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你的信

第一章 梦镜

      Letter One 那个勇敢又清澈的少年是谁

        回家的时候我爸递给我一个信封,一边递给我一边说:“你们现在的孩子真会玩,做的跟真的一样。”

      吃完饭我拿进屋,关门之前还听见我妈开玩笑地说,要是哪个女孩子的情书,记得拿去给她赏阅一番。我皱了下眉头,没理她。

    看信封是一封国际邮件,没有地址只知道是来自某邮局,里面鼓鼓的,不像只是信,可能还有别的东西。我一脸空白,毫无头绪,“这到底是开得什么玩笑?”撕开信封,里面有一封信,还有一个像香囊一样的东西,上面绣着“御守”。里面好像有一张纸,但是袋口是封起来的,找了抽屉里的圆规想把纸扣出来,可惜最终还是失败了。拿在手上把玩了半天,觉得绣的倒是挺精致,精淘的东西确实是越做越好,反正真正的御守什么样我也没见过,我想。

    几页纸的信还不如我们家几张厕纸厚,像是我爸他们那个时代机关单位里用来写红头文件用的薄书笺,记得小时候总让爸妈从带回来给我打草稿。可谁家现在还有这种古董,就是有也早就发黄了。打开信首先找到了最后的落款,“爱你,镜。2017.6.19 ” 这么说,真的被我妈说中了?真的是一封情书?禁不住笑了起来,马上又收了回来,好像生怕被人看见,我忘了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不管这个镜是谁,不管她是不是可爱漂亮,不管她是不是个怪物,我想我会好好感谢她,或者他,这是我人生中第一封情书啊!

       “禹:你好吗?” 禹? 为什么叫我禹?我叫严禹邻,禹是我妈的姓,我们这代人这种名字不少。爸妈想要永远在一起,诞下某个生命体就好像成为了他们的纽带,真想问问他们明目张胆地给我取这种名字,还要不要脸了?有没有想过我的压力会有多大?万一他们离婚,我启不是要改名字叫严禹恨?从一辈子的纽带瞬间就变成了一辈子的遗憾。


     禹:你好吗?我决定出来看一看不同的世界,第一站选择了这里,顺便去看看那些我们曾向往的日剧和动漫场景。东京有你想象不到的拥挤,我在车站找不到方向。拖着行李箱撞了好几个人,也被人撞了好几次,他们好像习惯了,只管走自己的路,偶尔有人皱着眉头抱怨两句,就算不懂日语也知道自己被嫌弃了。

       趁着已经累得晕头转向的惯性,你知道的,累的时候只能继续坚持,一旦停下休息片刻只会感觉更累,我一口气转乘到了镰仓的海边。好想对着夕阳里的地平线,大喊一声:“这一站,我为你而来。”,你可能又要皱着眉头冷冷地看着我,好像在抗议,“别老把自己说得那么伟大。” 嗯,我只是想来看看海。

      禹,还记得那次在海边吗?你从贝壳里找到了珍珠,小心翼翼地捧着它,兴奋地笑嚷着:“快看!看我找到了什么?”,我在一旁被这种兴奋吸引了,笑了出来。可你在回头看到我的那一刻,原本开心大笑的你不知为何流露出一丝失落,又立刻换上了你那招牌微笑,小声说了一句“有颗珍珠。”,说完,你继续捧着它像其他人跑去,大声炫耀着,引得所有人去观摩你的发现。我傻傻地站在原地回忆着刚刚发生的那一幕,仅仅不到十秒的一幕,却有着那么多复杂的变化。我一直在想,那个微笑并不是因为害羞。或许你期待在你身的那个并不是我,或许那个表情转换的瞬间,你想说的是:“不是你。”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说“其实我知道,不是我。”

     本想在新宿御苑的长椅上,看湖水倒映着繁茂的枝叶, 看云朵在水面的投影,想着曾经我们一起去过的公园和草地,如此刻你正坐在我身旁聊着各种趣事一般,给你写一封随笔信。我确实去了那里,确实看到了和动画里一样的湖边小亭,一样长椅,一样初夏的暴雨。我第一次感受到空气里不仅有季节的味道,还有重量,下雨前的空气格外沉重,像那些多年沉积的心事,压得人喘不过气,暴雨就像一颗又一颗被藏了很久的眼泪,决堤而下。我不想让眼泪滴到信纸上,所以只是在空空的长椅上赏雨。

       而现在,我某个小巷子某个咖啡馆的角落里,听着周围的人叽里呱啦讲着日语,抵抗着外界的杂音和心中的不安给你写这封信。过往的某些片段依旧记忆如新,那些争吵,冷漠或眼泪仍缠绕着不肯放手。可我宁愿记得那个曾经捧着一颗珍珠大笑的你,那个会在某些时候出现并给予我支持与安慰的你,那个勇敢又清澈的少年。

        我知道你不会弄丢他,你也知道我不会。

        p.s:御守是东京的某神社求的,如果可以的话,请挂在车上,或放在包包里。

        爱你,镜。

        2017.6.19


       这不是情书,准确地说不是给我的情书,只是一封普通又混乱的告解信。信的禹不是我,落款为“镜”的人我不认识,更确凿的证据是信里所写的内容,完全不是我曾有过的记忆。至于,2017年,只是这个人的笔误吧。由于没有回信地址,我也没办法将它退还给它的主人。我想,就这个叫禹的人收到了却完全不知该如何回应就好了。可是,信封上明明写着我家的地址,写着我的名字,难道是写信的人故意随便找个收信人,就权当她写了,他收到了?写了那么多想说的话却寄给一个陌生人,看来她真的很爱这个禹,只可惜不是我。

        收好信我准备开始写作业,我妈问我要不要吃水果,去厨房看见她正在把切好的哈密瓜装盘。递给我叉子的时候顺便瞟了我一眼,随口问了一句“你参加活动中奖了?” ,我知道她在打探那封信的内容,她开玩笑的时候都挺直接,关键时候就开始迂回,就像每次问我考试成绩一样。我告诉她那只是网上的一项活动,从世界的另一头把东西传递给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据说只要通过5个人就能联系上那个人了。她问我是第几个,我说,“第四个,我再传递出去就好了。”她又接着问,那你怎么知道要给谁呢?我回答她:“碰巧我认识。” 趁她还没提出下一个问题,我塞了两口哈密瓜进了房。

        “碰巧我认识。” 想想这个答案,自己都笑了出来。

       那晚我做了个梦,梦见一大片高低起伏的草地,像是野外的一块空地,周围一望无际。青草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油亮,风吹着它们自由舞动。我在一颗大树下和谁聊着天,我很想知道是谁,但那颗树太大,几个人围成一圈才能抱得住,根本看不到她,她坐在树干的另一端,仿佛隔着我们的是整个世界。可是我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开阔和安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细声细语,彼此不敢回望,看不见的留恋,埋藏在时光之中,年华仓促,命运弄人,你我一起看完所有美好之后,各自走回从前,...
    雯颖漫享阅读 5,051评论 0 0
  • 在互联网+时代,你能想到的别人早就想到了,你还没想到的别人也早就帮你想到了。 不知还有多少从“天涯论坛”及“雪球网...
    知蜀简黍阅读 1,533评论 0 1
  • 好久没有你的信,好久没人陪我谈心...... 我穿着平时最喜欢的衣服,也是最舒服的衣服,没有吃早饭,出了门。街上的...
    清风明月照牡丹阅读 899评论 0 2
  • 好久没有你的信 好久没有再更新 充分证明了坚持21天就能成为习惯是个伪命题。 昨天预约了健身,距离上次已经四个多月...
    lichangan阅读 1,174评论 0 0
  • 小61推开办公室的门,将一封包装精美的信放在桌上,临走前还不忘说一句:“姐,你是穿越到现在来的吧?现在还用写信的方...
    不七而遇阅读 647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