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干货1:如何套用闫荣的产品心法?

最近对闫荣的《产品心经: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60件事(第2版)》做了吸收转化,闫荣发明的产品哲学公式是「产品魔力(M)=科技(T)×艺术(A)×情感(E)」,产品魔力是指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情感共鸣和认同感,为此科技、艺术(设计)、情感(共鸣,权重最高)三元素很重要。

“牌面”养成记8:打好牌,从做好这60件事开始[上]

“牌面”养成记9:打好牌,从做好这60件事开始[中]

“牌面”养成记10:打好牌,从做好这60件事开始[下]

然而发现吸收一遍远远不够,除了一些产品哲学外,书中反复有用到一些工具策略方法,在此继续罗列,以供后期可以快速调用

1. 产品要素

内容:内涵(本质需求)、形式(实现方式)、外延(附加价值)、理念(产品宗旨)和终端(消费场景)(第7件事)

适用场景:产品理解/研究分析

技能需求:初级

2. 产品定位

内容:①产品所在行业,类型;②产品面向的用户群;③产品解决用户的问题;④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价值;⑤产品与竞争对手的差异点;⑥产品匹配和强化产品与用户心智模式连接的方式(代入感)

适用场景:产品理解/研究分析

技能需求:初级

3. 产品战略规划常用工具[8]

内容

战略地图:自上而下,股东←财务角度←客户角度←内部角度←学习成长角度

平衡计分卡战略地图框架

差距分析:将客户实际业绩与战略期望业绩进行对比分析,进行战略评价与修订,分析「行业市场潜力」时分类为产品线差距、分销差距、变化差距、竞争差距;分析业务领导力(BLM)模型时分类为业绩差距、机会差距、对标差距

差距分析

SWOT分析:优势-机会(SO,增长型战略),弱点-机会(WO,扭转型战略),优势-威胁(ST,多种经营战略),弱点-威胁(WT,防御型战略)

SWOT分析

PEST分析:政治(P)经济(E)社会(S)技术(T)分析常用于预测行业发展趋势/战略方向

PEST分析

发展驱动力分析:驱动力=动力(产品/服务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知识产品或专利、替代品缺乏、掌控渠道资源、掌控关系资源/垄断性资源)+阻力(用户缺乏支付意识或能力、竞争对手实力较强、市场不成熟、缺少核心资源)

发展驱动力分析

波特五力分析:竞争者结构分析、与上游谈判能力的分析、与下游谈判能力的分析、进入者分析、替代品分析

波特五力分析

波士顿BCG矩阵:分析现有产品线和产品组合

BCG矩阵分析

麦肯锡三层面法:进行产品线规划,§1-核心业务,§2-崛起业务,§3-未来发展业务

麦肯锡三层面法

目标用户群分析:市场细分麦肯锡八法(适用场合、地理位置、态度、利润潜力、价值观/生活方式、需求/动机/购买因素、使用行为、人口特征)

市场细分麦肯锡八法

数据测算:漏斗法估算则是互联网产品常用的数据估算方法

漏斗估算法

成功要素分析:用户生命周期法,如何让用户推荐←如何让用户沉迷←如何让用户消费←如何把用户留住←怎么让用户“来电”←来了怎么上手←用户从哪来←用户为什么来

用户生命周期

风险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概率)&风险对项目的影响程度矩阵,应对包括规避、转移、缓解、接受

风险等级评估

资源协调:RACI(负责-驱动-求教-知会)表用于让资源提供部门提前计划和协调资源,发挥协同效应

RACI表

适用场景:产品战略规划(产品开发/运营的起始点)

技能需求:中级

4. 产品/项目评估标准

内容:增长动力引擎评判的指标(即符合哪些数据指标可以扩大规模)有

(1)用户新增率>用户流失率,蓄水池动态流入;

(2)推荐系数(也叫K因子,指每个用户推荐带来的平均用户数)>1,口碑价值;

(3)用户留存率>40%,留存率=登录用户数/新增用户数*100%;

(4)LTV(用户终生价值)>3CPA(每获取一个付费用户的成本)

适用场景:产品战略规划(产品开发/运营的起始点)

技能需求:初级

5. 精益创业

内容:精益流程——创建画布(用户细分、需求痛点、解决方案、价值主张、市场渠道、收入来源、成本结构、关键指标、竞争壁垒)、识别风险、系统测试(捕捉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定性检验、定量测试)

精益流程
创建画布

适用场景:产品战略规划(产品开发/运营的起始点)

技能需求:高级

6. 评估需求

内容:用户需求重要性=用户使用率×功能使用率×类别重要性百分比

(研发优先级=商业价值÷工作量,[研发优先级遵从需求优先级])

KANO模型:最简单的方法是考虑每个主题,对其所属的类型进行需求归类矩阵讨论。M:Must-have,基本型需求;L:Linera,期望型需求;E:Exciter,兴奋型需求;R:Reverse,相反的需求;Q:Questionable,可疑的结果;I:Indifferent,无关紧要的

KANO模型需求归类矩阵

适用场景:用户需求评估

技能需求:初级

7. 产品心性[9+5+8]

内容

产品哲学人性:追求快乐、追求高价值、爱美、懒惰、猎奇、追求好玩有趣、规避恐惧、争强好胜、存在感

用户心理:找托效应,折中效应,沉没成本,交易效用,心理账户

产品气质:大众亲民、复古经典、文艺清新、简约自然、冷酷神秘、有趣可爱、现代时尚、前卫新奇、个性化、高端大气

适用场景:用户分析

技能需求:初级

哲学

8. 设计学问[6]

内容

极简设计:流程交互(0123法则:不需要说明书,一看就会,两秒等待时间,三秒以内的操作),视觉极简设计(留白、平衡、对齐、对比)

极简

心理设计:存在感(用户族群/标签归属感)、控制错觉(通过安慰按钮满足用户控制需要)、规避损失(人们害怕失去)、框架效应(用户认知大于事实,“框架”可以诱导用户)、沉没成本(引郎入室)、贪嗔痴(贪婪、极度和执着的人性)

实用设计:将生活中的东西进行抽象和提炼,虚拟化,实体产品互联化

创新设计:创新设计指的是微(局部)创新、颠覆式(整体)创新,一般采用逆向思维。例如平滑动态转场效果,故事情感化,数据可视化,大背景图片

移动APP设计规范:导航、表单、表格与列表、搜索、排序、过滤、工具、邀请、反馈、功能可见性、Idiot Box

视觉设计基本:主次、对比、相似性、分层、配色、排版

适用场景:产品设计

技能需求:高级

9. 用户运营[2]

内容

AARRR

获取用户(Acquisition, A):开放平台,种子用户,媒介软文,技术工具,广告植入,资源互换,SEO,事件炒作,引爆流行,饥饿营销,社会化关系,混论坛,创意推广

提高用户活跃度(Activation, A):常见指标日/周/月活跃用户(DAU/WAU/MAU),方法有成长体系、种子用户、数字激励、活动策划、VIP用户、

提高留存率(Retention, R):留存率为王,方法有防止流失,用户召回,产品尖叫

获取收入(Revenue, R):定价策略,持续消费

自传播(Refer, R):分享邀请,口碑传播,产品尖叫

用户运营

AARRR模型数据指标按重要性排序,K因子>LTV>留存率>活跃度>激活量>下载安装量

用户价值

衡量用户价值:忠诚度(最近购买时间、购买频率、购买产品种类)和消费能力(平均每次消费额,单次最高消费额)

分析用户价值:数据标准化(归一标准化&z标准化→加权评分→用户价值加权评分→幂律法则分析

适用场景:产品运营

技能需求:中级

10. 内容运营[2]

内容

生产→加工→互动→消费→输出

内容生产:生产渠道、鸡&蛋模式、生产质量

内容加工:精品、个性化、用户组织

内容互动:马甲、名人、激励(任务/经济/等级系统)

内容消费:数字激励、广告模式、交叉销售、推荐引擎

内容输出:分享机制、平台模式、技术手段

内容运营

内容价值

衡量内容价值:内容综合评分=浏览量评分×浏览量权重+转化率评分×转化率权重+价格评分×价格权重

分析内容价值:内容4象限分类表(横轴代表浏览量,纵轴代表转化率,进行矩阵分析)

内容分析

适用场景:产品运营

技能需求:中级

11. 运营策略优化[2]

内容:关键数据指标(收入=访问者数量×转化率×客单价)

价格优化:需求曲线(价格越高,销量越低)→销售量公式(最小二乘法,求得曲线函数常量)→收入公式(一阶导数得收入最大价格决策)→利润公式(一阶导数得收入最大价格决策)

幂律法则:也叫可预料的不均衡,即等级越高越不均衡

用户-内容运营幂律法则

适用场景:产品运营/产品战略规划

技能需求:高级

12. 产品疯传原则

内容:产品疯传7原则,STEKPPS原则:社交货币(S)/炫耀性(S),刺激诱因(T),情感性(E),意见领袖(K),公开性(P),实用性(P),故事性(S)

适用场景:产品运营

技能需求:中级


总结

很干很干很干的干货总结如图

产品心经_闫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