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豆初成长|第30篇】懂得分享的豆豆


分享是一种好的美德,在适当的年龄,教会孩子懂得分享,这是家长的责任。

国庆长假最后两天,豆爸豆妈带着豆豆回到了宁波,毕竟,把豆豆带在自己身边,可以多教授她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当然,教育豆豆方面,不是靠纯粹的说教,而是靠以身作则的感染。因为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每一次有好东西吃的时候,豆爸不是一股脑儿的先给豆豆,而是自己在豆豆面前尝一口,然后再把一小块给豆豆,顺带的说道:“豆豆,好的东西,我们要分享!”通过不断的重复联系和潜移默化的感化。豆豆的小脑袋中也植入了这样的一个——好的东西是需要拿出来分享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豆妈早早的上班去了,为了抓住国庆的“尾巴”,每天早上,豆爸都带着豆豆,外出找公园游玩,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10月7日,豆爸开车带着豆豆来到了荪湖水库,青山绿水间,让豆豆体会大自然的美妙。

在水库边的公园中,豆豆撒欢似的跑着,享受着绿草坪的拥抱,和煦微风的抚摸,温暖阳光的关照。在草坪上摊一块垫子,让豆豆坐在垫子上面吃着零食,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这其实是最好的亲子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天气晴朗,公园里面有很多的游客,带着孩子来出游的,小情侣聚会的,老人家散步的……一对父母牵着她19个月大的女儿走过时,看着豆豆吃东西可爱的样子,不禁驻足观看,跟她女儿说道:“宝宝,你看小姐姐吃得多认真哦……”

豆豆发现有人看着她,没有生气,没有害羞,反而大大方方地说:“你好!”,还用小手挥舞着。一下子就逗坏了这对父母,连连夸赞:“真有礼貌!”

豆爸看到她们女儿直愣愣地看着豆豆的食物,本想着拿给她吃,转头一想,这是一个教育豆豆多好的机会!爬到豆豆耳畔唠叨:“豆豆,你看妹妹想吃东西了,好东西应该要怎么样的?”豆豆若有所思,随即从爸爸手中拿到小饼干,小跑到妹妹面前,大声说:“妹妹,吃,吃……”害羞的小妹妹有些退却,在她妈妈的引导下,羞羞地接过了小饼干,幸福地放到嘴里,露出了可爱的微笑。

分享美食

在美食的牵线下,两个小姑娘成了好朋友,一起坐在垫子上,分享着美食,分享着快乐。豆豆像一个小老师似的,指着垫子上的一些图案唠叨着。指着一个香蕉的图案说:“Banana”,用手向妹妹还比划着香蕉的样子,着实逗坏了两家人。玩了好一会儿后,妹妹要走了,豆豆还不忘挥着小手,跟人家说再见!

有了这一次分享体验后,豆豆感觉幸福感爆棚!每一次有小弟弟或是小妹妹走过驻足观看时,他都要拿着食物过去一道分享。或许,这就是小孩子的一种成长!

第二日,豆爸带着豆豆来姚江公园游玩时。豆豆看到一个小姐姐在玩着吹泡泡的玩具,站在一旁,直愣愣的看着。小姐姐看到了,若有所思,跑过来把玩具递给豆豆,一起分享吹泡泡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豆连说谢谢,拿起玩具,开心地吹起了泡泡,小姐姐在一旁,认真的指导着。玩了一会儿后,豆豆把玩具给了小姐姐。向豆奶奶嚷着要拿食物,拿到一块小饼干,她没有急着吃,而是先把小饼干送给了小姐姐。看到此情此景,豆爸不禁拍手称赞,直夸豆豆:“真棒”。小姐姐开心地说道:“谢谢,小妹妹!”


育儿感悟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引导,这样的引导,不是来自于不停地说教,而是来自于以身作则的感化和体验的快乐。只有让她体验过分享的快乐,她才会学着懂得分享。

当然,小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小朋友之间的社交,小朋友之间物与物交换,语言之间的沟通,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才会让孩子自我成长。

让孩子学会懂得分享,让孩子体会交流的快乐,让孩子养成善良的品德……这些都是父母责无旁贷的责任。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系列书中写道:善良的孩子是与这个世界摩擦最小的人,更容易获得幸福,体验快乐。愿豆豆成为这样一个善良的,懂得分享的,获得幸福的小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