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新年

为新年写点什么是我早早早几个月前就想做的事情,想好好回忆一下这一年里到底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又或者懂得了什么。然而到了临近的日子,却一下子觉得无话可说,过去经历的太多,可这些经历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没有什么大不了,因为我一直在原地和自己较劲,如今豁然开朗,便觉得不值一提了。

可是我还是想写些什么,毕竟过去这一年的确是非常波澜壮阔的一年。

我总觉得今年我获得了某些只属于我自己的成长,这种成长别人看不出来,但只有自己能真切的感受到。

前几天问我爸:“如何才能长成像你们这样的大人呢?”

我爸说:“也许要等你不上学了,出了社会,了解了生活,便能长成像我们这样的大人了。”

听完,若有所思,假若我还要继续深造,上研究生,在上博士,那岂不是一直长不大。哦,这可真糟糕。当然我想长大才不是完全以这些来衡量呢。

今天见了小时候和我一班上学的侄子,我们小学初中在一起上,高中就不在一起了。到后来高考,我们都考的不理想,但我还是去上了大学,他选择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打工。在外人眼里看来,这于他而言,一定是个荒唐的决定,因为他很聪明,且向来是块学习的料。我自然也不理解,但向来我尊重别人的选择,不会随便议论。

今天见他,惊觉他竟成熟了许多,俨然大人模样了。说起话,做起事来,和以前大不一样了,真的成长了好多,社会可真是个速效基地,让人立马不得不长大。

但与此同时,我好像也想明白了长大这件事。以前我总想长大,在20岁的年纪里,好像的确应当是大人了,可我总是别扭的保持着不体面的旧样子,不善于交谈,不喜欢见人,处理不好事情,也无法顶起一小片天。我在这样的别扭中,感觉很难受,一面被自己的心推着,一面却又畏缩着,这实在难以平和。

今天恍然间悟到,人是一定会长大的,也一定会担起责任,变得更勇敢。长大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就像史铁生所说的死亡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一样,长大也是一样,我在当下做自己能做的,想做的,为以后走好路就够了,不必纠结自己是否长大,只需起舞在当下。这是在岁末感悟到了一个道理,或许不那么正确,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好的idea,我更好的和自己和解了,不去强迫自己。

另外,讲讲这一年的故事吧。2020年因为疫情,不能去学校,所以在家里学习,家里二三月的日子,春光倒是正好,可是治愈不了我这追求完美的心,为了完美,为了一切外在的事物,我整日闷闷不乐,一度觉得人间不值得,眼泪变得廉价,哭是时长有的。

该怎么形容那段时间的感觉,就是你觉得胸中有一股绝望的气堵着,你想仰天长啸,想让自己卸下某些东西,可是却发不出生,一切都郁结在心中,无法发出,也无法治愈。这是最痛苦的日子,这辈子不想再经历的日子,情绪的怪洞是最可怕的,我讨厌这样的深渊,且深深害怕再次陷入。

回到学校,本以为好了,却还是没有,还是如此每日难受,这些略过了,不想说不好的了。

反正到了岁末的时候,考完四级,给闺蜜织了条围巾,开始实训,考试周,一切突然变好了,我开始重新感知到生活的魅力,感知除我自己以外这鲜活的世界。

我开始接纳自己,并真正的与自己握手言和。现在即便我偶尔颓废,但仍旧爱自己,仍旧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丽。

同时,也开始建立起了另一种有意义的思维,我开始不在乎过去,也不关注未来,只在乎确确实实的现在,就像《月亮与六便士》里说的:“过去不值得,现在才是永恒”。我开始更关注当下所做的,所想的,不断的充盈自己,这样的思维让我觉得快乐且充实,很高兴执拗的我开始转变。

今年和舍友的关系也变得比之前要好了一些,我开始融入这里,即便我和她们有些不同,但还是很好的相融了,这让我卸下了一个负担,可以自由的生活了。

遗憾一定有的,但是我不去填补,因为无需也不必。我遇见了一些些人,有些和我很像,却不能接近,有些和我不同,却偶尔相连。我没有给某人回信,只因了无牵挂最自由,只因自由,我想舍弃掉一切不自在的关系。只因骄傲,我不会在小心思的靠近,只因现在,只因我是现在的我。我想成我一个稍稍冷漠的人,少一些过于傻气的热情,现在想来,我2020年不知做了多少傻气的事,让我现在想起来还禁不住的骂自己神经病,可这又如何,我们就是踩在过去的自己上慢慢前行的,一路上傻气是不可避免的,没关系,我们终归长大,理性的面对绝大多数的事情。

2020年实在是太难的一年了,我恍惚的浪费了一年,可没关系,日子还长,我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还可以遇见好多人,见证好多美好。

2021年一定会更好,这毋庸置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