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

迷茫本身并没有什么用

                                                 -------------回答在牛奶箱里(运动员玉兔)

这是这本书的第一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日本籍运动员在1980年争取参加俄罗斯奥运会资格期间男友患上癌症,不知是放弃奥运资格还是继续争取资格,站上奥运赛场的故事。

来到浪矢杂货铺的小偷三人由于是未来的人,已经知道1980年日本抵制了俄罗斯的奥运会,于是建议这个运动员不要迷茫了,回到男朋友的身边,但是得玉兔因为自己在训练上遇到了瓶颈,心理浮躁,男友的病情让她有了逃避的借口,后来通过来往的信件让玉兔意识到自己内心深处对奥运会是依旧向往的,是儿时的梦想,不能轻易的舍弃。所以她并没有接受杂货店提出的建议,放弃奥运会,回到男友身边,而是选择与男友说明情况,她的坦白如下:我比任何人都爱你,想要永远和你在一起。如果我放弃比赛就能让你好起来,我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但如果不是这样,我希望坚持我的梦想。因为我一直以来追寻着梦想,我才活出了自我,而你喜欢的也正是这样的我。我没有一刻忘记过你,但请让我去追逐梦想吧!

最终的结果是男友没能抵抗过病魔,玉兔没有获得比赛资格,乃至整个日本都没有参加奥运会。但是玉内心是满足的,因为在她陷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照顾男友,逃避奥运会,但又想实现他的梦想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且为之奋斗,这样的结果虽然我们觉得过于残酷,但是于当事人而言,一切都没有辜负了自己,奋斗过,便不再后悔。

就像我去年上半年的焦虑一样,我不知道我是想要考研还是出去实习,于是从17年大家开始报名考研课程的时候就在思考,一直想了半年,也没有什么结果,后来看了《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突然有点眉目,开始报课程,学习考研的知识,有了新的一个方向,努力了不到七个月,真正学习的时间也许并没有那么多,最终在今年的六月份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大三的那一年我也是非常迷茫的,因为自己的目标不确定,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心理也很焦虑,别人的再多想法也都不是自己的,自己不能做到与他人口中的一致,自己什么样子心理都是有数的。可是迷茫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有用的帮助,反而是浪费了许多时间,什么也没有干成。

迷茫本身是没有用的,只会让人更加焦虑,烦躁,说多少,想多少,不如行动来的快。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先动一动,没准就有方向了。

你说父母都支持你,只要是亲生父母,除非你去犯罪,否则你干什么他们不支持呢?所以说,你怎么能把这话当真?

我也好,鱼松也好,都还没脆弱到需要你照顾的程度,所以你不要想这些有的没的,再去全力打拼一次,在东京奋战一场,就算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你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深夜的口琴声(鱼店音乐人 克郎)

克郎面临的烦恼是继承家业还是继续追寻音乐?随着父母的年迈,尤其是父亲的身体已经不能支撑鱼店的周转,他也开始犹豫自己的选择,当他要放弃音乐的时候,父亲这时对他说,叫他去追寻自己的音乐梦,别在人失望。在次回到东京的克郎因为在圣诞节的时候去孤儿院丸光园去唱歌,注意到一个特殊的女孩,前面的他唱了好几首歌曲都没能吸引到女孩的注意,最后他唱了自己写的重生这个歌曲,也成功的吸引到女孩的注意,最后女孩还主动的与自己交谈,想要知道自己的最后演唱的歌曲名字。然而不幸发生了,丸光园着火了,克郎为了救女孩的弟弟,不幸遇难。

克郎也曾写信给杂货店,回信的依旧那三个巧合的进入到杂货店的小偷,由于他们听见了克郎在往杂货店投递信件时,演唱的歌曲重生,对应到一个很火的女歌手的事情,他们给克郎的建议是这样的:你对音乐的执着,绝不是白白付出。我相信,将会有人因为你的歌而得到救赎。你创造的音乐也必将流传下去。若问我能如此断言,我也很难回答,但这的确是事实。请你始终坚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最后一刻。  克郎去世后,这个女孩一直很感恩他救了弟弟,后来她成为了一名知名的女歌手,但是在自己的演唱会最后的一个曲子都是重生。  现在看来克郎的音乐一直流传了下来,他的音乐梦也算是实现了,只是他没有亲眼见证这个过程。

最近看电视剧,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有梦想的人,永远年少。看见这句话,我的反应是说的真好,可是我的梦想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的是我一直在按照年纪过着规律的生活,在上小学的年纪,去上学,该考大学了,考!上完大学了,可以继续上学,也可以出来工作,还想继续上学,那就考研,现在在这个阶段的我,能力没有多少,缺乏核心竞争力,进入企业,只能做基础的工作,知识武装自己,这个道理早就知道,可是没有进入角色,一直拖拖拖,现在的自己,,,,我特别佩服那些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的人,因为他们会发光,有自己的规划。所以啊,有了梦想,坚持坚持,也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能看到结果,虽然自己的没有看到结果,但是过程其实也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的咨询者一样。他们的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证据就是,这样的人也一定会来拿回信,他回来查看牛奶箱。因为他很想知道,浪矢爷爷会怎样回复自己的信。你想想看,就算是瞎编的烦恼,要一口气相处三十个也不简单。既然费了那么多心思,怎么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不但要写回信,而且要好好思考后再写。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在思域车上等到天亮(浪矢贵之,浪矢爷爷的儿子)

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让即将出世的孩子幸福,即使父母双全,孩子也未见得就能幸福。最后他总结说,如果你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愿意为了孩子的幸福忍耐任何事情,即使你有丈夫,我也会建议你不要生。

                                                ——————浪矢爷爷给咨询者川边绿的建议

第三章主要是讲述杂货店咨询烦恼的来源,介绍了最初的主人浪矢爷爷,也为浪矢爷爷去世33周年之后,杂货店在次重启,接收曾经进行过咨询过的人们,这些回答对他们的影响做铺垫。在这章讲述了川边绿的故事,没有孩子父亲的情况下,自己是否要生下孩子。在这一章串联了很多故事。

浪矢爷爷给川边绿的建议让人深思。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那么他来到这个世界,父母是否能够让他幸福呢?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可以与孩子自由的沟通,为了他,可以放弃一切,甚至是生命。孩子来到世界不光是孩子要有准备,父母也要有准备,意外的事情随时都会发生,那么父母能做到什么地步呢?


关于家人,我的基本看法是:除了积极向上的旅行,家人应该尽可能在一起。因为反感,厌倦等理由离开,不是家人应有的姿态。

无论现在多么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就算是表面上有,也很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已。因为倘若心没有离开,当将会导致关系破裂的事态发生时,理应有人努力去

                                                       ————浪矢爷爷给浩介 (保罗·列侬)的建议

                                                                     披头士的爱好者

第四章的内容是一个浩介是一个从富家子弟开始要逃亡的故事,他喜欢披头士,收集了许多他们的唱片,但是披头士后期要解散,他在家里要开始逃亡的时候去看了披头士的电影,这是一部据说看了 就能知道为什么会解散的原因,因为看的时候他的心境的影响,他看不到成员间那种奋斗的景象,只有完成任务的配合。回到家中就把他们的所有专辑全部卖给了一个同学,这个同学也是披头士的爱好者。在多年后,他在次回到这个小镇的时候,路过一个披头士主题的酒吧,经营者巧合的是同学的妹妹。从这个妈妈桑口中,他知道了自己家人逃亡图中的故事,父母在海中溺亡,并且营造了他也死亡的假象,因为他在逃亡的途中并没有选择一直和父母在一起,在一个服务区的地方,他逃跑了,去了东京,开始了自己的全新的生活。母亲在开始逃亡之前曾经对浩介说过,大意大概是父亲是爱他的,出发点都是为他好,即使付出生命也可以。浩介逃跑了之后,父母选择了死亡,把他们的印记抹去了,给了浩介一个全新的生活。现实也确实如此,浩介从服务区出来之后,去了东京,被便衣警察顶盯上,因为他的行为令人可疑,他们把他带回警局,可是浩介什么也不肯说,最后还是说出来一个假名字,一点也不肯透露自己的原本的信息,最后警察把他送到了孤儿院丸光园,在这里他喜欢木雕,后来也因为木雕开始了自己的生计 ,拜了师,养活自己。世上再也没有了浩介,有的是他的假名字藤川博。

父母与我们之间的纠缠是一辈子的,也是脆弱的,我们总是不懂他们的做法,他们不理解我们的做法,我们自顾自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对别人的不想多看,但是父母最后永远是我们面前的那堵墙。高亚麟在一个综艺上说,父母是什么,父母是我们与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一没,你直面死神,你开始能清晰看到你人生的尽头。

时间易散,一世成为一家人不容易。

第五章的故事就是屋子内的三个小偷帮助了迷途的小狗,找到了今后的投资方向,让她能有很超前的眼光,赚了很多钱,因为迷途的小狗写信的烦恼是自己没钱,而自己想给姨妈一家好的生活,父母在自己五岁的时候出事故离开了人世,姨妈一家收留了自己,自己很感谢,当自己长大了之后,可以赚钱的时候,姨夫生病了,他想要给她们好的生活,但是她没有办法,这时她有了一个陪酒的工作,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做陪酒的工作,她所烦恼的是是不是要辞掉白天的工作,专心的做陪酒的工作,毕竟这个赚的多,在白天的那个公司也不能学到什么。看到咨询信的三人很生气,不让她辞职,让她做个好人。通过来往的信中,知道了她认识了一个男的,谎骗她能够提供建议等等,但是当晴美提出去男士的酒店看看的时候,一再拖延,最终识破。浪矢杂货店的三人用未来人的视角给晴美提出了一些建议,先好好学习房产,金融知识,高尔夫,互联网,告诉他时间节点,希望她按照自己说的去做。幸运的是,晴美这么去做了,最终赚了许多,也没有浪费自己的时光。

故事最有趣的是所有人都在一个圈子中,冥冥中自有联系,谁能想到,三个小偷,是在绑架了晴美之后走到了这个神奇的屋子中,曾经给了晴美的建议,所以她才有这些财富。

这本书的结尾是以浪矢爷爷回答了一个什么问题都没写的故事为结尾,这封咨询信是三个小偷为了做实验而放的。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我用老头子的想法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寄来一张白纸的理由。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随随便便地答复。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后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

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为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绘制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我以后应该不会再回答烦恼咨询了。感谢你在最后问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难题。


本来只是玩笑的给孩子们咨询烦恼,结果真正的烦恼也被解决了。这本书所有的主人公在最后都是无悔的燃烧了自己,拿着自己的人生地图,绘制了路线,留下了足迹,都给他人带来了希望,感动。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烦恼,或有地图,或没有地图,但是相信自己的选择,去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最后三个小偷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走上了征途。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正途。

看完解忧杂货店,所有人都有被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联系在一起,兜兜转转,原来这些人都有联系,也为这些人解决了自己的烦恼,收获自己有价值的人生而高兴,而温暖。看完这本书,心理很暖。






网上摘的一个作者做的人物梳理,这个人好棒啊!

1950年,川边绿出生(1979年开车坠海)

1961年,武藤晴美出生,父母因车祸双亡,五岁时进孤儿院,认识藤川博(第四章的浩介)。后来住在外婆的姐姐田村秀代家,斜对面有个邻居姐姐是北泽静子(第一章的奥运候选击剑女选手)。

1968年,孤儿院院长皆月的姐姐(年轻时要和浪矢雄治私奔的人)去世。

1969年,和久浩介表哥去世,浩介开始追披头士。随后1970年日本世博会开幕,浩介家里公司破产,浩介和浪矢雄治通信,8月31日全家潜逃,途中浩介逃跑,几天后父母自杀。浩介改名藤川博两个月后进孤儿院。

1979年正月,贵之去看雄治,雄治正在和犹豫要不要堕胎的绿河通信。

半年后雄治搬到贵之家,随后住院,一个月(经常梦见有人寄信,明白了预知)后回杂货店。给贵之看了三个月前的报道,川边绿开车坠海,婴儿(后来去了孤儿院,成了小芹的经纪人)生还。看了未来的回信(包括川边绿的女儿的回信),收到敦也做实验的空白信并回了信。雄治已经离开杂货店。

1979年11月,月兔(奥运击剑女)来寄信,回信的是三十三年后的小偷们。

1979年松岗克朗参加完葬礼走到杂货店时看到奥运女也在投信。随后用茶色信封投了第一封信(和小偷们)。

1980年8月,晴美和已经缓过神来的奥运女聊天时知道了浪矢杂货店,开始通信。

1980年9月12日,晴美本来要寄感谢信,后来放弃了。4个月后,1981年和邻居奥运女聊天时,明白了杂货店店主的预言能力。

1980年,浪矢雄治由于一年前看到了未来的感谢信,心态变好,比医生估计的多活了一年,9月13日去世。

1980年10月,贵之在杂货店门口照相遇到奥运女。

1985年,晴美开始按信上说的投资房地产,1987年不再陪酒。1年后买下了姨婆家田村的房子。

1988年9月浩介回小镇(18年没回去了),遇到浪矢贵之,聊天中告诉他当年写潜逃信的人也给雄治回了感谢信。

1988年平安夜,孤儿院失火。小芹(后来的女歌手)认识了松岗克朗(第二章退学学音乐的鱼店老板儿子)。克朗为了救小芹的弟弟英勇牺牲。

2012年,浪矢贵之的孙子浪矢骏吾网上发布消息浪矢杂货店复活。

2012年9月12,浩介来到前田妹妹的酒馆回信,与川边绿女儿(车上的CD,水原芹的经纪人)在浪矢杂货店前相遇。

武藤晴美回小镇办事和寄感谢信,晚上回秀代家时,被小偷三人捆绑。

2012年9月13,翔太带小偷们来到杂货店过夜,开始收到奥运女的6封信,收到死于火灾的松岗克朗的3封信,听到松岗的口琴声,收到19岁的迷途的小狗(武藤晴美)的来信,最后发现他们抢的包里的信原来是32年后迷途的小狗的回信。临走时敦也做实验,寄了张空白信纸。并且收到了浪矢雄治的最后一封回信。

79年通过信的有:雄治和川边绿(第三章),雄治和川边绿的女儿的回信(第三章),雄治和33年后中年浩介的编造的感谢信(第四章)。奥运女和小偷们(第一章)。松岗克朗和小偷们(第二章)。晴美和小偷们(第五章)。小偷们和雄治的空白信(第五章)

70年通信的:雄治和浩介(第四章)

在丸光园里待过的:武藤晴美5,松岗克朗的演出2,小偷三人1,和久浩介4,川边绿的女儿3。数字代表章节。

作者:Phyllis_阿琴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3683e42537f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8评论 4 26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9评论 1 9
  •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
    rightnowyj阅读 2,491评论 28 44
  • 标签: 读书笔记, 小说说明: 本文并非完全原创, 部分转载, 仅用以记录 1 .基本情况 最爱的是本文的结构, ...
    radio_li阅读 652评论 0 0
  • 三顾茅庐 刘备三次亲自请诸葛亮的这件事情,叫做“三顾茅庐”。于是后世人见有人为请他所敬仰的人出来帮助自己做事,而一...
    非鱼花酱阅读 4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