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遗憾

文/大眼儿瓶子


图片来自微博


2016年五月某天傍晚,天气骤变,海河广场。人群熙熙攘攘,行人均裹着厚厚的棉服匆忙赶路。

不远处一个温暖的歌声吸引了我,不由的凑了过去。他盘腿坐在地上,十指修长,吉他横抱,叮咚叮咚地播弹。白衬衫,灿烂的笑容,文艺片里才有的白衣少年。

四周好几个街头歌手,粗狂的歌声,狂放不羁的头发,流浪歌手的标配。相比之下,他干净的格格不入。

人们大多喜欢粗狂而有力量的歌声,很显然,听他唱歌的人很少。大冷天儿,穿的同样少的人总是很醒目,尤其是冒着被冻生病的危险听他唱完的人更是难得。街头艺人多为赚钱,我大概是为数不多腆着脸听人家唱很久,却一分钱都不给还加了人家微信的人吧。

男生叫“一笑”,一笑了之,一笑而过,是他自己说的。

笑容依旧,歌声依旧,天气渐热,衬衫换成了T恤。因为考证,兼职,上课,节奏快的慢不下来。最后一次听一笑唱歌,还是在那个熙熙攘攘的老地方,一曲作罢,一笑说以后不会再来了。坐在海河边上,一瓶鸡尾酒就当告别。半瓶酒下肚,我说,“我觉得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故事,你有吗?”

一笑沉默,良久,瓶底见空,他微微低头,无奈的冲我咧嘴笑。

他说,以前他根本不知道怎么跟人交流,怎么跟人玩,怎么交朋友。

一笑的老家在四川的一个小县城里,爸爸是农民工,妈妈经营了一家很小的早餐店维持生计。从他记事开始,爸爸妈妈就从来没有好好的说过一句话,三句不过就吵架,隔三差五就打架。

才上小学的一笑,正是需要快乐跟关爱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上学放学都有爸妈接送,家长会爸妈都会来,而他都是一个人。他变得自卑,变得不敢说话,不敢跟同学交朋友。

那个时候,一笑唯一的朋友就是笔记本,爸妈吵架了,或者是爸妈又打他了,为什么打他都会说给笔记本听。小孩子的心总是脆弱又柔软,怕被别人看见,每次写完都撕掉。

那个时候,一笑怕回家,怕见人,唯一的慰藉就是电视。偶像剧风靡一时,剧中的男女主角会幸福的在一起,有温馨的家庭,如日中天的事业。一笑总爱把自己幻想成其中的男主角,每天做梦都会笑醒,这个时候的一笑最幸福。一笑盼望长大,总想着长大一点就好了,长大一点就可以不用回家,就可以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朋友。

那个时候,中国蓝剧场刚刚兴起,《我爱记歌词》刚开播,被亲民的节目流程吸引,一追就追了三年,听着领唱们的励志故事,总觉得充满希望,一笑把所有的悲喜都交给这档节目。刚上六年级的一笑,为了他的一点希望,一点慰藉,开始熬夜,黑眼圈越来越重,开始有了笑容,开始跟同学交流。

上初中以后,一笑住在寄宿制学校。一周回一趟家,一笑第一次意识到朋友的重要性,可是,长时间的不跟人交流,导致他一跟不熟的人说话就脸红。他开始试图跟同学交流,跟同学一起玩,跟同学勾肩搭背,他开始意识到爱笑的孩子好像更容易开心。

也许是尝够了孤单,也许是天生爱笑,一笑就到现在。

高中开始,荷尔蒙泛滥的年纪,一笑越发帅气,性格也越开朗,主动担任班委,开始跟老师交流不再磕巴,不再脸红。越来越多的女同学喜欢一笑,向他表白,为他争风吃醋,一笑都没有开始恋爱。

一切似乎开始好了起来,听不到爸妈的争吵声,不再孤单一个人。

一笑是在外地上的大学,大学的生活让他第一次感觉离外面的世界更近一步,离独立更近一步,离快乐更近一步。

因为知道努力有多重要,一笑每天的生活都安排的满满当当的,看书,培养兴趣,社团,交朋友,兼职,大一大二两年就这么充实的度过。

成熟大概就是这样


时间无情是第一,它才不会管你长没长大,它会把所有的对不起变成来不及。

寒假回家,一笑再也没能回到学校。

临近过年,年味正浓,天气阴冷,街上行人四散。警车的轰鸣声打破了这个小城的寂静,爸爸满身是血被带上了警车,一笑懵了。

怎么回的家,脑子里都是空白的。

一笑说,亲戚都来了,他们让我去看看妈妈,我不敢去,我瘫坐在地上手抱着头,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我一边想一边奇怪我怎么一直没哭出来?

所有人都看着我,留我一个人跟我妈待着,我摸摸妈妈的手冰凉冰凉的……

一笑哽咽了一会儿,说:

我当时站在床前,不停的哆嗦,妈妈死了,就躺在我面前,是被我爸爸失手撞死的。可是,我怎么一滴眼泪都流不出来?我掐自己,不是在做梦,妈妈真的死了。

一懵就懵了好多天,怎么料理的后事,我都是空白的。

直到家里空荡荡的,我吓了一跳,我突然意识到他们真的都不在了,以后就剩我一个人了。我哭了,好像哭的越大声疼痛就能少一分,不知道哭了多久,醒了以后,已经是妈妈头七后的第三天了。我再也没有哭,我恨爸爸,我也曾经很淡定的跟他们说过好多次,“去离婚吧”,可是为什么没有这么做?一笑哭到讲不下去,我试图打断,他固执的讲完了这个故事。

一笑没有去看爸爸一眼,带上行李箱就这么走了,一走就是好多年。在天津遇到一笑时,是变故后的第四年,四年中的经历他没有提起,我也没问,想也知道这四年他有多不容易。

夜色方静,人群四散,一笑笑着看了我一眼说,你知道吗?我经常会问自己,现在这样算是挺过来了吗?我不敢多想,我怕一多想我就会满足。

你一定以为,我的梦想是一个关于成为歌手的励志故事。其实,唱歌只是我赖以生存的方式,吉他是在大学时候的吉他社学会的。一无所有的这几年,我每天都在为温饱奔波,挣钱是支撑我继续走下去的唯一信念。

你一定觉得我很俗吧,竟然会有人把钱当做信念。

可是,我就是一个俗人,在没有资格谈理想的时候,就好好挣钱,这样才有机会离梦想更近一步不是么?我微笑着点点头,没有再说话。

故事讲完了,一笑拍拍我的肩膀,转身走了,他说,我怕一切来不及,我怕遗憾。

小破孩儿,你说,我来的及么?

嗯,来得及,一切都来的及,我看着他的背影认真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