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心得分享 09. 二级反馈

1. 塑造人的行为时,一定是在他做了一件正确的事的时候。二级反馈对老板也有效。二级反馈的前提是要真诚,即便被识破对方心里也是美的。善于发现优点的人是感恩的表现,对改善人际关系,改善团队氛围非常有效。

2. 二级反馈的难点:

a. 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为什么大家看到的全是缺点。《农业简史》里讲述农民的生活非常焦虑,看天看地吃饭,谨慎才能使人活下来。而当今带团队,人们体内的基因使得依旧谨小慎微。而到了工业时代,首要任务是合作,合作前提是激发别人,而不是让自己安全。而激发别人需要调动体内乐观的自己,要能够看到对方身上可用的优点,并发扬光大。陶行知著名的教育家用三颗糖帮助一个打人的小孩树立了尊敬师长,见义勇为,知错能改的行为。好的老师眼睛里看到的是价值观。幸福不来于任何外在的东西,而是来源于价值观。

b. 二级反馈的“为什么”不好说。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两组小孩玩儿拼图,然后夸其中一组小孩拼得很棒因为很聪明,再夸另一组小孩拼得棒因为探索和坚持。然后,重新拼图时 ,第一组孩子选择更容易的拼图来保持聪明,而第二组孩子选择更难的拼图来证明探索和坚持。聪明是结果,而探索坚持是过程。所以,我们要学会表扬到过程和动机。《刻意练习》那本书讲到无论成功失败,都有意义,因为我们在不断的联系,人生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所以杨绛先生在被批斗时说: 此时正是修炼时。孩子刚学会说话时我们往往教的都是名词,而教育学家建议教情感方面的词: 开心,爱,难过,分享, 妥协,商量,关心,友谊,宽容,进行情商教育。使用情感引导的方法,就是二级反馈可以帮助孩子大量积累情感类词汇,孩子就很好带。如教孩子“忍耐”,当孩子苦哭闹时,先告诉他什么是对的,然好帮助他做对,最后肯定表扬你刚才这个动作就叫耐心,你学会了,你太棒了。推荐书籍《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教我们怎样用情感引导的方法教会孩子正确的行为。如情感引导不迟到问题,当他做对时,告诉他有一个很好的素质,就是不迟到,这就意味着尊重别人,别人喜欢和尊重别人的人在一起,你真棒。孩子就会在迟到问题上的自尊水平更高。自尊水平降低会从自律变成他律。

c. 二级反馈最大的敌人是“但是”。做二级反馈的目的是建立牢固的尊重和信任,知道什么是对的事,表扬和批评要分开。一分为二加但是的写法,会造成人们在人际关系上普遍缺乏安全感。一个家庭和睦的基石是unconditional love. 任何威胁都会让孩子感到没有安全感,没有爱。因为成绩不好取消旅游,会让孩子感觉家长爱的是成绩。孩子犯错家长翻脸是因为家长还没有长大,急于跟孩子划清界线,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让孩子感到更加无助,这时最有效的方法是蹲下来用情感引导的方式和孩子说几句话。无条件的爱也是可以批评的。爸爸妈妈是永远爱你的,所以我要告诉你为什么这样做不可以,尽管今天批评了你,但爸爸妈妈永远是爱你的。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温柔但是有边界。

3.二级反馈的好处: 寻找好的事情,建立自信,设定标准,建立信任。

4. 批评人的工具,BIC (Behavior has inpect which leads to consequence),你的某样行为导致了怎样的影响,从而导致了怎样的后果。

行为: 指出对方错误行为时,一种叫事实,一种叫观点。互动练习,“小张,你最近的工作状态不太好”,“你做工作不太投入”,“小张,你最近经常迟到。” 的“经常”也是观点,当只描述现象时,对方情绪不会起伏。

影响: 短期的,局部的就能看到的负面结果。一定跟这个人的自身利益挂钩。让员工感到我们是在帮他。如,我担心这样不利于我们的班风,而且不利于你在咱班的形象。然后再允许员工解释为什么迟到。良好的负面反馈可以增大公开象限,增加信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良好的二级反馈对领导的价值观也是一种考验。 一、员工对老板的反馈 员工对老板的反馈有利于提高老板的领导力,而一个公...
    ZhangJuying阅读 1,626评论 0 0
  • 这一课时继续深入学习二级反馈,良好的二级反馈对领导的价值观也是一种考验。 一、员工对老板的反馈 员工对老板的反馈有...
    杨文娜阅读 8,944评论 0 3
  • 今天学习第9课,深入学习二级反馈。 一、员工对老板的反馈 员工对老板的反馈有利于提高老板的领导力,而一个公司的格局...
    Xiaohua_b5cf阅读 367评论 0 0
  • 1. 用二级反馈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揭示老板的盲点象限。 2. 二级反馈的前提是真诚,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 3. 信...
    3760c351527d阅读 337评论 0 0
  • 和某人聊天,说到假如人生是座山,我们所有人一出生都在山底,你可以选择一直在山底,虽然风景有限但生活悠闲自得...
    稻子笑阅读 62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