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5》终于来了,但青春已经回不去了

关注我,期待与你一起,在电影里创造故事!

首发:石墨社(smshe189)

伴随着熟悉的音乐,熟悉的片头,熟悉的演员介绍,《爱情公寓5》就这样开播了。

然而,这个结果,我们花了6年时间等待。

犹记得2014年的《爱情公寓4》,很多人都以为会迎来完美结局。

但是贤菲恋依然留有想象空间,美嘉和子乔之间的秘密变成巨坑,整个爱情公寓似乎只有关谷和悠悠是最美好的爱情象征。

然而,6年后,当我们终于与《爱情公寓5》重逢才发现,关谷和悠悠成了别人嘴里的名字,再也无法露面。

倒是曾小贤和胡一菲早已领证,美嘉和子乔也步入婚姻殿堂。

看完《爱情公寓5》前两集,我们甚至会有一阵恍惚,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味道吗?

不再斗嘴的曾小贤和胡一菲,竟然和平相处,曾小贤的眉毛舞和搞怪表情,都成了过往,至于胡一菲也从御姐变成了知性一姐。

他们吵吵闹闹了4季,观众对他们的感情操心了4季,原以为他们是最不懂感情的,却在《爱情公寓5》第一集中变成了会秀恩爱的模范夫妻,还给子乔和美嘉上婚姻辅导课。

而子乔和美嘉承接了第四季中怀孕的伏笔,两人真的领证结婚了。

那个号称“夜店小王子”“泡妞达人”的子乔,成了努力赚钱养老婆孩子的居家好男人,言行举止分外暖心。

想想,整个爱情公寓只有张伟没有变。

他依然是那个最屌丝、最奇葩、最倒霉,却又最富正义感的小透明。

或许是所有人都觉得他倒霉了这么久,也应该要翻身了,所以这一季他终于站上了C位,成为男一号了。

而在前几季中就没有谈成任何一场恋爱的他,第五季中刚一登场,就迎来了爱情事业新一春。

律师事务所开张不说,更是被一个颜值、学历、才华方方面面碾压自己的学霸00后倒追。

《爱情公寓5》的姗姗来迟,是要给前面四季进行填坑,也是对那段青春一次圆满收尾。

过去的6年发生了太多事。

在电视里,爱情公寓的住户来来往往,相爱的人之间吵吵闹闹,但他们都在丰富着各自美好的回忆。

而在戏外,演员们的发展天差地别。

陈赫如今涉足综艺、影视剧等多个领域,名声早已超过公寓里其他邻居。

娄艺潇、李金铭后来也尝试过其他戏路,但似乎总也走不出“爱情公寓”的角色标签。

孙艺洲倒是合作过一些大牌明星,拍了一些电视剧,但总体来说,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个“撩妹高手”吕小布。

李佳航不断被网友挖出曾经拍过的各种作品,被调侃“张益达到底背着我们拍了多少戏”。

邓家佳的戏路倒是拓展地很宽。《爱情公寓》之后,演过乖乖女,也挑战了腹黑女,最近热播的《大明风华》,邓家佳的演技就获得网友一致认可。

从唐悠悠角色中走出来不易,她终于有机会施展自己的“唐氏表演法则”,但唐悠悠和关谷神奇的故事,也被迫停止了

曾经饰演关谷神奇的王传君,进行了艰难的转型之路。他用了最决绝的方式,与过去《爱情公寓》里的角色断绝关系。

这6年时间,王传君再也没有关谷神奇清秀俊朗的面容,也没有了轻松快乐的笑容,倒是胡子拉碴,蓄起了长发,成为这座公寓里最大的叛逆者。

他的叛逆为自己赢得了关谷神奇之外,角色性格天差地别的演技尝试。

从《罗曼蒂克消亡史》中油腻义气的小混混,到《我不是药神》中病怏怏的吕受益。他很努力地,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演员的尊严。

和他一同叛逆的,还有展博的饰演者金世佳

但目前而言,超越展博最为成功的角色,是在陈建斌导演的电影《一个勺子》中,饰演的一个走失的傻子。

金世佳还是在寻找机会,他的叛逆之路还很长。

比起他们,爱情公寓里曾经记录了许多人的足迹,经过这些年,他们也逐渐奔向自己的远方,只留下热闹的故事。

而曾经熬夜看故事的那群人,在这6年时间里,从毕业到走入职场,再结婚生孩子,开始面临生活压力,考虑职场未来等等。

6年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很多,但是对于爱情最美好的憧憬和希望,始终未曾忘却。

这中间,虽然不断有质疑声批判《爱情公寓》抄袭,也因为电影版《爱情公寓》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引发众怒,甚至《爱情公寓5》的开拍,都被形容为炒冷饭,贩卖情怀。

正式开播之前的撤档风波,还被网友一阵嘲笑。

尽管《爱情公寓5》命途坎坷,但总有一群人一直期待着它的到来。

就像在这6年之间,时不时有人翻出曾经的经典画面和语录,每一年都要催着导演填坑。

所以,其实即使过去了6年,如今的生活方式已经与过去相差太多,就连观众群体都已经变成了00后,但《爱情公寓5》绝对不至于冷清。

因为对于当年的忠实粉丝而言,《爱情公寓》就是他们曾经的青春,就好比如今让人爱不释手的抖音,填充了他们青春里最单纯的美好念想。

可以说,《爱情公寓5》是属于一个群体的青春收尾。

姗姗来迟的《爱情公寓5》,开播当晚,依然成了这群人熬夜的理由。

而为了讲这个故事讲得尽可能圆满,让他们的青春不留遗憾,一上来,就将曾经牵绊了四季的爱情关系给捋清了。

贤菲恋获得圆满,子乔美嘉组建家庭,而曾经爱情绝缘体,就开始接过其他人爱情考验的衣钵,成为爱情局中人。

不过,就像前面说的,6年的时间,观众群体变了,爱情观念也变了。《爱情公寓5》的味道也变了,变得更加沉重。

曾小贤、胡一菲,吕子乔、陈美嘉,作为爱情公寓里的老牌住户,不仅代表着忠实粉丝的情怀寄托,也开始以过来人的身份,诠释从爱情到婚姻的现实升华。

因为曾小贤的戏份问题,所以贤菲之间更多的是理性的婚后相处模式,夫妻之间相互理解支持,两人为各自的事业努力拼搏,胡一菲也开始买房装修自己的家了。

倒是吕子乔和陈美嘉,更多的代表着婚后的不确定因素,比如美嘉的产前抑郁症,引发对丈夫的怀疑,而子乔从花花公子到居家暖男的转变,所要调整的心理压力,都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令人惊喜的是,曾经充斥着傻白甜式演技的陈美嘉,到了第五季居然有情绪爆棚的演技看点。

那场眼中含着泪质问吕子乔是否出轨的戏,让多少人对李金铭刮目相看。

无论是曾小贤、胡一菲,还是吕子乔、陈美嘉,他们的角色似乎一夜之间变得成熟。

不再是前四季中装傻充愣,活奔乱跳,开心快乐的年轻人。

其实,不是他们老了,而是那些早已记下他们的形象并刻在自己的青春记忆里的观众老了。

6年时间,我们再也无法傻呵呵的看着他们无忧无虑的插科打诨,讲着各种笑话,谈着互相试探的恋爱。

他们有了家庭,开始为了工作、装修、生孩子、创业等现实问题,忙得焦头烂额。

这一切,对于屏幕前的那群90后,多么熟悉。

然而,除了90后,这部剧也顺应时代潮流,将目光对准了00后。

原剧中缺失的角色,由代表着00后符号的诸葛大力、赵海棠以及咖喱酱替代。

90后与00后的碰撞,现实又有趣。

站在碰撞中心的,就是曾经的小透明张伟。

从一开场,张伟就迎来了自己的桃花运。

00后学霸诸葛大力主动提出要与他进行恋爱实习,这种快速大胆的爱情观念,已经完全不同于6年前那群人的扭扭捏捏。

张伟与大力之间的较量,不仅仅是90后与00后之间的爱情观冲突,也包含了两代人之间的价值观思辨。

大力用一套打分系统,来评估与张伟之间的爱情关系,从而决定是否选择与张伟继续交往。

这种自由选择式的爱情,极具个性,符合当下男女之间更加随意的爱情抉择。

但是张伟代表着保守派(曾经90后也被看作相对80后而言的开放派,可见天道饶过谁),他一开始并不怎么接受这种缺乏感情基础的恋爱,他和大力之间也是处于别扭与磨合的状况。

而深层次的价值观冲突,表现在张伟与大力之间的金钱态度。

张伟工作室的椅子坏了,大力要送一张8000多元的椅子给他,而张伟却严词拒绝。

在张伟看来,工作室起步阶段,花这些钱并不值当,也毫无意义。

经历不同的生活,塑造不同的心理。

张伟经历过苦日子,知道金钱来之不易,所以他愿意艰苦奋斗。

但大力有能力,因此金钱不算难事,对她而言,花钱属于正常行为,而不在乎多少。

很难说他们之间谁对谁错,张伟站在前喻时代,喜欢总结经验,而大力站在后喻时代,愿意展望未来,两人本身就属于不同的视野格局。

这样的代际隔阂,其实很普遍,就像张伟不懂狼人杀,不知道网络游戏,而子乔不懂直播。

这些新兴玩法,是过去6年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产物,也是青春逝去的见证。

这种来自00后的嘲讽,也用一种比较伤感的形式,预示着曾经的那些人,终将越走越远,直至离开。

而一批新人也必将逐渐取代曾经的前辈。在00后眼中,张伟和子乔都被称作大叔了。

如此看来,爱情公寓是青春的见证,是回忆的八音盒,同时也是一个历史舞台。

每个人都有离开的权利,每个人也总会离开,只有爱情公寓,冷眼记录下那些故事,独自欢笑,独自落泪。

青春总要散场,但我们的青春不容别人质疑。

-END-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你的转发和关注,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更多影评:石墨社(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诺澜顺着曾小贤的目光看过去,轻声说道:“一菲。” 胡一菲连忙掩饰住自己内心的紧张,假装无所谓的说道:“我是...
    再忆起阅读 4,457评论 3 8
  • 一、爱2结尾时曾小贤的选择 在爱2结尾时,曾小贤参加了一个谁是百万富翁的竞答节目,而最后一题是关于甲壳虫著名单曲《...
    阿苏v7阅读 3,207评论 0 1
  • 都市青春喜剧《爱情公寓》讲述了住在爱情公寓里的13个性格各不相同的人之间发生的乐趣十足的故事 。 剧情简介 《爱情...
    生活酱阅读 263评论 0 0
  • 听说《爱情公寓》第五季再等一年就开播喽!!!曾小贤跟胡一菲到底有没有在一起?悠悠与关谷顺利结婚了吗?美嘉和子乔怎么...
    方赞赞阅读 25,893评论 44 204
  • 我其实是个很内向的孩子,从小还好,长大了就性格变得孤僻了。我喜欢沉浸在我的世界中,似乎我的世界没有一个朋友。现在的...
    胡西杨爱写作阅读 28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