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懈怠的现在,我看不到你精彩的未来

从你懈怠的现在,我看不到你精彩的未来

01

每年公司里都会来几个实习生,他们通过实习,能够提前感受到工作环境和氛围,获取工作经验,为正式上岗做准备。同时,实习经历也可以光荣地写进简历里,成为找工作时的“筹码”和“盾牌”。

如果你有幸能够去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实习,那么,这个实习经历将会带给你很大的收获。

首先,你将会与很多专业素养很高的牛人大咖们一起工作,牛人大咖们关注的都是行业内最前沿最潮流的思想,近距离与他们接触,你将会了解到专业内最新的信息,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第二,知名企业的实习经历,将会对你求职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你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工作积极主动,有上进心,与同事关系处理得也很融洽,能够获取用人单位的赏识,那么,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一定会优先考虑你。毕竟,用人单位在面对一个在自己公司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求职者,和一个没有在自己公司实习、只能从简历显示出优秀的求职者,会选择前者。

实习生,虽然是在实习,但也是在单位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如果你连实习都不合格,用人单位怎么能确保你正式工作后就是一个合格的员工呢?

有些实习生抱的心态就是自己只是个实习生,认为单位对实习生要求不高,工作做不好也没关系,吊儿郎当,结果就是实习期满之后,知识没有增多,专业没有进步,自己也没有提高。而且,在单位里留下了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印象。

图片来自网络

02

之前,公司里来了两个实习生A和B。他们来自不同的重点院校,都是大四的学生,专业背景相同,都是学规划设计的。

他们刚来那会儿,我的项目组正好接了一个比较大的规划项目,人手不够,他们两个一同分在了我的组里。由于不了解他们的能力水平,我先给他们安排了比较基础的数据整理工作,就是从不同年份的统计年鉴里,找出项目需要的指标数据,输入到Excel表格中,并画出同一指标的变化趋势图。他们两人的工作大同小异,只是指标的区别。我特意嘱咐他们,给他们两天的时间完成任务,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随时来问我。

中间,实习生A来找过我一次,向我要了以前做过的规划项目,说要参考其中的表格和趋势图的处理方式。实习生B没有找过我,我想他应该是没问题,毕竟数据整理是很基础很简单的工作。

两天后,A和B分别将各自整理的Excel表格发给了我。A所做的表格和趋势图,是参考我们以前的项目格式做的,表格中的数据统一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并对图形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很规范,也很美观。B的数据整理结果则相对更“原汁原味”,表格中的数据有些保留了两位小数,有些保留了一位小数,有些还是整数,显然是原模原样从统计年鉴中挪过来的,而所做的趋势图由于缺少一些细微的更改字体和线条颜色的处理,则略显粗糙。

然后,我将A所做的Excel表格发送给了B,让B参考A做的表格格式进行一些调整。心想,毕竟他们刚来单位,有一个熟悉工作、适应工作的过程。

图片来自网络

03

后来,我分别给A和B安排了不同章节的文案书写工作,这是一项硬任务,也是考验一个人逻辑分析能力和文字功底的部分。当然在写之前,我分别与他们进行了沟通。

在与A交流时,我问他对自己负责的章节有什么想法时,他拿出了自己提前准备的资料,收集了相关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虽然他的有些想法不是很成熟,但他在积极的思考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只是对其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两天之后,他写出了自己负责的文案部分,框架完整,条理清晰,不需要改动。

在与B交流时,我问他对项目有什么看法时,他思考了一会儿,支支吾吾说自己还没有想好。我想他可能要准备的内容很多,还没有准备充分,便又多给了他两天时间继续准备。因为对他宽限了日期,我便特意留意他的工作进度。每次从他身边经过时,总会有意无意多瞥他几眼,但有好几次发现他都在玩手机。

两天后,当我再次问B对项目有什么想法时,他前言不搭后语,所说与项目内容大相径庭。无奈之下,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并列出标题框架,让他只填写标题下面的内容。然而,他写得内容仍旧逻辑不清,表达不畅,最终,我还是重新写了一遍。

一个人没有第二次机会给别人留下第一印象

04

有一次,项目里面需要用专业软件画一张图,我先找的是B,B一句“我不会用那个软件”直截了当地拒绝了我。当我问A会不会那个软件时,A说“我可以学啊”。由于时间紧急,我没有留给A太多的时间。然而,A不但如期完成了任务,而且做得很漂亮。

后来,当我与同事们聊起A和B时,同事们也会说,A工作积极,会主动问同事需不需要帮忙,善于与同事沟通交流,在遇到问题时,会积极地向周边人请教,寻求答案。而B则不同,有几个同事说他们找B帮忙时,B都以“不会”或者“还有事要忙”为由推脱,但是后来发现,B并非真的在忙,他是在忙着浏览网页或者刷朋友圈。

05

通常,实习生在实习期间都争相表现,希望给实习单位留下好印象,成为单位的正式员工。实习生在实习期满之后,都会在人事部门留下自己的简历。当单位有招聘计划时,会优先考虑实习生。A和B也不例外,他们实习期满之后也在人事部门留下了自己的简历。

后来,单位在公布招聘计划之后,第一时间通知A参加笔试和面试,A两者的成绩都很优秀,顺利被录取了。而B则与机会擦肩而过。听说B后来还打电话到人事部门咨询自己有没有被录取的希望,工作人员很遗憾地告诉他“没有”。当机会在B手里时,他没有好好把握,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次降临。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人没有第二次机会给别人留下第一印象。对于实习生而言,你们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就是留给单位的第一印象。如果你希望能获取在实习单位工作的机会,那实习期间也应该要积极主动,认真工作。如果你在实习期间,对工作懈怠,得过且过,那么,用人单位凭什么会相信正式录用之后,你就会是一个努力工作,表现出色,有精彩未来的员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