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名著|致我们终将无法摆脱的孤独——《十一种孤独》读后感

十一种孤独

【重拾经典,升华生命。诸神的恩宠读书笔记系列之二】

在你的人生经历中,有没有如下遭遇:转学插班被新同学们欺负过?结婚前突然莫名开始害怕?被老板炒过鱿鱼?被比你业务能力差的同事排挤过?自认为会取悦大家,结果却发现冷场了?和周围人说话特费劲,好像没人能听懂?面对着无望的婚姻,不得不背叛爱人?想要坚持梦想,却被坚硬的现实撞得头破血流?想向生活妥协时,才发现自己早已像纸团一样被扔进垃圾桶?

如果你没有类似上述的经历,那么,《十一种孤独》这本书很可能会让你不屑一顾。因为这是一部关于失败者的小说集。

当全世界人都在仰望成功,而且希望比别人更快一步成功的时候,理查德.耶茨却把目光投向生活中那些失意者,他锐利的目光捕捉到暗藏在普通人平凡外表下,涓涓细流般涌动着的微妙情感。他们像尘埃一样微不足道,又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十一个迥然不同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人类最为古老的情感——孤独。

《南瓜灯博士》


插班生文森特是个孤儿,内向羞涩。好心的女教师从一开始就对他格外关照,多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鼓励和表扬他,可同学们仍不肯接纳这个外来者。为了能融入班级,取悦同学,他开始撒谎。女教师对他越好,同学们就越嫉妒他,他就越恨。终于有一天,他忍无可忍,在学校的一面墙上写下咒骂女教师的话。女教师找他谈心,并原谅了他,他好像也知错了。放学路上,文森特受到同学们更强烈的鄙视和嘲笑。他独自重返校园,满腔怒火地在那面墙上画下女教师的裸体,并写下恶毒的诅咒。

这是本书的开篇《南瓜灯博士》的故事。女教师是善良的,文森特也是善良的,善良人之间怎么会彼此伤害呢?文森特很自卑,他只想和其他同学一样,平平常常,不起眼,这是他内心渴望的;女教师懂一点儿童心理学,对这个特殊身份的男孩充满怜惜,想给他更多的关注和爱。然而,她做得太明显了,刺伤了男孩的自尊心。给予,如果不是对方想要的,给的越多,恐怕就会伤害越深吧。最后,落得两败俱伤。

《乔迪撞大运》


瑞斯军士是个正直的不苟言笑的军人,统领着一帮十七八岁的新兵。大家对他严苛的训练方式很不适应,怨气冲天。在瑞斯的专业教导下,新兵们训练越来越正规,大家慢慢接受了他,并对他越来越敬佩。当这些新兵都以是瑞斯部下为傲时,军队却出人意料地把他调走了,派来一个出租车司机出身的人接替他。原来,由于瑞斯的敬业和专业,引起了上司的嫉妒,他怕瑞斯威胁到他的地位,想办法把瑞斯挤走了。瑞斯走后,新兵们人心涣散,懒懒散散,成天混日子。虽然自由了,但大家都从心底开始怀念瑞斯军士,怀念他带给他们的那些美好日子。

《乔迪撞大运》是瑞斯军士教新兵们唱的歌,也是这篇小说的名字。一个人过于优秀,又不肯去逢迎巴结,大多会落得和瑞斯军士一样的结局。鹤立鸡群,木秀于林,对于鹤和木而言,不是好事。这是一个乌合之众的世界,如果你不愿和别人同流合污,等着你的不是明枪就是暗箭。另外,有些人,或许你不喜欢他们,但他们身上的那种专业精神,还是会深深打动你,感染你,让你敬佩。

《自讨苦吃》


办公室白领沃尔特被开了。事实上,他从小到大就有慢性强迫失败症,事事不顺,人生底色灰暗。老板和同事虚情假意地同他道别,他强撑着控制住自己难过的表情,颇有风度地离开了办公室。为了自尊,也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决定隐瞒这件事。他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装作什么也没发生过。当看见妻子陪孩子们一起读书的温馨场景,他越发不安,心生悲凉。妻子已看出端倪,他再也掩饰不下去了,无奈地道出了真相。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习得性无助”,指由于总是失败而不再抱有希望,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自己做什么都不成的心里惯性。《自讨苦吃》的主人公沃尔特就是这样的人,他卑微地活着,活得小心翼翼。他对失败习以为常,痛苦似乎已刺激不到他了。但不幸再一次来临时,他还是本能地想要保有尊严。蝼蚁,尚有尊严,更何况是人。

《与陌生人共乐》


斯耐尔小姐,六十岁,是小学三年级某班的班主任。她冷若冰霜,古板苛刻,没有一点人情味儿(经常因为学生没带橡皮而训斥他们),像个巫婆,孩子们都很不待见她。相反,隔壁班一位年轻的女班主任热情开朗,对本班学生很好。这让斯耐尔班上的学生羡慕不已。圣诞节前一天,隔壁班开派对庆祝,斯耐尔小姐还在坚持授课,学生们满腹牢骚。在放学前几分钟,斯耐尔小姐给每位学生赠送了一份小礼物。大家兴奋极了,以为是什么小玩意,打开一看,惊呆了,每份礼物都一模一样——一块橡皮!一瞬间,空气凝固了……下课了,孩子们逃也似的向家跑去。

《与陌生人共乐》里,当看到所有人的礼物都一样,而且都是橡皮时,我倒吸一口凉气,汗毛直立。整齐划一是斯耐尔小姐的行事风格,映射出她古板僵化的思想个性。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像她那样的人应该有很多。表面上,她在抹煞孩子们的个性,实际上,是她自己因循守旧。在年轻人的时代,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她像出土文物一样,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孤独落寞。我想,她内心是渴望亲近孩子们的,只是她已经不懂如何自然地表达这份爱了。

以上,是本书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故事。其他的故事,也相当不错。

孤独无处不在


理查德.耶茨很了不起,能看到人们心灵深处的卑微和无助,有悲天悯人的大情怀。他被称为“焦虑时代的伟大作家”。他说“我想我对成功的人士不太感兴趣,我想我对失败更感兴趣。”《十一种孤独》生动地描绘出一幅幅失意者的画像,情感真挚,直指人心。读完这部书,不知道该说什么,更多的是深深地无奈。

现实中,孤独何止十一种。人,生来孤独,孤独是常态。除了适应,别无他法。适应孤独,就像适应人不得不死这个事实一样。无论我们怎么拼命取悦他人、无论我们怎样渴望贴近世界,我们与他人、与世界之间终究隔着一层薄薄的、透明的、坚韧的膜。那层膜,叫孤独。

2016.8.18

(完)

【诸神的恩宠座右铭】

认认真真读书,老老实实码字。做一个不给自己贴任何标签的码字员。

原创文章,请勿盗用,如需转载,私信联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