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驴得水》

《驴得水》

2016的一部《驴得水》绝对称得上是经典,这部电影没有大明星,大制作,但是大家的评价却是出奇的高,不过大家普遍反映没怎么看懂,其实我第一次看的时候,也不是很懂。时隔许久之后,我再次看了这部电影,有了更深的理解。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1942年的中国,孙校长带领着3位教师以及自己的女儿来到农村搞乡村教育实验。5个人性格迥异,老校长顾全大局,张一曼风姿卓越,裴山魁老实小气,周铁男血气方刚,佳佳天真可爱。对了还有那头叫得水的小毛驴。

一开始就笑料不断,从一曼无休止的黄段子,到老校长的啪啪打脸,再到慌乱的救火场面,终于在众人的努力之下,驴棚被烧毁了。

这火着的不小啊

紧接着第一次冲突发生了,佳佳要用打来的水救火,但众人拼了命地和佳佳抢水,阻止她救火。为什么会这样呢?说到底是对于这头驴不同的看法,大人们认为得水只是一头牲口,跟大家的生活相比,他的家根本就算不了什么,他的家是完全可以牺牲的。而佳佳认为得水是一个人,他的家和佳佳的家一样重要,即使是渴一天也在所不惜。

佳佳极力保住驴棚

在我看来双方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价值观的不同,造成了不同的反应。说实话,如果是换成我,我也会选择不救驴棚。

真正的好戏才刚刚开始,老校长把一头名叫“得水”的驴虚报成了一位老师,特派员恰恰又是来视察吕得水老师的,没有办法,众人将铜匠乔装改扮成了吕得水老师。在培训铜匠时候,一曼借机调戏了铜匠,害铜匠起了生理反应,尽显一曼的“放荡”。

第二天滑稽的特派员来了(我开始以为这是包贝尔扮演的),特派员的语出惊人,顿时雷到了我。整个考察过程实在是荒唐,特别是最后那段“莎士比亚”的经典对白,真的是笑死我了,但好歹是蒙混过关了。铜匠还阴差阳错地成为了农村教育家,并引来了3万法币的补贴。

“莎士比亚”的经典对白


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魁山向一曼表白,但却惨遭拒绝。我想这对任何一个男人来说这都是个不小的打击,也为后面的变化埋下了伏笔。那首《我想你》也为影片增色不少,颇具文艺气息,“大雪”漫天飞的感觉也是挺浪漫的。

浪漫的一幕

铜匠始终不肯照相,他固执地认为照相是勾魂摄魄,会折损人的寿命。最后被一曼所睡服,魁山亲眼目睹了这一幕,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铁男说老校长应该管管一曼,但老校长没有去说,这也是合情合理的,首先这是一曼的自愿行为,私人事情,外人不应该过多的干涉,有不参与其中的充分理由。但我认为老校长之所以不出面不仅仅是因为这些,老校长是一曼的父辈,且对一曼有知遇之恩,他去阻止一曼如此随意的行为可以说是名正言顺,但是老校长并未这样做,这恐怕是与那3万法币脱不了干系,但不见得完全是为他自己,更多的是为了乡村教育事业,这也许就是老校长口中的“干大事,就不拘小节吧”。

老校长一行人用这笔改造了学校,扩建了教室,资助了学生,改善了校园环境,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然还有一部分分给了大家。其实这样的情况在现如今的中国也很是普遍的,拿着上面的钱给大家发“福利”。就算是在相对干净的大学里也有类似的情况,对于国家的贫困补助名额,不论有多少贫困同学,名额一律报满,多出来的钱为大家发“福利”。那么这种行为算不算是贪污腐败呢?严格来说这是一种贪污,一方面,专款就应该专用,但是另一方面,法不责众。这实在是一个难题。

学校的改变

事情并未就此平息,二个月后,特派员和美国慈善家要来看望吕得水老师。可是就在这个时候,铜匠的泼妇老婆打上门来,要教训“小三”。眼看铜匠的老婆要坏事,老校长四人开会,老校长的意思无非是顾全大局,牺牲小我,总结起来还是那句话“干大事,就不拘小节”。铁男说大家一起扛,魁山说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凭什么用你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的利益。”高的道德标准往往意味着大的牺牲,既然关乎到了四个人的切身利益,就应该充分考虑四个人意见,而非以一个人道德标准去处理这件事。虽然说出来有些绝情和自私,但恐怕没有人是大公无私,大爱无疆的。

最后一曼站了出来,我个人觉得她也应该站出来,毕竟这事干的不光彩,明知铜匠有老婆,还自愿与他发生不正当的关系(也就是北方方言说的搞破鞋),说起来也算是“小三”。铜匠的老婆打上门来,也是在情理之中,无非就是打一曼一顿泄恨。回看如今,类似的事情屡见不鲜。我不否认有些“小三”确实是被骗的一方,但有相当一部分还是明知是有妇之夫的,对于后一种情况我认为打她一顿泄愤也不算过分。就像是抓到了偷钱包的小偷,当事人大多会打小偷一顿泄愤,警察一般情况下不会阻拦(往死里打除外)。一边是法律一边是人情,真的两难问题。

三方会谈

一曼已经准备好挨这顿打了,但是铜匠这个时候站了出来,挡在了一曼身前,很显然铜匠已经对一曼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为了一曼不惜与老婆决裂。但是如果僵在这里一定会影响到即将到来的特派员。为了尽早结束,一曼说出了非常伤人的话“你在我心里,就是头牲口”。虽然这是善良的一曼不得已而为之的,但却伤透了不知情铜匠的心。

特派员随后而来,却出了另一段笑话,原来教育部拿走了本该发下来的十万块里的七万块,(诶,这一幕好像在哪见过)并说了一大堆的名目,还说这是我们的国情,讽刺意味十分的强烈。我真的为能看到这样敢说真话的作品而感到幸运。特派员要求必须找回吕得水,并且对于其他的一切都不在意,只在意吕得水。这也是我们总犯的错误,一人之力可以改变全社会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我们往往会舍本逐末,忽略掉最为重要的实际改变,而过多的关注于一两个人。

铜匠的复仇

接下来是最精彩的剧情大反转,铜匠回来了,而且摇身一变成了吕得水老师。但他回来的目的不是解围,而是复仇。上来就说了老校长等人的种种不是,铁男与魁山确实是看不起铜匠,也许就是因为我是知识分子,而你是个臭铜匠吧。他也确实是被大家利用了,而他最在意的是一曼的那句话。铜匠由爱生恨,爱之深,恨之切,可见铜匠是真的动情了。铜匠要求开除一曼,特派员提议让大家轮流骂一曼,铜匠也同意了。魁山借机狠狠地辱骂了一曼一番,说出了心里的真实想法,这也是个由爱生恨的男人。

可怜的一曼

接下来的事情就有些过激了,特派员让铁男扇一曼耳光,铁男不忍打一曼,并要反击。一曼这是抬起手扇自己的耳光,耳光的声音实在太响,响到整个教室都安静了,响到我都有些不忍看了。’如果这是演员的真实表演,那真的是很敬业,我很佩服。但铜匠依然不肯善罢甘休,要剪掉一曼的头发,在铜匠一再地逼迫之下,老校长没办法只能照做,剪断了一曼的头发,同时也破碎了一曼的心,心中的美好,也似飘零的头发纷纷落下。一曼疯了,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但一曼的确有错,错在她不明白爱与性的关系,人是一种高级动物,爱与性永远分不开。一曼不够矜持,随意和男人开黄色玩笑,而且对于性行为也是那样的随意,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实在是害人害己,直接造成了魁山和铜匠的由爱生恨。最后的结果还是与一曼自身的缺点有关系的。但一曼的本质是好的,她是个很善良的人。

不知大家注意到一曼房间里的那几张海报了吗,都是些当时的外国电影明星,而一曼应该是受其影响颇深的。在民国年间,女权运动兴起,特别是像在上海这样能够接触外面世界的地方,女人们提倡自由与解放,但其中有些思想是错误的,或者说是曲解了外来文化。这其中就有关于性自由的理解,有很多女孩认为和一个自己“相爱”的男人离开家,在外面租间房同居是一种自由与解放,但这实在是一种误解。在美国女权运动兴起之初,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可见这是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也许一曼就是大潮中不幸的一个吧。

铜匠不依不饶,要杀了“得水”吃肉,这彻底激怒了铁男,铁男将一切都说了出来,但为了“大局”,特派员决定演下去,不惜以武力的手段威胁大家。铁男勇敢的阻止他们杀“得水”,不惜以死相逼。当铁男以血性顶住了擦着面门的那一颗子弹时。铁男吓昏过去了。醒过来的铁男看到特派员拿枪指着他的头时,铁男彻底怂了,对特派员唯命是从。

铁男的变化也在情理之中,没有人不怕死,舍生取义,杀身成仁只是极少数人能做到的。当子弹擦肩而过时,铁男经历了一次死亡,如果那一枪打死了铁男,那他就光荣地死去了。但是他还活着,只有经历过死亡的人,才能真正懂得生命的宝贵。铁男对于特派员绝对的忠诚来自于对特派员绝对的恐惧,但这是一种非正常的忠诚,是一种充满了仇恨的忠诚,隐患无穷。

最后特派员实在是“高”啊,来了个“死无对证”,这也许就是领导“大智慧”吧。为了得到那笔抚恤金,铁男让佳佳假扮吕得水的未婚妻,佳佳死活都不同意。佳佳也许是最后的希望,希望用举报的方法解决这件事。

确实如佳佳说得那样“你做错了事,不该承担后果吗?”有时候不是后果太过严重,我们承担不起,而是我们没有承担后果的勇气。

佳佳一度想向美国人说出事实的真相,但面对父亲的下跪,父亲的哀求。恐怕女儿也没有办法拒绝。但就在说要带佳佳去美国时,吕得水“死而复生”了。然后就是魁山的一顿忽悠,让他相信吕得水真的死而复生了,实在是荒唐。

incredible

接下来闹剧又开始了,特派员要为佳佳和铜匠举行婚礼,并以老校长的生死胁迫她嫁给铜匠。但就在婚礼上,铜匠的老婆打上门来,枪一响,搅乱了整个会场,特派员和魁山在争夺那一万美金,一曼捡到了掉在地上的手枪,佳佳转身离开。伴随着美国人的一句“incredible”。闹剧终于结束了。

学校终于回归了平静,一切照旧。不过佳佳要离开了,铁男依依不舍地望着佳佳离去的背影。伴随着突如其来的一声枪响,一曼离开了大家,只留下做好的校服。佳佳发现了铁男给她装满弹力球的箱子,路有些颠簸,五颜六色的弹力球自由得飞下了山坡。虽不是圆满,但却是完美的结局。

这是实在是一部优秀的电影,有力的人物塑造,鲜明的人物个性,以及耐人寻味的故事情节,冲突激烈,扣人心弦,荒唐却不荒诞,笑泪双收。

但这并不是一个新作,在拍成电影之前,《驴得水》的话剧版本就已经在全国演出了,经历了数千场的演出,听取了观众无数的建议,还有创作团队多次的改稿,最终才成就了这部精彩的电影。这也是开心麻花继《夏洛特烦恼》之后的第二部作品,虽然说时间间隔比较长,但如果都是佳作,我也心甘情愿,我本人也很看好开心麻花。好事多磨,佳作不是一拍脑门就想出来的。

对于网友说《驴得水》是崇洋媚外,我觉得不然。这本身是一个极度荒唐的搞笑故事,讽刺了社会的种种不良现象。美国人的角色只是剧情的需要而已,我们也不要对此太过敏感,这也可能是因为我们近代惨遭列强欺凌,所以我们没有自信和安全感,但现在我们现在不再是任人宰割的弱国了,应该自信地面对这样的对比,对比只是希望我们自己能看到问题的所在,能变得更好。

还有网友吐槽一曼的颜值,我觉得导演的选演员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曼的颜值恰到好处,如果是一个美女来演,那就显得妩媚,而非放荡了。而且气质还是现在的扮演者更接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