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年,依然恩爱如初

抓大放小,不苛求完美

现在的人们,都太追求完美,太追求所谓灵魂伴侣了,所以对方一点点的不合心意都不依不饶。

《奇葩说》薛兆丰教授从经济学原理点破了真相:我们今天地球上有70亿人,如果这世界真的有你唯一灵魂伴侣的话,从概率上来讲你此生都是碰不到的。

所以我们最后为自己挑选的伴侣,只是到了年纪后一个看起来还不赖的人。

听起来很绝望对不对,情感博主都告诉我们不要将就,怎么到最后大家都在将就?

其实不会,“将就”不是你降低标准,而是你坚持标准,同时舍弃一些不那么care的点。

比如我的表姑,她当时找老公只看三点:人品好,顾家,是学霸。果然找的表姑父就完全符合这三点。但表姑父典型理工直男,不懂浪漫,永远给她买不对礼物,结婚11年没过过一次情人节。

但表姑从来没在这些事情上跟表姑父吵架,用她话说,罢辽罢辽,反正家里钱都在自己口袋揣着,想买啥不行呢。

没有人是完美的,你自己也不是,100%符合理想型的那是人工智能。

所以说,姑娘们结婚前一定要想清楚,什么是你能接受的,什么是你一定无法接受的。明确这个标准,抓大放小,不苛求完美。

2

有效沟通,不玩猜猜猜

经常听隔壁一对小情侣吵架听得我耳朵都起茧子了:

“你从来不为我考虑,你心里根本没有我!”

“我怎么不为你考虑了?”

“你怎么为我考虑了?”

哎,吵架都吵不到重点。互相体谅不是说说而已,要有效沟通才行。

毒鸡汤总说,男人不做这几点就是不爱你,于是有些姑娘也不吱声,就按图索骥照着自己老公一一比对。

一看,10条有9条没做,你不爱我!……然后家里刮起一阵血雨腥风,直男还一脸懵逼不懂你在闹什么。

其实真的没有所谓的心有灵犀,玩猜猜猜的游戏只会气坏自己。

有效沟通应该是,就具体事件说出自己的感受+明确的提出对对方的要求。

我小姨妈是我们家公认情商最高的女人,你看她是怎么说的:

“我昨天下夜班回来路上黑灯瞎火的一个人都没有,你还不来接我,我又伤心又害怕。这次是我没跟你提前说就算了,下次你一定要来接我,不然我会生气的!”

再比如,“我每天下班回来做完饭菜都已经很累了,还要我洗碗,我会觉得特别委屈。所以洗碗拖地的活得你干,你要是不干,我也不做饭了。”

我相信,一个智商正常、人品OK的男性听到这样的话都会理解你的意思了。

结婚十几年,小姨夫和姨妈依然有说不完的话,哪怕指使他干活他也乐呵呵的,因为沟通顺畅啊,心不累,身体累点算啥。

3

分工明确,各展所长

忙了一天回家,洗碗池隔夜碗筷堆积如山,脏衣篓里放了好几天的脏衣服,孩子在一旁嗷嗷大哭,而你的配偶如同巨婴一般窝在沙发玩游戏仿佛这一切都跟他没有任何关系。我想每个女人看到都会火冒三丈。

谁都能洗的衣服,谁都不想洗;谁都能带的孩子,谁都不想带。

这就是责任划分不到位的后果。懒惰、逃避是人的天性,最后演变为夫妻之间互相埋怨,争吵。公司上班都会明确每个人的职责,家庭里为什么不呢?

有人说,男的就应该赚钱,女的就应该操持家务。只想说,这种清朝穿越来的思想可快丢掉吧。

最好的分工方式应该是,谁擅长做什么谁就做什么,大家都能做的就酌情按分量分配。

谁说非得女主人下厨房呢?

黄磊和孙莉结婚十几年依然甜蜜,孙莉自己都说,她嫁给黄磊后就没下过厨房。因为黄磊厨艺太好了!他喜欢为一家人做美食,看大家开心享受是他的乐趣。而孙莉只负责洗碗,有何不可呢。

同样,女主人也可以掌握家里的财政大权。

另一对明星夫妻,陆毅和鲍蕾,鲍蕾非常擅长理财也愿意钻研。他们家不仅自己的钱全由鲍蕾管,连鲍蕾妹妹家的钱也全部由她管。

所以家庭分工明确,让夫妻都能发挥出自己的长处,有被需要的感觉很重要。

4

像爱自己一样爱对方

有位同事已经四十多岁了,至今仍然很有少女气。她和她丈夫的相处状态很令人羡慕,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生活中的仪式,上班下班后,蜻蜓点水吻。每天拥抱,哪怕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拌嘴也不影响。

我觉得那是爱情的力量,所以我问她:“姐,你现在还相信爱情吗?”

没想到她说,“我相信爱情,也相信爱情会死。”

这令我惊讶,她接着说:“爱情很脆弱,所以不能因为结婚了就不把对方当回事,要始终像爱自己一样爱对方。”

那一年同事丈夫做生意投资失败,为了不连累她要跟她离婚。她坚定要跟丈夫患难与共,一家人还了好多年的债。

现在她丈夫的生意好转了,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好,他总会把她的一举一动放在心上。

同事说,有一年的年会,她穿了一双新高跟鞋,其实在家试穿就发现不妙,有点磨脚。她老公劝她别穿了,她不听,为了美,硬穿着去了年会现场。

结果这个难受啊,脚后跟都被磨破皮了。

正坐立不安之际,她收到一个闪送。

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完美伴侣”吗?

我相信大家其实清楚,“完美伴侣”只是我们的一种美好期望。然而在婚姻里,我们却还是忍不住给伴侣设定一个电视剧男主角的完美形象,然后看现实生活中的人百般不顺眼。

这都没关系,追求美好没有错。

但请不要忽略真实生活的那个人,才是会牵挂你关心你,无需言语便默契的为你送上平底鞋和创可贴的人。

我相信,过了十余年依然恩爱如初的伴侣,并不是没有裂痕的完美,而是即使有裂痕却没有崩开。两个人互相关心彼此体谅,偶尔争吵偶尔冷战,喜怒哀乐交织里才是平凡却长情的婚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