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日本漫画编年史·壹

转载文章理应搬运自天涯,但找不到原始帖子了。由于篇幅问题,将会拆分成9部分

其一  其二  其三  其四  其五  其六  其七  其八  其九

1、海盗的诞生


1926年,日本第二大出版集团”小学馆“将自己的娱乐杂志部门分离了出去,成立了子公司集英社,这个就是后来漫画杂志JUMP的由来。 纵观1968年创刊的漫画杂志jump,创造了许多不可思议地成绩。它以每周324万册的平均发行量傲视整个漫画领域,并在1995年创纪录的达到过一期 发行653万册的历史之最,对比于日本人口总和,相当于每12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手持JUMP杂志,它连载过七龙珠,它连载过海贼王,连载过火影忍者,连 载过死神,连载过游戏王,连载过灌篮高手……它一直引领着日本漫画的潮流,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内青年的阅读口味。

1968年,由小学馆分离出来的子公司集英社受日本60年代的第一波漫画热潮兴起的影响,准备创立一本以少年为主要阅读群体的漫画杂志,创立企划之处,集 英社一度受到母公司小学馆的严重打压。对于在60年代称霸漫画市场的两极:小学馆的《少年SUNDAY》和讲谈社的《少年MAGAZINE》来说,晚了整 整十年的JUMP突然闯入已经被瓜分并且被稳固下来的漫画市场来说,无疑是很不利的,并且最为主要的是,JUMP的出现无疑会抢夺母公司的市场,这对于一 个资本公司而言,是无法忍受的。

无论如何,集英社一直以来对母公司压抑着的不满终于爆发了,无论母公司怎样反对,集英社还是以长野规,西村繁男为核心带领一批年轻编辑,成立了《JUMP》的企划部门。以一个海盗图像为杂志标志,正式发行了《JUMP》。

于是,漫画界的海盗来了……

让我们来看看当年JUMP没进来之前,漫画市场蛋糕的分割。

小学馆《sunday》的主要作者:手冢治虫(不知道的请去撞墙)、石森章太郎(假面骑士)赤冢不二夫(阿松,最早的无厘头漫画)藤子不二雄(不知道的话……)横山光辉(三国志,直接导致日本对于我国三国时期的痴迷)

而相对于小学馆的众多远古大神云集,《少年 MAGAZINE》无疑在作者层面上要逊色许多,但正因为作者知名度较低的原因,《少年 MAGAZINE》很快调整了自己的运营方向,把以12到17岁少年读者定位的漫画杂志传统改变为以15岁以上的青年读者群体,用更加适合的题材作品来吸 引读者。(棒球漫画,相扑漫画)这种方向无疑是正确并且具有市场的,在发行量上从一开始落后于小学馆到领先于小学馆,事实证明,改变成功了。

1968年发行量

MAGAZINE 84万4千

SUNDAY 69万1千

横山光辉主要作品 

三国志!1971年37岁时,他以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为原型创作出漫画《三国志》,从那时起连续刊载了15年之久,单行本发行了60卷以上约5000 万本。直到现在,其文库版和再版新书还在发行,可以说是持续多年的畅销书,受雄壮的“横山世界”影响的漫画迷不计其数。凭着这部作品他于1991年﹙57 岁﹚获得第20届日本漫画家协会优秀作品奖。之后横山先生还陆续推出《史记》、《楚汉群英》、《殷周传说》等知名的中国历史漫画。接着他又创作出日本历史 漫画《德川家康》、《织田信长》、《伊达正宗》、《武田信玄》、《武田胜赖》、《丰臣秀吉》、《平家物语》等等,成为历史漫画的权威。在当时,横山先生所 创作的这些历史漫画是同时以两种不同方式发行的,日本历史漫画部分是以单行本直接出书,而中国历史漫画则是在漫画杂志连载发表后再以单行本发行的。他几乎 每月有着600页漫画创作的惊人产量,在日本漫画界能与其漫画产量相比的漫画家寥寥可数。

相比两大巨头的强势,我们可怜的JUMP却连印刷都找不到地方,当时编辑部去联系印刷公司时,印刷公司却嫌弃印刷量太低,都不愿意接JUMP的活,第一 期JUMP的印刷量才十万册,后来总算通过当时少女杂志《玛格丽特》的关系才勉强得以问世,创刊号一开始是双周刊,发行十万最终卖出了八万,这个时候说 JUMP最终会成为杂志类的霸主时,恐怕JUMP杂志社自己也不会相信。

那么,是什么让JUMP成功的呢?

在这里,就不得不说,JUMP一些深有影响的一些设定了。

【设定一】漫画内容主旨三要素。

我想大多数人都听说过,JUMP漫画必须的三要素是:友情,努力,胜利。JUMP对于刊登在它上面的漫画必须得满足这三个要素,就算满足不了三个,也至少得满足其中地一个。

这个漫画主旨一直贯彻至今,在此,感谢JUMP第一代领导编辑长野规。

【设定二】价格因素。

当时普遍的漫画杂志定价在60日元,而JUMP却大胆的提高为90日元,要知道在当时,日本处于战后经济开始大步复苏的时候,在当时漫画仅仅只是消 遣,稍微为此投入多那么多一点点,就会被认定为不学无术。这种环境就相当于我们八十后小时候家长老师视漫画读物为洪水猛兽一般。

JUMP定价为90日元,实际上也是种无奈行为,在当时杂志社的考虑来说,因为漫画创刊晚,一开始销量肯定很低,不想杂志完蛋低话,只能在销量低的同 时保持一定的销售额,当销量高的时候,价格在调低。实际上,这种策略是正确的,当JUMP步入正轨的时候,价格反而比其他杂志还要便宜10日元。

【设定三】漫画内容。

在当时漫画周刊的习惯是,除了漫画以为,一些其他特辑和体育报道一般要占据整本杂志内容的四分之一(如上面图片)而JUMP却反其道而行,整本杂志全是漫画,这也使得读者觉得多掏那30日元要划算。

在当时,相比母公司小学馆众多远古大神,JUMP的创刊号作者阵容简直惨不忍睹除了赤冢不二夫(在当时,一位作者可以在N本漫画杂志上连载)和楳图一雄 (《漂流教室》作者),其他就只是些其他小杂志的作者而已。而为了扳倒两个大巨头,JUMP认识到规规矩矩的比拼是没有意义的,只会把自己给拖死。于 是,JUMP使用一些奇招依靠炒作来短时间提高自己杂志的知名度。

炒作的道路。 

本宫宏志,永井豪。让我们记住这两个名字吧。如果不是因为他们JUMP估计和众多小杂志一样,淹没在漫漫时光之中了。而如果不是JUMP,后来的众多漫画,我们肯定也无缘得见了,至少火影忍者是肯定出现不了。

本宫的著名作品为《孩子王》

讲述的是初一学生户川万吉,他和妈妈两人在一个小渔村里相依为命地生活。这对孤儿寡母受到村长的欺凌,于是万吉打倒村长的帮凶们,并让他们成了自己的手下.开始建立以万吉的意志为秩序的孩子王国。

而由于其中的故事内容,所以打架场面是免不了的。

而这种热血的不良少年的写作方式,读者会感到非常新奇并不由自主的代入进去,这种代入感就如同当年在内地风靡一时的电影古惑仔一样。

永井豪和《无耻学园》

《无耻学园》讲述了“捺裙子”在学校成为流行的故事,这是一部搞笑的校园闹剧,其中的胡子大金刚老师对男生严厉,同时对女生却十分偏心,并总是找机会 毛手毛脚,而主人公山岸八十八及迷人的女生柳生十兵卫则努力和这位老师进行斗争。书中写实地描绘了青春期少年原始的欲望,在当时还十分过激,再加上将神圣 的教师角色进行丑化,引起了教育委员会和家长董事会的严厉抵制。

没错,它打得就是色情的擦边球……

这两本漫画在当时社会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无论是不良少年的题材,还是色情擦边球,都极大的引起了社会教育界人士的评激,有些地区甚至因此掀起了“拒买《JUMP》 ”运动。

用现在我们的眼光来看……它的炒作成功了。毫无疑问,这股骚动在某种意义上却成为了杂志的宣传,使读者的支持及销量不减反增。而永井豪也开创了《JUMP》上这一类作品的先河:以美丽的女性角色吸引精力旺盛的少年们去“哈”。

作者特辑 

==================================================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本宫宏志吧。

1947年6月25日,在日本千叶县千叶市出世。1968年,处男作《男儿当大将》(又译《男一匹》)漫画开始连载,最为一般人熟悉的作品,是他的《打工仔金太郎》,是本宫笔下的典型角色。本宫为人很率直、坦白、爽快、敢言,可谓直肠直肚。

打工仔金太郎是一本非常优秀的作品,但由于年代久远,网上可以找到的资源屈指可数。

同作者本人的率直,爽快一样,作者漫画中无论风格人物剧情都无时无刻的在体现作者的性格,粗狂的线条,爽快的剧情,率直的精彩对白,很显然,作为一个作者是非常成功的。

而作为一个日本人,作为一个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日本人,他的一些所为更堪称上是楷模……

本宫宏志在2004年10月刊的《Young Jump》杂志上连载的漫画《国家燃烧》中反映了侵华日军灭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事件。

10月13日,《Young Jump》的总编辑田中纯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声明指出,在漫画《国家燃烧》中,描绘〝南京大屠杀〞的场面,被人指责为 〝所使用的一些照片真伪不明〞、〝对历史的考证不仔细〞等。因此,他们决定,在发行《国家燃烧》的单行本时,由作者本宫宏志对相关章节进行修改。同时, 《Young Jump》的出版单位集英社还决定,中止《国家燃烧》的连载。

10月14日这天,读者们买到的新一期杂志上,《国家燃烧》只剩下寥寥数页,而且读者还得知下一期开始,《Young Jump》上的《国家燃烧》的连载也将“无限期搁置”。

《国家燃烧》从2002年11月开始在《Young Jump》上连载,一直受到好评,并出版了一至七卷的单行本。但是,日本的一些右翼势力很快盯上 了它。今年9月16日和9月22日,它两期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描写,尤其成了右翼势力的眼中钉。在这两期中,漫画以批判的口吻,描绘了日本士兵屠杀南京市民 的场面。其中一幅漫画配的说明文字是:〝在战斗的几天里,日本军队在南京作出了全人类都不该忘记的愚蠢行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同时,漫画还描绘了事件 发生时的惨状:中国战俘被处决前遭受日军疯狂鞭打,无数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惨遭枪杀,在一旁看施暴场面的日军疯狂欢呼……

这两期的《Young Jump》出版后,立即招致日本某些人的不满,有人写信、打电话到编辑部表示抗议,有人攻击本宫宏志〝篡改历史〞,甚至还有人 攻击出版《Young Jump》的集英社。东京都大田区议员犬伏秀一,纠集了自民党和民主党的37名地方议员,打着〝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排除反 常的自虐历史观〞的旗号,于10月5日向集英社提交了一份抗议信,抗议《国家燃烧》〝使用的照片来历不明、真伪不清,把所谓的‘南京大屠杀’描写得像真事 一样〞。抗议信还称,《国家燃烧》伤害了参加〝大东亚战争〞的官兵的遗族,也伤害了日本国民的感情,〝就算是虚构的漫画也是不能容忍的〞,等等。

日本《产经新闻》在这个问题上对本宫宏志进行了强烈批判。它说,南京大屠杀的死者人数和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都是目前争论的问题。至于《东京日日新闻》中报道有关两名前日本将校谈的“百人斩”,也只不过是当时报章为鼓吹战意高扬而编造的故事。

在强大的压力下,集英社及《Young Jump》的总编辑被迫作出妥协:无限期中止《国家燃烧》的连载,要求本宫宏志修改〝有问题〞的章节,等等。 但是,这遭到了漫画爱好者们的强烈抗议,他们在网络上组织〝本宫先生支援会〞,抨击右翼政客干涉言论和出版自由,联名致信集英社,要求恢复连载《国家燃 烧》。同时他们还开辟网页,原文刊出所谓〝有问题〞、要删除和修改的那部分漫画……这已经引起了亚洲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人们的关注。

相反的,由胜利一方的右翼掌控的电视频道《日本文化樱花》却在网上发信函,表扬支持南京大屠杀是造谣的日本网民,认为这是他们奋斗的成果。它说:“出 版社所以决定停刊,更多亏地方议员50多人组织起来进行抗议”。与此同时,更表明今后还要以同样方式监视日本的各大媒体。

一些日本学者说,日本正在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但此时发生了这样的事,无疑会使邻国民众的疑问进一步加重——如此对待战争罪行,日本难道还有诚信可言?

正义最终得到伸张

2005年1月号的杂志上,《国家燃烧》再次刊载!但也宣布了这是第4部最终章的消息

作为一个漫画家,在自己的作品中涉及政治问题,一直以来视为作者群体的大忌,类似于我国娱乐圈不谈政治一样,但作为一个为自己作品内容负责的作者,本宫忠实的记录了真实的大屠杀细节。

也因为如此,在日本年轻人阶层中也接触了不同于学校课本中所篡改的屠杀历史,第一次认识到真实的历史,再次对本宫先生致敬!

周刊化,百万册…… 

《JUMP》有了这两部大受欢迎的作品,让年轻男人最旺盛的两种血液类型,热血和鼻血,都能得到发泄,再加上川崎伸(代表作《巨人之星》,当时在体育漫 画上地位就像后来的高桥阳一)的棒球漫画和赤冢不二夫高水准的搞笑漫画,《JUMP》把握到最广大的读者需求,销量和知名度因而都呈爆炸性增长。

它们的策略就是尽量扩大作品的范围,爱看严肃漫画的,喜欢热血漫画的,想看稀罕的,什么类型的都能在《JUMP》上找到所好,从增加“多样适应性”这 一途径提高销量。现在日本上了点年纪的漫画迷回忆起当年的《JUMP》,印象大多是“它是什么人都能去看的”。而与此同时,两家霸主还端着“传道”的架 子:《SUNDAY》仍在奉行手冢治虫的信条“漫画是给儿童带来快乐的”,而《MAGAZINE》在柔道、棒球、拳击等各种运动“一条线”上走到红得发 黑。

随着越来越受欢迎,原来只是双周刊的《JUMP》在1969年暑假终于实行周刊化。(当时它将至今为止的人气漫画综合起来出了一本增刊,在非主刊发行周出版,使书店里每周都能出现《JUMP》,在实质上已经成为了一本周刊。)

《JUMP》197O年的年末最终号,终于达成了100万册销量!仅仅两年时间就能与霸主《MAGAZINE》和《SUNDAY》的销量并驾齐驱。《JUMP》奇迹的第一步就踏得这样坚实有力,靠的是第一任主编长野规那些收到奇效的经营手法。

杂志的核心灵魂!!编辑!!! 

JUMP的独特编辑制度,一般是一个编辑对应负责一个作者,在因为是新人出道的时候,才会一位编辑负责多个作者。

在当时的情况而言,一个编辑要是能挖掘出一个漫画家并且使之走红的话,那双方将会是一辈子的深厚交情,而在JUMP起家的时候,新编辑,新人漫画家,新杂志,在各种的新的情况下,大家在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下一起努力!!!

而在其中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前期最有名的故事就属于我们的本宫大人了。

《JUMP》刚创刊不久,这个连豪门《MAGAZINE》、《SUNDAY》的门槛都摸不着的年轻人,看到有这么一本不讲资历、急需作者的新杂志,于 是他带着辛苦积攒画成的一大本原稿敲开了编辑部的门。接待他的西村繁男见这小伙子一副穷困潦倒的样子实在太可怜,就说:“稿子先别急着看,我带你出去吃顿 好的吧。”

话说这本宫也是苦出身。他15岁时从中学毕业后加入日本少年航空队,但因为检查出患有心脏疾病,才17岁就从少年航空队退伍。此后他立志以漫画为生, 不断向各大漫画杂志投稿。好不容易得到在一个小杂志连载的机会,他抛弃了一切从家乡上东京,没曾想不几天那个小杂志就停刊,生活无着的本宫只得一边到处打 零工一边投稿。本宫在《JUMP》创刊后,经朋友引见去拜访西村繁男,才有了上面这一幕。

西村繁男从发掘出本宫开始表现出了敏锐的眼光,成了提携众多漫画家的伯乐。而本宫呢?从此就替《JUMP》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其实不用,只不过日后他成了《JUMP》被人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成“非人道”的一些方针最初和最大的实验品而已。

而在上文所说,在当时,一位作者只要有精力并且愿意的话,他可以同时在N多本杂志上连载漫画,而这一切也被JUMP改变了。

在杂志销量暴涨的同时,自己所挖掘漫画家也红了。

这个时候,减少人才流失也就是重中之重了,如同一个企业一样,做大做强,人才是不可或缺的。

于是长野规发明了专属制度,JUMP的漫画家又戏称它为:奴隶制度。

在当时,一个名气作者为了赚钱同时赶赴几个杂志的稿子的市场环境下(机器猫中经常出现作者角色被N多人关在一个小房间里写稿的情节,呵呵)让他们只为一家杂志供稿,是不可思议的,这等于断了他们的财路。

作为一个刚刚创建的制度,自然得有实验品,而这个实验品自然得在自己杂志捧红的作者群体中寻找。

于是,我们可怜的本宫同志……

专属制度规定了在《JUMP》上连载的作者不可以在其它杂志社同时进行连载,契约时间是一年。每年作者和编辑都会商量是否更新契约。而且在契约期间不能在其它杂志进行连载,连契约结束后的执笔约定和谈判都不可以进行,以防分心。

这种制度作为长野规的搜集被延续下来,直到2000年的《JUMP》上,边页小字上还写着这样的话,“只有在《JUMP》上才能看见XX老师的作品哦”。

这种制度优缺点也是非常明显。

因为只能给一家杂志供稿,所以以前给多家杂志供稿骗钱的招数就行不通了。

这时候作者就会对每一部作品都全力投入,而这个作者在其他的杂志上视看不到的,因此也保证了该作者的粉丝不会转投别的杂志。

而缺点也很明显第一就是这种制度被人指责为对编辑部过于有利、因为它没有给漫画家一种执笔的保障,也就是说对被中断连载的漫画家没有保障,一旦中断连 载的时间在契约规定之内,那么即使画了新连载也无法在其它杂志上刊登了。这个系统在创立初始就让许多作者都吃尽了亏,就算是现在对它的批评也一直不绝,很 多人回忆时就差没用“奴役”这样的字眼来指责了。这导致有很多漫画家都对《JUMP》敬而远之。不过也有漫画家以“其它杂志来找我了”为理由,要挟提升专 属契约费。第二是长时间地被一个编辑部限制住,会导致故事风格和画风变得偏颇,让年轻作者与社会脱节,从面使他的未来变得艰险。

总之不管后来如何招致恶评,现在都不用担心人跑了,杂志销最稳步上升,该做的就是引入淘汰机制,让大家都产生紧迫感,逼着自己去提高作品受欢迎程度了。这就是《JUMP》又一个著名的编辑方针……

同时期漫画推荐 

================================================================

机器猫

藤子不二雄

========================

嗯,这本漫画我想不需要多说,没有看过的,基本上是从别的星系来的(火星人都知道!!!!)

小学三年级那天,去亲戚家游玩,偶尔看到一本蓝色的猫的漫画,一读之下,大爱!但父母对于这种读物的认知(绝对的洪水猛兽!)并不答应我要求购买的恳求。一怒之下,楼主我就来个非暴力不合作了。在当时亲戚家的门外面站了三个小时……

所以,父母最终妥协,买了两本,当时机器猫是最开始的版本,薄薄的两块钱,大约是45页。就由这本漫画开始,楼主我一头撞入了漫画的世界并且一路走到黑……

调查表至上主义 

它是连载开始时首先以连载10回为目标,根据连载到第5回时的读者调查,得票数上升的话就继续连载,下降的话就以10回为完结。那时这个方针还只有雏 形,还有几招更加狠的留在后面,比如连载数目增加后的“末位淘汰制”。调查表至上主义的残酷性,从它设立以来一直很明显。那就是不体谅作者的状态起伏,一 昧要求作者熬干全部精力,每周都强制制造出能受读者欢迎的场面,并且明明作者已经想结束,剧情发展也到要结束的时候了,但只要在调查表上还是排在读者投票 的前列,那编辑部就不管漫画家愿不愿意,都逼着他们画下去。

最有名的受调查表至上主义迫害的故事,还是本宫的(本宫:我出场率好高啊,天一样高)有一次《孩子王》他实在画不下去了,就到截稿前夜匆忙赶出了一个 最终话,原稿最后一页的最后一格上写了大大的“完”字。然后跟女朋友,少女漫画家森田顺去外地度假(怕编辑找他算帐),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的责任编 辑西村繁男一看原稿,二话不说就拿出涂改液把那个“完”字擦掉,然后打电话到本宫的工作室去,逼问助手得到本宫“逃亡”的地址后,连夜坐车赶去,逼着本宫 在旅店的桌子上重画,把这一话整个改过来。西村是对本宫有知遇之恩的伯乐.其他责任编辑与漫画家的关系当时也都差不多非常密切,所以这样对双方来说还都可 以接受,但到后来,一些年轻漫画家连载时可就不吃这一套了,比如井上雄彦和富坚义博(此为无耻之人!),此为后话。

而关于本宫广志本人的后话则是,他在画《孩子王》的期间曾经画到呕吐、生病、甚至住院。看他实在熬不住,西村也生了侧隐之心,就让他在第一部的故事后 停载了一两月,休息一下顺便解决人生大事。本宫休息回来改变了工作分配方法,他自己只画角色的脸部,形体、动作、背景都交给助手,而女性角色就让已经是本 宫太太的森田顺来画。本宫漫画中那些粗犷的画风来描绘的气质柔媚的女性,实际上就是出自女性手笔。

1969年,秋田书店出版的《周刊少年CHAMPION》创刊。这样除《少年MAGAZINE》和《少年SUNOAY》,《JUMP》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这四家杂志也成了少年漫画最重要的力量。尽管销量相差非常悬殊,但它们之间的互斗格局一起持续到今天。

好了,时至今日,JUMP作为一本刚入行的漫画杂志,已经在漫画市场打下了基础,各种杂志设定也基本上成熟,那么,就该想办法继续挖掘一本漫画需要的灵魂了。

那就是:新人!

1971年,发生了一件在当时而言十分轰动的大事,漫画之神手冢治虫回归,起因源于他的动画工作室倒闭,虽然要为大神的事业不幸而遗憾,但对于漫画迷而 言,这可是件天大的消息,于是,各路豪杰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抢……呃……是请神,一番台前幕后的争夺后,让人大跌眼镜的最后得到者却是刚刚成立没多久的小 弟《周刊少年CHAMPION》,连载的作品便是《怪医黑杰克》

这样的结果使得长野规大为恼火,他抢不到大神,也要想办法用上大神,于是使用大神的名义而产生的漫画奖——手冢赏诞生了!

漫画之神手冢特辑 

==================================================

作为一个漫画大神,手冢的作品无论是在中国受众最广的 三目童子、铁臂阿童木。

还是作为漫画家而言不是漫画的漫画,火之鸟、佛陀。

其中产生的效应是无与伦比的,他以一己之力造就了整个漫画帝国的兴起,成就而言,是空前绝后的。

鉴于大神知者众多,资料可搜度也众多,就不在复述了,感兴趣者可百度一下……

在当时,长野规发明这个漫画奖也是不得已而为。

1971年,才三年创刊年龄的JUMP已经遭遇最大的危机,那就是杂志成名漫画家的身体健康问题,本宫的身体最先撑不住,住进医院的本宫无奈只好停止了《孩子王》杂志也由于这部招牌品牌的停载而销量大跌,而另一位支柱永井豪却因为JUMP得一些设定而不断产生摩擦。

长野规明锐的发现,如果过于依赖一两个人,杂志的前途势必会被束缚,这种情况很危险,而刚创立的JUMP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一个没有两个大巨头的市 场地位,二不像《champion》那样砸钱,他分析之后认为,杂志想要稳固市场,必须不断的挖掘新人,所以发明一个漫画奖项以最大限度挖掘有才气的新人 变成了长野的目的。

而1974年,尝到甜头的长野又设立了赤冢赏。

手冢赏设立于1971年,选拔故事漫画作品。赤冢赏设立于1974年,选拔搞笑漫画作品。虽然手冢治虫和赤冢不二夫这两位巨匠和《JUMP》这家新兴 杂志没有什么渊源,但他们的大名为漫画奖提供了极高的权威性。这两个奖被誉为日本战后少年漫画的起源并不夸张,因为战后出生,看着漫画长大的孩子,已经到 了把成为漫画家的梦想付诸实现的年龄。在他们投稿时,漫画之神的名字无疑是最有吸引力的并且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自信和鼓舞!

曾经有一位少年,在他得奖时手冢的评语是“你的画风很适合画水手服”。少年激动不已,“既然手冢老师都这么说了,我一定要努力!”不过……这人终究没有以画水手服出名,反而成了以画美少女著称的漫画家,他叫北条司……

综合来看,手冢赏对于JUMP而言是多么意义重大,因为代表了漫画界最高的荣誉,无数年轻作家前埔后续,而又因为无数年轻作家投稿,手冢奖项的发起 者,JUMP获得了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并且可以在众多青年作者中,早于其他杂志社挑选优秀漫画作者也使得JUMP在作品内容上多元化,形成的直接后果便是 杂志销量越来越好。

手冢赏和赤冢赏各自以每年2次,每次5人左右的名额选拔着佳作赏以上的新人。也就是说每年会有20个左右的新人有资格在《JUMP》上开始职业漫画生 涯。与其它杂志的漫画赏相比的话,比如《少年CHAMPION》的,它举办的10次比赛中被选入佳作赏以上的只4人。10次中有6次是“获奖者空缺”,这 还能让人有干劲吗?

手冢赏和赤冢赏由手冢治虫(在世时)和赤冢不二夫亲自担任评委会主任,其余评委都是《JUMP》的主编和资深漫画家等。为了鼓励年轻作者,奖项不用胜负色 彩特别强烈的字眼,而是用“入选”作为头等奖的名称,以下依次是“准入选”和“佳作”。因为不限制得奖次数,所以有的人拿了一次觉得不服气,下次接着参 加.一定要拿个更好的名次。像桂正和、森田真法都有过再次得奖的经历。还有些天真的作者,为了能让评委一眼注意到自己的名字,就起个自认为很酷或很怪的笔 名。看看那些人是怎么给自己穿马甲的!

荒木利之-荒木飞吕彦

土方茂-小畑健

西胁伸宏-和月伸宏

成合雄彦-井上雄彦

月水火木金土-尾田荣一郎(尾田啊尾田……)

但是手冢、赤冢赏有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诅咒”,那就是“状元不吉”。因为它的头等奖“入选”的获得者功成名就者寥寥,远远不如“准入选”和“佳作” 得主般前途平坦。有人认为这是获得头等奖的作者艺术追求太高,反而不太能适应商业漫画的要求的缘故。总之至今大奖获得者中能让我铭记的名字只有一个——井 上雄彦。而其他一些拿到“入选”的作者甚至有过干脆从漫画界消失几年的经历,譬如第一个入选得主岩重孝。在《JUMP》上短暂地连载几个作品后,跑去开了 几年书店。后来1976年他荣获第31届小学馆漫画赏,才算成了正果,最近他正在讲谈社的周刊《MORNING》连载根据作家五木宽之的小说《青春之门》 改编的同名漫画。

于是,因为上面这些原因,再加上同期优秀作者吉泽休。

终于,在1973年JUMP以每期销量超100万成功成为漫画周刊的冠军,傲视群雄!

经过五年的斗智斗勇,五年的精心培养,JUMP的巅峰时代开始了。

而由于众多杂志社终于开始直视JUMP的时候,无可避免的,大战要爆发了……

附录:手冢赏、赤冢赏获奖出身的著名漫画家略表

星野之宣1975年上半期 第09回手冢赏入选大奖

寺泽武一1977年上半期 第13回手冢赏佳作奖

北条司1979 年下半期 第18回手冢赏准入选奖

桂正和1980 年上半期 第19回手冢赏佳作奖

荒木飞吕彦1980年下半期 第20回手冢赏准入选奖

森田真法1984年上半期 第27回手冢赏佳作奖

小畑健1985年下半期 第30回手冢赏准入选奖

和月伸宏1987年上半期 第33回手冢赏入选大奖

富坚义博1987年下半期 第34回手冢赏准入选奖

井上雄彦1988年上半期 第35回手冢赏入选大奖

冈野刚1988年 上半期 第28回手冢赏入选大奖

藤崎龙1990年 下半期 第39回手冢赏佳作奖

尾田荣一郎1992 年下半期 第44回手冢赏准入选奖

武井宏之1994 年下半期 第48回手冢赏佳作奖



继续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