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所谓的坚持写作,不过是在供养内心的绦虫!

timg.jpg

对于许多热爱阅读,投身于写作的人来说, 略萨的《给青年小说家的信》,算是必读书目了,倒不是说这本书里所传递的,几十年前的经验之谈,能给今天的写作者们提供什么具体而微的实用价值,而是单单书名“给青年小说家的信”,这几个字,就给那些投身于写作的人以无限慰藉和荣光,仿佛自己就是那个文学泰斗眼里的,即将步入文字天地,并将大有作为的青年作家!

可以说,读这本书,是一个热爱文学的人,进入文字创作天地里,充满希望的开始,但如果真的每个人都读懂了这本书,那有相当一部分人其实是该心有戚戚,陷入思考的。

我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写作?我当真适合写作吗?我能从写作中获得快乐或成就感吗?是写作在滋养我,还是我在耗尽精力,滋养心里的绦虫?

这些其实才应该是每一个写作者,读完之后要面临的思考。如果仅是凭借内心的那种文学热情,你将在这本小说里获得极大的鼓舞,因为作者是一个十分慈善,也十分“狡猾”的老人,他但凡涉及真相的部分,总是含混含蓄的一带而过,而对于青年的激励和鼓舞,却更直白和热烈。

在这本书里,小说家略萨借着给一个对小说,报以极大热情的青年,回信的机会,展示了他对作家的理解,对文学创作的认识,感受,以及方法。他谦逊的认为前两节写的含混模糊,在之后传达了更为具体的写作技艺,而我恰恰认为,正是前两节让整本书,即便再过几百年,依然有着非常实际的阅读价值。

因为这两节,看似含混,实则犀利,看似长辈的絮絮叨叨,实则是整个写作生涯的精髓所在,毕竟方法技艺这种东西,随着时代更替,读者口味的变迁,可借鉴的意义不大,而应该对文学秉承的态度,文学抱负,以及你是为什么而投身于写作,你写作时是什么感受和状态,更能决定你适不适合走进这一行,以及你能在这个行业里能做到什么程度。

1. 文学抱负

在谈及文学抱负的时候,略萨如此说:关于文学抱负,我有许多不敢肯定的看法,但我敢肯定的观点之一是:作家从内心深处感到写作是他经历和可能经历的最美好事情。因为对作家来说,写作意味着最好的生活方式。作家并不十分在意其作品可能产生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后果。

并且在文学天赋上,略萨倾向于认为这不是天生带来的,而是儿童时期环境对儿童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有脱离生活想象另外一个世界的能力,有简单的讲故事的能力,这就是文学天赋的起源,它们没有那么神奇,只是青年走向文学的第一步,因为随着成长和阅历,青年迫切的对文学的渴望和创作欲望,才是最重要的,但即便如此,这也无法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为小说家,因为单从小说创作来说,它更需要后天的反复打磨和练习,即,你拥有天生的文学敏感性,但只有后天的学习和练习,才能真正让你成为当之无愧的作家。

我想日本当代小说家东野圭吾对此最有发言权,他算不上天赋型作家,但取得的声名与成就,完全来自于他后天技艺的打磨,东野圭吾是用一种日本工匠的精神和功夫,在写小说的。偶尔有些练练手的失败作品,但专心做的那个手工艺品,一定从结构到线条,打磨的十分精细,读他的小说时,你会有一种感觉,整部作品的结构十分精巧,有大的线条,然后再勾勒上错综的小线条,给读者制造神秘和复杂的印象。虽然技艺痕迹很明显,就像《围城》有过分卖弄之嫌一样,它做到极致的一面又恰是它脱颖而出,让人无法质疑的一面。

他们都不是浑然天成的作家,都有一些“迂腐气”,也是后人可以学习的榜样,正如杜甫可以临摹,李白的旷达无法杜撰一样,这就是天赋和后天努力的差别。

略萨行文至此,可以说是十分仁慈的,给那些潜心想走文学路的人,指明了一条可以走的道,但之后,他提到了”绦虫寓言“。这才是我要说的重点。

2. 绦虫寓言

略萨说:我总喜欢把作家的地位与我朋友,何塞肠胃里有了绦虫以后的处境相比。

六十年代初,在巴黎,我有一位好朋友,他名叫何塞·马利亚,一个西班牙青年,画家和电影工作者,他就患上了这种病。

绦虫一旦钻进他身体的某个器官,就安家落户了:吸收他的营养,同他一道成长,用他的血肉壮大自己,很难、很难把这条绦虫驱逐出境,因为它已经牢牢地建立了殖民地。何塞·马利亚日渐消瘦,尽管他为了这个扎根于他肠胃的小虫子不得不整天吃喝不停(尤其要喝牛奶),因为不这样的话,它就烦得你无法忍受。可何塞吃喝下去的都不是为了满足他自己的快感和食欲,而是让那条绦虫高兴。有一天,我们正在蒙巴拿斯的一家小酒吧里聊天,他说出一席坦率的话让我吃了一惊:

“咱们一道做了许多事情。看电影,看展览,逛书店,几个小时、几个小时地谈论政治、图书、影片和共同朋友的情况。你以为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是和你一样的吗?做这些事情会让你快活。可我做这些事情是为了它,为这条绦虫。我现在的感觉就是:现在我生活中的一切,都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着我肠胃里的这个生物,我只不过是它的糊、甜蜜和忘却的梦想。

我后来看过一些文章,很多人都将这段话解读为:如果你将写作当作未来谋生的手段,那么你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供养这只绦虫。

而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我觉得对于写作者来说,不仅仅是只有当你将它作为谋生手段,当作前途声名时,它才是一只绦虫。一切不是发自真心的热爱写作,无法从写作中获得满足和供养,偏偏又坚持写作的行为,都是在供养内心的绦虫。

比如说略萨所提及的那个西班牙青年,他将看电影,看展览,逛书店,几个小时、几个小时地谈论政治、图书、影片和共同朋友的情况,这种明明可以很享受的事情,都视作负担,是对内心绦虫的一种自我牺牲和供奉。

可同样将写作当作终身事业的作者,略萨本人就没有这种痛苦,反而是将这一切都当作一种滋养,对写作的滋养,对自己的滋养,如果单单狭隘的定义为如果将写作作为谋生手段,就会陷入供养内心绦虫的境地,那么有很多终生写作,并且将写作视为灵魂得以独立的作家的存在,又怎么解释呢。

所以,我有一个判断基准,那就是假如写作无法给你带来任何利益,你会坚持写吗?写出自己喜欢的作品,对你而言有一种孕育的痛苦,但生育的快乐吗?写作是否是你生命中不得不做的事情?

毛姆在写《月亮与六便士》的时候,以画家高更为原型,塑造了一位纯粹追求“月亮”的男人,他在塔西提岛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疯狂的作画,并且在最后的时刻,他摧毁了自己的很多杰作,因为画画于他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受到内心煎磨的驱使,他不得不画画,并在画的过程中得到极大的满足,所以死后作品怎样,反倒是一件次要的事情了。

略萨也说:文学抱负不是消遣,不是体育,不是茶余饭后玩乐的高雅游戏。它是一种专心致志、具有排他性的献身,是一件压倒一切的大事,是一种自由选择的奴隶制——让它的牺牲者(心甘情愿的牺牲者)变成奴隶。

但成为奴隶是快乐的,满足的。一个创作者在成为创作奴隶的时候,就已经获得了补偿。因此不再需要别的补偿。所以他所有围绕创作所产生的活动,都拥有自发性的快乐,而不是像何塞那样,感觉是为了绦虫而生活,而不是自己脚踏实地的生活。

这种差别很细微,因为稍不注意,就容易混淆。

即,如果你选择写作不是自发性的,不是因为它会给你的生命滋养快乐,那么等到你撒手人寰,离开这世间的时候,你会有一种轻飘飘的,虚无的,一生没有为自己而活过的怅然。

而如果写作是你不得不做的选择,它对你的生命是一种滋养,离开它你无法生活的踏实,稳妥,那么坚持写作对你来说,是这辈子最为厚重有意义的事情,当你离开人世的时候,你会因为自己这一生一直在创作,而有一种生命是有质感的印象。

所以,换言之,判断你坚持写作,是否是在供养绦虫的一个秘诀就是:是写作在滋养你,还是你在供养写作。

他们之间如此相似,都会产生痛苦和焦虑,但一个是你孕育了自己的生命,你在爱它的时候,就得到了全部的回报,一个是你如同代孕,你的回报依赖于外界的评估,焦虑也好,烦恼也好,都和这个孩子无关,你无法疼惜这个孩子,你生下她只是为了换取你所需要的,如是而已。

如福楼拜所说:“写作是一种生活方式。换句话说,谁把这个美好而耗费精力的才能掌握到手,他就不是为生活而写作,而是为了写作而生活。

也许,行文至此,许多人早已懵圈了,不理解我为何要花费精力,去掰扯这些看似没啥区别的概念。毕竟,为了什么而去写作重要吗?这是许多人的理解。但我认为这很重要。

最近,我常常会看到很多自媒体公号的作者都在教授写作,更有很多作者堂而皇之的以ta用写作赚了多少钱为标题来吸睛。并且公号作者振振有词的说:只有赚到钱了,那些热爱写作的人,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并且这种观点拥有越来越多的支持者。

我是颇感震惊的!

有时候,我会想,我们这个时代,究竟传达了多少错误的价值观,那些传达出这些观点的人,他们是用一生在验证,还是随口那么一说,拿一批人当作实验品?我们这个时代究竟输出了多少看似冠冕堂皇,实则不堪推敲的观点。又有多少看似康庄大道的指路牌,实则让人陷入了竭泽而渔的境地。

热爱需要坚持吗?热爱的东西,坚持的爱下去很难吗?这些人是不是对热爱有什么误解?

热爱写作的人,他在写作过程中就得到满足了,因为写作是一种救赎,是平凡无奇生活的一扇门,是点燃一个人的热火和激情。

如果以为只有赚到钱了才会激励一个人坚持写作,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在供养内心的绦虫,他通过这条绦虫得到了利益,但也时时被这条绦虫折磨。

这也是我要说的地方,能赚钱的方式真的很多,写作能否取悦读者,是一件不定性的事情,但你花费同样的精力,用在其它事情上,赚取的金钱一定比写作多得多。

还有就是,那些觉得写作好痛苦,坚持下去好难的人,该放弃就放弃吧,去学习舞蹈画画,能收获的外界赞誉都比写作要多的多。

人一辈子,能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是一种幸运,有人穷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所要献身的事业是什么?还有人更可悲,在一件错误的事情上浪费时间,然后错付一生!

我希望大家在读这本书时,能理解这个慈祥老人,小心翼翼呵护你的自尊,保护你文学热情的一片善心,但也要意识到他小心翼翼的那部分,他欲言又止的那部分,才是残酷而又理性的真相所在,明白这个真相,坦然客观的面对自己,才是避免头脑发热,走错人生道路的明智之举。

如果为了赚钱而投身写作,那么做好赚不到钱的准备,因为写作于你只是交易,没有感情负累;如果为了热爱而投身写作,那么写作能产生的衍生价值,你从别的事情上也能收获,就没必要功利的对待写作。

总之,喜欢写作的人,自然会一直写作;没有原始热爱的人,写不写都无所谓;

我写这篇文章,是希望许多嚷嚷着要写作的人,能更好的看清自己的内心,因为见过太多年轻人,穷尽气力供养着这只绦虫,如同盖茨比隔岸相望的那道绿光!终其一生,你所爱的不过是泡影,又怎么能踏踏实实抓住,切切实实享受,并沉浸于阅读的快感,写作的酣畅淋漓之中呢?

你不过是每次黛茜出现前,那个焦虑的来来回回,坐立不安的盖茨比而已,他一次也没有享受过那道绿光带来的,踏实的美好!

但愿你不必经历这种痛苦!人生苦短,何必欺骗自己呢?心,快不快乐,你自己还不知道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