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二丁目(三十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举行院篮球赛的时候,夏至还没有开始打篮球,邱铭、小刘还有另外几个班上的男生都参加了比赛。今年的比赛邱铭是不可能参加了,本来正好夏至可以顶替他的位置,但是夏至却不是很想参加。

自从上学期考试完当天的那场篮球赛后,夏至就再也没有摸过篮球,每次只要一看到篮球或者篮球场,夏至的脑海中就会浮现起当时邱铭投进最后一球然后晕倒在球场上的画面。

夏至摘下耳机放在了书桌上,起身把手中的书也放回了书架,然后走到邱铭的书桌前拿起了地上的篮球,是上学期自己开始打球后,邱铭特意新买的一个篮球。

夏至知道,邱铭肯定特别想参加篮球赛,但这次比赛他是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参加了,如果他听到自己也不想参加,一定会很失望。

夏至把球在手里转了两下,看了看外面天气不错,当下就决定换衣服去打球,要参加比赛可得好好练一练,毕竟已经三个多月没有打球了。

“夏至,你去打球了,怎么不叫上我们一起呢?”夏至抱着篮球刚一进门,还没看到正躺在床上的小刘同学的人,就先听到了他的声音。

“你人不在,电话又没人接,怎么叫你?对了,林燕她……”

“我知道,我给她回过电话了,名单已经报上去了。”还没等夏至说完,小刘就把话接了过去。

“报上去了?那我……”

“肯定给你报名了呀!我们已经少了邱铭了,你再不打那怎么能行。”小刘再次抢着接过了夏至还没说完的话。

“行,既然报了名,那我就打吧。”夏至心想,这样也好,省得自己再解释为什么一开始不想打,现在又愿意打了。

夏至放下篮球后去洗手间洗了一下手,然后出来换了衣服和鞋子准备去澡堂洗澡,天气渐渐开始凉了,已经不能像夏天的时候那样在宿舍里用冷水洗澡了。

这个时候夏至又想起了邱铭,因为这个家伙不仅精力旺盛,体质也是属火的,即便是冬天,也经常会在宿舍里洗冷水澡。夏至苦笑着摇了摇头,拿上洗漱用品下楼了。


院篮球赛从报名到开赛之间只有不到两周时间,这学期的课程安排得又满,所以队员们可以一起训练的时间很有限。周五下午的这节课,夏至和小刘他们本来打算逃课去球场练球,但是上午还晴空万里的天气到了下午却风云突变,下起了瓢泼大雨,无奈之下他们只能选择乖乖地去上课了。

夏至看着阳台上被风吹进来的豆大的雨点,心想今天要是再不打伞,不用想走到教室了,估计连公寓都没出去就已经湿透了。他又从柜子里拿出了邱铭买的那把伞,犹豫了片刻又放了回去,然后从自己的大背包里取出了之前一直用着的一把旧伞。

因为刮风的缘故,即便打着伞,身上也还是有许多地方被不可避免地淋湿了,尤其是鞋子和裤腿。这不单单是夏至一个人的遭遇,整个教学楼大厅里充满了对这突如其来的大雨的抱怨。

夏至没有和小刘他们一起从前门走进教室,而是从后门进来直接坐到了最后一排。他本来打算拧一下被雨打湿的裤腿,刚要俯身下去,却发现唯一一个和他一起坐在最后一排的人正在做着这件事情。

不用等到这人起身抬头,甚至都不用专门去看,只需眼角余光稍微瞥到一个轮廓,夏至就能认出是谁。夏至没有说话,也没有再继续俯下身去,而是悄悄坐到了这人的身边。

坐下之后,夏至一直没有和身边的人说话,到课上了差不多一半的时候,一个笔记本推到了夏至的面前,上面写着:夏至同学,又是无聊一课,不知可有同感?

夏至看到这样一行字迹清秀的话,脸上不自觉地浮现起一层笑意,他拿起笔在这句话的下面写道:李琰同学,纵然无聊,此刻外面却无大好时光可供我们浪费。写完之后,夏至将笔记本又轻轻推了回去。

很快笔记本又推了回来,这次上面写的是:如此看来,这无聊却成了恰好。

夏至也很快做出了回复:无聊成有聊,此刻时光大好。

就这样一来一回,到下课的时候,两人已经在笔记本上写满了几页纸。李琰收起笔记本,把它压到了教科书的下面,然后拿起伞起身慢慢走出了教室,脸上始终带着淡淡的微笑。

课间休息时间是十分钟,夏至一直没有离开过座位,他戴着耳机把一首歌听了三遍之后,就知道上课铃声已经响过了,于是摘下耳机关掉了音乐播放器。

课虽然无聊,但是任课老师该讲还得讲,只要下面的学生不做什么影响到他既定讲课程序的事情,老师也是会显得足够宽容的。

身边李琰的座位一直空着,教科书和上节课两人交流用的笔记本整齐地放在桌面上,下面桌洞里,李琰的手提袋安静地躺在里面。

夏至拿起放在桌面上的手机,想看一下已经上课多长时间了,还没来得及按亮屏幕,一条短信恰好进来了,发件人正是李琰,短信的内容是:我学生会这边临时有事,下课前应该赶不回教室了,帮我把东西收一下,你先带回去好了。感谢。


“嗳,夏至,你什么时候捡了一个包?”下课回宿舍的路上,夏至担心会弄湿李琰的包,所以一直在伞下把它抱在怀里,回到宿舍往书桌上放的时候,才被小刘发现。

“李琰的,她课上了一半临时有事走了,托我帮她带回来。”夏至倒是毫不掩饰地说出了事实。

“为什么要托你?让她们宿舍的帮忙带回去不是更好吗?”从开学初一直到现在,小刘始终对夏至说的他和李琰之间没什么抱有怀疑。

“因为我跟她一起坐在最后一排吧,她们宿舍的可能都坐在前面,不方便。”夏至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有什么不方便的,发个短信说一声就行了。还有,我发现你们两个上课经常一起坐在最后面……”

“你要是实在无聊,不如去跟你女朋友约会吧,或者给她打电话聊天也好。”夏至无意于和小刘讨论自己和李琰的事情,适时转换了话题。

“她正在上课呢。说到我女朋友,她大一时不是和李琰都在校学生会文艺部嘛,到了大二我女朋友就退出来了,不过李琰好像还在,听说现在是副部长了。另外,我还听说,不出意外的话,下届部长就是李琰了,因为副部长当中只有她一个人是大二的,其他两个大三的到明年也就退了。”小刘不紧不慢地说着,根本都没注意夏至是不是在听。

而夏至也确实没有兴趣听小刘絮絮叨叨地说这些事情,不过小刘的话还是赶在夏至戴上耳机之前落进了夏至的耳朵里。夏至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无论如何,这都是与他眼下的生活无关的事情。

夏至看着书桌上李琰的手提袋,刚才下课往里面放李琰的教科书和笔记本的时候,看到过里面的东西,除了一包纸巾和一个笔袋之外,只有一本《浮生六记》。

夏至并没有把书从手提袋里拿出来,不过他只瞥到了一眼书脊就把它认了出来,自己家中也有一本同一版本的,是外婆生前最喜欢读的书。记得在自己上中学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外婆坐在院子里的那株花树下,一遍又一遍地翻阅此书。

夏至知道这本书是清代一个叫沈三白的人写的,但他自己从来没有读过,所以并不知道书的内容是什么。

从回忆当中回过神来,夏至轻轻从李琰的手提袋中取出了那本《浮生六记》,随手翻开一页开始读了起来。“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人全身心地投入在一件事情当中的时候,时间的流逝会显得尤其迅速。夏至沉浸在《浮生六记》当中,不知不觉就忘记了时间。...
    八万四千阅读 316评论 16 44
  • 第二轮比赛定在下周一进行,打完第一轮的比赛,确定进入了第二轮之后,球队的人决定一起到外面吃饭庆祝一下。 “我说什么...
    八万四千阅读 383评论 9 46
  • “呦!夏至,你们可终于来了,全班人都在等着你们两个呢!”夏至和李琰刚一到达聚餐的饭店,第一个看到他们的小刘对夏至说...
    八万四千阅读 358评论 18 55
  • 明天就要开始新学期的课程了,夏至看了一下这学期的课程表,果然像之前他们说的一样,满满当当的几乎没有什么空白的地方了...
    八万四千阅读 339评论 14 52
  • 新学期第一天上课就遭遇了一个烟雨蒙蒙的天气,夏至早上起床收拾妥当后,站在阳台上一边等待着还在洗漱中的小刘,一边看着...
    八万四千阅读 369评论 14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