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8《同理心的力量》第四章节选

第四章 感受,通往同理心的桥梁

克里希那穆提说过:我的教导涉及的不是信念,而是能够自由审视的心灵。

我无意于教授任何固定的信念,而希望你学到的是自由审视、自我觉察,是能够时刻体会身体感受,并能够和感受呆在一起的能力!

感受是通往同理心的桥梁。

一、感受的实质是身体反应

感受是指我们的情感、身体的感觉、心情或者精神状态。通俗的讲,感受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我们身体的本体感觉,另外就是情绪。人体感觉是我们身体本来的感觉,比如腿酸,脸胀,后背疼,头晕,肚子饿等。情绪就是沮丧,悲伤,开心,乐观,压抑等。

很多人仍会觉得感受、情绪、身体感觉不同,因为很多书里都强调他们的区别,如果用头脑分析,确实可以找出很多不一样。当你去实践,用身体去体验感受,而不是用头脑想象与思考什么是感受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一模一样。

所谓的情绪,都是我们身体某个部位最直观的反应。比如愤怒的时候,你依据什么知道自己愤怒呢?你通过想象归纳总结就能知道你愤怒了吗?不能。当你愤怒的时候,可能你的呼吸会急促,心跳会加快,毛孔会张开,能感受到毛发都竖起来的感觉,后背是紧张的,甚至你的肩膀是上体的,两手有可能是握紧的。。。

你是通过一系列的身体反应知道“我愤怒了”。所以我们的很多情绪和我们的身体感受是一模一样的,而且如果你不能从这些情绪的词语回到真正的身体感觉,你往往是在想感受,而不是在真正的连接自己的感受。

二、修身从回到感受开始

体会自己的感受时,越能连接到自己的身体,就越能体会当下身体最真实的反应,也就越能听到内心的声音,一定要记得感受就是身体的反应。

现在很多人喜欢谈身心,到底什么是身呢?身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感受,我常常跟很多朋友说,你对身体没有觉察的时候不要谈心,现在很多人不过是在思维里打转,其实根本不了解身体。

《大学》中说,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fen zhi),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时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大学里说的很明白,愤怒,恐惧,好乐,忧患等情绪都属于身的范畴,是你身体感受到的,这段话讲的是身对心的反作用。

心是什么,心中有我们的需要。比如你感到很悲伤,是因为你特别需要关爱。在这种情境里,悲伤是身体的感受,关爱是我们内心的渴求。你身体的悲伤是在告诉你,你需要的是关爱。当心得到满足,身体的反应就改变了,所以心是决定身的。

如果你对于身没有体会,对于感受没有觉察,就不要谈论心。在讲各种各样的学问,或在讲心理学的时候有多少人真正的实证、实修过对身体的觉察?你连自己身体的感觉都没觉察到,却不断评论愤怒是不好的,恐惧是不好的,即使你是头脑中知道要接纳,你也没办法真正摆脱这些情绪的控制。

说要知行合一,如果你对身体的感受都不接纳,就根本谈不上知行合一,知行合一重要的一环就是把知道的知识真正的用于行动。学好非暴力沟通的第1步,就是和自己的身体在一起,很好的与自己的身体建立连接。

三 由感受引发的不同反应模式

我们在教授非暴力沟通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引用一句话:感受是通往知识最真实的路径。

豺狗模式:感受——思维——行动

当感受生起时,我们常走的路径是,由感受迅速进入思维,进入头脑,去思考判断分析推理,然后进入行动。

长颈鹿模式,:感受——觉察感受——需要——行动

当我感到愤怒时,我体会到愤怒背后的需要是什么,比如公平、安全或健康等等。我的关注点就就从思维上思考他人有什么问题,进而指责他人或憎恨他人,转变到深入自己的内心,看自己有什么需要,然后由内在需要产生新的行动。

非暴力沟通最终检验的是你内在的慈悲状态,是你能否在充满冲突的关系和世界中建立和平。在沟通中,感受是需要的信使,也就是说我们的身是心的信号。

一个人跟自己的感受连接在一起,是很容易生出慈悲心和关爱心的。但如果我们与自己的感受失去连接,就只能任由我们的思想来掌控行为,那我们就可以被别人洗脑,成为不折不扣的机器。

当我们和自己的感受真正断开的时候,我们和人性、慈悲,和对自己及其他人的爱,和对这个世界的贡献都是断开的,我们就变成了计算机,只是在执行一些逻辑和命令。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之所以发笑,是因为上帝给了我们最好的与世界万物、与上帝沟通的桥梁——身体感受,我们却一直用头脑不断的思考,希望通过小我的思考就能得到真理,得到行动的路线。上帝会笑,是因为他给了我们最美好和最珍贵的宝藏,而我们把它忽略了,

长颈鹿模式是通向幸福平和慈悲的真正路径。

四 对感受的压抑来自成长经历

如果你与自己的感受断开连接,遇到外界刺激,你就会直接进入思维。

一般来说孩子一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过程中肯定会磕磕绊绊,有一天孩子脑袋碰到桌子,然后哭了起来,父母会有下面这样的反应。

第1种是哄孩子不疼不疼不哭不哭,而孩子明明是很疼的,但父母说不疼的时候,对于一个一岁的孩子来说,他会把父母的话当真,孩子会想,明明我很疼,妈妈说不疼,是不是我的感受有问题?

第2种是打桌子,暴力就是这么来的。当我不愉快的时候我要去惩罚别人,豺狗模式也是这样来的。当我们无法为自己的感受负责任的时候,就会通过惩罚别人来获得平衡。其实我们永远都无法获得真正的安宁和愉悦,我们行为的暴力模式,从父母开始打桌子的时候就埋下了种子。

这样的事情不断发生,读小学的时候要考试了,绝大部分孩子一定会紧张,孩子跟爸爸说,爸爸要考试了,我好紧张,爸爸可能会说不要紧张,老师也会告诉我们:你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孩子会陷入这样的想法:我紧张是因为我有问题。

我们过往的经历不断的告诉我们,我们只要有感受都是有问题的,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逐渐断开了和自己感受的连接,后来我们习惯于对感受漠不关心。马歇尔曾说,“我上了20多年的学,从没有人关心过我的感受是什么”。

五 重新与身体感受建立连接

我属于做儿童剧较早的人,我做儿童剧的核心就是,希望帮助孩子们保留对感受的觉察,其实孩子天生有与自己的感受连接的人,感受是非常敏感的。

我们会让孩子扮演一颗小种子,然后放一段音乐,这时候孩子开始发芽,有一次一个一二年级的小男孩伸出一根手指又把手指缩了,回去过会儿又伸出来,然后慢慢长成一棵小树,我问他:

刚刚我看到你伸出一根手指又缩了回去,然后又生出来,慢慢长成一棵小树,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你的手指会有这样的动作吗?我说我这颗小中指呀,当听到音乐中有淅淅沥沥的雨声的时候就开始发芽,我首先生出一片嫩叶出来,这个时候感到外面很冷,我就把那片嫩叶收回来了,过了一会儿天暖和了,我又把那片嫩叶伸出来,然后才长成一棵小树的。

由此反观我们的成长经历,从开始走路磕碰,到不想上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的考试紧张,再到谈恋爱失恋,你失恋的时候有人会说:那个人不值得你为他悲伤,别伤心了,跟我出去玩一下吧。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否定自己的感受,在否定中慢慢割裂与感受的连接。

这里有一个小秘方,我们称为“步行禅”,随时都可以进行练习,也就是走路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大脚趾上,如果感受到大脚趾,就把注意力放到第2趾,如果感受不到第2趾,就继续把注意力放到第二趾,当感受到了再一次将注意力放到第3趾,第4趾,小脚趾,再从小脚趾完第4趾第三趾第2只大脚趾,如此循环感受。

我有一个学歌剧的朋友,我们关系很好,他读研的时候他的老师是一位很著名的音乐家,他的老师跟他说你的歌喉完美无瑕,但我不会给你角色的,因为你很难体会人的情感。他很不服气,觉得自己歌喉非常美,凭什么不给他角色?

他毕业后回老家,在一所学校里任教,后来他去当地的省歌剧院,应聘导演,跟他说他的歌喉完美无瑕,但是不会给他角色,因为导演很难体验他的情感,这个时候他想起了老师的话,于是找到我,问我能不能帮助他训练表现情感的能力。

我们围着一个湖,开始走路,一边走路,一边觉察身体从,开始到脚腕腿膝盖,然后带他走楼梯,他体会到走楼梯时膝盖小腿的感受和平时走路的感受有所不同,上楼梯和下楼梯的感受也不一样,我带着他在走路时就觉察整个身体的感受,不断的把注意力放在身体上。

训练结束的时候他送我回去,他说很感谢,你此刻我忽然能够感受到微微的细细的凉风吹拂在脸上的感觉了。

第2天他给我发信息,特别感谢你,以前我很难克制我的愤怒,因为我总是在愤怒之后才意识到自己不应该发火。今天我能够在对老公发火之前觉察到我会愤怒,进而能够处理自己的情绪,没把火发出来,这是我第1次很惊喜的发现,我可以阻断自己的愤怒。

两个半小时的训练便有这样的效果却是惊人,而我们有足够多的时间去练习去重建,与自己身体感受的连接。

阻断愤怒,是我们觉察感受的一大好处了。了解脑科学的人知道:杏仁核是脑中负责处理情绪的部分,可以直接作用于我们身体的反应。而大脑皮层的理性脑是负责思考的,反应路径要比情绪脑速度慢,所以我们是无法通过理性来控制情绪的,情绪脑作出反应,理性脑才反应过来。

身体远远快于头脑,知道我们的情绪,如果你的身体有充分觉察,当情绪来了的时候,你就能够从后知后觉变成先知先觉。

六 最大的勇气是和感受待在一起

在非暴力沟通中感受词汇表是非常重要的,感受词汇表中最重要的不是这些词语,而是这些词语的分类。我们把喜悦开心,精力充沛,自信平静,快乐等命名为“需要得到满足时的感受”,我们把悲伤沮丧难过灰心等命名为“需要未得到满足时的感受”。

这种分类方法和我们日常的分类方法——正向情感和负向情感,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好的和坏的,有天壤之别。

你把沮丧难过灰心定义为负向情感,是不愿意跟他们连接的,你会推开他们,阻断他们,拒绝他们,逃避他们。你把情绪分为正向和负,向积极和消极的时候,便开始排斥、评判、隔断你的身体感受了,这对我们从小到大对疼痛紧张等感受不断排斥的行为是一脉相承的。

本质上我们都是被情绪吓大的孩子,我们都被情绪吓坏了,所以不敢和情绪待一会儿,不敢跟身体的感受连接。我经常在工作当中提到一个主题就是“勇气”,这里所说的“勇气”,就是你能和你的感受待在一起,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并连接自己身体的每一种感受,你需要活出一个真实与快乐的人生。

我常开玩笑说自己是治疗失恋的专家,因为我有一个特别快且非常有效的诀窍,大多数人失恋会非常悲伤,而且会持续好长时间,即使因为失恋非常痛苦的人,我往往半小时就会让他完全从失恋中走出来,其实这个诀窍也很简单,就是更悲伤痛苦待一会儿,哪怕待20分钟,很可能就从痛苦中走出来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失恋者去体会这种感受,然后陪着他找到这些感受,背后真正的需要唉,连接归属感,价值意义公平等。

为什么我们失恋会痛苦,而且痛苦那么久?我们都是被感受吓怕了的孩子,当需要未获得满足时感受,无论悲伤还是难过亦或愤怒,我们都选择逃避它,恐惧它、远离它。失恋非常痛苦,是因为我们经常触景生情,会有很多的感受出现,而当这些感受出现的时候,我们要么找事情做,想要逃避它,要么去评判它,压抑它,很可能失恋后你经历过1000次悲伤,但没有一次敢去真正体会它,你和悲伤待一秒钟都怕的要死,只好逃跑。那么痛苦是避免不了的。

七 治疗失恋等痛苦的秘方

半小时解决失恋问题,我到底怎么做的呢?我就是陪着失恋者和他对话。

我说此刻想到这件事有什么感受?他说我很悲伤。

我说嗯,告诉我这些悲伤在你身体内有什么反应?他说胸口好闷。

我说嗯,那和它待一会儿,然后告诉我这种心脏难受有什么具体的反应,他说我是心脏右侧突突的跳,整个后背感觉是被什么压着的,然后整个喉咙是紧的,整个人就是蜷缩的。。。

这就是和感受连接和情绪待一会儿,我们不仅仅用悲伤这么一个抽象的词,仅仅使用抽象的感受词语,很多时候还是停留在头脑中,很多咨询师之所以工作没有成效,就是因为停留在头脑层面,没有从抽象的词语真正回到当下真实的身体感受。

我们要清楚一个事实,轻微的悲伤和巨大的悲伤在同一个人身体上的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即使是同样的悲伤,在不同的人身体上的反应也是不同的,因为每个生命之间存在着差异,同样的情绪在不同的人的身体上的反应也是千差万别的。

感受的词语是“名”,而我们的身体反应是“实”。如果无法和名相背后的实相连接,你和对方都会无法回到心,你便无法真正您在的和对方待在一起,帮助对方找到需要,用行动来满足其需要就更无从谈起了,。

当失恋者与身体的真实反应连接后,我问他你能体会这些悲伤,这种心脏右侧的疼痛,喉咙的发紧,身体的蜷缩到底在告诉你怎样重要的生命信息呢?

他说我心脏右侧疼痛,它在告诉我对于连接我是多么渴望,我喉咙发紧它在告诉我,其实我有很多爱没有表达出来,我有很多不满没有表达出来,我有很多话没对他说出来,我有很多话没对自己说出来,我身体蜷缩它在告诉我,我并没有勇气真正的舒展,我自己在过去这段关系中,我如此畏缩,是因为太在意失去而束缚自己,所以就我而言,勇气是多么重要,关爱自己是多么重要。

因为他有非暴力沟通的学习基础,所以很快便看到自己,内心是如此看重表达廉洁和关爱自己,一旦看到内心的需要,悲伤的迷雾就消散了。这时我们就可以进入请求的部分,我问他此刻你可以做哪些事情来满足表达连接和关爱自己呢?

他说我可以亲手给对方写一封信,虽然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选择,但是我可以尝试去看这件事情,背后他的初衷是什么,我可以好好的陈述相处几年来那些彼此没有看到的部分,那些彼此相爱相杀的部分,这样就可以满足我表达的需要,关于连接我的需要,我体会到人很重要的事跟自我的连接,我之所以连接的需要没有满足,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跟自我失去了连接,但这么多悲伤出现的时候,我可以好好的体会自己,而且这也让我明白,在处理每一段关系的时候,拿出真心而不是套路到底有多重要,至于关爱自己,回顾失恋这半年来真的很少去关爱自己,我可以给自己安排一段旅行,我一直都很想去云南,正好借此机会放松一下,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悲伤不是缺陷,就像考试会紧张的一样,悲伤同样也是我们的一部分。

你的身体会一直通过悲伤来提醒你,去看到这些生命的美好和渴望,这就是你的身体对你不离不弃的爱。(情绪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八 体会感受带来的纯洁之爱

仅从感受这一点来说,我们每个人就是本自具足的,我们都渴望爱,却完全忽略了身体,对自己不离不弃的至真深情。

每一刻身体都在用他最大的爱,通过你失恋背后的那份悲伤,你考试背后的那份紧张,那天你不断排斥的感受来不断的对你发出提醒,他提醒你去寻找此刻能够真正滋养你生命的那些能量——内心的需要,并用行动去满足自己。

在你每一次悲伤愤怒不满沮丧的背后,你的身体总会试图告诉你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某一种感受持续出现,一定是因为身体发出的信号你没有接收到,只有你明白了这一点,才能真正做到接纳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只是说哦我有一种负面的情感,我要接纳他,这与撒谎无异,因为你已经把他定义为负面了,你还能接受他吗?你要原原本本的和你的感受待在一起。

和自己的感受待在一起,无论是愉悦还是悲伤,去体会他所传达的重要信息,无论他是跟你撒娇,跟你发火,还是对你不满,你都要全然的去体会他试图传递给你什么样的信息,当你真正这样做的时候,你就是在跟你的感受谈恋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