没有感触的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文字是我从小学就开始喜欢做的事情之一,大概是性格使然吧,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跟别人沟通,而喜欢和自己沟通,喜欢躲在房间看课外书和做自己想做的的事情,渴望拥有自己的小小空间,喜欢用画画和文字记录那个时期发生的事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打开自己的专属抽屉,有读小学四五年级时在房间画的画,画中那个未来的他和自己,画画的灵感可能来自那个时候看的偶像剧和格林童话,那些关于王子公主的故事。还有初中时候有密码锁的日记本,因为太久没有打开来看都已经忘记了密码,凭着感觉和模糊的记忆尝试打开,但实在想不起来了,我想日记本里面可能写的是哪次成绩怎么样,哪次成绩没考好老师又说我骄傲,哪个老师又说我这样那样的一系列校园事件吧。里面还有一些小学笔友的回信,初高中一两个比较要好的朋友写给我的信,多年来收到的各种贺卡……这个抽屉对我而言就是我从小拥有的小小空间,每次打开它心里有说不出的愉悦,那仿佛就是属于我自己的小天地,没有别人只有我自己,在这里面的文字是我内心世界的表达,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从高中开始到现在总会习惯性地在每个学期结束时写一篇类似于学期总结的长文,创作时间多数是在三更半夜,突然灵感来了便是通宵达旦地在电脑前码字,近乎忘我,有时甚至写着写着就天亮了,也许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有千思万绪,总会百感交集。于我而言,既然夜已深,众人已睡,那么唯有文字能让我一吐为快,无须等待他人通过屏幕对我文字的反应,只有双手码下自己此时此刻无所顾忌的思绪。

      以前会把这些自己码下的空间日记对外开放,有时候同学朋友以及小初的老师会在文末点赞和评论,他们的评论与文采无关,只和内容有关,每每看到总会开心好一阵子,因为这让我觉得他们读懂了我,在我的文字里能引发他们的思考。后来,圈子慢慢变大了,写文章似乎成了一件偷偷摸摸的事情,因为那些不了解我的人会对我产生误解,会给我乱贴标签,比如“装”“不成熟”……,似乎那些用文字表达自己的行为会被看成是不成熟的表现。于是,我不想对外开放那些文字,我不想别人看了那些文字就把我列入一个“敬而远之”的所谓“文艺青年”行列。

      高三的那个寒假我在房间已经复习不下去时随手翻看《哲思》,不记得当时看了什么文章,只记得当时心中萌发了一个很强烈的想法就是“我以后可以靠写作赚钱;我上大学之后要好好写文章,兼职投稿赚钱”,这团火在我心里烧了好几天,然后被排山倒海的复习资料扑灭。我现在回想当时的我大概是已经复习到脑子开始什么都敢想了,开始觉得未来就在不远处,内心的声音可能被高强度的复习激发而发出了呐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当我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发现《简书》可以投稿时我心中那团火又复燃了,我投了一篇自己当时更新不久的游记。我向很多个专题进行了投稿后,在焦虑地等待着各专题主编的审核和录入采用的消息,实时关注着文章的浏览量以及读者的留言。当时面对一些负面的评论,我觉得自己可能真的差远了,让我意识到如果你将你的作品公开于众人,欲想在茫茫读者中找到读懂你的人,那么就要有强大的内心去承受别人的质疑与批评以及去接受他人和你不一致的观点。当时我姐看了我那篇文章,她跟我说:“鸡汤文比较受欢迎,你应该写鸡汤文的”。我只能说我写不出来,那些我没有感触,没有真正切身体验过的东西,我完全不知道怎么下手,即使写出来那都只是一些硬邦邦的文字。后来,反思我当时写那篇游记的目的是什么?在没有将它放到《简书》上之前,我只是想通过我对自己在旅途中遇到的人与事以及自己当时的心情和思想进行记录,想让读者和我之间能产生共鸣,读者能从我的文字中读出我对生活和对旅行的感悟从而引发她们自己的思考。

那么我为什么要在乎别人对我所写的文章的评价以及对我观点的反驳,是为自己而写,为分享生活而写还是为所有人能读懂而写?如果只是为了自己而写,为那些能产生共鸣的读者而写,那么写作目的就已达到,又何必在意太多,写作无须约束,文字本就是自由的,并无对错,自己开心就好,不是吗?

作于2017.8.28.凌晨三点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二十年生活,七十年死去;有的人二十五岁死去,到七十五岁才埋葬,其实意思都是差不多的无可奈何。 这世界是怎么样...
    俞无字阅读 464评论 17 35
  • 我为他而写,书写的源头是男朋友对我说,希望能把我们生活的细节,相处中有趣好玩的通过文字和绘画记录下来,由我来写,他...
    Juzid055阅读 188评论 0 0
  • 写作断断续续的历程,也是自己心智走向成熟的过程。 关于写作的缘由,我一直把不准自己的"脉门",也没真正直面过这个问...
    向往森林阅读 394评论 0 3
  • 看到这个题目,我就开始在反问自己,我为何而写作。看了各位同窗的留言,我很赞同这位叫yufeiyu800701朋友的...
    诸葛略懂阅读 272评论 0 0
  • 攒8W整容。
    是个聪明蛋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