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夏未央【23—24】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1—22章节




美景如心情

23

23

每天早晨6:30起床,吃过早饭,晨读到7:30,到教室看书;中午12:20吃午饭,小憩一会,接着看书;18:00吃晚饭,和姜瑜一起散散步到教室,22:50收拾回寝室。这中间自然是包括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了。

日复一日,好在有姜瑜陪伴。

日子不紧不慢,时光如同流水。考研的日子是清苦的,这一点我可以坚守,但我这人有点是耐不住无趣。好在有罗天翔,时常会“discover”一些有意思的课,邀我一起去听。

从天津卫回来后的洛辰,在一个夜晚清醒了,仿佛大学到这会才读出味道,以前那最多叫做混。

混得好的就做混,混得不好的就叫做混混。

这句话是洛辰天津归来时的感言。

而后,我们又进入考研节奏。

又是一个周二,老翟兴奋地跟我们讲最新的一个社会学原则,叫做邓巴数字。

由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提出。该定律根据猿猴的智力与社交网络推断出: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

这个150定律跟社会学六度分离理论同样精彩。

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这个理论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Stanley Milgram)1967年提出。根据这个理论,你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之间只隔着五个人,不管对方在哪个国家,属哪类人种,是哪种肤色。

社会学原来可以这么精彩。

社会学还有费孝通,还有《乡土中国》;还有社会学家个个长寿,个个有爱情

洛辰几乎都是脱离了38宿舍的活动,和32宿舍的龙哥结伴,早出晚归。随之以后,更早出、更晚归的便是我了。

比如这年3月初的汉语言文学开的写作课。

中国文学史是中文系大二的课程,在南楼B501,每周五上午三节连上。

那位老师姓杨,是个有底蕴的人,在教室最后一排,天翔小声对我说。

我趁着这功夫,全面审视了全班近90%的女同学后,也是频频赞许。

后来,俩人在谈论起这门课程时,都一致认为,倒不是去看美女的,尽管美女尽在中文。

那个课好像大抵是讲古诗词的,讲课的内容依稀记不清了,老师的名字也没有印象了,可是老师的一堂三节连上的课,彼此记忆很深。

当是时,杨老师刚从烟花扬州踏青回新州。

烟花三月扬州古渡,一幅幅照片,让我们赞叹不已。当时那个班是大二年级的中文女生居多,大抵多愁善感,又掺杂着无忧无虑的天真,唯有我和天翔,顿感前途渺茫,听着听着就被感动了,心情逐渐平复。

这让我想起曾经无比喜欢这首《光荣》,那MV里面的女主是何琢言。然而BOBO组合,这两年来也没有在贡献出任何一首新歌。

还好,我有姜瑜,我旋即给已经去实习的她发了一条信息“在忙不,累不累?”

清明时节雨纷纷。《明朝那些事儿》已经差不多连载结束,当年明月真的太牛了,一名公务员,下班时间干点这个,比什么都强。

由于江南省比较重视礼教,宁江市更是崇文尚德。

我还是回家了,由于刚刚吵架,我便狠心丢下姜瑜,让她一个人在学校,也好静静心。

当我回学校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给姜瑜打了个电话,可是她好像爱答不理。

我也就没有,再说什么了……

或许我们真的是性格不合,我生平第一次甚至想到了这里。

4月8日,傍晚时分。在食堂草草吃过晚饭之后,正值洛辰联系到一个失散多年的中学女同学。

洛辰这女同学,说来也巧,居然就在新大隔壁的芙蓉职业技术学院。

洛辰硬要拉着我陪他一道去看望,我猜想这女生一定很丑。

但还我是舍命陪君子了。因为这几天的我,原本坚定不移上自习的心,也被一个高中老同学的电话搅得乱乱的。

高阳,就是那个在我大一,曾经被洛辰帮忙打电话过的高中同学,她今年已大四了。这次联系我,主要是两方面的事情,一是毕业论文,二是打算到新州找工作。

是夜,新州市西南部发生地震。

恐慌顾不得夜晚,散布开来。

新州城曾被我国著名地理学家预测为处于四大地震易发带上。

恐慌的加剧则是和去年的汶川地震相互发酵的。

听闻新州地震,远在千里之外实习的郑小雨突然给我打电话,而我,一个也没有接到。

这更让小雨焦急。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像疯了一样。

我知道,这只不过是关心,我不该不接。但固执也好,愚蠢也罢,你何曾在意当时,我也是这样被你伤。

忍不住回复了信息,“我很好,你也保重!”

我本想打个电话给姜瑜,又一想,这算什么?

刚刚因为一点小事吵架了。

姜瑜生日,我却因为洛辰而错过。

2月底,洛辰接到天津一个老同学的电话,邀请洛辰去玩。

洛辰这小子真心去了,半个月,38宿舍没见着人。大家都,以为考研报班、上自习,总之都忙着自己的事,没人多想。

3月17日,班长通知明天开班会。我们忽然发现,长期少了一个人,这叫什么事啊。

“不对啊,洛辰这厮,怎么还不回来,这都半月了”天翔问我。

“洛辰干的不靠谱的事情,还少嘛?”孟凡在一旁说。

这一句话让我们共同回忆起了大一那件事。

那时大一上学期,学校没有开通网络,买电脑的带电脑到学校也少。

有一天傍晚,吃过晚饭,当我和孟凡一起打回开水,就看到洛辰鬼鬼祟祟的窝在寝室电话机旁。

“哥几个回来的正好,有好事”洛辰一脸惊喜。

“啥好事啊”天翔也很着急地问。

“看这个短信吧”洛辰把手机递给我看。

“恭喜您获得非常6+1的大奖:一台价值19999元笔记本电脑和奖金5000元……请先交付手续费800元……,联系电话:138XXXXXXXX”,我忍不住念了出来。

我们特认真地与对方一一核对信息。

“哎呦,我去,这怎么是粤语啊,不会是诈骗吧”

“你真是少见多怪,腾讯公司就在深圳啊”。

大家你一言一语,仿佛这电脑即将到手一般。

……结果可想而知,天上不会掉馅饼……

我赶紧与天津那边的曾经为我们提供CET-4答案的那哥们联系,才发现,洛辰这厮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

当天夜里,我做了个梦,梦到一半,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

原来是洛辰。此刻他正在天津一个小站,其实也就是小仓库里睡大通铺,逮着一机会,公用电话拨通了我的手机,洛辰只记得这个。

“我在天津,妈的,被坑了,请求学校救我!”

这是大事,我马上向柳老师和李晓萌报告了,学校高度重视,我自告奋勇前往一线。


24

3月20日,姜瑜生日,我正在赶往回来的火车上,到新州时,已经过了零点,而姜瑜的蛋糕还在,蜡烛都燃尽了。

之后,姜瑜说话可能过重了,都交往了快要1年了,却连一个正式的生日,都没能一起过。

姜瑜08年的生日,是在三亚奶奶家过的。

而今天是我们交往以来,姜瑜的第一个生日,李晓萌还特意从家里带了一瓶上了年纪的红酒,没想到却错过了……

我嘴上埋怨姜瑜无理取闹,心里也是满满的亏欠。

其实,姜瑜又何尝不知道,只是自己心中有所不甘。只是接连好几天都不说话。除了每天早晚互道早安、晚安。

第一拨通的,却是李晓萌的电话。

“你丫的,也不知道给我们家小鱼儿打一个电话”,李晓萌倒是特别关照我。

“姜瑜同学,你在哪?”我犹豫再三,最终还是打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

“我在操场靠近宿舍的门边,你,在哪?”姜瑜问我,就连生气都仿佛在我眼前。

“你,还好吗?”当我行色匆匆跑到南操场,看到姜瑜后,之前憋了一肚子话,却只说出了这么一句。

“我不好,我不好!”姜瑜说着说着,就哭了。

“姜小鱼同志,我以党性向你保证,下次再也不敢了,今后的日子还长,我还要陪你一生呢!”

“恩,晓萌说得对,我也想通了。只要你对我好,天天都是生日。要是遇到一个懒鬼,天天都是劳动节,那可就惨了。”姜瑜这一刻积累几天的气都出了,又开心说道。

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望着天空。黑幕一般闪烁着几颗星星,我只想此刻时间停驻,该多么幸福。

“对了,我从网上给你买了一本《明朝那些事儿》全本的,嘿嘿……”姜瑜笑得很灿烂。

当晚,有多少人是真心惧怕地震,没人知道,或许正是这样一个机会,新大南操场近5000人露营,有人带了被单坐着、躺着,有人带着笔记本看电影,有人在打电话,有人在吹口哨……

而李晓萌随后也到这边来一起欢聚这美好时光。

这是很奇怪的情愫,铁磁般的友谊。

自此的5年后,当我看到远在徐州的李晓萌传发给我的婚礼视频时,看到镜头里李晓萌在开心幸福地笑,我却在幸福开心地落泪。祝福。

李晓萌跟我的关系,曾一度被郑小雨所取笑,你们天天腻歪在一起,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们的一个人呢!

李晓萌,作为姜瑜的室友,压力巨大。

作为新大最要好的哥们——我的两任女友,前者郑小雨跟晓萌她是老乡,都来自于宿县的;后者姜瑜却是自己的室友。

第二天,一切如常。各大新闻媒体和报纸开始全方位解读这次地震。

而对我来说,一个人的到来,要比这次地震深刻得多。

这一天周末,暮春四月,江南草长。姜瑜一大早就邀请我一起去校外新开的一家店里喝酸梅汤。

接到姜瑜的电话时,我正和胜男、高静、高阳一道漫步在这龙鸣校园。

不知是高阳来得突然,还是没想好怎么开口,以至于我没有跟姜瑜交代。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3月初,也就是在开学后不久,有一天,高静忽然在网络与高阳不期而遇。这给高静学习生活带来了改变,change,不仅仅属于美国。

高阳在江南工业大学读英语专业。读中学时,高静对高阳只是一种朦胧感觉,当时大多数人都在备战高考,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关于早恋的罪名,我们谁也背负不起。而对于高阳而言尤甚,自小是个家里娇生惯养的孩子,万千宠爱在一身,每一步对于她而言,都显得很小心,因为不能出错,一旦出错,辜负了太多,而这是万万不可以。07年时,高静也曾经去过那座——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钢城看过她,可是终究没有提及爱情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高中的班花、校花,考上大学之后,除了匆匆那年、那些年、同桌的你,大部分还是考取了很一般的学校,而曾经无比暗恋的男生,却没有多少人真正去接续追求,高静也算其中之一。

思绪飞扬,但终究过往,于是高静也不再回忆那些。

“最近怎么样啊,高阳同学?”高静一直都很关注高阳,当年的理由是本家,五百年前是一家,因此以兄妹相称。

“毕业了,失业了……”高阳如实相告。

“你不是考研了吗?怎么样啊?”高静继续追问着,内心很是急躁,却不知为何。

“考研调剂了,专业课差了一点点,估计没戏了。哦,对了,新州最近有什么大型招聘会吗?可要帮我关注哦!”高阳其实也就那么一说,并没有报任何希望。

“呵呵,招聘会啊,新州肯定比你那边多很多啊,毕竟是省会城市嘛!哈哈。我会时刻警惕着,放心吧。”

聊着聊着,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就到了夜11点。高静是晚上9点从自习室回来,因为是就读于一所医科学校五年制专业。他今年开始着手准备考研。这对于高静而言,将会是一场极大考验。中学时代,高静的历史就是首屈一指,很多问题的见解甚至令老师钦佩。每次考试历史一定是第一名,直到那个人到这个班以后,格局才有所改观。高考时,由于还不是知分填志愿,所以就保险填了一所医科院校,且被第一志愿较好专业录取了,这几乎是那年高考本科唯姜瑜个根据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录取者。

高静一直努力使自己爱上这个专业,但是很遗憾,四年以来,更加讨厌了,这本是正常。然而,高静之所以高,就是高在其没有落下自己的爱好——历史,因此,他这次决意跨专业考研,这几天正开学,他已占好了固定教室座位,大学考研自习室座位那可真叫是千金难买一座位也。一般每学期只有开学和英语、计算机考试这几个机会可以重新洗牌,因此比较珍贵和难得。

高静就这样,几乎每天都和高阳保持着信息沟通,提供招聘信息和资讯,有时候也会聊起一些考研之事。高阳不知道,其实高静很早就将她放在心里了,否则,也不会无缘多次前往江城了。这些高阳心里全然无知。对于高阳而言,大学四年,有无数人追求过,也就拒绝了无数人,倒不是高傲,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宁缺毋滥权且过。

在3月底,高阳也与我取得了联系,她说自己毕业论文还需要一些材料,问我能否帮忙下。我这人,就是喜欢乐于助人,想都没有想,满口答应,不为别的,只是想帮她。

于是在经过一周努力奋战,翘了一些课之后,我不辱使命,完成了重任,在清明之后,高阳同学说她要到新州找工作。

我说好,那到时候可要到我们学校来哦。

她亦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33—34章节 35 到了晚上,三位仁兄一同陪我吃饭。 席间,我们聊了很多很多。...
    半夜楼主阅读 262评论 0 3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两回:长夏未央【3—4】 直到多年后,我才想明白,我当时的内心大概是想探寻对方的大一时...
    半夜楼主阅读 308评论 0 0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7—28章节 29 有一次,清晨下着小雨,我赶到图书馆时,没有看到姜瑜,心里一...
    半夜楼主阅读 274评论 0 1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13—14章节 15 这一学期,为了跟上总体学习进度,洛辰一口气选修了好几门公共...
    半夜楼主阅读 253评论 0 2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3—24章节 25 25 4月8日的新州地震,也是高阳抵达新州当天。 高静学校...
    半夜楼主阅读 3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