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夏未央【25—26】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3—24章节




金秋谁为谁忙碌

25

25

4月8日的新州地震,也是高阳抵达新州当天。

高静学校地处市区,所以高阳第一站便到高静学校去参加了一个招聘会,下午结束之后,高静安排她住在女生宿舍。为了大献殷勤,高静做出了一个令他悔恨之决定,他邀请高阳去他宿舍参观,顺便上网。而在几天之后,这件事应该改成,他邀请她去上网,参观宿舍才是顺便。在那个神奇的夜晚,高阳的邮箱里面收到了一封回信,是一家上海公司面试邀请函。很快,高阳短信我去帮忙看看这具体情况。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也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但在那时,我始终认为是正确滴。

我开始联系上海的同学,经过协调,找到一位在华东师大的高中同学答应接应,并且安排住宿等。于是我回复高阳,去吧,去上海看看,就当是散心好了。高阳答应我,明天到我的新大校园看看他和胜男。因为火车去上海是下午的动车。

所有这些,我都没有来得及跟姜瑜说。

当思绪回到今天。一早,我与胜男一起去学校西大门等待他们的到来。在大家努力翘首以盼,且换了好几个站姿。直到每个表情都比较熟络了,也等过一辆又一辆。

首先下车的是高阳,看着她那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很快俩人就发现身后高静用手臂帮着挡着拥挤的人群,这一瞬间,我内心有所触动。

当天,我特意穿了一件桃红色衬衫,外面套一件草青色针织衫,看起来十分清爽,当然这些主要源于其他衣服都还未洗之由也。和姜瑜恋爱这么久,我也坚持不要姜瑜干这些活。在我看来,姜瑜的手指是弹钢琴的,不是来洗衣服的,每次姜瑜都很自豪和得意的跟朋友们吹嘘这一点。

四个人开始到学校逛逛。从西大门沿着校园小路,边走便聊天。

“对了,就要毕业了,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呢?对未来有什么打算?”不知道是谁提出了这个问题,顿时引起大家广泛共识。

“我现在最大的理想和愿望是尽快找到一份工作,我不想一毕业就失业啊。别的就没有什么奢求了!”高阳今天穿着一件紫色假两件套衬衫,显得格外有朝气和干练,说完她转向胜男。

胜男此时已签约了汇源果汁人力资源专员,因而她显得就很轻松,“我想做好每一步,成为职场俏佳人,哈哈!”

“我还没有毕业呢,不要问我,我打算考研!”高静不想被点名,于是抢着说道。

其实这就是回答了,只是高静没有说全而已,这个理想并不容易。

“我打算把,先考研,如果考研失败之后呢,打算去考公务员,想在本专业道路去拼搏,我想看看靠自己之力,一个没有背景青年能够在我国政坛之路走多远!”洛夏说完,并且心里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此之前,关于这个理想而言,我也曾说过几次,一次是善意的微笑,一次是如沐春风般肯定,前者是小雨,后者是姜小鱼同学。而更多的则是怀疑,普罗大众,谁管你的理想,大多如是,仅此而已。

理想是个意识形态领域的东西,一般谈论,大多原因不外乎:一则是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二则是关着自己关心之人怎么回答。在这四个人当中,高阳的回答引起了剩下3人的关注,在我和高静,恐怕是关注,在胜男则是姐妹间关心,在高阳之间,则是充满不确定之迷惘。

一路走着,大家尽情享受着春光。就在这个和谐之时,发生了一件十分不和谐之事。

我十分好奇,便一把夺过了高阳的手机,结果一不小心,又或许是激动,竟将手机掉到下水道了。我又气又恼,不知该如何是好。

而此时,高静则已经开始想办法去拿手机,他尝试用手臂去掏,结果不可行,于是胜男找来了一根小树枝,慢慢掏取,终于将手机取了回来,“完机归阳”高静得意的笑着。

经过手机事件之后,有两个结果,一是大家共同决议去吃饭,二是再也玩不到手机了。

在学校外面的一家老四川饭店,我们一边吃着一边闲聊。

“准备考公务员吗?”我尝试问高阳。

“哦,我肯定考不上的……”。

“以你的智商,估计是很困难了;不过如果有高手如我,给你稍加辅导点拨,那就大不相同了,哈哈……”其实我并不只是在开玩笑。

“去屎……”大家一阵欢笑。

“说真的,不打算接着考研吗?”高静这话问得很好,但是,好话有时候就像好人,并无用处。

吃过午饭,我们便打车前往火车站。在途中,正好交通广播播报欧冠战况,当听到这个时,我和高静都很兴奋,很快兴奋更大了,因为高阳一句话,“欧冠是不是篮球,NBA啊!”“哈哈……是滴,刘翔主要是灌篮,科比打乒乓……”

即便是多年以后,我们仍然对刘翔充满希望。

当高静和我一起将高阳同学送上了开往上海的动车之后,彼此也就各自回学校了。

每个人各自有着各自的想法。

高阳抵达上海后,原本计划好的返回新州,也改变了,直接回到学校。

这给高静无限遐想。

高静在日记中写道:在学生时代,我们总是以为,喜欢的那个人,如果不跟自己在一起,就一定特傻特天真,一定不会幸福。

当然,也有相同的感悟:青春就像是一场大雨,纵使淋了感冒,却总想多几次无妨。

高阳的到来,究竟还是让姜瑜给知道了。


26

高阳给我和高静回复同样的一句话时,我的感受是解脱和不甘心;高静是真正的痛心。

或许对我而言,这是了却少年时的一种梦幻般的理想而已,真的要是得不到也不会怎么样。高静则不然,对于高阳这样的一个女孩子,失去很痛心。

周日的傍晚,当我走在校园,像浮萍一般游荡时,校园广播站播放一首韩磊的《等待》,忽然释然许多。正巧在这时,姜瑜的电话打来了。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现实世界,想起了姜瑜,想起了自己。

我深深地知晓,等待与放弃不同,而是一种信念,一种坚信总有一天你会出现的信念。

“姜小鱼,这几天都干嘛去了”

其实还有半句,“想你了”,终究还是没有说出口。

在龙鸣广场碰面时,我忽而有种想与姜瑜相对嚎啕大哭一场的倾诉。

姜瑜倒是愣了下,原本还有很多疑问的自己,面对我这一问,反而显得有些理屈词穷了。

“我啊,没干什么啊,今晚还要不要自习?”

“今晚周末,我请你喝酸梅汤吧”我认真如是说。

“好的”。

老地方是新大西门口的一家餐馆的名字。

姜瑜一个电话,硬是拽着李晓萌一道,我们三人喝了一箱啤酒,相互吐槽。

李晓萌心里想着,这两个人,也是好玩,明明对彼此都有意思,就是不挑明,于是打算帮他们一把。

“我说,你小子这几天消失到哪里去了,有人晚上睡不着了!”李晓萌煞有介事,搞得很正式。

“没有啊,就是一个高中同学来新州找工作,我这不……你们也知道,我这人又仗义……”一时语塞,我都不敢看姜瑜。

“是吗?男同学女同学啊?”姜瑜倒是大方接着问。

“女同学,哎呀,就是高中一哥们,没别的……”

大约吃到晚上9点多,也喝得差不多了,李晓萌还要去校学生会办公室。丢下这俩,“你丫可得把我们家小鱼送回去,否则我拿你是问”。

一路上,原本一肚子话的我,紧紧跟在姜瑜身后,看着这一身熟悉的外套和牛仔,我竟然一下子没话说了。

“洛夏,你刚不是有话对我说吗?”姜瑜小心首先打破了这一寂静。

“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抬头望月,我想起了这首,轻轻哼唱起来。

“是啊,我准备了许多许多的话,本想打一场漂亮的辩论赛;可是姜瑜同学,当你在我身边的时候,我就感到莫名的安稳。这几天当你不在身边,我真的感觉自己像丢了魂似的,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爱情,反正没有比此刻更喜欢你了”

“有时候我在想,大学读到这里,我不敢再去谈恋爱了,大三了,从第一次跟你相识,都2年了,我们认识都一年了。我感觉过了大三,仿佛在做减法,日子一天一天减少,我们的1460,就剩下一小半了,没有安全感,你知道吗?”东一句西一句。

“你,你今天是怎么了?”,姜瑜竟然被我说得,一时不知所措。

“你知道吗?就在这几天,高中我一暗恋的女同学,要来新州找工作,说实在的,我忽然内心有点想她到新州”。

“为什么这么感慨啊”姜瑜简直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只好装作置身事外。

“怎么说呢,我复读时插到应届班,由于是理转文的,很多文科的不懂,班主任就为我安排了这样几个文科好的同学在我的前后左右,这个同学就是坐在我前面的,那时候都不太熟悉,她比较活跃,平时就跟她多说几句话,因而一直很亲切,也很依赖,你知道吗?就是那种突然到陌生环境唯一较为熟悉的人,还是异性,所以我以为这是暗恋”。

“后来呢?”姜瑜接着问。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高中那会儿,早恋的罪名谁都背负不起,何况她对我也没有我对她的感觉,这一点我是知道的,只是一直不敢承认,直到这几天我才相信了,我们最好是兄弟,只能是同学。”

“呃……”,姜瑜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心里乱乱的。

“但是这几天,我们几个老同学陪她跑招聘会时,我以为惦记是她,结果心里一直想着的人却是你啊”

“真的假的,你该不会是不喜欢我了吧”姜瑜吐了吐舌头,小心说道。

“如果……呢,那么……呢”我欲言又止问。

“什么如果,什么那么?”姜瑜这下子才抬头看了下天空,月色好美,好美。透着月光望着我的脸庞,忽然想哭,不是难过,是感触。

当天晚上,姜瑜一直陪伴在我身边,聊到很晚才各自回宿舍。

这个4月有点长,漫长的长。

4月下旬的第一个小周末,我约姜瑜去新州图书馆借书。

在图书馆二楼阅览室,看了一小会,肚子饿了,我提议去国购广场吃东西。

距离晚饭时间还早,我们只得来到麦当劳。

坐定后,“你想吃点啥,我去吧,你就在这坐着”,姜瑜指着她的包。

我本想抢着去买东西,然而我还是失败了。

不一会儿,薯条和汉堡,还有冰可乐就来了。

我们边吃边喝,边聊。

我忽然想起了仙剑4,便将这个故事梗概讲给了她听。

我从石沉溪洞开始,讲到女主韩菱纱的独白。

有一天,我误打误撞来进到一个山洞里,在那里遇上一个人,看着还挺顺眼的,脑袋却不怎么灵光,居然把我当成了山猪精……

我那时就觉得,这真是个傻子,呆呆的,怕是被人卖了都不知道。

和他一起下山闯荡,就只是觉得好玩,虽然他常常做出些吓到人的事,让我收烂摊……

渐渐地,我越来越把他放在心上,总想着……要是哪一天,没有了我,谁来照顾他,他那么呆,一定会被别人骗、被人欺负……

其实,那都是些借口,他已经比我懂事好多,是我……是我自己离不开他……

“你说,韩菱纱为了云天河,竟如此留恋和不舍”,故事讲完之后,我问姜瑜。

“是啊,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也愿意……”当姜瑜讲出这句话,我竟然有点点感动,也有那么丝丝幸福。

“对了,说说你为何选择新闻吧”,我想起了这个问题,以前一直用这个问题搭讪,今天我却是诚心问姜瑜的。

“对于自己所选的新闻学专业,我是很喜欢的。从小,我就想成为一名扫雪者,新闻人就是扫雪者,这个世界每天都会有无数信息覆盖,就像一场大雪覆盖下的世界,新闻人就是要去伪存真,通过扫雪还原这个世界”。

姜瑜说这些的时候,我满心虔诚。

老天如此眷顾,仿佛遇到姜瑜之后,之前种种苦难也不算什么了。

我怎么运气这么好,于千万人中能够与你相遇。

吃完之后,姜瑜提议接着去国购这一年,新州市常住人口突破500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1—22章节 23 23 每天早晨6:30起床,吃过早饭,晨读到7:30,到教...
    半夜楼主阅读 402评论 0 1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两回:长夏未央【3—4】 直到多年后,我才想明白,我当时的内心大概是想探寻对方的大一时...
    半夜楼主阅读 308评论 0 0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7—28章节 29 有一次,清晨下着小雨,我赶到图书馆时,没有看到姜瑜,心里一...
    半夜楼主阅读 274评论 0 1
  • 目 录: 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章: 第5—6章节 7 上大学以来,我一直喜欢在周末时,带上换洗衣服、轻装简从去市...
    半夜楼主阅读 686评论 0 0
  • 有人说,美好的人生,就应该把光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面。 半夜,喝半斤葡萄酒,和你说着这些话,就是把光阴浪费在美好的...
    古水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