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媛传」汉献帝的最后十四年,99%的人不知道

点我的头像可获得更多信息,或关注《名媛传·两汉书》专题,可以看到更多的故事,看完记得点个赞哦!

建安十九年,献帝皇后伏寿因谋划反曹被曹操所杀。次年,曹操让献帝立他女儿曹节为后,献帝只好遵从。皇后曹节陪伴了献帝的下半生,直到他去世。

从间谍到皇后的曹节

献帝刘协为曹节戴上凤冠,伏皇后虽然遇害,但却并不怨恨曹节

建安十八年,曹操将女儿曹宪、曹节、曹华一起嫁给献帝,三人都被封为贵人,其中曹节的生母是卞夫人。卞夫人虽然是曹操的继室(原配是丁夫人,之后离婚了),但也是曹操的正妻。卞夫人生曹丕、曹彰、曹植、曹熊,除了曹熊体弱多病英年早逝之外,其他几位都是鼎鼎有名的人物。

曹氏三姐妹的婚姻是政治婚姻,她们的任务是监视献帝的一举一动。曹宪是一个大美女,但心气很高,是个冷美人。她既不喜欢献帝,也不屑于做间谍,通常是独处,而献帝也不喜欢她,两人基本没什么沟通,她没有很好地完成监视任务。曹华年幼,还是个孩子,起初年龄太小,所以一直住在自家,虽然名义上是献帝的贵人,但她入宫很晚,她年幼没心机,也不是做间谍的料。曹节与姐姐妹妹都不同,她为人稳重,美丽而有气度,且远见卓识胜于常人,一直被曹操爱重,因此这个任务执行者主要是她。

曹节初嫁时,曹操曾叮嘱她要看住献帝。他对曹节说:“我忠心耿耿辅佐汉室,但献帝身边总有些小人献谗言,要谋害我,你进宫可得替我看紧他!”曹节那时候年纪也才十多岁,对父亲很信任,进宫之后就按照他的吩咐行事,将宫中大小事务记在心里,详细地转告给曹操。不久,伏皇后谋害曹操的事情败露被诛,这件事很有可能是曹节的举发。尽管如此,伏皇后仍然对曹节说:“以后陛下的安危就要拜托给你了,请一定照顾好他。”伏皇后深明大义,知道这一切并不是曹节的错,错得是那万恶的世道。

伏皇后死,次年,曹节被立为皇后。

起初献帝很不喜欢她,不与她接触。自伏皇后死后,献帝在宫中再无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内心的寂寞苦闷可想而知。曹节通情达理,并不是一个颐指气使飞扬跋扈的妻子,两人在一起久了,也有了感情。

献帝之前曾三次想灭曹,但全部以失败告终,此时身边已无可依靠之人。从前他对复兴汉室非常执着,但现在几乎绝望,除非刘备孙权等人灭了曹操,否则他绝对没有翻身的可能性。他心里苦闷,曹节就和他一起读书,特意避开政事方面的书不谈,专门拿一些闲书给他解闷。

献帝曾感叹自己是个废物,既无力掌握自己的命运,也无法帮助任何人,在这世间了无生趣。曹节就鼓励他读医书,学习医术,治病救人。

曹节说:“这些书都是治病救人的书,陛下读一读,自学起来,将来自有助人的机会。”

献帝苦笑说:“我听说学医要有老医生手把手教,要世医才能学得好,我能怎么学呢?就算把这些书都倒背如流也是无用,终究是个书袋医生。”

曹节说:“不试试怎么知道呢?我也没学过这些,不如我们一起学起来。”于是两人在宫中一起攻读医书。

献帝医书读了很多,但却没有临床一试的机会,经常自嘲自己是个书袋医生。有一次曹节受了风寒,发高烧,病得很重,但她坚持不叫医官来诊脉,而让献帝开方子治疗。献帝第一回诊断开药,心里忐忑得很,对她说:“你不怕我这个庸医误人吗?”曹节说:“不要紧,且试试看。”献帝很感动,亲自煎药、尝药,喂给她喝,后来果然病情好转。此后宫中但有人生病,都请献帝来做医生。献帝很用心,真的成了一个医术高超的人。

献帝为人和蔼,有仁义之心,即便是替宫中的下人治病,也是尽心尽力。他虽然贵为皇帝,其实也是个阶下囚,这种经历让他很痛苦,但也让他懂得聆听别人的伤痛。他经常让宫人们讲民间的事情给他听,大家说现在是乱世,天下臣民们的日子都很艰难,夜里躺下都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活着起来。献帝感叹说:“这都是我的过错啊!”

献帝知道自己无法和曹操抗衡,此时已经是死了心了,沉下心来专心读书学医,曹节的间谍任务也算是画上了句号。起初曹节生了女儿,以为献帝会不高兴,没想到他欢天喜地地抱着女儿说:“生女儿才好啊!这样应该就能健健康康地长大了吧!”从前献帝有子嗣,全部被谋害,所以才有这样的感慨。后来他们又有了儿子,献帝很害怕,经常半夜里惊醒,曹节安慰他说:“有我在,没有人会谋害他们。”献帝这才安心。

曹节从前是个间谍,但此时早已不再惦记着当年的任务了,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妻子,一个要保护孩子的母亲。她的情感发生了变化,开始担心自己的孩子,每次曹操送什么瓜果美食来,她都要自己先尝过再分给别人。

传国玉玺又被砸了一次

曹丕称帝,东汉灭亡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去世,曹丕继承魏王王爵。曹丕一上位就做了几件事,先是把曹植给除了,然后又着手准备禅让。

禅让就是一出演给自己看的滑稽剧。

曹丕先派人去给献帝说,让他写一封诏书,陈述魏王泽被天下的功德,然后“主动”让位给曹丕,再由曹丕写一封奏折,里面都是些“臣诚惶诚恐,罪该万死”的话,并表示“皇上你要再这么说,臣只好一死以向天下明志了”。双方这么往来三次,然后曹丕经不住献帝的“苦苦哀求”,为了天下苍生的幸福,终于冒着被雷劈的风险,“不得已”接受了帝位。

这是一个早已写好的剧本,曹丕希望献帝能乖乖配合他演完。

曹丕从一开始就替献帝拟好了三封诏书,但需要盖上玉玺才行。他让人到宫里去要玉玺,献帝唉声叹气,准备将玉玺交给使者,曹节把玉玺拿走,叫使者滚蛋。曹丕急了,让使者带兵去宫里硬抢,曹节把玉玺一把扔到台阶下面,掩面而泣道:“曹家以这样的方式取得天下,怎么能指望国祚绵长!”使者捡起玉玺,一溜烟就跑掉了。

这一幕与当年王莽玩禅让,王政君皇后怒砸玉玺何其相似。

王氏一门显贵是因为王政君成为太后之后的全力扶持,因此王政君对于家族来说是大功臣,她发火扔玉玺,王莽也只能干笑几声。而曹节是因为曹氏权柄熏天才成为皇后的,她本身并没有什么力量,她也敢这么做,可见她的个性比王政君刚强多了。

曹丕为人比较阴狠刻忌,同胞弟弟都难逃一死,但曹节毕竟是女人,而且他的禅让大戏还要演下去,所以他没有立刻对她痛下狠手。

曹丕称帝后,把河内郡山阳县一万户作为封邑赏给献帝刘协,封他为山阳公。他想把刘协杀掉,以绝后患,于是安排了两个亲信在他身边。他让刘协去山阳,却把曹节扣留,以免她在那边碍事,但曹节识破了他的心思。她与刘协分别的时候,两人约定,一起绝食,如若不放她和刘协一起去山阳,就一起饿死,让天下人看穿曹丕禅让的鬼把戏。曹丕见这两人心意坚定,不敢冒政治舆论风险,只好将曹节释放,让他们一起去山阳。

山阳国国祚绵长,胜过曹魏

白发渔樵江渚上,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黄初元年,刘协曹节来到山阳,他们已经不是汉朝的皇帝与皇后了,而是魏国的山阳公与山阳公夫人。山阳这地方在河南修武。

东汉末年,黄巾大起义席卷中原,之后各路军阀战乱不休,全国人口锐减大半,曹操在诗里写道:“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自赤壁之战之后,曹魏政权不再主动发起大规模战争,曹操实行屯田,注重农耕,国力稍有恢复,但离当年承平时代的经济还是相去甚远。黄初元年,刘协曹节来到山阳时,见到当地百姓饥寒交迫,流离失所,田园荒芜,满目疮痍,简直比当初献帝幼年逃难时还要凄凉,不由得悲从中来,天地悠悠,怆然涕下。

山阳公是万户侯,按例是要让当地万户人家交租奉养,但刘协夫妻免去了这份所谓的俸禄,以减轻百姓的负担。山阳公刘协脱去官服,身穿布衣,深入民间,做了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他们夫妻常常穿布衣草鞋,一起去云台山上采草药。曹节在家开医舍坐诊,刘协常去田间地头民家草庐去替人治病,遇到贫困人家还要做义诊。他们这样做了很久,人们都不知道这医生就是当初的汉献帝,以为只是外地搬来的医家,后来知道了,很多人不敢再主动来找他们,而刘协一如既往地出诊,百姓都很敬佩他。刘协曹节医术精湛,救死扶伤,尽心尽力,百姓对他赞誉有加,称他们为“龙凤医家”。

他们在山阳期间免除租税,和百姓一起重建家园,用了很多年的时间,终于让饱经战火的山阳有了很大改观。

黄初五年,刘协的孙子刘康已经到了读书的年龄,刘协曹节倾其积蓄,在山阳办了一所学校,称山阳精舍。这所山阳精舍并不是贵族学校,而是当地无论贫富贵贱,子弟在五岁到二十岁之间的年纪,都可以在这里就学。

曹节听说温县有一个叫卜尚的人,是一个很有学问的大家,就想请卜尚来这里做教授。他们夫妻一起到温县的卜尚家去请他,到那里时,恰好卜家儿媳难产,情况很危险,经刘协曹节救助,母子平安。卜尚很感激,当即来到山阳,成为山阳精舍的首席教授。

刘协让刘康拜卜尚为师,对老师非常尊重,卜尚很高兴,精舍学生渐渐多了,曹节还在那里做了学监。刘协的孙子刘康学识很好,后来还曾去洛阳太学读书。

当刘协曹节夫妻在山阳行医办学的时候,曹丕早已去世,魏明帝曹睿没有为难他们,刘协的后代都得以保全。太和二年,曹睿为他们建了一座新宫,名浊鹿城,让他们搬到那里去住。浊鹿城是万户侯的家,本来禁卫森严,但刘协夫妻将那里做了一些改造,并没有设置卫士,更增设了太极堂,为当地的百姓义诊。

魏明帝青龙二年,刘协病逝,终年五十四岁。这个人曾经是末代皇帝,但死时成了万民景仰的名医,他去世之后,山阳当地许多百姓自发来为他送葬。

刘协去世二十六年后,曹节病逝,终年六十五岁,谥号献穆皇后,按照汉宫皇后的礼仪,与汉献帝刘协合葬于禅陵。

刘协的孙子刘康是第二代山阳公,之后又传了两代,一共89年。西晋永嘉三年,晋室八王之乱,中原五胡乱华,天下再度陷入战乱,山阳国才灭亡。东汉自光武建国到献帝禅让,总共195年;曹魏政权国祚短暂,只延续了46年;西晋也只有50年而已,而献帝退位之后尚能延续子孙89年。

曹魏、西晋的建立者都是一代枭雄,但尚且不及刘协的山阳国国祚绵长,或许是一个人的德行操守对运势也会有所影响吧。

点我的头像可获得更多信息,或关注《名媛传·两汉书》专题,可以看到更多的故事,看完记得点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