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被骗是福,二次被骗是傻”

“我又被骗了”?
很多次当自己发现事实和心里预想的并不一样时,免不了萌生出这样的想法,而这也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
有时候被骗的代价是时间的浪费、情感的损害、心力的消耗这种无法计量的损失,有些时候只是金钱的损失这样可以简单用货币计量的损失。今天就来说说后者吧。
有机会说,“一次被骗是单纯,二次被骗是傻”。
虽然说“人傻多福”,然而谁都清楚这不过是一种安慰人的话语,现实世界总会教人越来越“聪明”了。
就比如“借钱”,谁一听都会敏感的问题,我不仅会借钱给朋友,甚至也给陌生人借过钱,还不是一次。
当时是2013年的南昌,我还没毕业就找了工作,早早下班,心情还不错,路上被一个开车的人拦住,他先是下车跟我问路,这个我遇到的太多了,就没怎么在意并停下回答他;我刚准备走,他还没完,居然拿出一张香港的身份证给我看,我才注意到旁边停着的是汽车车牌号为浙D?(记不清),然后拐弯抹角地说他没有加油费了,希望跟我借200——当时我年少无知,大学还没毕业没见过什么骗局,好心好意一泛滥就答应借了,巧的是我当时钱包里也就200左右的现金,我还要吃饭呢,就给了他100,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
这次事情发生后,我当然知道要防止被骗了。
那是2015年五一假期的前一天下午,我在望京地铁站等人,一个中年男士走过来说他手上没有现金了,想跟我借500,但是他会当场用支付宝还我;我就说我手上现金不够,你要是愿意等就一起等我朋友吧。没想到,那人真的一直等着,看来是真的有急用,10分钟后我朋友到了,说了下情况经过他同意后,我们就一边给支付宝转账,一边给现金。

几年后的这次,我变得更加谨慎,侥幸的是我既帮助到了别人,又没有被骗。
后来,慢慢发现“骗钱”行为基本很容易识破,我也很少会再被骗,包括黑中介之类,但是四海八荒各种消费陷阱真是防不胜防,难道我们真的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可以识破套路吗?
反思一下,防止上当受骗应该有这样的“防身术”:
不轻信陌生人的每句话
对于初次见面或者网络上、电话里各种不明身份来历的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应该保持怀疑的精神。怀疑并不是否定一切,而是在一些事关重要的话里思考对方的用意,目的是什么,对你的个人利益是否存在影响。比如说租房,无关的信息都无所谓,一旦在没看房之前假借各种名义要求你付“定金”这种的,就可以直接认定为骗子,立刻挂电话!
做决定之前全面了解信息并确定
人做一个决定常常受到各种外界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干扰,就像为了赠品而购置并不急需的物品,为了促销打折而疯狂购物,各类销售相关人员都精通消费者的心里,通过游说、谈判、造势各类手段击中消费者内心的一个弱点、痛点、痒点,从而达到自身的目的。那么此时,就有必要及时全面的了解各方面信息,不要轻易下决定,可以回去想想清楚,同时需要确认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不要因为信息差造成决策失误和不必要的麻烦。比如线下消费时sales的套路总是“优惠仅限一天、过期不候”,然而多数情况是“优惠天天有,折扣年年多”,当然一般搞活动都有一段时间但决不会是一天。
收集和保存各种消费凭据
我一直有保存购物小票的习惯,既是作为一种消费记录,也是作为一种消费凭据,当然对于一般的商品来说,7天是品牌商普遍接受的售后保障期限,而对于3C家电产品则需要1年、3年甚至5年的时间。期间就有必要保存发票等凭据了,如果销售服务人员口头上表述了在产品说明书上没有标注的重要功能和信息时,并且能成为决策的参考依据之一,那么也应该先确认、再保存录音证据,以便后期的维权。
合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
如果发生了纠纷且不能协商解决的,那么可以走法律程序,通过诉讼或仲裁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但是法律一方面是依法办事,从法律条文和规定出发;一方面讲究事实和证据,证明当下案件符合法律条文所表述的确定情况。因此,第三条上所说保留书面证据或者截图、录音就显得尤为必要,也使消费者的胜诉率更高。
这是我基于个人切身体验和经历进行思考的,也希望自己今后能做到这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丫头,今天下午没赶上回上海的火车,坐了后面的火车回来,结果到Monica老师那里迟到了。 第一眼看到她,我就明白你...
    胡泉_hq阅读 167评论 0 3
  • 之前看过一项有趣的统计,是关于一个人究竟可以忍受几级孤独。当时觉得挺好玩的,自己对于里面的一些自己一个人做的事并不...
    清风孤独阅读 238评论 0 0
  • 今天的太阳肯定要落下 明天的天空还是会亮起 雨会下 也会停 你终究会老去 未来 终究会到来
    西小稀阅读 190评论 0 1
  • 2017年11月24日(丁酉辛亥乙卯癸未)晴,有蓝天的晴。 午饭后,阳台上阳光充足,把自己的脊背交给冬阳,...
    木貞ma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