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剧《解密》,你到底解的是什么密?

昨天,那时静空我和你大话了一番IP剧的前世今生。不知道你听嗨了没有?反正我是说嗨了!呵呵!今天呀,我要按昨天说好的,给您介绍一部很火的剧。它就叫《解密》!
友情提示:不够小资的人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看完以下内容,如果您是个干什么事儿都特别着急的朋友,建议您放下此文,速速赶路去吧!

上周末,在经过PK挤掉《麻雀》和《胭脂》后,谍战大IP剧《解密》终于播出完结篇了。对于追这部戏的感觉,也是难得的让人心情跌宕起伏啊。因为这部剧编剧改编的还是比较与小说相吻合,所以得到了小说粉丝们的认可。

在剧透前,那时静空我的感受就是,不得了啦,庞大的水军来了!只见各种宣传那铺天盖地而来呐!不过事实证明人家不光是宣传得好,拍的也是相当的不错。

没想到的让人大跌眼镜的结果是,最后《解密》这部后发出场的IP剧,竟然能挤掉另外一个未播先热的谍战大戏《麻雀》。一切都是因为原著小说大有来头啊。

这个剧改自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的同名经典小说《解密》。这部小说,光是创作的时间跨度就长达11年。2013年《解密》入选了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是中国第一部被收进该文库的当代小说。

该剧主要是围绕着兼有傻瓜和天才两种极端特点的容金珍,展开了一段谍中谍的传奇故事。从各种宣传来看,这简直就是良心剧的配置嘛。

还有一大亮点,这部IP剧是陈学冬的转型之作啊……
有人会问了,陈学冬是何方神圣?那可是个时尚百变潮男!他2015年也就获了三个奖,第12届微博年度男神奖、第19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最具突破力歌手、2015年芭莎男士年度吸引力明星。

怎么样?这几个称号够炫够唬人了吧!

哎呀!现在的这些个小鲜肉们太不像话了!每出来一个就是唱、念、坐、打样样精通。陈学冬也是能唱会演型的。老天爷,你凭什么要让他可以集演员、歌手、模特多种才华于一身呢?

虽然小陈同学先天遗传不足长可惜了,但长得帅真的不是人家的错!光长得帅但没内涵才是最大的错误!

让我佩服的是,人家不是个“花瓶”。在《小时代》中不光把周崇光扮演得是活灵活现,连《小时代》的插曲都是他唱的。鉴于他的良好表现,他被郭敬明又邀请去出演很火的IP剧《爵迹》。想想也是,要是演得不好,导演会当他的回头客吗?

今天呢,那时静空我的剧评要弄个新花样,就是对原著小说和转编后的IP剧一起评。没听过这种评剧的吧?哈哈哈!希望我能讲好。

好!请您参照打太极的方式,咱们就按照起——承——转——再转——合的套路开始喽!

中国功夫中,起手式很重要。第一、二集,破译处长郑当为“701行动”招揽破译超级密码“紫密”的人才,遇到了数学天才容金珍。可是这位天才在日常生活中,生活自理能力非常笨拙。

个人感觉开始这部分处理的不错,让我们好奇天才白痴怎么能在纪律严明的隐蔽战线成长起来?矛盾凸显,把观众们的胃口吊上来了!这也引起了我对原著小说的兴趣,于是乎连夜读完了这本小说。

麦家的写作结合了大作家博尔赫斯和纳博科夫的特点,是一部耐人寻味而又异乎寻常的小说。看起来也确实很高大上。

小说一开始,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不惜笔墨介绍了充满传奇色彩的容氏家族。似乎为主人公设定了这么一个原罪似的环形宿命。

如果说是为了强调算学天赋的遗传,咱们还可以表示理解。但是这种无意义的血脉继承式的恐怖情节生产,再加上主人公的父亲那崩坏的人格设定,就显得有些冗余了。

那时静空我的感觉是,作者在对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写法进行刻意的模仿。在我看来,这部分的故事并不那么成功。幸好电视剧中的改编显得简单明快多了。

如果说小说《解密》是在讲述,滚滚历史洪流中,在国家意志高于一切的情况下,一个天才个人的传奇和陨落。那么,在电视剧中,从容金珍加入“701”行动后,剧情的方向就奔着英雄成长传奇的路子走了。

破译密码任务非常紧急!国防二一三工程不断遭到破坏。就算这么紧急的危难情况下,为破译密码而来的容金珍,还是要遵守规定,和其他特工一起先接受三个月的体能训练。

很多人会问啦:到底是任务高于一切?还是体能训练的纪律高于一切?难道,用来破解密码的数学天才没有通过体能训练就只能送报纸吗?这样的设定似乎很难让人接受。

还有那些“好心”的战友们。正是他们对容金珍生活和训练中表现出来的笨拙,进行了各种嫌弃、各种责骂。这不是给英雄成长道路上人为设置的九九八十一难吗?

那时静空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学军训,为了那个永远叠不成刀劈斧削般的“豆腐块”被子,我真是痛不欲生。至今记得,在结束了一天的军训劳累后,盖上被子却睡不着。白天为了弄好这个豆腐块,按同学的馊主意,我在被子上喷了太多的水,被子已经全湿透了。当被子失去了保暖的功能后,怎么盖呢?

看这个剧时,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剧情都过去十多集了,男主角竟然还没有进入的解密的环节。生个孩子也不能这么麻烦吧!

如果不是有演技精湛的男配们撑场,这一段我真的要弃剧了。郭京飞扮演的郑当,印小天扮演的安能,无一不和角色气质相契合。真的增加了不少可看的点。

又转

到了容金珍当卧底遇险,碰见了沈渔这段。谢天谢地!电视剧终于开始完成脱离原著的基调,不再那么玩深沉了。嗨!剧集开启偶像剧模式后,让人觉得反倒没有那种压抑了。

观众们转换到一个轻松而又擅长的话题上:容金珍到底爱的是谁?一个是勇敢个性的翟莉,一个是温柔妩媚的沈渔儿,面对两个女人的爱,有些呆萌的容金珍会选谁呢?

如果没有谍战剧的外衣,单纯从青春偶像剧角度来看,这样剧情也算是合格了。但是,作为一部需要严密推理的谍战题材电视剧,能出现这样的狗血剧情设计。想问一下编剧们哈,你们这是为了给观众们寻找吐槽点吗?

看完了IP剧《解密》的后半段,身为作家的我,完全认同它确实是一部精妙的文学作品。故事中的大量蒙太奇式的访谈,让人能形象化地很容易就拼凑出一个天才的一生。

这个天才!他在数学上有着天赐般的洞察力。还是这个天才!他冷漠又敏感。遗憾的是:在当时的那种历史环境和社会背景下,虽然容金珍是701行动中功勋最卓著的人,但大家不能用“英雄”去定义这位天才。多么的荒唐可笑!
这个天才一边被国家意志精心保护着,一边又被这种保护裹挟禁锢。

从内心世界判断,容金珍想必从来没有想过当“英雄”,对他而言,令他向往和想要去征服的,只有数学的纯粹之美,只有密码世界的无尽奥妙。

也许容金珍只是为自己的信仰踏上征程,而不是身边人口中不断说的为国而战。所以,与其说他是英雄,不如说他是在智慧追求路上的悲情朝圣者。

不得不承认,这部小说虽然情节结构上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瑕不掩瑜,还是再次赞同这是一部引人入胜的好小说。除了情节精彩传奇外,作者有意识地对家国意志、个人价值进行了人性化思考。

完结

说到这里,终于要作出个总结了。那时静空我完全是因为对原著小说的偏爱,才能忍耐着看了一部四十多集的冗长电视剧。你就明白了,IP剧很多时侯就是要靠那些出于对IP原著的狂热喜爱的粉丝们。

这部剧里错综复杂的三角恋没感动我,没想到最后莫名感动我的居然是701石碑上的那一行字:“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你的功绩永远长存”,还有那首充满诗意的片尾曲。

看着剧集中那个“建党九十五年优秀电视剧展播”的宣传文字,我最想说的是:爱国主义是一种朴素而又敏感的情感,无法掺杂太多其它的东西。如果把“爱国主义”当成一种情感来消费,那就是编剧您的不对了。

当一部充满情感和反思的优质文学作品,经过改编变成各种流行元素大杂烩的IP神剧时,也许就是在愚蠢短视地损耗着这种最珍贵的情感,无视作者用大量文字辛苦淬炼出的那种人文价值。

有些东西,一旦损害了,就会让人变得麻木,抗拒之心油然而生。所以特别想敬告那些参与IP剧的投资者和生产者们,对于英雄和他们的故事,在你真正了解并能充满敬意地展现之前,请不要轻易下手。

也许,面对IP资源,不急于下手,先保持缄默地欣赏才是最得体的美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