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榭楼台,富逸边城——水富

水榭楼台,富逸边城

如果世上有一个地名可以让我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我想,它一定是“水富”,这里承载着我太多的回忆,她是我前半生的眷念,也将是我后半生的执着。

水富,这个偏安一隅的县城是我的家乡,她没有灯红酒绿的浮躁,也不凸显高楼大厦的繁华,人间的时光路过这里便突兀的慢了下来,轻柔的抚过一条江,一座城。“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我想以这样的诗句形容她,她是一朵静静绽放在滇北的一株栀子,清香四溢,满目鲜妍。

街巷阡陌,烟雨楼台。

最是怀念夏日临江路的闲适,傍晚黄昏时分,这里是江流宛转的水榭楼台,从港务大酒店缓缓的踱步过来,踩着春风里优雅的灯光,四处可见卸下疲惫的人流。若是你执爱热闹便到金港湾音乐酒吧点上两杯扎啤,和热情的陌生人推杯换盏,如果更喜欢宁静,就去旁边的罗曼蒂饮两杯清酒,享受时光的轻声细语。出了酒吧不远就是夜色笼罩下的北大门公园,树亭藤蔓下的大妈们是夜晚最灵动的舞者,而他们的身后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江 ,它便是我的“保姆”——金沙江,它和长江、横江在这里汇聚,带给水富人民富裕的水产资源,拾阶而下有一条延伸到江里小路,路的尽头便是触手可及的浪花,穿上凉鞋,把脚浸润在这潮起潮落里,便是水富夏日的一极致享受,飒爽的江风扬起长发纷飞,江水抚过脚丫漫上脚踝又悄然退去,带走了人们一天的疲惫,小孩的嬉笑,情侣的呢喃,老人的低语,交汇而成的是一曲“夏日的私语”,演奏的是水富人民的幸福安康。二十米开外是一家露天茶店,若是走累了,到这里坐一坐,两个挚友,一杯清茶,半轮明月,便成了一段清亮的时光。饿了回到马路对面,这里是水富最好的烤鱼夜市,一份碳烤、一份凉拌、一份包浆豆腐,二两梅子酒,敬往事、也敬明天。

而这,只是我关于水富2018年的记忆。

作为一个村里长大的孩子,真正对县城熟悉是在09年在读高一的一年,那时是11年前的水富,水富一中的老校区还在临江路比邻着金沙江的楼房里,少不经事的人儿都有着年少轻狂的梦想,藏在那里的一砖一瓦里,从三层破败的宿舍楼到超市门口高大的树木,从教室朗朗的读书声到球场的欢歌笑语,从金沙江奔腾不息的江水到虚拟网吧老旧的电脑,四处都有我们留下的时光印记,那些楼房街道的样子到如今印象里依旧清晰明亮,然而,这片斑驳的光景只在我的记忆中隽永。

高二那年因为种种原因转学去了别的县城,这一离开就是三年,对于年轻的水富,三年时间已经足够它焕然一新,等我再回来水富复读的时候,一中早已经搬了新校区,破旧的临江路已变得整洁干净,春风里不知何时拔地而起,高滩新区人气渐旺,齐整的路灯昂然挺立,再后来,我再次离开去上大学又是四年,每次暑假寒假回来都能发现一个新的水富,三江河鲜的离开,常去的网吧迭代升级,金港湾酒吧换了老板,北大门公园翻新维修,万里长江第一港更加威严耸立,各处高楼拔地而起……

我的水富,她让我陌生了又熟悉,熟悉了又变得陌生,然而,“全国卫生城市”依旧每年都能评上,半程马拉松依旧照常举行,云天化小区球场依旧人声鼎沸,我在成长,她也在成长,我怀念记忆中大街小巷的样子,我也欣赏着她日新月异的容颜,时光记录着她每一次的改变,依山傍水,灯火阑珊,变的是越来越宽广的街道,越来越健全的设施,不变的是她刻在骨子里水乡的温柔,赋予她的子女们宽容和坚强。

不知不觉又已经两年没有回去,撤县建市,新修文化体育广场,改建美食街,虽然人不在家乡,可是她成长的每一步足迹都刻印在我自豪的情绪里。这里的土地,这里的江水,哺育着我,也哺育着我们的父母亲人,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见证着、陪伴着她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昭通 清晨起来 意外发现自己 有点拉肚子 心中忍不住想 这出门以来的 一路上 我一直小心意意的 从不乱吃东西 这...
    毛辣丁阅读 546评论 6 2
  • 出陕向西南 大西安的雾霾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并不关心,只是哮喘犯的厉害,医院来回去了几次,却没有好的...
    蒋晓东_e215阅读 684评论 0 0
  • 万里长江作为中国最大最重要的黄金运输水道,港口众多,那么,它的第一座港在哪里呢? 云南水富县,位于云南最北端,处在...
    回忆小编阅读 482评论 0 0
  • 四月一个烟雨蒙蒙中的黄昏 我在金沙江江边 看过你江面上飘飞着 毛毛细雨 一叶扁舟 在顺江而下 缓缓向远方 飘去 水...
    毛辣丁阅读 237评论 4 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