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这样的容金珍《解密》观后

上周末,挤掉《麻雀》和《胭脂》的谍战大戏《解密》完结。对于追这部戏的心情,也是难得的跌宕起伏啊。套用原著小说的结构,也是起——承——转——再转——合。


在剧播前,各种宣传铺天盖地而来,《解密》挤掉未播先热的谍战大戏《麻雀》定档6月20号啊,原著小说大有来头啊,陈学冬的转型之作啊。……总之,各种宣传一看就是良心剧的配置。再加上我大天朝的谍战题材剧,真是出了不少精品,所以,还是满心期待的。

第一二集,破译处长郑当为701招揽破译紫密的人才,遇到了数学天才容金珍,可是这位天才在日常生活中,非常笨拙。开始这部分,处理的不错,天才白痴,如何在纪律严明的隐蔽战线成长起来。矛盾凸显,也引起了我对原著小说的兴趣,于是乎,连夜读完了这本小说。


说起《解密》的小说,真是来头不小;一般的介绍会这样写:“这本书开始创作于1991年,创作的时间跨度11年,2002年出版,2013年《解密》入选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是中国第一部被收进该文库的当代小说。”“麦家的写作结合了博尔赫斯和纳博科夫的特点,是一部耐人寻味而又异乎寻常的小说。”看起来确实很高大上。小说一开始,花大篇幅的笔墨介绍了充满传奇色彩的容氏家族。为主人公设定了一个原罪似的环形宿命,如果说是为了强调数学天赋的遗传还可以理解一二,但是这种无意义的血脉继承式的恐怖生产情节以及其生父崩坏的人设,显得有些冗余,感觉是在对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写法的刻意模仿。在我看来,这部分的故事并不那么成功,电视剧中的改编更加简单明快。

不过,小说的后半段,确实处理的很精彩,虽然故事中夹杂着大量蒙太奇式的访谈段落,却让人很容易拼凑出一个天才的一生,他在数学上有着天赐般的洞察力;他冷漠又敏感,虽然他是701最功勋卓著的人,但是又不能用“英雄”去定义这个人。他被国家意志精心保护,但是又被这种保护裹挟禁锢。容金珍想必从来没有想过当“英雄”,对他而言,令他向往和心生征服的,只有数学的纯粹之美,只有密码世界的无尽奥妙。容金珍从来不是为国而战,他只是为自己的信仰踏上征程,所以与其说他是英雄,不如说他是在智慧朝圣路上殉道者。不得不承认,这部小说虽然结构上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确实是一部引人入胜好小说,情节精彩离奇,又不乏对家国意志,个人情感,时代旋律的思考。


如果说小说《解密》是在讲述历史洪流中,国家意志下,一个天才的传奇和陨落。那么电视剧中,从容金真进入701后,剧情方向是奔着英雄成长传奇的路子走的。在破译密码任务非常紧急,国防二一三工程不断遭到破坏的过程中,为破译密码而来的容金真,还是要和其他特工一起接受三个月的体能训练,用来破解密码的数学天才没有通过体能训练就只能送报纸?这样的设定很难让人接受。还有那些战友,对容金真生活和训练中的笨拙,各种嫌弃,责骂。完全是给英雄成长道路上人为设置的九九八十一难,更难以忍受的,剧情都过去十多集了,还没有进入的解密的环节。如果不是有演技精湛的男配们撑场,这一段我真的要弃剧了。郭京飞的郑当,印小天的安能都和角色气质很契合。让崩坏的剧情中,还有可看的部分。


到了容金真卧底遇险,碰到沈渔这段,电视剧已经完成脱离的原著的基调。不过摆脱了原著深沉的基调,剧集开启偶像剧模式后,反倒没有那种尴尬了。虽然情商欠费的容金真能冷静机制的把逃跑的机会让给了翟莉。虽然,在失忆后,和沈渔一起度过的温暖时光,沈渔机智大胆,几次都从狡猾到隐蔽战线精英都无可奈何的敌特分子手中救走容金真。最后作为诺苏人沈渔深谙国家制度,深明大义的放手,与容金真相忘于江湖。如果没有谍战剧外衣,作为青春偶像剧来说,这样剧情也算合格。但是,作为一部需要严密推理的谍战题材电视剧,这样设计,是为了给观众们寻找槽点素材吗?


写到这部分了,要作出个总结了。因为对原著小说的偏爱,看了一部四十多集的冗长电视剧。但是最后感动我的居然是701石碑上的那一行字:“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你的功绩永远长存”,还有那首充满诗意的片尾曲。看着剧集中那个“建党九十五年优秀电视剧展播”,我想说的是:爱国主义是一种朴素而又敏感的情感,当一部充满情感和反思的优质文学作品,变成流行元素拼凑的IP神剧时,其实是在愚蠢短视地损耗着这种最珍贵的情感和作者辛苦淬炼出的人文价值。而有些东西,一旦损害了,就变得麻木且生了抗拒之心了。所以,对于英雄和他们的故事,在我们真正了解和能充满敬重地还原之前,也许缄默才是最得体的美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