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的能量守恒定律

7月29日是诚哥的生日。

首先祝诚哥生日快乐!

可能他看不到《婕洛说》,

但我觉得再小的祝福还是有能量可以传递的。

能量传递是物理学的概念。

很多时候能量的传递是在肉眼不可见的范围内进行着。

根据广为人知的能量守恒定律,

能力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

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

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上看,

诚哥的能量从何而来,又传递到哪里去?

我们知道,每天早上,李嘉诚总是5点59分起床。

在一个半小时的高尔夫球运动之后,

他回到公司踏入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

就是翻阅当天报纸,但李嘉诚只要半个小时就能看完了。

别人也许是需要花半天才能看完一大迭的报纸,

很多人感到很惊讶,就问李嘉诚看报纸的窍门。

李嘉诚告诉员工:“我看报纸通常只浏览标题,

不会轻易地一条一条去读内容。”

李嘉诚认为,如果所有报纸都从头看到尾的话,

太浪费时间了。而且,如果仅仅看助手的摘要或翻译,

是非常危险的,一是容易被引导,二是吸收不了文者的观点。

所以李嘉诚就养成看标题的习惯,

再由翻译团队按他缓急次序标示翻译全文。

因为这样才能留出更多的时间思考。

他思考什么?思考危机和趋势。

知悉他的人士表示:

“他看到各种报道,然后设想自己公司的状况,

找到那些松弛的部分,开会去改变。

等他做好准备,逆境来的时候反而变成了机会。”

其他时候,李嘉诚也会抽出时间读书。

每天六点下班,回家后,除了拨打越洋电话,

他还有必修功课:夜晚的阅读。除小说外,

他广泛涉猎各种书籍,并每阶段设定一个主题。

这个工作都意味着一点:

他最大的恐惧在于不愿错过见证世界的变化。

比如,2013年的是,周凯旋女士就曾说过

李嘉诚先生最近在关注的是人工智能。

而我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应该是近两年才有吧。

所以从上面简单的概括里,

我们可以直观看到李嘉诚的能量来自于学习。

这是持续不间断和永不满足的学习力。

它不仅仅是知识和信息的获取,

更为关键件的是转化。

所以学习力也是能量转化的能力,

而不是知识或者信息数量。

这种学习力把能量转化后,

我们看得见的是李嘉诚在事业上的成功,

当然,还有可能我们看不见的在日常生活中,

对两个儿子的教育,这也是能量的传递。

李嘉诚定下规矩:

无论工作多忙,每个星期一晚上,一家人一起吃饭。

通过这个家庭用餐这个细节,我们看到了一种品质。

对待家人的态度,显示一个人真实的人品。

李嘉诚的饭局,也让人看到了他的家教。

两个儿子这么优秀,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

李嘉诚和家人在饭局上,对佣人都是彬彬有礼。

他对端汤的佣人连声说谢谢。

李嘉诚曾说过:对子女的教育,

百分之九十九应该教他们做人的道理,

即便是他们成人后,也应该是三分之二教他们如何做人,

三分之一才是教他们如何做生意。

所以李泽钜和李泽锴从小就接受父亲这样的教育

要真正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正直的人,

然后才是做一个成功的人。

做正直的人必须不贪图小利,多为别人着想,

而做一个成功的人,必须勤奋努力,诚实守信。

我们总在说忙忙忙,忙得过李嘉诚吗?

之前说过曹操,事实上很多事业有成的人,

反而会花时间在孩子的教育上,

即便是日理万机的李嘉诚,也一定要抽出时间,何况我们?

孩子的教育根本不可能等着我们来弥补,

只要稍微有点忽略,孩子的成长变化会很明显。

有些毛病一旦养成,会花费很多精力来改正,

甚至根本无法纠正。

所以不管挣了多少钱,事业发展有多顺利,

如果孩子的教育不得当,后悔将是一生的。

这方面,李嘉诚充分诠释了:父母是孩子最好、最重要的老师!

因此,有了李嘉诚积极学习,勤奋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李泽钜和李泽锴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学习也很自觉勤奋。

在李家兄弟的童年时期,每天晚上,

辛苦了一天的李嘉诚都会坐在书桌前阅读、自学外语。

每逢星期日,李嘉诚就会带兄弟俩一起出海游泳,

而游完泳后,必定要给他们上一堂严肃的国学大课。

他会拿出随身带着的《老子》《庄子》等书,一句一句读,

然后再一个字一个字解释给儿子听。

时间一长,李泽钜和李泽锴记住了那些传统的做人准则,

比如诚实,比如信义。

有一次,香港刮台风,李嘉诚家门前的大树被刮倒了,

李嘉诚看到两个菲律宾工人在风雨中锯树,

马上把儿子从床上喊了起来,指着窗外的工人说:

“他们背井离乡从菲律宾来到香港工作,多辛苦,

你们去帮帮他们吧。”

李泽钜和李泽锴马上穿上衣服走进了风雨,

而这时的李嘉诚在他们身后绽开了笑容。

李嘉诚告诉孩子们:

“工商管理方面要学西方的科学管理知识,

但在个人为人处世方面,则要学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

不断修身养性,以谦虚的态度为人处世,

以勤劳、忍耐和永恒的意志作为进取人生的战略。”

通常来说,我们觉得大树底下好乘凉,有了父亲的庇护,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会如鱼得水,一帆风顺。

但李嘉诚的思维不一样,他们并不支持用“溺爱”的方式,

来帮助自己的2个儿子平步青云,然后将来可以接班。

我们大约都知道,李泽楷李泽钜在加拿大获得成功,

最终才能拿到进入父亲公司的入场券!

而这个推手,便是他的父亲李嘉诚。

就像两兄弟打算过河,但河里有只巨鳄,

这个时候,父亲的船并不打算为他们敞开,

而是告诫他们,自己游到对岸才叫真本事,才有资格上我的船!

往往人到了绝境才能爆发最大的能量,

推两兄弟下河的便是李嘉诚。

李嘉诚也斩钉截铁地说:“别说我只有两个儿子,

就是有二十个儿子也能安排工作。

但是,我希望你们先去打自己的江山,

让实践证明你们有资格到我公司来任职。”

狠心的小气爸爸李嘉诚最终为亚洲商界培养出了两条巨龙。

李嘉诚说:对于泽钜和泽锴,

我没有一般中国人一定要子孙继承事业的想法。

但是,我也会给他们机会,给他们创造继续发展的良好条件,

如果最后他们的能力确实无法胜任,

那么我认为企业可以继续发展,只是无须李家管理。

一个真正优质的企业,只有组织正确,

有一套健全的制度和科学的管理,才能生存并继续向前发展。

对儿子们,李嘉诚是慈爱的,

他的慈爱基于任何一个父亲的本性;

而对于儿子们的成长与培养,李嘉诚是清醒且绝情的,

他的这种清醒与绝情是放置于大爱之下,

教育思想的深度与深刻,这种深度与深刻尤其让人敬佩。

其实简单来说,对于李嘉诚也好,

对于平凡人也好,

事业与家庭如何,

都与自己的能量如何有关。

还是那句话,能量不会凭空出现,也不会凭空消失。

当你抱怨事业或者家庭不如意时,

想想你的能量足够让你如意吗?

如果不能,那么就要开始行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ListView开始,就有许多开源的滑动删除和拖拽的开源库。不过大多是基于View.OnDragListener...
    A_si阅读 988评论 1 16
  • 燕赵北羽:@我是一个凡夫俗子这不是我们争论的焦点,我的意思在于没有人登峰造极。霍金如是,爱因斯坦如是。每个人的认识...
    兰郡子阅读 202评论 0 2
  • 6,选择。首先你要选择在什么地方玩,比如做外盘还是内盘,一般外盘存在资金流动和平台代理商风险,内盘存在政府管控下政...
    问基阅读 187评论 0 0
  • 【导图解说】 二个主干不好布局,还是采用下沉方法,中心图是石头剪刀布,蕴意决策时需要几股思想相互切磋。
    焦典I世界记忆大师阅读 454评论 2 0
  • 脑子里有许多个问题,一直有的、新面临的、以后要考虑的,天气也闷热,小伙子也挺“忙”的,头也痛,要学的的东西...
    真不真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