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马超奋斗史:不要让你的智谋,低配了你的才华

文:  强哥  天外天

生于官宦世家的贵公子马超,按照当今的说法应该是一位“官二代兼富二代”。其父马腾,已经将公司开创得很不错了。西凉马腾的名号,无论是“保皇派”的董承,还是“造反派”的曹操,乃至“走资派”的刘备,都很当回事。要么是笼络,要么是拉拢,要么是利用,少年马超很有希望继承家业并发扬光大。

不幸的是,马腾在一次政治博弈中,与玩阴谋的行家曹孟德比试套路,结果,马腾的合伙人黄奎没有处置好自己的家务事而导致走漏风声。马腾倒下,身为长子的马超义不容辞地成了新掌门,平心而论,论攻城野战、疆场搏杀,曹操还真不是马超的对手,年轻的马超把曹操逼得又是脱袍子,又割胡子。甚至连当时曹操麾下的第一猛将许褚,也被马超打得要脱衣服了。

不过,曹操虽说打不过你,可人家会玩手段。曹操在马超眼皮子底下表演了一出“反间计”。看似漫不经心的拉家常,外加一封有意涂抹的信件,竟使马超与自己的世叔翻脸,强大的西凉军团一夜之间土崩瓦解,这个事情说明,马超这小伙子,脑子不是很够用。马老板将自己父亲留下来的家底输了个干干净净,和一个弟弟、一位副手以及30多名基层员工,向着西部的戈壁荒原而去,开始了长路漫漫的流浪军之旅。

然而马超很有韧性,不到两年,在羌兵的协助下,又卷土重来,继续与曹操争夺西北市场。短时间内,曹操地盘中的陇西诸郡,几乎又都成了马超的家当。可惜的是,马超缺少智囊团,自己想当然一把抓,轻信了一个叫杨阜的敌人,又一次将家当输光了,不仅如此,自己的妻子和三个幼子、十余口至亲都被害死。这次的结局比上次还惨,仅剩弟弟马岱、副手庞德相伴,基层员工只有5-7人了。马超不得不放下身段,以一名普通求职者的身份,开始了跳槽生涯。他的第一站是汉中张鲁的公司。

张鲁精于洗脑,有点类似当今的传销公司。当然,其洗脑技能还属于初级,糊弄愚氓尚可,对于精英求职者来说,起不了太大的作用。马超之所以跳槽到张鲁公司,绝不是为了福利待遇,而是奔着张鲁公司的实力。说穿了,马超就是想以张鲁公司的家当为筹码,重新回到赌桌上来。

张鲁也不是傻子,他对于马超的期望,仅限于将他当一根棍子使。于是,马超在新公司终于有机会独立运作一个项目,该项目团队除了马超本人和弟弟马岱之外,还有张鲁公司的两万基层员工。要完成这个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竞争对手麾下不仅拥有和马超一样喜欢厮杀的张飞,还有比曹操还会玩套路的诸葛亮。而且,马超在张鲁公司的同事关系也不怎么样,流言四起,张鲁不再信任马超,单方面解除了劳动关系。

此时,马超进退两难,继续运行项目吧,葭萌关的半吊子工程没法收场。打道回府吧,原单位根本不接收。此时,诸葛亮不失时机地派遣一位人事干部李恢,忽悠马超到刘备公司来发展。

刘备这家公司可谓是一家神奇的公司。掌门人刘备貌似虚怀若谷、海纳百川,恨不能广纳天下贤士。然而,他特别钟爱作秀,尤其是在兄弟之情方面。创业之初,刘备拿老员工当亲人,一个桌上吃饭、一张床上睡觉,这对于早期的老员工来说,简直是莫大的恩宠,因为刘备动辄以皇家血统说事。

但是,这种作秀对于后来者来说,就成了用来区分等级的一套尺子。后来的赵云,勉强算是一位兄弟,而黄忠和马超只是成了一名老卒和一名匹夫。毕竟,这二人已经不能和刘玄德称兄道弟,这时的刘玄德不是那个织草鞋、卖草席的刘玄德,而是和其他大鳄们一起宰割天下的刘玄德了。

如此看来,马超的职业前景很不明朗。果然,马超自打跳槽到刘备公司以后,也就仅限于负责西北市场的工作,根本没有资格参与公司的高层决策。想当初,汉献帝的“衣带诏”项目中,父亲马腾的资历还远在刘备之上。如今,连刘备手下的“村野匹夫”张翼德,都位列“屡世公侯”的马孟起之上。

此后,马超就在刘备公司打发光阴,并没有被委以重任。要么是协助某位部门领导防守某个城池,要么是去吓唬吓唬思想状态不大稳定的羌人。至于想借助刘备公司的势力去杀曹操为父亲报仇,永远都是镜花水月。

为什么刘备不重用马超?总体而言,刘备对马超心存戒心,没有把他当自己人。试想马家曾经横行西凉,马超一直是作为一路统帅逐鹿中原,降蜀实乃迫不得已。与关张赵黄相比,野心更重的马超很难驾驭,是以将其冷藏,更不敢将其放于前线。

究其原因,还在于马超自身。马超从小跟着父亲打天下,主要经营地在西凉,竞争对手大多看重武力,大家玩的是相对公平的武力竞争,谋略乃至智谋都不被看重。所以,这就养成了马超敏于做事而拙于思考的个性,让马超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就如同让张飞研读《诗经》一般。

强哥按: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不论冲锋陷阵,还是御敌守城,马超算是勇武过人、才华横溢的,可以说,他的专业技能相当过硬。相比之下,他的智谋水平却低配了自己的专业才能,也限定了他的发展上限,“匹夫之勇”不足以成就大业。

回到当下,假如我们把工作技能看做是一个人的才华的话,很多职场中人都犯着马超一样的错误。他们“一心只读圣贤书”,闷头搞技能,以为“酒香不怕巷子深”,做着有才华就一定有事业的美梦。实际上,职场中“才华男”大多混不过“心机男”,不少“才华男”就像一头驴,他们面前总吊着一根胡萝卜,事业的高度却迟迟达不到。反而那些才华一般,为人处世能力过硬“心机男”走在了前面。

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有两点:

第一,“才华男”的技能只是相对过硬,并未达到炉火纯青。只有当一个人的技能在一个团体中不可或缺,才能让他的事业站的稳。第二,他们常常会忽略为人处世、思维谋略能力的建设。其实,在职场中,更需要“上的厅堂下的厨房,斗的过小三打的过流氓”。

一个人靠才华可以混口饭吃,但是要达到一定的事业高度,就需要高超的谋略能力来与之匹配。出来混,三分靠才华,七分靠智谋。出来混,才华和谋略缺一不可,两条腿走路方能健步如飞。

三国马超的奋斗史,给我的启示是:不要让你的智谋,低配了你的才华。

注:本文的历史主体部分来自于作者:天外天的投稿,强哥做了增删,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君共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32评论 2 12
  • 提笔是种勇气,参加写作训练营是勇气可嘉,如果能坚持写21天,我会奖励自己一份小礼物;如果能坚持100天,我会奖励一...
    笔心阅读 208评论 0 0
  • 今天就来讲讲他们创造生命球的故事,首先来欣赏几幅图:
    周一秩禾阅读 445评论 1 2
  • 儿子今年九岁,11月份起,他参加了一个讲故事比赛,从海选、复赛、决赛一路走来的故事都是来自他所喜欢的《三国演义...
    禾西月阅读 446评论 0 0
  • 记忆中一直有一个画面:清晨,近处的山都还隐在一层缥缈的薄雾中。小小的我立在老屋门前的台阶下,披散着一头秀发,不,确...
    默默huangjuan阅读 218评论 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