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遇见未知的自己》

“我们人类所要追求的东西,也不过五个字就可以表达出来!”

老人拿起一支粉笔,在石灰地上开始写字——爱、喜悦、和平。

“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它的先决条件就是一定要有一个使我们快乐的事物,所以它的过程是由外向内的。”

“既然快乐取决于外在的东西,那么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情境或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而喜悦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所以一旦你拥有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记住,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有不能代表真正的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你,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

我们从小到大,都有一个意识,那个意识在你小时候有记忆以来,就一直存在,陪着你上学、读书、结婚、工作。所以,有一个东西,在外我们里面一直没变的,尽管我们的身体、感情、感受、知识和经验一直都在改变,但是我们仍然保有一个基本的内在真我,作为目睹一切的观察者。

这个内在真我不会随你的身体而生,也不会随着死亡而消失,它可以观察人世百态,欣赏日出月落,云起云落,而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变迁,都不会改变它。

“为什么真我就是爱、喜悦、和平?”

“为什么瓜熟了就会蒂落?”老人反问。

他接着说:“因为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你去翻翻古老的智慧经典,他们说的都是一件事——我们的本质就是爱、喜悦、和平。”

不了解冰激凌的滋味,怎么可能会有想吃冰激凌的欲望呢?

“所以,爱、喜悦、和平是我们曾经拥有的,甚至是我们的本质,所以我们才如此热切地追寻它们,”老人继续举证,“还有个简单的例子,你看看所有的小baby(婴儿)就知道了。”

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到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小我的虚假认同!

“如果你的人际关系一再出现相同的模式,比方说你的同事、老板和你的相处模式,不管你走到哪里都碰到同样的人、同样的事、同样的互动方式,这时你就知道是潜意识的一个模式在主宰你的命运和行为了!”

“基本上,任何能让你专心一致、活在当下的运动,都可以帮你与身体重新联结,所以运动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时的心态和状态。所以无论是跑步、快走、游泳、太极拳、气功、瑜伽,只要你能专心地关照'自己的身体,这些运动都可以成为一种冥想。”

而其中,与身体对话、联结的最佳方式就是静坐冥想。

“瑜伽还有一个和其他运动很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呼吸方法。”

“在瑜伽里有一种有关呼吸的方法,那就是人的一生中,呼吸的次数是固定有限的。所以呼吸越慢越长的人,活的越久。”

“因为在呼吸的时候,我们腹部突出,这时横隔膜就可以下降,按摩到了你腹腔内的许多器官,而且还留出许多空间给肺部去扩展,所以空气可以大量地进入肺叶中。而呼气的时候,腹部紧缩,横隔膜被挤压向上,按摩心脏,并且压缩肺部,把肺里的空气挤出身体。”

“怎么吃”包括了以下几点:

既然细胞习惯了这种胜肽,如果我们不喂养这种胜肽给它们的话,我们的生理需要会促使我们做出种种行为,放射种种能量的波动的频率,能够让这种胜肽的事件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己的身体。

我有欲望,但我并非自己的欲望。

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己的情绪。

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

我就是那仅存的纯粹的觉知,是所有思想、情绪、感觉与知觉的见证。

“看见它、接纳它,然后放下对它的需要。”

“这种东西,你越去排斥它,它越不走,而且还会更强呢!所以,看见了以后,就先接纳它,然后告诉自己,我不需要这种情绪了,我要放下对它的需要。”

“老人说情绪是一种能量啦,会来也会走,大人不要干涉,要让孩子自己学会去处理自己的情绪,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无限的爱和支持,让他们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共处。如果你用转移的方法来教孩子避开负面情绪的话,孩子长大以后就学会用替代品来逃避情绪,什么抽烟啦,吸毒啦,还有那些工作狂啦,很可怕呢!如果你去压抑孩子的情绪的话,那就更不好了呀!”

“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的无明的受苦,就是任随潜意识的操控而受苦,同时在抱怨、抗拒那份痛苦。这样的受苦不能让你成长。”

“另外一种受苦是有觉知的受苦,当你感觉到撕裂般的痛楚、好像要爆炸似的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你全然去经历它。让这个压抑、隐藏多年的能量爆发出来,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在全然的爱和接纳中去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壮成长的契机。”

“不要批判、不要抗拒,就去接纳这个愤怒!让这种能量自然地流露出来,不要压抑!”

“压抑多年的情绪,就像黑暗的能量。唯有带着爱的觉知之光,才能消融它们。”

“所以破解情绪的障碍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是在当下的。”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的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来自于你对事情的解释。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是你对事情的解释造成了痛苦。

“静坐冥想是培养觉察和包容能力最好的方法,一开始五分钟也可以,慢慢地把时间拉长。这是迈向真我的不二法门,最基本的蹲马步功夫。”

“我们感恩的时候,就是在能量的层面跟宇宙:'多来点儿,多来点儿!'同样的,在你想要的事情还没有成就的时候,就去感恩、感谢,宇宙就不得不给你啦!”

“观想你已经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的最佳时刻是在早晨将醒未醒之际、晚上将睡未睡之时,因为那个时候你与你的潜意识最接近。”

记得,要把你的祝福跟所有人分享,因为分享就跟感恩一样,分享出去的越多,你回收的就越多。

记得,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礼物,只是有的礼物包装得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怨怼或是心存恐惧。

“最终我们要做的,还是要去诚实地面对自己的阴暗面,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光明。”

“我们一直安住在家中,没有离开过。只是我们的妄想、颠倒梦想,也就是我们脑袋中的无数个观念,在阻碍着我们0看不到这个事实,走出观念,你就发现,你稳坐家中,哪里都没去。”

“其实我们早就认识了自己,只是因为妄想执着,而产生了'未知的自己',走出观念,就回到了那最原始的状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市身心灵修行课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再版序:生活是我们最好的上师...
    乐在释怀阅读 6,850评论 0 2
  • 在网上,我总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一起旅游的,一起画画的,一起跳舞的,甚至在写作群里还找到了一个和我作一样梦...
    Kitty北京阅读 241评论 0 0
  • 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 浮动元素可以在页面中移动,知道他的外边碰到页面边缘或另一个浮动元素的外边为止。 浮动元素并不...
    shawnzx阅读 570评论 0 51
  • 106个字的易经上下经卦名次序歌被芊宇同学轻松背下。 先说下这个次序歌的难度: 1.字数106个,算很多了。 2....
    许圣高阅读 814评论 1 1
  • 昨晚看了《时间的朋友》,内容多,时间长达4小时,只看了大概四分之一。 其中有个观点大概意思说:以有限的时间寻求无限...
    肩上那只喵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