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到底是塞住了什麽?除了菸害,还有这些因素

大家都知道抽菸会对身体产生很多影响,大家常说抽菸的人气管不好,许多长期吸菸的人,会将咳嗽归因于吸菸,而把它视为正常的情况,殊不知对我们一生健康状况的影响。跟吸菸息息相关的疾病-肺阻塞,想必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一点陌生,40岁以上人口有百分之六有肺阻塞,吸菸的人根本不知道有肺阻塞这种疾病,即使听过这个名词的人,多数也并不清楚其特性。

世界卫生组织(WHO) 原先估计在2030年会是全球第三大死因,但2012年已经抢先达到,该年全球约310万人因罹患肺阻塞而死亡,而世界卫生组织更预估未来十年内肺阻塞死亡人数预期还会上升30%。将在2030年成为前三大死因。

究竟何谓肺阻塞?

它常因为长期的吸菸或环境污染等吸入的污染物,引起气管、细支气管及肺泡之慢性发炎,由于气管及细支气管慢性发炎会造成气管内壁增厚,进而使得气管内径减少而造成气道阻塞,就犹如水管阻塞造成水流不顺,至于肺泡慢性发炎会造成肺气肿,而使得气泡过度膨大,挤压气管,同样造成气道阻塞,所以顾名思义我们称为肺阻塞(COPD)。这种呼吸的阻塞通常是缓慢的进行性发展,患者的肺功能会随时间进展逐渐恶化,而且对肺部的伤害一旦造成,都几乎无法完全恢復。一旦罹病,又没有接受适当的治疗,因肺功能不佳将会影响运动能力,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质、威胁其性命,对家庭、社会也造成沉重的照护负担。

当患者有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难时,应怀疑是否为肺阻塞;首先要确认是否有长期暴露于有害气体的环境下,除吸菸外,过度暴露于职业场所的粉末和化学物质,还有最近很热门的话题「空污及PM2.5」都会导致肺阻塞。接下来因为许多疾病也有这些症状,常需要胸部光片及肺功能检查来区分之。

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检查可以确定肺阻塞的诊断并评估其严重程度。由于肺阻塞的患者多半在四十岁以后才逐渐出现症状,往往被归因于年纪大或抽菸所致而轻忽治疗。国内患有肺阻塞的瘾君子,也仅四分之一会就医。目前的证据显示愈早发现并开始治疗,对于将来健康的影响愈小,所以四十岁以上的人若出现慢性咳嗽、咳痰或活动时呼吸不顺,特别是曾有吸菸或目前仍有抽菸习惯的人。

预防胜于治疗

病患要尽量避免接触香菸、职业场所的粉末和化学物质、户内或户外的空气污染物等,以预防疾病发生和恶化。吸菸是引起肺阻塞最主要的原因,若能及早戒菸,才是最正面有效的解决办法。吸菸除了会引起肺阻塞外,它对身体健康影响甚大,包括造成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咽癌、鼻咽癌等等癌症发生机会大增,以及加速动脉硬化,导致心血管及脑血管疾病。

吸菸者除了影响自己外,吸二手菸的人也容易有呼吸道症状和肺阻塞。而戒菸在从前都认为个人的意志力是决定戒菸成功与否的唯一要素,但是以目前的观点而言,戒菸必须要药物和心理支持两方面来加强意志力,所以国民健康局针对戒菸药物有提供补助,希望能提高诱因。而目前戒菸药物也有一些新进展,不再仅是各式的尼古丁替代物,亦有一些从脑部抑制抽菸欲望的药物大大的增加戒菸成功的机会。目前台湾吸菸率已降至15.3%,所以不要轻言放弃戒菸的机会。

肺阻塞的治疗

支气管扩张剂是主要的治疗药物,藉由这些药物使肺阻塞的咳喘痰减轻,由于主要异常的地方是气管,所以最主要治疗的药物都是吸入型药物,这样药物可以直接作用在气管上。藉此改善肺功能、减少急性恶化的机会,进而改善死亡率,但是吸入器使用技巧,大大的影响药物使用的效果,这个需要良好的卫教,让病患能正确使用药物治疗。

至于非药物治疗方面,可以参与肺部復健运动,来改善活动能力,进而改善生活品质,若出现缺氧,脚部水肿的患者,长期使用氧气(每天给与超过15小时)亦可延长寿命,改善水肿及活动能力。所以需要一个全方位的照顾团队,包括医师、护理师、药师、营养师、呼吸治疗师及復健师。

感染和空气污染

肺阻塞病患恶化的主因,所以流行性感冒及肺炎疫苗都建议施打,而且于冬天时应注意保暖,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留心空气品质预报,若空气品质不佳时,应减少户外活动的机会。若病患的症状有所恶化时,应该尽快地到门诊或急诊求诊。

肺阻塞大多数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您远除菸害,若是出现了慢性咳嗽,呼吸不顺,请及早就医,配合医生指示用药,积极参与肺部运动復健,就可以让这个疾病对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化吸人疗法在呼吸疾病中的应用专家共识 尽管工业化进程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恶化尤其是空气污染...
    钟研己阅读 7,145评论 0 4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8评论 0 32
  • 今晚女儿来跟我说关于工作的选择,有些纠结。我发现自己其实是不清晰的,头脑提醒,要让她自己完成选择,得尊重她。内心有...
    妙焉阅读 292评论 0 3
  • 我今天有个业务需求就是对商用设备进行流量限制,防止流量无故消耗,因此,要对APP的使用网络进行限制,并不需要roo...
    爱码士平头哥阅读 10,622评论 1 1
  • 七律·咏匡城 文 李伯强 匡城尚自说承匡, 故郭泪满已渺茫。 薄暮旧址卧牛羊, 残云入目卷娲娘。 儒贤岂畏几回伤?...
    大雨落幽燕李佰强阅读 422评论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