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落

江南的桃花又开了,比往年更加鲜艳。而我却只能欣赏这一回了。

因为,我打算去塞外。在那里,不会有桃花,不会有江南。只有望不到边的黄沙,我喜欢黄沙,我喜欢茫茫漫无边际。

有人说那里是死亡的国度,只有死过一回的的人才能在那里活下来。算命的说我命里缺水,所以我到了江南。

而现在,我不再信命。

我不信命,是因为一个女人。一个能让我不信命的女人,不是一般的女人。她很美,整个武林无人能出其左右。

人家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其实不是,当一个你爱的人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不会管她像不像西施。

因为在这个时候,她是全世界最美的。 我和她第一次见面,在一个八角亭中。那时,也正是桃花开的时节。亭子周围开满了妖艳的桃花,既艳丽又温柔。

可她一进来,连桃花都逊色了几分。片片花瓣失落地跌入水中,点点涟漪衬出了桃花的自惭形秽。

我信命,是因为我认为世间的事早已注定,只等着我们去发现。有时,我只是想看得更远一点罢了。

算命的说我那天命犯桃花。所以,当那个女人进来的时候。我相信,她会爱上我,或者我爱上她。

她坐到我对面,侧对着我。并不正眼看我,只是望着眼前的桃花。

“你喜欢桃花?”我问她。

“不,我喜欢看她们陨落。”

她的裙摆沾到了地上,端起了一杯酒,放到唇边。说道:“好一杯醉生梦死。”

“你知道这酒?”

“以前一个朋友爱喝。”

“你也爱喝?”

“不,酒很难喝。”

“那你还喝?”

“我爱的是醉,醉的感觉。”

“你喜欢醉?”

她不再回答,只是把酒一杯杯地喝下去。其实,谁不想醉。要是整天能醉着过,就不用再理江湖湖上的恩恩怨怨了。

也不用再争什么天下第一、天下第二了。不用你杀我,我杀你。

我也独自喝着,偶尔看看她。她真的很美,不由得我不看。我们一直喝到夕阳西下,映衬着夕阳,她的脸更加美丽,一种春天的暖意充满了整个亭子。

我们都有些醉了。

她问我:“你的剑杀了多少人?”

“很多,多得我都数不清了。”

“我很不喜欢杀人。”

“他们都是该死之人。”

“可谁该死,谁又该活,你怎么能决定?”

我回答不了。是啊,人活在世上,谁又可以决定谁的命运。命都是自己的。

也许就是那天,那个女人改变了我。

直到月上亭角,我们还在喝。在月光下,她是多么明媚照人。

她喝一口酒说道:“我能看一下你的剑吗?”

我说:“我的剑很寒,会伤到人。”

她说:“没关系,用酒可以暖暖。”

“你是不是醉了?”

“也许吧。”

那天她也许真的醉了。所以,她跟我说的话都不是真话。只是我当真罢了。世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当不得真的。包括一个人说她爱你。

后来她走了。她说我不够英雄,连个人都不敢杀。可我记得她说她不爱杀人的,我并没有忘。

我忘记的是,那天她喝醉了。喝醉酒说的话又怎么能当真呢?不然怎么有那么多人买醉,却还要清醒的活。

就是因为醉了可以说不负责任的话。包括她说的跟我一辈子。

什么够不够英雄,那只是替她的酒话找一个借口而已。她走了便没再回来,甚至是一个转身,一个回眸。

在她离开我的一年零五天后,我又来到了我们当初见面的江南小镇,我决定再去最后看一眼,看一眼便转身离去。

连一个回首都不留下,就像当初她离开我一样。

又是那样的亭子,那样的桃花,那样的月色。只是不见了她,和那样的酒。我不再喝酒,我只喝水。

喝酒,越喝越暖,你会不小心爱上它。

水,却越喝越寒。

等到月向西移的时候我得找个酒家休息了,可我并没那个打算。也许这是我最后呆在江南的日子了,也是我最后呆在这里的日子了。

我去塞外,并不是逃避什么。因为,我认为已经失去的东西那便已经死在了以往的时间里,不管什么都不能使它复生。既然已经死了,就没必要为它牵挂。

这既然是最后一次来这,我决定破一次例。我想喝个大醉。那天晚上,很晚了我才去找酒喝。很多酒家都打烊了。

等我买回酒来,月亮已经躲进乌云里面了。或许,它见不得我醉。桃花还悄悄地开着,我很不想打扰它们。

我喝得酩酊大醉,对着亭子说了很多话。我是真的醉了,我以为她还在我对面,一直说,一直说。把我所有的心里话都说了出来,说到天亮我才睡着。

有的东西你不想让他活,可它偏偏要跳出来。我还想多醉一会儿,并不打算醒。

本以为,酒醒之后,我就了无牵挂。孑然一身的去往塞外,一个人独自在夕阳下徘徊。

他们说塞外的夕阳很美,也很暖人。

而我,不能立即去塞外。我还要去赴一个约,一个男人和男人的约会。

一个人在世上能有一个对手是件很幸福的事,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对手,那是很孤独的。能够死在自己佩服的人手里,也不是一件坏事。

他的名字叫独孤求败。

并不是他真的天下无敌,他只是想用这个名字找一个对手,一个知己罢了。人若求败,必定孤独。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你以为闯荡江湖很风光吗。错了,闯江湖是件很痛苦的事。现在的年轻人我见多了。以为有一身好武功,就什么都不怕了。

可是有了武功,有很多事你不能做,你不耻于打劫吧,不想做苦力,更不会低头乞求。可是大侠也是人,要吃饭的。

光有武功,是不行的。

我们约定的日子是十天之后。两天前我收到他的来信,我正在准备启程。我放下行李,决定先去赴约。

越往北走,天气越冷。桃花也越来越少。

春天还徘徊在江南,这里还是冬天里的味道。还好这几日阳光明媚,我早了一天到达我们约定的地方。

我本以为他明天才到。刚走进酒店,他已然坐在那喝酒,有点醉了。我们虽然没见过面,但只要闻到对方的味道,就知道了。有的时候人和人之间是靠味道吸引的,这就是臭味相投。

“你来早了。”他似醉非醉的看着我。

“你也是。”

“不,我喜欢等人。等人很有意思,你会带着许多期盼等下去,这样你不管见不见得到,都会很知足。”

“你以为我不会来?”

“我以为你不该来。”

“可我还是来了。”

他没再说话,只是盯着酒杯。时不时放在太阳下,对着阳光,仔细地观察上面的纹理。

“走,我们去晒晒太阳。”

“好啊。”

我们找到了一艘船,在芦苇荡里飘着。阳光肆意地泼洒下来。我们坐在船头,喝着酒,偶尔打打盹儿。我们并没有太多话要说,有时候一个眼神就够了。

“你应该尝尝这酒的”他拿着酒对我说。

“不用了,我不喝酒了”

“这酒叫醉生梦死”

“是吗,可我想清醒的去塞外。”

“你要去塞外?”

“是啊。”

“要是我也能去,该多好。”

第二天,芦苇荡旁,雨下得很大。他站在那,抱着剑。全神贯注的看着我,脸上却是愉悦的神情。

我不该来的,可已经来了。

他出招很快,剑法奇特。可是他太自负了,不屑于用狠招。我很快找到了他的破绽,但我不想赢。

我们在雨里拆了数百招,我不想再打下去了。该是一切都结束的时候了。我把剑藏在身后,胸膛迎接他冰冷的的剑刺来。

剑刺进我的心房,比我想象中冷得多,但并不疼。也许它早就死了。

这是我昨晚就想好的,因为我看到了他房中的女人。其实不用看,我知道是她。我从来都没有放下她,有些话都只是骗骗自己罢了。

有的东西,拿起了,要放下谈何容易。

芦苇荡里飘出来一艘小舢舨,她站在上面,撑着雨伞。还是那么美。我不知道她是否为我而伤心,是否为我流下一滴眼泪。我只看到她手里仍拿着一束桃花,花瓣正缓缓落下。

我转过头不再看她。

有人说人死的时候可以看到他这一生中最想要却没有得到的东西。

我看到了。一闭上眼,就看到漫天黄沙,在夕阳下,那里竟有一棵桃树。

她就坐在那,满地落满了桃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捧起青丝长剑,单手抚摸,泪水流下,忆往事。 她名曰沐莫离,莫离,莫离,名字自然有所深意。那一...
    窗落敬亭云阅读 477评论 2 4
  • 1 楚难不喜旁人唤她楚难。每次旁人唤她楚难,她都会一本正经地纠正,是楚楠,而不是楚难。 楚楠,这是她给自己改的名字...
    治愈成长阅读 469评论 0 2
  • 1 人们都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可腊八都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依然没有感受到年味,或许孩子们放了寒假就会有了吧! 是啊,仔...
    木又曾阅读 566评论 3 7
  • 这真的是一本很神奇的书。尽管在阅读之前,我又一次犯了先入为主的毛病,因为这个书名“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在我看来很庸...
    花悠然阅读 4,577评论 6 9
  • 下午躺在床上无所事事,边听音乐边看书,“滴滴”,有消息进来,点开是闺蜜发来的省考成绩单截图,虽然知道竞争很大,也预...
    晴风FJ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