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8,我看见今年最美的动画片

明天有部爱尔兰动画电影,要在国内上映——

海洋之歌

Song of the Sea

豆瓣评分8.8

好于93%动画片

罗罔极很久以前就跟Sir安利过这部片。

Sir已经被他成功说服,买好电影票了。

文 / 罗罔极

毒舌电影独家专稿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这部动画,2014年国外就已经上映,所以网上很早就有了资源。

但除非你像我一样,有一套家庭影院,否则我还是建议,去电影院看一下。

没收钱,真心的。

因为真的值。

这部动画的每一帧,都精美如诗。

鉴于这部动画的主要成分,并非情节,而是意境。

所以我不妨剧透一下。

《海洋之歌》是一部神话公路片。

电影一开始,一家三口,一条狗,在一座海中小岛上,过着与世隔绝的温馨生活。

妈妈每天给儿子本讲述各种神话传说。

有一天,妈妈诞下一女,从此以后消失无踪。

原来,妈妈给本讲的故事,全都是真实的。

妈妈是神话中的精灵一族,海豹女。

生下女儿西尔莎之后,她必须回到大海。

妈妈冲破禁锢,来到人间和人类共同生活。

和我们“七仙女”的故事颇为相似。

这种隔物种相爱的设定,在我们看来,实际上并不新鲜。

除了七仙女,还有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

也是海里的生物化为人形,和人类相爱。

包括胡歌主演的《仙剑奇侠传》,周星驰的《美人鱼》,都有类似设定。

但亚里士多德说过,世上情节只有两种,很难避免雷同。

在情节设定之外,《海洋之歌》和我们之前熟悉的作品,有本质上的不同。

比如它的画风,恕我阅片量低,以前很少见过。

《海洋之歌》不同于我们熟知的日本、美国动画。

它是纯正的欧洲风格,观影时你会感受到古典欧洲的气氛。

比如,奶奶喝咖啡,听歌剧。

奶奶固执地认为,小岛的环境,不适合两兄妹生活。

的确,没有娱乐、医疗设施,只有极美的风景。

作为一个城里人,奶奶搞不懂,他们为何要生活在“如此糟糕“的地方。

到这里,电影表达的主题就出来了——

成年人对小孩子的心灵压迫。

奶奶给西尔莎带上头饰,不顾西尔莎是否喜欢。

只要符合奶奶自己的审美,就是好看的。

听话,不许动。

我不太了解当代的欧洲,但我知道,国内有一种孩子,叫“不听话的孩子”。

我特别反感这个称呼。

“不听话”对立的是“听话”,而“听话“意味着服从,它往往抑制孩子的天性和创造力。

本和西尔莎,都属于“不听话”的孩子。

而还有一种家长,强行把自己的三观套在孩子身上,抑制任何她无法理解的创新。

固执地认为,自己想要什么,孩子也想要什么。

电影里的奶奶,就是这一类法西斯式家长。

我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听我的,以后你就会感激我。

这两句话,的确挽救了一些失足儿童。

但更毁掉了大量的,新一代最珍贵的创造力。

充满条条框框的城市生活,并不适合所有人。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没写错)

太自以为是了。

本和西尔莎,痛苦极了。

于是他们开始逃亡。

从这里直到结束,都是他们的回家之路。

这一路上,他们历经了光怪陆离的探险旅程。

其中的许多画面情节,不输《千与千寻》。

看这部动画,你会有一种感觉,重新回到了童真年代。

做了一场古典欧洲,神秘的,异域的梦。

现实中的一切规矩都不存在,爱丽丝在梦中尽情探险。

最后一首空灵的爱尔兰民谣,把这场梦幻推到极致。

我曾经说过,一部动画作品要想做到极致,最好给它融入文明特有的文化色彩。

最近三年,在我的认知里,有三部动画做到了。

他们分别代表美、亚、欧,三种不同的文化。

代表北美的,是《疯狂动物城》

融入了教父、嬉皮士、种族歧视等等大量的美国文化。

代表东亚的,是《辉夜姬物语》

融入了神话传说、佛教偈语、日本古典物语文学等等大量的东亚文化。

而代表欧洲的,就是这部《海洋之歌》

融入了凯尔特神话,以及很多欧洲人的乌托邦式生活追求。

《辉夜姬物语》和《海洋之歌》里,有一种共同的生活态度,和我们庄子的理念很像。

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这座小岛,叫麦克·利尔。

他原本是人,因为极度的悲伤,就变成了石头。

麦克·利尔,同时也暗指电影中失去妻子的,西尔莎的爸爸。

这种魔幻现实之间的影射,为电影增色不少。

而电影最后的大Boss玛查,则暗指控制欲极强的奶奶。

我知道怎么样对你最好。

能够看出来,导演应该也和我一样,非常反感这些话。

不要让那些感觉控制你,我讨厌那汨汨涌现的种种感觉。

你瞧她现在多平静,我带走了她心中的各种顾虑和牵挂,现在她就是一个单纯的孩子,没有烦恼,没有忧愁。

麻木的成年人,总是以为麻木就是最好的。

《海洋之歌》是一部适合全年龄段观众看的动画。

它表达的主题并不复杂,甚至有些单一。

而正是这种单一,使它作为一个绝美的童话故事,表现得更为纯粹。

小孩子看它,能从中体会到的快乐自然无穷。

而我希望,更多的家长也能看看这部电影。

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存在法西斯性质。

但话说回来,我并不认为《海洋之歌》值8.8的高分。

虽然我在里面看到爱丽丝般的想象力、绝美的异域画风、空灵的爱尔兰民谣。

但是,可能由于文化差异的原因,我并没能从中看到《安徒生童话》般深刻的寓言性。

所以,我在豆瓣给出的评分是四颗星。

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因为,我已经不再那么年轻,那么纯粹。

我渐渐长大,不再对这世界满怀好奇,失去了成为哲学家的能力。

犹记得小时候看《数码宝贝》,被带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幻想自己是“被选召的孩子”,被很多集感动的稀里哗啦。

《数码宝贝》在我心中,简直是神作。

多年后的一个夜晚,我戴上耳机,听宫崎步的《Brave Heart》。

依然热泪盈眶。

循环听完《Brave Heart》,我又开始循环和田光司的《Butter-Fly》。

循环了一个晚上。

我恨不得跳楼穿越,重燃热血。

而当我再次打开《数码宝贝》看时,感动虽然还在。

但,我已经无法坚持看完每一集。

显然,这一定不是《数码宝贝》的错。

只能是我变了,变得不再那么纯粹。

随着年龄增长,岁月带给我的一个思考,就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大多都在童年。

因为那个时候,你还不会对这世界产生习惯性的麻木。

树上苹果砸中了头,除了感到疼痛,你还会好奇,地心为何会有引力。

后来时间流逝,你渐渐熟悉一切,却丢失了宝贵的好奇心,甚至丢失了对世界的敬畏之心。

你忘了过去,变成另一个“成熟”的人。

如果生命倒退十年,我想我可能会给《海洋之歌》打出真诚的五颗星。

多年以后,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成为西尔莎奶奶那样的,迂腐的人。

只希望像这样纯粹的动画,能越来越多,并时刻给人四字以警醒——

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