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准备好,就不能开始吗

记得高中课本上有这样一幅插图:

中国老太太说,太好了,攒了60年今天终于有钱买大房子了;外国老太太说,太好了,住了60年大房子今天终于把房贷还清了。

当然这只是漫画,两种情况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消费观。今天换个角度来理解,买大房子最终目的是享受更好的生活,外国老太太当初没有准备好,却比中国老太太多享受了60年啊。等到准备好了,是不是一切都晚了。

100%的完美计划比不上1%的执行力。

况且,生活中没有圆满,只有最大化的满足;我们也永远无法完全准备好,只有时刻准备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铜在《精进》中提出了精益创业的概念:

抛弃冗长呆板的计划,通过迭代优化来最终进化出一个最好的产品。按照精益创业的思维方式,你不需要完全准备好再上场,可以边上场边准备或是先上场再适应。

就是说,小步快跑,边射击边瞄准,快速试错迭代。

可见,很多情况下,如果一味等待做好万全准备再出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那么很可能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生活中还是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怎么办根本没有想清楚”“我没有准备好啊”“再给我时间我需要整理一下”等等。

当人们这样说时,实际上在表达什么?

首先,是害怕失败。

可能越是别人眼中优秀者越会有这种心理,就是那些“ insecured super achievers”。他们经常被周围人捧着,但十分惧怕别人目光下的失败因此缺乏安全感。这种性格的典型特征是担心自己在别人眼里不够好,永远活在自己心里预设的别人的高预期里不厌其烦地证明自己,承受不了失败的心理反而不敢“妄为”,认为自己“没有准备好”。

我们无所畏惧,除了畏惧本身

这才是我们对失败该有的态度,战胜不了对失败的恐惧,很有可能做出极端的事情。

1972年尼克松竞选连任,他极度担心竞选失利,在这种潜意识的驱使下,鬼使神差地干出了后悔终生的蠢事。他指派手下的人潜入竞选对手总部的水门饭店,在对手的办公室里安装了窃听器。等到东窗事发,他又连连阻止调查,推卸责任,在选举胜利后不久便被迫辞职。

尼克松作为美国总统这样一个大人物,却正因为没有战胜对失败的恐惧而毁掉了自己的前程,水门事件成为他一生的政治污点。

更有甚者,有一种“灾难性思维方式”,他们把任何事情都看作灾难,把不是灾难的问题也放大成灾难。这种思维方式里,充满了“万一……怎么办”,带着这种心里做事情,往往还没开始,精神就已经崩溃了。

这个时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换个角度去思考,适度降低标准。

不需要一开始把对自己的期望值设为满分,别人也没那么多时间来围观你的失败,不管做成没做成,毕竟迈出了第一步,都是赚到了。

以“只需要……就可以了”“如果……就更好了”的句式鼓励自己,比如,把“万一我没有把这五道题全部做对怎么办”改成“我做对三道题就很厉害了”,是不是压力瞬间变小了。这样看似随意,甚至有点丧,确是找到投入产出比最有效的方式。

先做,资历不够就是要试错,出错了有反馈嘛及时改正就好了,无非可能会损失一些时间金钱,却获得了一生受益的经验。

还有一种想法是,追求完美。

这种情况通常是大致知道该怎么做,却因为受不了那一点不完美将整个行动搁置。一度,我也是这样的偏执的完美型人格。

举个典型例子,我有列计划的习惯,不事先列好详细的(具体到分钟的)计划,就会从心里觉得烦躁无序,是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做事情的,可能这是高中习惯的后遗症吧。上了大学我发现,这招带给我的不是自律,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因为,大学的课余时间弹性十足,计划通常被各种突发事件打破,只要我一发现没有在那个时间段做计划中的事,后面的事情就没兴趣做了,同理,如果因为自己的贪睡而比早起的计划晚了十几分钟,我这一天计划也会被全盘否定,然后一直处于不安又不甘的状态。这一切,只是因为,无法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做事,就停止后续的行动。

看起来可能幼稚死板,但这却是完美主义者通常会遇到的问题。慢慢地,我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列计划时不再具体到每分每秒,只要写出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和大致需要的时间,课余时间就从头开始做,完成一件就划掉,做减法,会感到越来越轻松。

能扭转心态真的不容易,总结起来,就是先把帽子扔过栅栏,开始才有希望。

当你面对一排难于翻越的栅栏时,先把你的帽子扔过去。然后你就不得不想出到达栅栏那边去的办法来。

只要知道任务就是翻过栅栏,为什么在想好步骤排查危险之前先去崩溃烦躁呢?如果感到无从下手就别多想,开始做了就没有空余精力去埋怨自责了,迈出第一步就是离目标近了一步。

当遇到挫折想逃避或者干脆破罐子破摔时,很容易忽略原本的格局。如果这件事一定要做,与其担心那些隐藏的问题,或者为已经造成的不完美而懊悔、而停滞不前,不如先把帽子扔过栅栏,这是对抗消极情绪的、逼自己继续接下来的任务的有效方法。

第三种情绪,逃避困难。

“下次再做吧”“好累啊先玩会吧”

我们经常听到这种论调,当然做事情要分清先后统筹安排,可现实是,说这样的话大多是出于懒惰或者自我松懈,即逃避困难。有时候这样的声音源自自己内心的拖延,有时候则来自外界的“劝说”。

还记得那些说好“明天再做”却没有了下文的事吗?

忙碌一天回家瘫在沙发上,其实学到的知识或者一天的工作还没有整理好,却打开微博一刷就是一晚上;向往很久的旅行景点,却不能忍受规划路线、找酒店找小吃的繁琐,最终将计划搁置,到现在也没有踏上那片心驰神往的土地……

明天、下次好像是很包容的东西,能给逃避的内心加一道坚硬的壳,我们在自欺欺人中获取心理安慰:这次不行还有明天呢,明天是美好的。

殊不知明天的美好在于它的不可预期,能给我们新的开始,也能降临更大的风雨、更紧急的突发事件。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今天之前完成本应该做好的事。

说了就比没说强,做了就比没做强,逃避,事情会永远在那里,并且负面情绪会在脑中不断积累,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种一棵树的最佳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如果总是抱有一种感觉没准备好就不能开始的心态,那么,再给你十年,你也做不好种树的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对于自己未知的领域,完全准备好再开始太难了,有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面前的是bug还是机遇,如果这时候说服自己没准备好坐下来观望,那只能停留在心灵舒适区自我感觉良好而停滞不前。

当我们一再强调还没准备好时,往往是不敢面临未来的不确定;当我们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时,相信周围人会带着祝福,目送我们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来到身边 像林涧的野雏菊 秀色可餐 你呼唤我的名字 像佛堂的鸣钟 不绝如缕 你踽踽独行 我翘首盼望 你投一靥微笑...
    出走旅行Xx阅读 135评论 0 1
  • 大清早,宝贝就被比他大几岁自家屋的姐姐叫起来晨跑去了,我本想着,过星期宝贝肯定叫不起来,可谁知,一说叫他去晨...
    宁宁_1372阅读 157评论 0 0
  • 用铅笔刀拆开信封,熟悉的字体,奉上的是阿齐的结婚请柬。 阿齐是我大学时期的好朋友。第一天报到的时候,瘦高瘦高的他主...
    林_晓阅读 487评论 3 5
  • 夜 漆黑 漆黑一片 伸手不见五指 恐惧 彷徨 无奈 夜的黑白天永远不知 但我心中依然还有梦的灵光 因为 窗外还有霓...
    陆陆的心语阅读 25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