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面”养成记10:打好牌,从做好这60件事开始[下]

【所谓“牌面”,其实就是Product Manager的简称+谐音。也取胡“牌面”的寓意】

产品心经: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60件事(第2版)_闫荣》[微信阅读]转化笔记(完)

前文提要

产品心经: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60件事(第2版)_闫荣》第1篇内容讲述了PM心法“七剑”决的前3剑——舍神剑:PM核心素养(第1-6条),日月剑:认知产品(第7-10条),游龙剑:产品战略和规划(第11-22条);第2篇讲述了中3剑——天瀑剑:精益、灵活(第23-26条),莫问剑:智能+内涵,应对百变玄机(第27-35条),竞星剑:极简设计(第36-43条)

【快速跳转】

“牌面”养成记8:打好牌,从做好这60件事开始[上]

“牌面”养成记9:打好牌,从做好这60件事开始[中]

本篇摘要

本文会记录转化最后一章第7章内容:产品运营(文末提供简图参考)


44. 用户运营5关键(AARRR)

获取用户(Acquisition, A):开放平台,种子用户,媒介软文,技术工具,广告植入,资源互换,SEO,事件炒作,引爆流行,饥饿营销,社会化关系,混论坛,创意推广

提高用户活跃度(Activation, A):常见指标日/周/月活跃用户(DAU/WAU/MAU),方法有成长体系、种子用户、数字激励、活动策划、VIP用户、

提高留存率(Retention, R):留存率为王,方法有防止流失,用户召回,产品尖叫

获取收入(Revenue, R):定价策略,持续消费

自传播(Refer, R):分享邀请,口碑传播,产品尖叫

AARRR

*Luke推荐延伸阅读:《引爆点:如何引发流行_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小结:用户运营关注的是用户怎么来→怎么活跃→怎么留存→怎么付费→怎么自传播

45. 内容运营5关键

内容生产:生产渠道、鸡&蛋模式、生产质量

内容加工:精品、个性化、用户组织

内容互动:马甲、名人、激励(任务/经济/等级系统)

内容消费:数字激励、广告模式、交叉销售、推荐引擎

内容输出:分享机制、平台模式、技术手段

内容运营

小结:最关键在内容互动和消费环节,都需要微创新(包括但不限于好玩、新奇、美女帅哥、反常、争议、幽默搞笑、知识、名人、公益、煽情)

46. 运营策略优化

价格优化&广告费用优化:需求/广告效应曲线→拟合→销售量公式(最小二乘法)

*作者推荐阅读/观看:《现代企业决策与仿真_宋福根》《事理求精运筹学_张宝生(公开课)》

小结:做最优决策需要了解高等数学和运筹学相关知识和技能

47. 幂律法则

幂律也叫可预料的不均衡,即等级越高越不均衡

用户运营幂律法则
内容运营幂律法则

*作者推荐阅读:《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_克莱·舍基》

小结:幂律分布的启发在于对用户和内容进行细分,对产品起到驱动作用

48. 评估改版效果53步

最有利的评估证据是运营数据:确定关键数据指标(收入=访问者数量×转化率×客单价),假设检验(卡方检验,T检验),总体效果评估

*备注:虽然原作者在此处提及的步骤有5步,但卡方检验和T检验作为2种可选检验方式,是包含在假设检验中,因此,实质为3步

小结:常用卡方检验用于比率型数据,T检验用于数值型数据

49. 评估推广渠道质量3法

法1:AARRR模型,K银子>LTV>留存率>活跃度>激活量>下载安装量

法2:渠道的用户平均生命周期价值=每个渠道带来的所有新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总和/该渠道带来的新用户数

法3:修正法,预期值=权重×当前值+(1-权重)×均值,权重=log(max)基数基底

小结:由于样本之间差异大,容易发生客观偏移,建议将数据修正之后再进行分析总结

50. 数字预测2法

数字预测指的是利用相关数据分析和挖掘模型预测出可能的数值,辅助决策,而不是拍脑门。方法有移动均值预测,决策树挖掘模型。

小结:通过数据挖掘生成策略,可以动态化、机械化

51. 分析用户价值3步

衡量用户价值主要在2个维度:忠诚度(最近购买时间、购买频率、购买产品种类)和消费能力(平均每次消费额,单次最高消费额)

用户价值分析有3步:数据标准化→加权评分→用户价值加权评分

小结:用户价值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将用户细分,针对性采取运营策略(第47条)

52. 分析内容价值2步

内容综合评分=浏览量评分×浏览量权重+转化率评分×转化率权重+价格评分×价格权重

内容4象限分类表(横轴代表浏览量,纵轴代表转化率,进行矩阵分析,参考第43条)

评分表&四象限

小结:将内容细分,然后针对性采取运营策略(第47条)

53. 数据监控4法

数据监控主要是对数据的阈值进行监控,分析异常原因,彩玉相应措施调优产品。方法包括移动均值监控,环比同比监控,P控制图,X-MR控制图

小结:数据监控的目的是发现数据异常,做出预警,及时分析原因。要求对数据敏感,掌握基本统计学方法并能灵活运用

54. 引爆流行的3条件

附着力因素+个别人物法则+环境威力法则

小结:形成产品的话题力和故事力,将产品人格化、情感化和游戏化,吸引用户眼球

55. 产品疯传7原则

产品疯传7原则,STEKPPS原则:社交货币(S)/炫耀性(S),刺激诱因(T),情感性(E),意见领袖(K),公开性(P),实用性(P),故事性(S)

*Luke推荐延伸阅读:《疯传:让你的产品、思想、行为像病毒一样入侵_乔纳·伯杰》

小结:口诀为故事→刺激→意见→公开→社交→实用→情感

56. 排行榜通用算法4步

明确影响排行榜的维度或因素→每个维度或因素的数值标准化→确定每个维度或因素的权重比→计算综合评分后排名

小结:排行榜通用算法实质是综合了数据标准化评分和确定权重的矩阵分析法

57. 用户增长模型和运营成本预估

假设→建模→调整优化

小结:建模会有误差,可以不断调整参数,使预测结果和实际数据相差不大

58. 借势文案创作

借势,差异化,情感共鸣

小结:让文章获得更多阅读量的关键

59. 运营驱动产品调优

从运营角度调优产品,提升各种数据指标,关键从需求痛点入手

小结:从方法上来看,可边假设边验证,通过数据反馈做出正确决策

60. 产品运营109故事

唐伯虎点秋香,钥匙开锁,核心竞争力,神奇羽画,希尔顿酒店,名医扁鹊,一根鱼竿和一篓鱼,马太效应,标杆理论(不知道怎么被作者遗漏的第10个未知故事

小结:玩转产品运营,玩的不是数字,是让用户疯狂爱上的魔力


作者闫荣在这本《产品心经》中注入了很多混凝土,干的不行,又非常有用,适合初学者学步,在做转化笔记的同时,会发现很多词被作者颠来倒去的复用,这让Luke想到上学时老师的提醒,“反复讲的内容一定是重点”,所以通过词频分析软件(此处使用的是在线版,NiucoData)得到了以下结果(只能取频率最高的前5个词):

词频分析

由此可知用户需求仍然是PM需要关注的重点,产品形态还是以APP为主,而生命周期总价值(LTV)也是PM需要关注的重要数据指标,文中反复强调过动态变化,因此除了国内外,也应注重用户心中的底层想法。

最后通过云文字展现关键词频的权重(此处使用的是在线版,WorldArt

产品心经字云

总结

本文主要总结了闫荣产品心经“七剑”方法学的最后1剑:

青干剑:沉稳防御(第44-60条)

此外,通过词频分析,发现闫荣在《产品心经》中反复提到的用户、需求、APP

简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