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杂碎记(二)

                          西藏

                          一

去过多少次西藏?不记得了。川藏线,新藏线,大小阿里环线,甚至只是在拉萨呆几天。

那真是个让人神往的地方,空灵而又恢弘。

第一次去是走川藏线。当时朋友劝我骑行,我拒绝了,怕扛不住。我租了越野车,朋友去骑行了。她是女的。我比她晚几天出发,大概走了一个礼拜左右。其他地方不记得了,我只记得理塘。到的那天下了雨,湿湿漉漉的。我们去吃了牦牛火锅,我住的客栈后面是理塘河,当地人说叫勒曲。河水很脏但很汹涌。在理塘第一次吃了新鲜的无花果,很甜,以至于我以后走很多地方,看到无花果就会买上一些。在那不勒斯也买了,抱着纸袋子一直吃,比理塘的大但没有这里的甜。

客栈也很脏,墙壁上挂了一个朱红色的壁毯,图案不记得了。

                         

快到拉萨的时候,骑行的朋友马上要翻米拉垭口,我说开车追上她带她走,她哈哈大笑然后拒绝了!她说莫害老子,老子盼这一天很久了!后来还是在路上遇见了她。几乎没认出来,黑的不像话,嘴边全是大大小小的泡。有些不忍心,把她的车子搬上后备箱,她自己又拿下来了,然后风风火火的又骑走了。

到拉萨安顿好住的地方出去等她。天已经黑了,我站在布达拉宫斜对面,在烧烤摊买了几个肉串,蹲在地上望向远处进城的方向。不久就陆陆续续有推着自行车的人过来了,远处有尖叫声,很多骑行的人在布达拉宫下面拍照,兴奋异常。

我撸着串,盯着远处的黑暗。

朋友推着车从黑暗中走出来,步履蹒跚,神情也应该很疲惫。她走到我跟前,骂骂咧咧,还抢走了我两个肉串。后来她落下后遗症,脸上有斑,膝盖受伤,多年之后我问她,你后悔不。她斩钉截铁,肯定不后悔!老子爽死了!

                       

带我们走川藏线的司机是个敦厚的大哥。车也很破,最老式的丰田吉普,他时常下车环伺,破车嘛总是爱坏的。所以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们的车坏在了山路上。金沙江边,四周除了远处零星 车灯几乎都是一片死一般的黑寂。江对岸是黑色的山峰,莽莽苍苍,猿声啼不住的那种。

司机大哥扔下我们几个,自己搭车去城里买件了。我们四个人茫然的打着手电筒,听着身后山上的落石声,排排坐在路边。一个同行的大哥还拿树枝摆在车远处的地方,他说给别的车提个醒,别撞了我们。我们都对他设的这个路障不以为然。

后来大哥闲的无聊,给我们唱歌。气氛就变得更加恐怖了。

在我以后的旅行中,坏过无数次车,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的记得尤为清楚。

也许在那时,这个最黑的夜里,我心里却还有最亮的光吧。

                         

环大阿里的时候也有一次坏了车。但我觉得那就是我们队长作的。路过革吉县,有一片巨大的盐湖,湖边有很多尖锐的石块,队长开车一下子冲了过去……

下了车,大家面面相觑。队长说,怕啥,我有备胎,这都是旅行经历,我特意给你们制造的,要不以后拿什么回忆。再后来备胎拿下来,队长发现挂在车底的备胎也被小石子崩漏了。队长又说,怕啥,我有气筒!日本进口的,好用着呢。然后队长发现气筒缺了个零件,不能用了。

队长显然也没辙了!于是他拿出一个简易打气筒,号召我们轮流给轮胎打气。

海拔四千多米,老弱病残一车人每人打200下,轮换制。

我因为身体不适,被安排到路边一个倒下的电线杆上坐这。我披着大衣看着队友们给轮胎打气。远处是干涸的盐湖,湖面上有一群羊,一个放羊的小哥。不时有小羊溜达到我们这边,好奇的张望。

这是一片几乎被称为无人区的地方,从上午到下午,没有一辆车经过。后来,我们排坐在那根电线杆上,看着远处的残阳,默念阿门。

我们后来是被两个骑摩托路过的藏民搭救的。“哥俩好”胶加上碎玻璃加上哈达丝线,洞就被堵住了。队长带我们又开了五百公里,都没修车!嘿!


                         

队长说要给我们烤肉吃,但是燃料要自己捡。他带我们来到一处废弃的牧点,有小房子,栅栏,和很多的干牛粪。于是我们一人领了一个纸袋子四散开去捡牛粪。我以前并没见过这东西,圆圆扁扁伏在地上,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石块。牧民都是烧这个的。

这个牧点四面环山,山上黄绿相间,四周风过无声,有点凄凉。我们一人捡了一袋子牛粪上了车。同行的湖南大哥还捡了两袋,他说他能吃,怕不够。于是我们和数袋牛粪一起,挤在了车上。没有奇怪的味道,但毕竟是牛粪。我抱着一袋,欲哭无泪。

后来队长到底是食言了,烤肉没吃上,牛粪白捡了。

路过一处黄山,上面有一个坟包,旁边还有一个更小的坟包。队长说,这是一个牧民,旁边葬着他的牧犬。主人死了,牧犬就趴在坟边不吃不喝,也饿死了。他们都说队长胡编的,队长笑了笑。

我宁愿相信是真的。

毕竟,世间真假,皆我所求,苦与乐,都可奉酒!

                           

在双湖有些高反,但要过羌塘无人区,去普若岗日冰川,我迅速打了吊瓶,朝圣般的等待那一刻的降临。我想去看看那片被当地人称为“魔鬼时常出没的地方“。

只是荒凉,平均海拔5000以上,远处有成群的藏羚羊,一只野狼从我们车前经过。在车里,我也能感受到严寒倒灌满胸的凉意。普若岗日冰川海拔已经近近6000了。这里一般不让游人进入,因为生态环境太脆弱。据说队长动用了老关系,我们才能在这呆一小会。

冰川白的耀眼,队长搬出一堆装备,他以前是搞救援的,汶川地震的时候他参与了救援队。因为这事,我们对他还有了一丝丝崇拜。不能深入,只能在最外延的冰川上装模作样的爬一爬。但我们依然很开心。回去的时候,我回头望了一眼,冰川很白,像这片大地清愁的鬓发。山上有两只野生藏牦牛,我看不清他们的眼神,但我觉得他们一定在死死盯着我们。

队长说,快跑。野牦牛很凶!我们撒丫子就跑,边跑边笑。

后来我看到北野武的一句话很喜欢: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是的,我很喜欢。

                          七

从狮泉河开到叶城,队长只用了一天一夜。

在狮泉河办通行证的地方,我们耽搁了半天。因为派出所说机器坏了,修不了!要等。于是我们和一群等待办通行证的人一起,坐在派出所外面晒太阳。我用帽子遮住眼睛,栽倒在椅子上睡觉。我看不见,但能听见喧嚣。还有同行大哥一口湖南腔的骂声。

出发后,队长就像打了鸡血。一刻不停的开,半夜在山上迷了路,他打电话给同事,不停的确认自己的定位。车上的人都睡了。我没睡。我打开车窗,窗外是黑乎乎不知名的山峰。也许是山峰吧,我并没有看清楚。我想半夜三更还在这山上打电话的,只有我们了吧。

我记得当时路过了昆仑山,山上还写满了标语。昆仑很巍巍,负重的汽车以肉眼看不出来的速度挪动。山上下了雪,却瞬间被风吹散。

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

                           

去冈仁波齐的时候下了大雨,雨后初晴,天更蓝的耀眼。这是传说中湿婆的居所,代表着无量的幸福。风很大,玛旁雍错看上去有些暴躁。想必是西天瑶池的蟠桃会,也是刚散。队长把车停在山间,湖南大哥趴在车窗上吐口唾沫,风把唾沫吹向了正在车尾拍照的小四川。小四川收起相机开始向湖南大哥发起“川普”脏话的进攻。湖南大哥只重复一句:我哪看见你……

队长笑的可不可支。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处藏民的帐篷,远处有无尽的落日,藏民姑娘正赶着羊回家,她冲我们微笑。笑容透着最原始的清澈。公路笔直刚毅的插向远方,看不到尽头,让人顿时有一种视死如归的豪气。

我那时候也觉得,我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九

队长是个挺有意思的人,长得挺丑,很丑。

但队长人生丰富,他给自己的户外俱乐部起名叫“野火“,还设计了一个“吉祥物”,是一个带着小犄角的红色魔鬼。他说霸气,我说呆萌。

队长北京人,部队大院长大,老爸是军人,雷厉风行。队长说自己野大了,念个野鸡大学,然后就开始投入无休无止的折腾中。后来专门学了紧急救援的课程,做了一个公益组织。他起名叫“蚂蚁救援。”他说干救援就要像蚂蚁,要坚持不懈,不能放弃,一趟一趟,义无反顾。汶川地震队长带着自己的救援队也去了,问他当时的事,他却总是一言不发。

爱看玩笑,爱喝酒,嘴贫,还有点小气。不过队长倒是还有些艳福,他给我们看他老婆照片,很漂亮的姑娘,他就得意的笑,说是他的客人,他第一眼看见就喜欢上了。后来终于追到手。

队长很能吃苦,还总是给我们有意无意的制造点“小危机”,美其名曰旅行美好回忆。有一次在过河道的时候,车陷进了河里的一个大洞。队长下车淌进几乎没过膝盖的河水里,挖沙子。显然,我们并不能帮上忙,于是大家聚集在车头,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

后来有一次重聚,队长说,他当时一直在后面骂街!说我们这帮没良心的小王八羔子!

大家哈哈大笑,笑着笑着就笑出了眼泪。

那是一段无比清澈的旅程,好像烈酒的反光,在以后的无数个日夜,伴随着我们,远走他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凤凰径游记(4.28-5.01,2018年) 活动已经过去3周了,我才断断续续把这流水式游记写好,希望能把全程的基...
    山野城夫阅读 2,918评论 2 0
  • 第一章 突然出现 蓉城市一个无人的小巷道里,离地面两米的空气中出现了一个白点,同时响起滋滋的声音,瞬间白点中心涌现...
    迎凤玉装阅读 293评论 0 0
  • 背影音乐 主题曲(飘向北方) “飘向北方,别问我家乡,高耸古老的城墙,挡不住忧伤” “我飘向北方,家人是否无恙,肩...
    Nara鹿阅读 1,317评论 1 4
  • 夜莺2517阅读 127,666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1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