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有你

“苗疆少年善蛊,你不知道吗?一个人来这里很危险的。”对面的男人笑颜明媚,朝我抛了个挑逗的眼神。

“那你善什么蛊?虫蛊,血蛊,情人蛊?”我丢给他一个嫌弃的表情。

“我善蛊惑人心。”说完他得意大笑,那声音大得整个小面馆的人都听见了。

01

谈了七年的初恋突然跟我分手。结婚有七年之痒,我这还没等到结婚就痒了。

我妈看我每天在家郁郁不乐,就劝我说出去玩几天,散散心。

所以,我现在就坐在这个小面馆里,吃着面,等着去苗疆的旅游大巴。

对面这个大笑的男人一身苗疆的打扮,此刻正一条腿搭在旁边椅子上,毫无形象地吃着面。

苗疆服饰很漂亮,白色的缠头上插着一排红色绒球,颤巍巍的样子格外惹眼。

男人生的一双桃花眼,有着让人羡慕的冷白皮。也就是长得这样,才让人没觉得说话油腻和轻佻。

我吃完面,拿着行李去旅游中心里排队等车。也许不是旅游旺季的缘故,坐车去苗疆旅游的人并不多。

放好行李,挑了个靠后的位置坐。去哪里不重要,风景不重要,我就想一个人安静地呆着。

大巴车徐徐而动,一个人在最后一刻跳上车。

“欢迎大家来到苗疆,希望这是您最开心的一次旅行。我是您这次旅程的导游柳轻尘,身轻若尘,大家都记住了吗。”

导游的声音气喘吁吁。

我扫了一眼,这么巧,导游就是刚才坐在我对面的男人。

男人似乎也看见了我,朝我挥挥手,眨了眨眼睛。

“今天您将跟随我先到幽兰古城落脚休息,明天一早开启我们的愉快之旅。美丽的无妄海,苍兰山正期待您的到来。关于无妄海和苍兰山也有个美丽的传说......”

车上的人津津有味地听着导游背书说故事。

我一向不喜欢这些编出来的故事,索性闭上眼睛,准备一路睡到古城。

大巴车摇摇晃晃,刚有些困意,就被人拍了拍肩膀叫醒。颤巍巍的红色绒球在我眼前晃。

“别睡啊,这不是辜负了我费劲巴拉记下来的故事。”柳轻尘不知什么时候坐在了我身边。我白了一眼他,

“你讲故事又不是为我一个人,谈不上辜负吧。”

柳轻尘塞给我一张名片,

“你要是在古城没订好住处,就来这里住吧。”说完起身去了前面。

我看看手里的名片。一张绘满花瓣的粉色卡片,几个跳舞音符组成的字

“四月谎言”

一点不像个旅店的名字。

我没有在网上预订住处,就想走到哪里算哪里的随遇而安。

街两边望海楼,观山阁,醉仙馆人流出出进进,热闹的一个挨着一个。

我拉着行李走了三条街,一点都不想住进去。

这个叫柳轻尘的导游真是说的没错,善于蛊惑人心。

我捏着那张粉色卡片在巷子里找到了这家小店,*四月谎言*。

“你真的来了,轻尘打电话说会有一个穿灰色外套,短头发,身份证是临江的女孩儿来住店。”接待大姐笑着给我办入住。

我被她的话吓了一跳,不会自己是被跟踪了吧,别在弄个命丧古城。

那大姐好像看出了我的疑惑,敲了敲墙上的营业执照。

”姑娘放心住,我们这店就是因为轻尘坚持要叫这个破名字,要不一样和外面的那些店人多的。”

*四月谎言*真是不太像个店名。我笑笑点头,拿了钥匙,拖着行李去了楼上。

房间不大,陈设也很简朴。就是墙上三排简易书架很惹眼,书架上整齐地码放着书和彩色信纸。

这家店是挺特别的,房间里放这么多书谁会看,真是会假充高雅。

我洗了个澡,准备先睡一觉,等天黑了再去逛逛古城的夜色。

这一觉睡的很沉,不知道是因为旅途劳累,还是因为这小店太安静,反正等我醒的时候,外面的天已经黑了。

小院里亮着灯,四张桌子,坐着三桌客人。唯一的空桌边,一个背对着我的男人正吃着面,看着手机。一桌客人要结账,男人放下手机招呼客人。

看到正在下楼的我,

“睡醒了?要不要再一起吃碗面?”

话说的这么自然,好像故人一般。

原来是白天那个叫柳轻尘的导游,现在只穿着件黑色帽衫,袖子挽的老高。没了苗疆服饰,差点没认出他。

反正也饿了,在哪里吃都一样,我坐到了柳轻尘对面。

“大海叔,给这位姑娘做碗面。”柳轻尘忙活着招呼厨房里的大厨。

没一会儿柳轻尘端着面回到了他刚才坐的位置上。

“快吃吧,大海叔的手艺还是不错的。”

“你怎么知道我是临江人?”我问

柳轻尘擦着桌子,并没有看我。

“放心!我不是坏人,就是在旅游中心看到你办进古城手续的单子。我也是临江人,所以对这个号码比较熟悉而已。我记得你叫……”

“辛安。”我吃着面,含糊地说。

“我叫柳轻尘,咱们从新认识一下。在这么远的幽兰古城能遇到了老乡不容易。”

我轻轻握了握柳轻尘伸过来的手。

“你怎么知道我会来这家店住?”我的戒备心放下了不少,说话的语气也没那么咄咄逼人了。

柳轻尘懒懒地靠在椅子上,长腿舒服地伸直,仰着头盯着头顶的树枝。

“可能就是感觉吧,我看见你就觉得你会喜欢这里。”

“*四月谎言*,我听管事大姐说因为这个店名少赚了很多钱。”

“可有人喜欢。”柳轻尘的眼睛里划过一丝泪光。“只要她喜欢,别人怎么说我不在乎。”他喃喃自语。

我没再说话,因为我也喜欢这个名字。要不然不会溜达了三条街,最后还是住在这儿。

02

一碗面还没吃完,柳轻尘就被三个才进门的小伙子拉到一边。其中一个搂着他的肩膀,用眼睛瞟着我:

“轻尘哥,你要请我们喝酒,今天非要跟我换车是不是因为她?”

“就是,就是,你在旅游中心,跟范姐说了那么多好话,非要看进城登记表。肯定有事!”

柳轻尘嘻嘻哈哈地笑着,招呼三个人坐下,又叫厨房里的大海叔弄几个酒菜。趁着去厨房拿啤酒的空档儿,在我身边轻轻说了声“等我。”

四月的古城已经是暖风荣荣,看着柳轻尘跟三个小伙子热热闹闹地喝酒。一直飘着的心好像落了地。

忽然觉得为一个渣男郁闷了这么多天太不值得。外面这么多花花草草的,干嘛非要在一棵歪脖树上吊死。

“辛安,要不要一起过来。”柳轻尘双颊绯红,朝我招招手。

三个小伙子起哄:“轻尘哥,喝酒还不专心。”

我看柳轻尘仰脖喝干了一杯酒,突然起身朝我走了过来。还没等我反应,已经被他拉着手出了小院的门。身后响起一阵口哨声。

这是不是就是他说的危险。

我用力甩开他的手,柳轻尘也没有什么继续的动作。只是笑了笑:

“今天天气不错,能赏脸陪我走走吗?”他说话的语气没有一点轻佻和戏谑。我鬼使神差地点点头,跟在他身后。

大街上已经很热闹了,两边饭馆或酒吧里吵吵闹闹的声音,在街上都能听见。

柳轻尘两手插着兜在路中央晃荡着,我怀疑他是不是喝多了,一直拽着他的衣服,提防着路上的车。我听见他在轻声哼着,

.......

望向孤单的晚灯

是那伤感的记忆

再次泛起心里无数的思念

以往片刻欢笑仍挂在脸上

愿你此刻可会知.......

“你喜欢老歌?”我问。

柳轻尘盯着夜幕中的一轮新月说:“城里太吵了,你怕黑吗?有胆子跟我一起去看星星吗?”

我怕黑,以前走夜路的时候都是紧紧拉着那个渣男的手。

该死!怎么又想起他了。

“你要是怕,我有一只温暖的手,或者一个坚实的怀抱,供你选择。”柳轻尘恢复到白天的样子。

也许真的是他身上有蛊,我听完他的话,想都没想就握住了他的手。

“走吧,今晚我就这样跟着你了,哪怕是天涯海角,无所畏惧。”他的手很暖,能感到指腹上有一层薄茧。

我两就这样一路出了城,他轻车熟路地带着我走到了一个废弃的旧戏台。

离开了灯火通明,天上的星星才显得格外亮。柳轻尘又哼起了那首歌,

.......

望向孤单的晚灯

是那伤感的记忆

再次泛起心里无数的思念

以往片刻欢笑仍挂在脸上

愿你此刻可会知.......

然后自言自语地说:“她很喜欢这首歌,也喜欢听我唱这首歌。可惜我一直唱不好。”

我没接他的话。

沉默了一会儿,柳轻尘问我:“你为什么一个人从临江来幽兰?”

借着月光,我看着他的眼睛:“你为什么不回临江?”

柳轻尘愣了几秒,然后笑出了声。

两个有心事的人,彼此彼此。

“你白天在车上没听见我讲的故事,现在我讲给你听听吧。这次可是单独给你讲的,不要辜负了我的一片真心啊。”柳轻尘岔开了话题。

03

一直到古城里不在那么喧闹,我跟柳轻尘才又摸黑回到住的小店里。一路上他一只手举着手机照亮脚下,另一只手紧紧握着我的手,好像怕丢了一样。

“明天跟着去玩玩吧,别一个人闷在屋里睡觉。”柳轻尘站在门口,清冷的月光撒在他身后。

“你怎么知道我会闷在屋里睡觉?”我从他手里抽出手。

“我有蛊,蛊告诉我的。”他笑的调皮。

“明天早上我来叫你。”

我点点头,轻声答应。

第二天依旧是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柳轻尘又穿上了那身苗疆的衣服,头上红色绒球颤巍巍的,在阳光下格外好看。

我还是坐在了大巴车靠后的位置,闭着眼睛。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苍兰山。苍兰山以生有大片小苍兰而得名。山下有花圃,这个季节是小苍兰的花季。小苍兰的花语是幸福和纯洁,如果喜欢,可以买一盆带回去啊。”

耳朵里都是柳轻尘讲故事,介绍风景的声音。今天听着他讲的无聊故事似乎没那么烦心了。

车开了两个小时才到山脚下。柳轻尘也说了两个小时。

下了车,柳轻尘举着小旗子招呼着自己车上的这些人。

苍兰山不算太高,但是胜在险峻。带队的导游都是前前后后,走走停停地照顾着游客,生怕落下一个人。

我一直跟在队伍的后面,柳轻尘第一次停到我身边的时候,塞给我一个保温杯。

“早上新泡的茶,累了就喝口水,歇歇。”顺手把我肩上的背包换到他的肩上。

“你出门都带了什么啊?包这么沉,咱两换着背包吧。”他帮我整好背包带子,又跑到队伍前面去了。

他的背包很轻,我拿下来看了看,里面只有一件外套。

我呼哧带喘地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来到半山腰。建在半山坡的寺庙应该是才修缮过,廊柱和门窗红彤彤的泛着光。

找了个人少的地方坐下,我喝光保温杯里的水。

进了寺庙的人都会买几支香,各处跪拜一番。我看着大殿外弥漫的香烟,还有跪倒一片的善男信女正出神。

柳轻尘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冒出来,悄悄坐到了我身边问道:

“你怎么不去拜佛?”

我给柳轻尘指了指大殿前的人群。

“佛祖有好生之德,不多你这一个,都说这里佛祖很灵的,拜一拜,求个平安。”他劝我。

“那你怎么不去?”

“我要去了你去吗?”

“你去了我就去。”

我两晒着太阳,像两个小学生一样吵着。

柳轻尘先笑了认怂。

“要是能一直这样多好。”他喃喃自语。

他看看表,拉了一下我的衣服:“山顶有接云台,那里风景更好。”

他招呼完自己带的游客,趁着人少,取了三支香,去大殿前。

这会儿大殿前已经没什么人,我跟在柳轻尘后面也取了三支香。

佛祖的莲台下只跪着我和他。

下午去接云台,苍兰花圃,一路走走逛逛,天黑的时候大巴车才拉着一车疲惫的人回到古城。

04

我和柳轻尘回到小店的时候,管事大姐和厨房里的大海叔,正招呼着院子里两桌吃饭的客人。院子里飘着浓浓的饭菜香味儿。

管事大姐接过柳轻尘的背包,跟在他身后叨唠着一天的工作。大概就是些有几个退房,又住进来几个人,市场里今天的菜价多少,零零碎碎的事情。

柳轻尘只是点头听着,忽然转身问我:“辛安,你晚上想吃什么?”正好和絮叨的大姐撞个满怀。

我迎着他的脸回道:“吃什么都行。”

“轻尘,我说的话你都听见了吗?”管事大姐有些不满意。

柳轻尘搂着管事大姐的肩膀,撒着娇:“阿姐!你说的我都听见了。你和大海叔这么能干,我放心的。”

柳轻尘从管事大姐手里拿过自己的背包:“阿姐,你叫大海叔随便给我们弄些吃的吧。”

“你这个店主啊!就知道玩,对生意永远不上心。”管事大姐一脸宠爱的轻声埋怨着。

原来这家*四月谎言*小店是柳轻尘的,可他干嘛还去做导游呢?

等我洗完澡,坐到饭桌前的时候,大海叔做的两个家常菜也上了桌。柳轻尘已经换上平时穿的衣服,头发上还挂着没擦干的水珠。

我两对面而坐,闷头吃着饭。说实话,大海叔的手艺真是不错,平平常常的东西,让他做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我端着饭碗站到了厨房门口,学着柳轻尘的样子:“大海叔您今天这菜做的味儿真好,害得我多吃了一碗饭。”

厨房里正忙的大海叔听了,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儿,菜炒得噼里啪啦响。

管事大姐端着一摞碗碟进了厨房:“大海叔,可别人家小姑娘一夸,您就这么大力气的炒菜,要是这锅坏了,轻尘可没钱给您买新的。

我回头看柳轻尘,他正端着碗,往嘴里扒拉着饭,看着我笑得开心。

“大姐,这两天的饭钱您一会儿帮我算算吧。”我跟管事大姐说。

大姐赶快放下手里的活儿,爽快地应着。

“阿姐,辛安的饭钱就别算了,她跟我一起吃的,用不了多少钱。”

管事大姐看了眼柳轻尘,一脸埋怨的表情。

我赶忙拉着管事大姐的手说:“反正我还要住几天,饭钱大姐都先记着吧,等我退房的时候一起结算,你看行吗?”

管事大姐没等柳轻尘再说话,敢忙放下手里的活儿,去柜台后面算账了。

我坐到饭桌跟前,继续吃饭。

柳轻尘对我小声说:“阿姐她苦日子过怕了,总担心我以后会受苦,你别介意。”

我朝柳轻尘笑笑。

看得出管事大姐对柳轻尘很好,一点都不像对老板的样子。

这个小院里的三个人,更像家人一样。

吃完饭柳轻尘就没了影子。我在房间里等了半天,柳轻尘一直没再来找我,心里竟然有些小小的失望。

我一个人在古城里逛了一圈,街边店铺跟其他地方古城没啥不一样。

想起昨天他带我去看星星的地方,可看着漆黑的大路,心里给自己打了半天气,还是放弃了。

悻悻然地溜达回小店,柳轻尘依然没在。管事大姐坐在门口的藤椅上看着电视。

“大姐,你有柳轻尘的手机号吗?他没告诉我明天出发的时间,我想问问他。”

这个理由,感觉我自己都会怀疑。

大姐正被电视节目的帅哥吸引着,随便拿了张纸,写完塞给了我。

回到房间里,我看着手里的纸条,发了半天呆。

在这个地方,我和柳轻尘认识不过两天时间,我和他顶多算是个他乡遇故知的关系。可对他,我却有种从未有过的依赖感。

过去的七年,我在初恋那没有依赖,更像一个老妈子一样的照顾着他。

犹豫再三,我还是拨通了柳轻尘的电话。

“导游,我是辛安,我想问你明天的出发时间。”电话那边夹杂音乐声音的嘈杂,我都怀疑他能不能听见我说话。

电话里的噪音越来越小,我想接电话的人应该是离开了那个环境。

“你是辛安?找我有什么事吗?”柳轻尘的声音有些激动。

那会儿我不知道为什么脑子一抽,嘴里冒了一句:“柳轻尘,你吃完饭跑哪里去了?”

话出口我就后悔了,可没法撤回。

“我就是忘了明天的出发时间,想找你再问问。”说完我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电话里柳轻尘稍稍犹豫了一下:“你今天安心睡吧,明早我去叫你,不会耽误时间。”

挂了电话,在心里把自己骂了一百遍。

自己就是柳轻尘接待的一个游客,人家也就是是看着同是临江人的身份,对自己多了那么点照顾和亲近,没必要时时陪着你的。

05

第二天早上,没等到柳轻尘来叫我,却被一阵悠扬婉转的小提琴声吵醒。能听得出,拉琴的人手法纯属,应该是学习了很多年。

我开了门,

小院里管事大姐正忙着打扫卫生。

两个退房的客人,拖着行李站在院子中央也在听着。

“大姐,这是谁在拉琴啊?”客人问管事大姐。

“当然是店主啊!”管事大姐没停下手里的活儿。“轻尘很少一大早拉琴了,今天这是怎么了?”送走退房的客人,管事大姐望着琴声传来的方向。

我凑到管事大姐跟前:“柳轻尘他真的会拉琴?”

“轻尘当然会拉琴了。”管事大姐一脸嫌弃地看我。

“他喜欢去古城外的那个破戏台,经常晚上去那拉琴,你别笑话啊,我和大海叔跟着去过几次,他弄的那些东西我们听不懂,后来就他自己去了。”

怪不得那天晚上他带我去看星星路走的那么熟。

站在院子里仔细听,在我有限音乐知识仔细搜罗一下,柳轻尘正在拉的曲子应该是《一步之遥》。

“辛安姑娘,你们今天是什么安排?怎么还没出发啊?刚才我看跟轻尘一起跑车的小鑫和致远都已经走了。”

我看了一下表,确实比昨天的出发时间晚了不少,赶快回房间里洗漱。

等我收拾好,背着包出来的时候,柳轻尘已经在小院里吃着早饭。

“导游,我们今天是不是晚了?”

“不着急,等你吃完饭我们再出发。”

柳轻尘今天没穿那身苗疆的衣服。

他身上绣花牛仔外套配奶白色阔腿休闲裤,看上去比那身苗疆的衣服还要好看很多。

柳轻尘凑到我身边小声说:“今天我是你的专属导游。我租了车,一会儿带你去无妄海转转。”

“为什么这么做?”

“去无妄海就是坐游轮,你在临江早就坐过了吧,没啥意思。我带你去无妄海兜兜风。”柳轻尘一脸兴奋。

他说的没错,临江靠海,坐小游轮出海是经常的事情。

“那你不上班了?”我担心管事大姐又要埋怨他。

“做你导游也是我的工作啊。也当给自己放个假,一举两得。”

我没再说什么,心里还有些小小地期待。

06

无妄海离古城不算太远,一路上柳轻尘开着车,哼着早上《一步之遥》的旋律。

车窗开着,空气里带着来自无妄海的湿润,没有了柳轻尘背书式的讲故事,我们两个一路沉默。

柳轻尘的《一步之遥》哼到第五遍的时候,我终于憋不住了:

“导游,你能换了曲子吗?再听我就快学会跳探戈了。”

我的话把柳轻尘逗笑了:“没想到你还挺幽默。”

“小提琴你学了很多年吧?”

柳轻尘微微一怔,然后点点头:“嗯,从小就练,算是童子功吧。”

“我听大姐说你经常去城外的破戏台那练琴?”

柳轻尘苦笑了一下说:“每天练练,我怕荒废了。破戏台那安静,只有漫天星星,适合拉琴。”

风吹起他的头发,柳轻尘继续哼着曲子,他换了首曲目,我不知道什么名字。

车开上临海的路,窗外已经能看到无妄海的波光。

“在古城没人听你拉琴,干嘛不回临江?”

柳轻尘没说话。

我是不是太八卦了。

他找了一处人少的地方停了车,低着头叨咕了一句:“我不想回去,我想守着这个店。”

*四月谎言*

“想听我拉琴吗?”他问。

我点点头。

柳轻尘从后备箱里拿出了琴盒,脸上又恢复了戏谑的样子。

“美女想听什么,今天你随便点,我不收钱。”

“就还那首《一步之遥》吧”我坐到了后备箱边上,等着他开始。

他站在风里,乐曲从他的指尖流出,悠悠荡荡地飘进无妄海的波涛里。

柳轻尘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中,一首接一首的演奏着。这其中,有古典,有现代,有两首我知道名字,绝大多数是不知道名字,或者从来没听过的。

忽然明白了那么在意他管事大姐,为什么晚上不去听柳轻尘拉琴了,因为真的会听不懂。那琴弦中流淌的音符,不适合古城的喧闹。

我很好奇,是怎样的一个人能让柳轻尘留在幽兰古城,能让他在黑夜的破戏台上坚持着自己。

在最后一个音符结束的时候,送出了我的掌声。

思维回到现实的柳轻尘有些不好意思:“对不起啊,我在自我陶醉了,忘了问你喜欢听什么。”

我递给他一杯带来的茶:“很荣幸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而且还是免费的。”

他收好琴,接过我递过去的水,眼神在我脸上流连着:“谢谢你听我拉琴,我在这儿三年了,今天是第一次有人能听我拉这么久的琴。”

“刚来的时候,我晚上去酒吧里拉琴,可没人喜欢听,酒吧老板说我拉琴影响他生意。”

“谁会去酒吧里听巴赫和维瓦尔第?”我笑他。

柳轻尘望着远处的无妄海,苦笑了一下:“也是。”

“她是怎样一个人?”我憋不住,问出了我的好奇。

他没回话,我两沉默了许久。

过了好久,柳轻尘突然问:“辛安,你为什么来幽兰。”

我和喝光了杯子里的水,平复了一下心情:“我被初恋甩了。七年的感情,真能说散就散。我自己还恋恋不舍,所以我就出来了,出来换换心情, 不来幽兰,也会去别处,没有目的。”

柳轻尘大概没想到我会说的这么轻松,脸上微微有些愧疚之色。

他拍拍我的手:“对不起啊,我太八卦了,让你伤心了。为了弥补我的过错,晚上回去,我请你吃大餐。”

我跳下车,活动一下有些发麻的双腿:“大餐就不必了,我觉得大海叔做的菜很好吃了。还有你今天租的这个车是不是没少花钱。晚上回去,你阿姐估计又要唠叨你贪玩,不上心生意了。”

我说完,柳轻尘一下笑的开心:“反正就是会唠叨,那就先玩个高兴吧。我们出发!”

他哼着歌,从新发动了车。

我听了一下,还是那首老歌,可唱歌的人心情好了很多。

沿着无妄海的环海公路,柳轻尘带着我没有目的地开着车。

“辛安小姐,在您左边就是美丽的无妄海,无妄海一名出自元稹的<布卦求无妄,祈天愿孔偕>,我们环海而行,对着这一湾净水祈祷,祈求从今以后忘却无妄之忧,永享无妄之福。”

我一只胳膊支着头,看着柳轻尘叽里呱啦地说着。

“你这导游功课作的不错嘛,词背的挺熟。”我假装给他热情的鼓掌,叫好。

“这是给你的专属导游词,我刚想好的。”

“其实幽兰古城除了苍兰山,无妄海还有很多可以去的地方,你能不能多住几天,那样我就能带你都去看看。”柳轻尘小心试探着。

“你在挽留我吗?”

柳轻尘的脸微红,点头称是。

“那天在旅游中心看见你一个人拉着行李来古城,觉得你很特别,后来发现你是临江人,就有种莫名的亲近。这两天跟你在一起,我心里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心安。我已经很久没给人当面拉琴了。”

“你拉的曲子大姐和大海叔都听不懂。”我禁不住吐槽他。

他跟着我笑,车开的快了。

我两就这样走走停停地跑了一天,天黑的时候才回到古城。柳轻尘把车停到了城外的破戏台。

他从车里拿出琴,问我能不能再听他演奏一次。

我不知为什么,伸手把他揽进怀里,轻轻抱了一下。

车前灯的两道白光照亮了破戏台,柳轻尘就站在那光里,琴声悠扬而起,是那首他总哼唱的老歌,

《喜欢你》

后来,我两并排坐在那戏台上,他给我讲了他和她的故事。

她叫小茹,是柳轻尘的大学学妹。小茹是学唱歌的,他们因为学校的一次汇报演出而相识。

如果不是四月那场意外车祸,两个人应该是琴瑟和鸣的共度余生。

当年小茹是跟着慰问团演出,路上遇到车祸。那会儿柳轻尘正在国外进修,等他赶回来的时候,只看到小茹留下的已经设计好的卡片。

那是他们两个曾经的梦想,开一家小店,生两个孩子,一个学拉琴,一个学唱歌。

后来柳轻尘就带着小茹留下的东西到了幽兰古城,用所有的积蓄买下了那个小院子,才有了*四月谎言*。客房里的书都是当年他们喜欢看的。

柳轻尘说完最后一个字,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这些事,在古城我从来没和人说起过,包括阿姐和大海叔。”

“那你准备要在幽兰住一辈子吗?”我问他

柳轻尘笑笑:“你跟我妈问的一样。”他抬头看了看天上“我跟我妈说,等我能回去的时候,我会回去的。”

07

也许是和柳轻尘有些相同的痛楚吧,我跟公司老板多请了几天假,继续住在小店里。

他白天去旅游中心继续作导游,我就在店里看看屋里的书,或是帮管事大姐做点事,然后听她唠叨些柳轻尘的事。

晚上等柳轻尘回来一起吃饭,他带我在古城里转转,或者跟致远和小鑫闲聊一阵,然后去城外的破戏台听他练琴。

这样的日子简单又快乐。以至于我都忘记了时间。

当再次接到公司打来的电话,提请我最后的上班时间,我才想起要回去了。

柳轻尘帮我订了飞机票,出发前的晚上,我向往常一样,听他练琴。回来路上他一路嘱咐我路上小心,照看好自己的行李,注意安全,好像我不是回家,而是去远行。

回到小店里又一句话不说地看着我收拾东西。

跟我道过晚安后,却迟迟不愿离开。

最后他没有离开我的房间。

那晚我们激动地索取着对方,取悦着对方,一直到精疲力尽。他把我搂在怀里,我感觉有凉凉的东西落在脸上,我想,那应该是他的眼泪。

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柳轻尘已经不在小店里了,是管事大姐送的我。

出租车出城的时候,我听到了琴声,我知道这曲子的名字应该是叫《爱的礼赞》,是柳轻尘告诉我的。

我回到临江,日子又一切如昨。只是时常能收到柳轻尘发来的消息,说一说他和小店。有时间的时候他会和我视频聊聊天。我以为我和他像两条本不会有交集的铁轨,因为扳错了道岔交回在了一起。然后还回到各自的位置上。

直到有一天突然接到柳轻尘的电话,他说,明天要回临江,带了很重的东西,他爸妈有事不能接站,希望我能去接一下他。

我特意请了假,在机场等他。

当我看见柳轻尘的时候,他只提着他的琴盒,还有一盆小苍兰。

“哪个是很重的东西?”

他把小苍兰塞到我怀里:“这是我精心养护了一年的小苍兰,有我满满的爱,是不是很重。”

“柳轻尘你能不能别这么恶心。”我捏着眼前这张朝思暮想的脸,说着口是心非的话。

他把我搂在怀里,在我耳边低声说:

“辛安,我回来了。”

“还走吗?”

我能听到他的心跳,坚定而有力。

“小店我已经转给了阿姐。在无妄海的边上,给房间里的那些书和彩色信纸也找了新家。

如今我已经没有去处。你能收留我吗?”

我愣了片刻,拉着他的手,出了机场。

此时,远处的城市,已是灯火辉煌,一派繁华。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