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的美好时代,一个老道成精,一个看破不说破

01

上个星期陪先生参加了一个宴会,挨着我坐的是秀秀和她婆婆,还有她八个月大的女儿。开席前,桌上备有些点心,她婆婆把两个白馒头夹到秀秀的碗里,一脸温和的笑容‘奶孩子最容易饿,你先垫垫肚子。’菜上来后,婆婆给她碗里夹满了菜叮嘱多吃点,慢慢吃,自己却抱着孙女一直站着。

‘妈,我来抱一会,你赶紧吃点东西,平时都没有这么晚吃晚饭,小心饿得胃病犯了。’秀秀要抱孩子被婆婆拒绝了,老人家继续把一些有营养的菜往儿媳妇碗里夹,满脸堆笑的对大伙说,我这儿媳妇真的没话说,生孩子期间我儿子就在外地工作,只有一个星期的陪产假,这孩子也是孙猴子转世老喜欢折腾人了,日夜颠倒白头弄不醒晚上弄不睡,我又不能熬夜,全指望她。

秀秀在大家的赞美下夸奖感谢了婆婆,妈,幸好有你照顾我和宝宝,这段时间幸苦你了,没有你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好。

秀秀的老公一年前就调去外地工作了,只有周末回家。

都说婆媳是天敌,怎么在她们这儿却是好朋友的相处,婆婆心疼儿媳妇,儿媳妇感谢婆婆。

在这个年代,夫妻感情好到处都是,婆媳关系非常好却是很难得,一桌人都羡慕她们。

宴席中途,我在洗手间碰到秀秀,她拉着我聊了一会天。原来看似亲如母女的婆媳都是假象,她告诉我,宴席前出门时才和婆婆大吵了一架,婆婆坚持不给孩子穿纸尿裤,而秀秀觉得在家不穿可以,出门尤其是这种高大上的宴席穿上纸尿裤也是对别人的尊重,万一闹出点不文雅的事情多不好。

俩人争执着上了车,秀秀要开车没法抱孩子,婆婆接过孩子第一件事情就是扯掉纸尿裤还顺手丢在了车窗外面,一路上婆媳激烈开火,婆婆指责她矫情懒惰,她反驳婆婆就是恶毒的老巫婆。

秀秀朝着我无奈笑了笑,不是我想当心机女,只是你也看见了老太婆多会演,和这样双面的老妖婆同一屋檐下,如果我不耍心机,就会面临两种局面:第一种,和她硬碰硬所有人都会指责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明目张胆的欺负老年人;第二种:我早就被欺负得趴下了,不知道死了几千回。

婆媳相处,很少一开始就很合拍的,都是要经过不断的磨合再磨合,尤其是有些婆婆永远都接受不了儿媳妇这个角色,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精神气场,都将被逼得走在疯子的路上。

为了心爱的男人,为了捍卫自己幸福的婚姻不被破坏,耍点小心机在所难免。

02

接着秀秀说了很多和婆婆相杀撕扯,斗智斗勇的经历,比如从坐月子起,婆婆就带着大伯两岁的儿子一起住进家里,她老公在家时婆婆好得不得了,吃的端到手里,洗脚水端到床边,干完家务就抱女儿。

老公十天的陪产假休完后就去外地上班了,婆婆马上变脸,做菜只做大孙子喜欢吃的,不是炸鸡腿就是火腿肠,餐餐都是紫菜鸡蛋汤。从不主动抱孩子,哪怕哭得快断气她只抱着大孙子看电视理都不理,洗澡,喂奶,抱孩子都是秀秀自己来。没有营养汤和菜,奶水不足,秀秀让婆婆买点大骨汤和鱼煲汤,还被婆婆骂矫情,以前连稀饭都吃不饱还不是照样把孩子喂大了。

秀秀是远嫁不想让父母担心,只能把委屈悄悄告诉老公,老公委婉的让婆婆买点营养的食材,就被婆婆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软化了,最后变成了秀秀在无中生有,挑拨离间。

刚步入婚姻的秀秀哪里是老戏骨婆婆的对手,最主要是周末老公在家时,婆婆就是一副贤良淑德,一大早就买大鱼大肉煲汤,干家务带孩子几乎不让秀秀插手。

秀秀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在没生孩子前也算是玩转了职场的女能人,她很快悟出了一个道理,和一个老道成精的老戏骨过招,你越想费尽心思去撕掉她伪装老巫婆的面目,越是上了她的套,只能是节节败退。

尤其是在婆婆因为是长者本身就有道德的优势情况下,她的贤良淑德,通情达理会无限的被人扩大,外人只会说秀秀不识好歹,不懂感恩,狼心狗肺。

最关键的一点,婆婆良好的形象在老公那儿扎根了,他看见的都是亲妈把儿媳妇当女儿来爱来宠。将心比心,谁都会根据自己亲眼所见来判断。这时候千万别太指望老公时时刻刻站在自己这边,千万别让双面婆婆成为夫妻感情的杀手。

受了宫斗剧影响,秀秀想到了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的办法,既然婆婆能老道成精,那她也就来一个看破不说破。在外人面前,甚至在老公面前,婆婆表现得宠着她,她也顺势哄着婆婆。

从此,在外就上演了婆媳的美好时代,一个老道成精,一个看破不说破。关起门来继续斗智斗勇,上演了一场的相爱相杀,你赢两场,我胜三场,不相上下。

嘴馋时秀秀就带着女儿偷偷的去外面吃,婆婆又不是傻子见她没怎么吃饭就知道她偷嘴了,时间长了聪明的老太太心疼儿子的钱,主动做了一些秀秀喜欢吃的菜;知道秀秀爱干净,婆婆故意不干家务逼着她干,秀秀就等老公在家时商量以后家里的大扫除都放在周末,婆婆抱孩子,夫妻俩一起做家务,婆婆心疼儿子很自然的平时有空时都承担一些。

一个老道成精,你再看不惯我又怎样,没人相信你是受害者;一个看破不说破,你恨我恨得咬牙切齿又怎样,反正也干不掉我。

聪明的婆媳二人暗地里继续较劲,但都明白一点,对方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坏人,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点,爱的都是同一个男人。

时间长了,这些小心机也变成了一种默契。


03

结婚快二十年,我婆婆就是老道成精的那种,我和先生吵架她都是帮着我;明明做了一桌菜都是先生喜欢吃的,她不停的给我夹还一个劲的说都是为了我准备的。

在外人眼里,她就是万里挑一的好婆婆,可真的有那么好吗?她至今不知道我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那些表面对我的爱都是因为爱儿子爱孙子。

而我对于她的那些把戏从来不会说破,反而因为有这么老道成精的婆婆而相处得轻松,愉悦。

就说今年过年发生的一件事情,老年人喜欢吃白粥,而几个孙子要吃饺子或者云吞。我婆婆就会煮一锅粥,又煮一锅的饺子,每天早上先生都会等着我一起吃早餐。第一天婆婆一手端着一大碗饺子,一手端着一碗白粥,饺子放在我先生面前,白粥则端在手里笑着跟我说‘饺子煮少了一点,白粥就有不吃就浪费了,如果你要吃饺子,我就去给你煮。’

‘不用煮了,我就吃白粥,免得浪费了。’

即使真的是煮少的点,那么一大碗最少有三小碗的饺子是不是可以给我一小碗呢?

第二天,我婆婆又故伎重演,我还是笑着接下了白粥,不过当着她的面,我把白粥和先生的饺子换了。她哪里舍得让儿子就吃白粥,非要重新去煮,先生阻拦了不让去。第三天开始,我就和先生就吃一样的早餐。

04

天底下能把儿媳妇当成亲闺女的都是因为太懂得爱儿子,遇到被岁月打磨老道成精的婆婆,就要学会看破不说破的本事。

彼此都心知肚明才找到了更好的相处之道,不越界,不奢求,不期待,不抱怨,心平气和悦纳了对方,成就了外人眼里的婆媳美好时代。

因为我和婆婆相处质量好,自然和先生也在岁月静好中相爱相守。

婆媳相处的学问真的太深了,能遇到天性善良的婆婆是新媳妇的福气,同样娶到一个心地善良的儿媳妇家庭更容易和睦安康。但因为两代人的习惯太不相同了,尤其是第一次当婆婆和第一次当儿媳妇,大度和相互理解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的婆媳关系都将在磨合中建立。

聪明的媳妇,除了要学会看破不说破,对待那些没有那么老道的婆婆,别总想着去改变她固执的思维。遇到分歧时,只要你觉得自己是对的,就先跟她解释,她能理解支持最好,不理解支持就用瞒,骗,哄,总之把十八般武艺全搬出来,只要能绕过她不干预你的生活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