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之间的爱情/《家》

丫头鸣凤与三少爷觉慧

鸣凤因为不堪为60岁冯乐山的姨太太而投湖自尽,她的主子周氏因为人微言轻,不敢为鸣凤争取;高家三少爷虽然喜欢她,但是毕竟她与他的伟大梦想来比较,鸣凤还是次要的。只要走出那个家,他便把鸣凤抛到九霄云外。哪怕最后三少爷知道她要嫁给60岁的老翁做姨太太,觉慧能想到的唯一办法也是接受这样的事实。鸣凤的死让三少爷觉醒“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我不是愚人,我要把我的幸福争过来!”

瑞珏与大少爷觉新

觉新一直奉行“无抵抗主义”,“作揖主义”,因为他认为自己作为长子长孙,他的责任就是听从,顺从,他不能有自己想法,不能有意见,只有执行长辈的意思,只有认同多数人的意见,协调好各家的关系,维护好各家的利益,他才能做好“承重者”的角色。一旦违抗他们的意愿便是对不起他们,哪怕觉新知道那样做不对,或者有损妥当,但是他宁愿伤害自己,牺牲自己,甚至是牺牲别人,也不愿意按自己心里的想法做事情。对于瑞珏,觉新一开始是无爱的。瑞珏善良贤惠,发现情敌梅芬与觉新深厚的感情,想到的第一件事却是“退出”。最后还和自己的情敌成为无话不说的姐妹。便直到钰因为陈姨太提出“血光之灾”而被迫到郊外待产,最后难产而死,觉新萌生一丁点反抗意识,“必须有人起来反抗”。对于瑞珏,觉新愧疚比爱的成份更多。

张蕴华与觉民

张蕴华与觉民是巴金笔下最圆满的一对。他们在半封建制度下仍然残余有那个年代人的懦弱与迷茫,但是他们有共同的志向,共同的话题,最重要的还是他们互相喜欢。觉民为了张蕴华逃婚,最后获得胜利。他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不做封建礼教的牺牲品,而且还要帮助更多的青年脱离封建礼教的束缚,获得新生。

张蕴华与觉慧

张蕴华是贵族小姐,她天真,纯洁,可爱,聪明。但是当觉慧提前接触新青年思想时,张蕴华还生活在旧家庭制度中,她的行为举止都代表着旧礼教。尤其是耍龙灯,面对贵族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张蕴华依旧表现得冷漠,让觉慧倍感失望和憎厌。与那个单纯善良又善解人意的鸣凤比较,张蕴华显然是人美心不美。但是,当张蕴华参与报社,“要像男人一样活着”的时候,觉慧还是深知内心对她的外貌才华都是认可的,不过那时候她已经成了“准嫂嫂”了。所以,离开公馆时,觉慧几度哽咽都没有把心事说出来。因为他也知道此时多说无益了。~这样的爱经不起考验。

剑云与张蕴华

剑云出身贫寒,父母早逝。他深爱着张蕴华,每次去家教都是为了张蕴华,为了她,不眠不休。但是他内心痛苦,极力想摆脱贫穷的桎崮,却又满心失望。他觉得张蕴华一个小姐一定不会爱上一个穷小子,就算相爱也不可能在一起。他爱得卑微又痛苦,拿得起却放不下。直到他死去,他也没有让张蕴华知道自己的心意,好像自己没有来过一般。这样的单恋,与其说剑云更爱张蕴华,不如说剑云更爱他自己。

看了他们的爱情,你心中的理想爱情是怎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