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灿烂》:比星光还灿烂的人心

星光灿烂

当星光照进现实,所有的昏暗才开始苏醒,原来我们都期盼着那一份灿烂。

最初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总觉得剧情是向上的,而结局也是美好的,终于在追了40集略显煽情的都市情感剧之后,果然不出所料,这部剧竟完美地吻合了所有的期许。

 ​耿星光是村里的一个羊倌,是那种凡事喜欢一条道跑到黑的人。

 因为邻居艳儿“逃婚”的举动,并受到奶奶的嘱托才跟随她来到大城市,同时也因不满村长欺负自己的行为,才萌生在大城市打工的念头。

 刚来到大城市便四处碰壁,从建筑工地、饭店再到洗浴中心,干过许多不擅长的工作,也闹了不少笑话。

 但他善良、真诚、宽容,从不放弃努力,最终在洗浴中心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他的行为影响和改变了他周围的很多人,最后还帮助村里解决了发展的难题。

就是这样一部都市剧,让我们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和感动,你可以说它有点“假”,也可以说它些许“煽情”,但恰巧也勾起了我们内心深处那根紧绷的弦,顿时才豁然开朗,原来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灿烂的星光,更是那比星光还灿烂的人心。

金马影帝”范伟:演什么像什么

范伟

他“买拐”,他“买车”,他以弱者的善良和单纯震撼观众;他“药匣子”,他“范德彪”,他以小人物的憨厚和质朴温暖荧屏。

当第53届金马奖影帝诞生之后,范伟名副其实的影帝称号却被报道为“爆冷”,以及一直耿耿于怀的“电影节欠伟哥的那个影帝”,但“打脸”的是,也有可能是网友的消息闭塞,其实他一直都是我们心中的影帝,以至于忘了所有只记得了他的演技。

范伟曾经获得过金鹰奖、金凤凰奖、金钥匙奖、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等奖项。

演技在线,真情流露,这才是范伟的生动写照。

从相声演员到小品演员,“逗乐”成了范伟亘古不变的主题,也有人曾说“逗你笑其实只是范伟才华的1%”,但这仅有1%却让你觉得被灌输了100%的能量。

范伟与林志玲

跨越到电影、电视剧的演绎中,我们才慢慢发觉除了“逗乐”,这位五十多岁大叔的身上又浓聚岁月的积淀,满腹文艺的气息,一举一动都不是在演,动情之处也会让你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星光灿烂》这部剧中,范伟饰演耿星光,刚开始被人们称作“傻光子”,有人这样说“要是搁在现实里,还真以为是哪个精神病院里跑出来的”,虽带着贬低的语气,可不得不承认,范大叔的演技如此炉火纯青,无愧于“演什么,像什么”。

在范伟老师的这部作品里,我们总能看出最朴实的影子,最真诚的心,即使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也总有逆转的机会,每次都会回归到“人之初,性本善”的真谛,总是鸡汤满满的正能量。

“人之初,性本善”

耿星光虽然笨拙,头脑不太灵活,说话还有点哆嗦,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成了大家眼中的榜样,感化了众人。

在剧中,奶奶是一个明事理的老太太,也是一位智者。她懂得欲擒故纵,讲求凡事都要和气,顺从心意。其中,在耿星光与哥哥的分家问题上,一家人和和美美才是福。她在耿星光的成长中,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细想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总有一位这样的老太太,风里雨里,只为你。

耿星光作为一个羊倌,他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对待雇主诚心诚意。虽然手脚笨拙,能力欠缺,但他真诚、善良、踏实,无不体现着真实的人物形象,正是“不完美”才把点点滴滴汇聚,揉合成皆大欢喜的场面。

在“热带雨林”这个高档的洗浴中心,他开始了自己人生的转折,说他傻,倒不如说是“大智若愚”,以及“内心纯净”。

从宿舍里的“受欺负、被冤枉”,他通过自己的行为感染者每一个人,并和他们打成一片。

忍受同宿舍高威的欺凌以德报怨,为高威病重的女儿捐款;工友孙铁军盗窃顾客金钱并诬陷到他身上时,他不但没有憎恨孙铁军,反而对他最终被捕深表同情,还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资助和看望孙铁军上大学的妹妹。

有一个片段记忆犹新,当耿星光和工作的同事一块来看望监牢里的孙铁军的时候,他激动地说了一句:出来请你吃肯德基。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足以让人泪目。

在工作期间,他将拾到的一块价值不菲的金表,并把它还给了主人贺子鹏,而且还拒绝贺子鹏的谢礼,现如今当我们重新唤醒“拾金不昧”这一传统美德的时候,这难道不是典范吗?后来他与大老板贺子鹏之间长久的纠葛,还帮助贺子鹏在事业挫折后,重新确立了生活信念。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条件都需要“门当户对”,何不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仿佛他遇上的每个人都会被灵魂感化:从东北菜馆的孟老板,传说中的“神算子”,认为耿星光实乃“奇才”,总会给大家带来便利和好处。“热带雨林”的兰总,看着就让人尊重的“大老板”,在他的言语和神情中,总有一股亲切感的产生。自闭的欣欣总是喜欢与他玩耍,只因他懂得沟通的重要性。固执且孤傲的欣欣妈妈,不满于自己的婚姻失败,却最终因为耿星光才做出了很大的转变。

星光灿烂

邻居艳儿是耿星光的“助跑者”,把他带到城里,帮他找工作,关心他,这都是最真实的邻里关系,超越友情,亲情居上。反过来当艳儿需要帮助时,耿星光也像哥哥一样细心呵护妹妹。当一道道墙疏远着邻里的距离,也阻隔着我们的心,我们何不打开房门,敲敲隔壁的那扇紧闭的大门呢?

国栋是艳儿的男朋友,一个有头脑的年轻人,对充满诱惑的世界有着强烈的向往,但也往往会误入歧途,做出很多不妥当的事情。这也代表了我们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有理想是好事,可所有的前提都必须脚踏实地,也正是耿星光的行为举止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老实、本分”的重要性。

说到“人性”,那不免又会引来一场“恶”与“善”的世纪对决了,可归根结底,我们总相信矛盾双方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颜值扛把子“宋琦”

说实话,第一眼看到这位颜值高的“鲜肉”的时候,觉得整个世界都闪亮了很多。

宋琦是耿星光在“热带雨林”的室友,看似高冷的他,却有着热情似火的内心。当大家都在欺负老实巴交的耿星光的时候,他勇敢地替耿星光出头,并同耿星光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年少轻狂,大学辍学,寻求新工作时处处碰壁,不甘于现世的平庸,我们欣赏着他的桀骜不驯。可面对耿星光,一个踏实本分的人,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关心着每一位值得关心的人,才是帮助他走出“心魔”的关键。

当所有的小人物汇聚到这部片子中,每个人都代表着人性的闪光点,我们才更明白,能力固然重要,可人心却是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