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你唱情歌(小说)

听到你唱情歌(小说)

1

“听说你身边,有新面孔,听说你不再寂寞,听说你提起我……”这是一首《听说》。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永远都不会像歌词里的那样。然而,时隔八年后,我们竟然也轮到了靠听说来知道彼此。

听说她剪了短发,听说她学会了开车,听说她搬离了最爱的小窝。最近,我还听说,她唱了一首情歌。

2

当点击一个链接听出是她唱的声音后,南国的天气很好,天空有很多白云。街上的行人匆匆。我独坐在红色的椅子上。

我是愣了。

自从别离后,我无数次的设想,再次听到她的声音会是一种怎样的场景。可令我有些错愕的是,它竟是一首情歌。

我的眼泪突突突地往下流,无关窗外的白云,无关路上匆匆的行人。知道她的歌很好听可我不知道她过的到底好不好。

朦胧中,我似乎又回到了那年,那天。

3

我二十岁,大一,感情空白,整天除了诗词歌赋,就是浑浑噩噩。浑浑噩噩直到大一冬天的那个黄昏。

那是个平安夜的黄昏。女班长打电话过来,说是让我们到他们女生那边领张表格。正在寝室看电影的我和孙白擦了擦皮鞋就出来了。

天气有点冷,但校园里人来人往,有拎水壶的,有约会的,有去食堂的,还有的就是卖平安果之类的,更有的跟路人要一角钱。这些为偌大的校园增添了几分热闹的气氛。

当路过食堂的拐角,我们看到了一个女孩。她手里拿着玫瑰放在胸口,嘴巴动着,似乎在念叨着什么,而眼睛却朝着我看。

那女孩被玫瑰花映的倒像是一朵羞涩的花。她微笑着朝着我看。室友孙白说,看,那姑娘一直盯着你呢!

我朝她笑了下。她竟向我招招手。我让孙白站着,自己过去。

走到她的身边,她有点不好意思了,轻声地说,帮室友卖花的,要不买朵吧。哦,最后三朵了,十块钱。

额?卖花?买了送给谁呢?我眨了眨眼睛,故意调侃。

你喜欢的女孩啊。

我想了想,搓了搓手,从兜里抽出10块钱。说,你能帮我看一下吗?我到女生寝室那边不好意思拿过去。就二十分钟。

她一愣。咬了咬嘴唇,说道,那快点吧。

我拉孙白走了。

孙白说,干嘛的。你认识?

我调侃道,认识。那女孩看上我了。等我回来的时候,她就会送花给我。

孙白鄙视了我一眼,说,就凭你这样?除非二郎神再长一只眼睛。

我说,老规矩,一张二十块钱的网卡。

领了表格后,中途遇到个高中女同桌,又聊了几句,当我们打算去食堂吃饭的时候,黄昏已浓,路灯都亮了起来。我这才回想起来还有个女孩在等我呢。这么冷的天,也许,她已经走了吧,也许她还在等着我吧。想到此,我不由地催促孙白赶紧走。当我走到食堂旁边的时候,一眼看到了她。她还在冷风中左顾右盼。我有些内疚起来。看了一下手表,已经过去四十分钟了。

我赶紧跑过去。她有点幽怨地又有点兴奋地看着我。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有点耽搁了。你等了很着急吧。

她见我这么说,也笑了,说,室友刚才来催我了,我说一会儿就好。给。

她把三朵玫瑰送给了我。孙白在一旁愣了眼睛。

我不好意思地接了花,然后,看着她迷人的眼睛,说,送你的,说着,我把三朵玫瑰递了过去。

她错愕了一下,看了一下我,又看了一下身边的孙白,脸娇红的比玫瑰还要红。

她随之又低下头,说,谢谢。你叫什么名字?

孙白刚要说出来,我拉了拉他的衣角,暗示他不要说。

种花何问送花谁。我说道。

正说着,一个女生走了过来,看了她手里的花,笑了。

我该走了。她摆了摆手。

好的。我微笑。

当我再回头的时候,看到了她消失在人群中。只有那一盏路灯,昏黄的,温暖了整个平安夜。

4,

没想到我的故作潇洒,竟然让人怀念了很久。

第二学期的某个下午,我正在往图书馆台阶往上去的时候,有人从我的背后拍了我以下。

我回头。

一个女生,高高的,俊俏的,出现在我的面前。貌似见过的。而身边的是就是她。

女生笑着说:“你就是那个‘卖花何问送花谁’的啊。”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对了,我室友一直念叨着这句话呢,要不,你们聊聊?她向我挤了挤眼睛。

我有些慌乱,也有些腼腆。看她站着,最终我鼓起勇气走过去,惴惴不安地在说,我们到操场上走走吧。

她笑笑。

操场上,有精力过剩的男生在打篮球,有女生叽叽喳喳在说笑。

迎着风,我踢着脚底下的塑胶,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她盯着我看了一会儿,说,你蛮有趣的。

很想抓耳挠腮的我在脑海里不断地拼命组织语言,我……还行。

她沉默了几秒才开口,很好奇那天,你为什么会买我的花?

我拼命地回想着当时的场景,良久,终于憋出一句话,你的声音很好听。

你是第一个送花给我的。我很感动。她很认真地看着我一下,然后又迅速地埋下头去。

我定住了。

欣喜中又有点儿说不清的莫名情绪。我又定睛地看着她。她的脸羞的红红的,像那朵玫瑰的颜色。

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手心里拘谨的竟然都是汗。

她看着我窘迫的样子,突然笑了起来。其实,我就知道你的名字啦,也读过你的小诗。

我定格了几秒钟之后,也跟着傻笑起来。

那个时刻,风从左边吹过来,先吹过她,然后又吹过我,她身上有好闻的香味。

我说,你声音这么好听,唱首歌给我听吧。

她的眼睛转了一下,然后,轻轻地唱着,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

唱完后,我差点流了眼泪。

5

“同桌的你”之后,我也知道了她的名字——柔萱,中文系的。

我给了她一些我的小诗,她偶尔打电话过来和我讨论。有时还会喋喋不休。我们经常一起逛操场,一起到食堂里吃饭,偶尔还会一起上自习。

处在青春期的我,身体和心理都在蓬勃发育。不,是已经成熟了。

没过多久,我就想恋爱了。

那天晚上,我试着写了一首小诗,并且附上几行字,收到请回。

我正在考虑要不要发过去呢。孙白抢过去,手一抖就发了。

当时的气氛已经要凝固了。

孙白说,没事,如果她不开心了,我就说是我发的,宿舍打牌的惩罚。

良久,手机也没响。

我有点坐不住了。而孙白劝我道,指不定在乐着呢。

最终,她还是打来了,说,操场上见。

凤凰花开了,晚风徐徐地吹来,让我闻到了她身上凤凰花香。虽然我的手很想牵着她的手,可我不敢。她把手放下来,我小心地试了试,终于,我碰到了。她没有拒绝。我就一把攥住了。她笑着说,很疼的。我连忙又放下了。

她笑我傻,我感受到了一种暖流。

原来,书上写的都是假的。全身没有暖流,只有甜蜜。

我们在操场上吹风,吹了很久。她突然转过身来,说,你为什么会喜欢我?必须只能说出一个理由。

喜欢就是喜欢啦,竟然还会有为什么。我还是第一次被人家这样问。我眨了眨眼睛,想了想,说,我喜欢听你唱歌。

她笑了笑,说我太可爱。

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我反问道,你呢?

她想了想说,我想听你唱首歌。

我抓耳挠腮,最后清了清嗓子: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6

她时常要诗,然后说,我们全宿舍的人都喜欢。每次说的我都心潮澎湃。

她喜欢我的诗。可是,她实在看不下去我难看的字。她说,诗是好的,可是这样的字的确糟蹋了诗的意境。于是我就拥有了一本笔记本,上面全部都是静静工工整整的字迹,抄满了我少年时光写下的浅薄的诗句。

我们在图书馆里看书,一看就是整个上午,而且看书的时候不许讲话。孙白有时着急了,就过来凑热闹,她就会白白眼,示意他过去。好一段时间,孙白决定不再跟在我们的屁股后了,再也不愿意当电灯泡了。

我们学院在主楼放了一次电影(唯一的一次)《宝贝计划》,我们坐在厚厚的书上。她头发刚刚洗过,在晚风的吹动下,散发出洗发露的香味。

柔萱摊开手掌,给我吃藏在她掌心里的瓜子。

那个时刻,就是我最愉快的时刻。没有什么比一个自己爱的女孩就在身边更让人感到愉快了。

学校说大不大,我们基本上逛完了所有的地方。只有一个地方,我们没有去过。那就是行政楼后面的竹林深处。

竹林深处有一座红房子。那曾经是美术专业的教室。听说那里死过一个老教职工,还听说过,有人曾在黑夜里踩到一个头颅。那个同学吓的魂飞魄散。后来才知道,那是美术学生从教室里偷出来的塑料模型。用来逗人人的。由于是隐身于一片竹林,那里就显得幽静多了。我曾经和孙白去过几次。其实,除了一个石桌,一块教职工开辟的菜园,什么也没有。孙白还提议说,什么时候过来偷几条黄瓜呢。

大概学校的很多地方都去过了,大概我们的感情也渐渐平淡了。有一天晚上,我们路过竹林的时候,我提议说,我们去那里吧。

她看了我一眼,说都啊,那么黑,你真的想去?

我信誓旦旦地说,当然想去了,我还想献出我的吻呢。

在那晚月光的照射下,她的脸羞赧了起来,她为在我的怀里,用她的粉拳轻轻捶打着我。

我一边坏笑,一边推着她,往竹林深处走去。

她贴着我的身体,似乎很害怕,每迈一步,都小心翼翼的 ,仿佛是一个女大侠夜闯黑屋那般的警惕和谨慎。

到了石桌旁,我迫不及待地吻她。

她推了推我,看了看周围,说道,你太坏了。这里安全吗?

这里安全的很啊,孙白就和她的那一位来过(忘记说了,孙白在我谈恋爱的时候,耐不住寂寞,也找了一个女友。)我想都没想,脱口而出。然后又把嘴唇凑过去。而我的手也从她的脸庞婆娑到耳根,然后顺势之下。最终,双手停在了胸部。

听了我的话后,她没有拒绝我,而是回应我。她索性扯掉我放在她胸部的手,然后紧紧地抱住我的腰。

我们缠绵着,缠绵着。

晚风吹来,有点凉凉的。

她有些着急了,说道,我们走吧。

不急。我继续摸着她。

这时,她突然停下所有的动作,然后拍拍我示意往后看。当我回头的时候,发现一束白光照了过来。幸好没有照到我们的脸上。她立刻屏住呼吸。我附在她的耳朵旁,轻轻地说道,不怕。

她紧张了起来,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战栗。我贴着她的耳根,继续吻了起来。她有点生气了,又推了推我,又轻轻拍了拍我的头。

没过一会儿,那束白光开始乱照了。而且从那白光处发出了一句骂语:“哪个臭小子来偷了我的黄瓜。”突然,她拉着我跑了起来。

跑出来的时候,月亮正好。她拍了胸脯,说,吓死了。

我却笑着说,好刺激……

她有些不悦了,低着头,埋怨道,你一点都不知道照顾人家……

我不再说话了。

7,

不知怎么的,我对她似乎有些厌倦了。而这种感觉大二上学期尤其强烈。

那段时间,我的脾气暴躁,语气里充满了火药味。为此,柔萱不知道劝了我多少次。而我总是一意孤行。大概,我也腻了当时的生活吧。可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呢?我又说不出来。

我的确对柔萱有些冷落。最明显的一次是她要和我一起打开水。我说,我不去了,你自己打吧。我在这里等你。

她听了,默不作声地去水房了。

当她打完水从我的身旁走过时,她一声不吭,我也一声不吭,直接回了宿舍。

是的,我不想再继续下去了,我要自由。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不断地重复着。

第二天,她宿舍的舍友打电话过来了,说,昨天她哭的稀里哗啦的。我们看了都心疼。你是怎么做男生的?一点都不知道爱惜……

我不屑地冷笑了一声。她又说,她今天两节课都没上。她有话要给你说,十一点,在图书馆门口。

我还未来及说,那边就挂了。

我按照女生定的时间赶过去。

她和那天拍我肩膀的女生一起来的。她真的憔悴很多,眼睛都肿了。显然,她哭了很久。我以为她要提跟我分手。可是,她开口第一句话是,我哥得了急性阑尾,我要回家一下,那些事情都算了,都怪我不好……她说不下去了,眼泪又流了下来。

我拿了一张纸巾给她,她趴在我的肩上放声大哭了起来:我好无助……

身边的女生用手比划着,意思是说,你陪她一起回一趟家吧。

我一愣,拍了拍她的肩膀,勉强地说,我陪你一起去。

她强笑了一下说,路太远,就不必了。

送她上了车后,她挥手继续哭。而我再也控制不了眼泪了。

8,

柔萱走了一个星期,我也思考了一个星期,几乎每天我们都发短信。

她回来的那天,我去接她。一见面,她就扑向我的怀里,,把头埋在我的胸口。眼泪就下来了。我抚着她的头发说,没事的,没事的。

她回来后,我的态度好了很多,我们的关系好了很多,但波澜不惊,平淡如水。

她很少写诗了,我也很少写。我们还是会到图书馆里去。她看她的文学概论,而我读我的四级英语。

可是,偶尔,她会说一些莫名奇妙的话。比如,有一天,她突然问我,说,如果你失去了我,你会怎么过。

我听了一愣,摸了摸她的头发说,傻瓜,不会的。

有一天上自习呢,她突然写一张纸条,说,诗卿,你说,我们是最好的一对。是不是。

我笑着小声对她说,小傻瓜,当然是啦。

她才乐意。

有一天黄昏,我们坐在走廊里,聊着聊着,她突然哭了起来。她说,今天我梦到了你牵了别人的手。如果有一天你不爱我了,请你一定告诉我。

我听了有些不高兴。

不会的,不会的。

她擦了擦眼泪,说,别不高兴了,唱首歌给你听吧。

她唱:想为你做件事让你更快乐的事,好在你的心中埋下我的名字,求时间趁著你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把这种子酿成果实。

那是我学吉他的一首曲子——《很爱很爱你》,可惜我总是记不住歌词,只能哼唱。

9

渐渐的,我们之间已经没有多少话可说的了,也已经没有多少笑话和趣事了。似乎我们一夜之间都成熟了起来,稳重了起来。

孙白说,感情要循序渐进。你把一生的话都讲完了,剩下的就只能沉默。你们已经到了悲哀的时候了。他说起来,倒像个十足的感情专家。

也许孙白说的很对。我们已经到了悲哀的时候了。

不,是我麻木了。

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了。

还好,我们还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

而柔萱和我的联系也少了。从一天一条短信到两天一条……而她决定要考研的事情还是过了一个月后,我才知道。那时,我们已经大三了。

我并不快乐。她劝我说,考研一起考考。我笑笑,说,我想赚钱养家。

她想了想,说,我只不过是试试,即使考上了,我也不上,和你在一起。

我苦笑。扭头就走。

10

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陪着我们班的二号班花。我挂断了。

那个晚上,二号班花让我给她讲统计学作业。讲完统计作业后,我们逛了一会儿,就到了女生宿舍那边。当我回去的时候,她迎面走了过来。一句话也没有说。

喂,不是你想像的那样。我向她吼道。

我知道。她头也不回,就走了。

轮到我打电话给她了。一遍,两遍,直到关机。

半夜里,她发来一条短信,两天后,我们好好谈谈。

两天后,我们在女生宿舍旁边的奶茶店里。她那天打扮的很精致,头发是刚洗的,散发着淡淡的洗发水的香味。脸上打了点底粉……

她倒是像个主人一样,招呼着我说,坐吧。我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她双手托着腮,盯着我看了几眼,突然说道:“先下一盘五子棋吧,还是你教会我的。”

说着,她把棋盘摆好,说,老规矩我先走。然后,放了一颗玻璃球。

我迟疑了一下,然后捏起了玻璃球,看着她的眼睛。她示意。可一连两局,都输的一塌糊涂。

她笑着说,没什么意思,我想告诉你,在你教我之前,我已经会下五子棋了。我想我们做情侣不合适,倒不如做一辈子的朋友。你说呢?”

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因为,我以为她又是找我谈心,然后会听我解释呢。

我苦笑着,硬着头皮说,好吧。

但说出来的时候,我已经后悔了。

我们出了奶茶店门的时候,各自往回走。我哭着,硬是没有回头。

11

分手后一天,我就后悔了,整个人像失去了支柱一样。孙白却极力地劝我想开一点。他把寝室里的水果刀、电线都藏了起来,以防万一。

很快就到了平安夜了。为了忘却那段痛苦,孙白组织了三个女生跟着我复习统计学。

那个平安夜,孙白请了客。他悄悄对我说,四号班花早对我心存觊觎,好好表现。

我突然想起了大一的时候,那个平安夜,柔萱在冷风中等我的场景,哇的一声,我大哭了起来。

孙白拍拍我,说,喝醉了,喝醉了。然后陪我到外面去。

我对孙白说,我是不是犯贱?虽然分手了,可是我却忘不了柔萱。我该怎么办?

他停了几秒,说,人各有志。

我提前走了,在食堂的拐角买了三朵玫瑰,然后站在柔萱的楼下。整整一个晚上。

可是,我没有等到她。

12

在没分手之前,和她很近的时候,总感觉感觉离得很远。而离得很远的时候,我又非常想念。

有一天,我忍不住地打了电话给她我们聊聊。

那已经是大三的期末了。

她接到电话,顿了顿,大概是思考了一下吧。然后,说,你到火车站旁等我。

其实,在这过程中,我已经听到有人追她了。是的,她已经成熟了,是我惊艳了的一种。

见到她的时候,她穿着一件风衣出来,发型也变了。更加有气质了。

北国的深秋有些萧瑟,萧瑟的有几分诗意和美感。我们顺着火车道往前走。

她笑笑说,最近还好吗?

我笑笑,说,还好。

她说,我也很好。

然后,我们陷入了尴尬之中。我准备好的和好的台词却怎么也没有勇气说出口。

好久,我说,我买的桔子,你尝尝。

她说,谢谢。又让你破费了。

她掏出一个,递给了我。说,这个应该会很甜的。

我听了,低下头,忍住了眼泪。

我吃了一个说,真的很甜。对了,你还记得我第一次买苹果的场景吗?我试图让彼此再回忆一下我们在一起快乐的时刻。

她笑了,当然记得了。还记得你在天桥上给我说的你口吃的事情。

……

绕了很大的一个圈儿,我还是没有把要和好的话说出来。我在心里暗暗地骂了自己十八遍懦夫。

当一辆火车的灯光刺破夜幕的时候,她说,天不早了,天气也凉了,该回去了。你也早点回去,别冻着。这里的水果你带几个回去。说着,她把水果递给了我。

她的手碰到了我的手。

我好想去握住。

一转身,我只看到她一个孤独的身影渐渐远离。

我没有再谈恋爱。虽然中间有点小插曲,那不过是荷尔蒙旺盛而已。而真正能聊的来的,懂我的,大概只有柔萱了。

只可惜,她已经不爱我了。

13

大四下学期初的一天,我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回校,却突然接到了她打来的电话。

她说,刚才路过你的家乡。风景很美。可惜太匆忙,我没有下车。

我连忙说,我在。

她笑笑,下次吧。车已经过界了。

我突然记得,在大二的时候,爸爸打电话给我时,我让她接了。她尴尬了一会儿,最后说,抽个时间,我和诗卿一定回去看望您。挂了电话后,她拍打着我,说吓死了,吓死了。

大概,她路过的时候,也想到了当年的诺言了吧。

我难过了很久。

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听到她的声音了。

毕业后一年,我听到了阿朵的一首歌:爱上一个人 就陪她去 流浪,爱上一朵花 就伴着她 成长爱上一个人的目光,爱上一个人的家乡,爱上一个人的伤疤,他在记忆的远方。

而那年,我没有陪她去她的家乡……

14

如今,我们各自优雅转身,安身天涯,只能靠着听说来知道彼此。听说,她去了一次甘肃,一连好几天。听说,参加了骑行队伍,听说,她看了一本书感悟了很久,听说她最近唱了一首情歌……

而最近,我也听了一首情歌,是张曼玉唱的《如果没了你》。虽然听不懂英文,但在塘沽爆炸之后,我一遍一遍地回放着:如果没了我,那你会怎样的过一个人发呆,或是自由自在,去海边大叫谁再让你的心跳,可否,这颗心,留一份给我……

我不想用文章来证明什么。我只想让她知道:“幸好,我活着,辗转听到你唱的情歌。”

爱与不爱的人,都还在这个世界上。这也许是人间最宽大的慰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天早晨早起后,洗漱完毕之后,在家吃了早餐,在优惠时段,进入了地铁站,到达鼓楼时,只花费了3元,感觉很开心!...
    LiHongxi阅读 213评论 0 0
  • 贪恋细蝶倚亭楼,红绿暗香幽。凉台香榭清水依,石上浅草鱼翔画中嬉。 平茂深处随相伴,梦里波光半。思来何处是尘埃,却教...
    言瑟阅读 216评论 7 6
  • 1.前菜三大宝-生蚝-鹅肝-蜗牛 生蚝-Huître 法国的“蚝门”其实很复杂,这里的生蚝被认为是世界上味道最丰富...
    livereur阅读 6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