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友带回来一只小猫,算不上可爱和惹人爱,但是我却很喜欢。

我已经有7.8年没有再次接触到猫这种生物了。现在脑子里对猫的一点印象还来源于小时候在老房子里的一点回忆。

小时候的土房,通常是每家每户都养猫。一是避鼠,二是好生养。猫是一个是一个很奇怪的动物,它可以在山野上大杀四方,捕野兔,抓毒蛇,也能在家等着抓两只老鼠或者蹭蹭你的鞋后跟要食物。

我还可以清晰的记得很多年前的那只猫。那大概是我小学时候的一只猫吧。那时候我们上学每天回家,我还住在婆婆家里,每天回到家老远的叫一声“喵”便会有一直麻灰色的猫从门口抖一抖毛,也回应一声“喵”。 它不喜欢和狗一样,主人回来了它就会跑到主人身边讨好,它就高傲的站在门口,回应一声。那个意思似乎是说“我知道你回来了小主人。”

时间隔的太久远,我都已经忘记当时我给它取的名字了。就姑且叫它小灰吧,小灰是婆婆用10个鸡蛋换来的。十年前的时候在农村很多商品交易还是用土鸡蛋去交换,估计当时是家里老鼠太过猖獗吧,于是就有了小灰的出现。它刚来是还是一直很小的猫,但是很厉害。见它的第一面我伸手去把手指递过去,它就一口咬上去,当时甚至还流血了。我清楚的记得那时候是夏天,甚至还灌脓,然后吃了点药。于是我和它在很久的一断时间里都不能很愉快的玩耍,我见了它就想抓住它摆弄一下,它见了我就想跑。我当然是抓不住它的,只好作罢。

和猫的关系的转机出现在冬天。

冬天的时候。天气突然变得很冷。有一天我早上起来的时候突然发现猫在我的床上。就在我枕头旁边的那个位置,轻轻的打着咕噜。它并不是躺下去的那种,而是坐着,后面两只腿压着,前面两只腿支撑着身体,然后两个小耳朵一上一下,要不是它紧紧闭着的眼睛和一点呼噜声,根本没人会相信它在睡觉。我摄手摄脚的把它搂住,它先是一声叫起来“喵”,还没等它挣脱,我就把它塞进了被子里。被子里暖暖的,猫在里面叫了几声,我伸手把它放倒,并开始抚摸它的毛。它又叫了几声,然后慢慢的就不动了,在后来我就又听到呼噜声了。

从这天以后,猫每天早上都会跑到我的床上睡觉。先是在床头呆着,后面开始学会钻被窝了,在后来我感觉它晚上没多久就来了。估计是和我在一个被窝睡的时间有点长,白天见到猫的时候它也不跑了。我冲它叫一声“喵”,它也会热情的回应一句“喵”。甚至允许我去抱着它了,于是就有了我抱着它,面前一盆炭火,在前面一个电视的冬天。

熟悉以后我才发现它的能力,它当着我的面把一只老鼠抓住,然后叼起来就跑。第二年开春的时候,它怀孕了,每天就蹭着我的裤脚让我给它吃的。开始变的懒起来了,每天就是躺在屋檐下傻晒着太阳。没多久它就顺利生下来3.4只小猫,猫窝放在外面在,也没谁去注意,等到我们听到猫在外面凄厉的叫的时候,才发现少了两只小猫。或许是被其他动物给偷吃了吧。然后婆婆于心不忍就把想把猫窝版到家里来,可以猫却不领情。死活不让我们靠近一步,无奈之下只好有做了一个猫窝,并在新的猫窝旁边放上几天食物,这回猫才懂了我们的意思。在一个我们都没注意的时间,它悄悄把两个孩子叼回了新窝。

等到小猫可以单独出来溜达,可以自己吃东西以后,婆婆就把两只猫给了别人。这后来很久的时间里,我又听到猫在凄厉地叫着。

深夏很快就来了,老房子旁边就有一条山涧,山涧旁边长满了一些植物。有一天我路过的时候隔着老远就听到猫叫,走近一看,发现它正在和一条通身青色的蛇在战斗。它和蛇都没动,突然蛇就打算逃跑,这时候猫突然一跳,跳到蛇的面前,并用爪子抓了上去。只见青蛇来回摆动,想要逃掉,可以每次都被猫给挡回来。战斗并没有持续太久,我一个不留神,就发现猫已经开始往路边跑去。我追上去一看,猫的嘴里还叼着青蛇,青蛇来回在扭动,看得我心惊胆战。于是作罢。

晚上的时候猫还是依然回去跑到我的裤脚边蹭,喵喵喵的冲我叫几声,和上午那个和青蛇打斗的猫完全是两个样子。

后来我上了初中,回家的时候就少了很多。不过每次回去的时候,猫还是总愿意让我抱在怀里捋一捋毛发。

在后来的时候,猫就死了,听婆婆说是因为猫的年纪大了,加上又在外面吃了毒老鼠,回来的时候就不肯叫,看起来无精打采。给它喂了一点猪肉,它也没怎么吃。第二天的早上它冲着婆婆叫了几声,再一次蹭了蹭裤脚,婆婆以为它饿了,又把一点肉放在了猫碗里,可以它看都没看一眼。蹭了婆婆几下后,就抬头看了一眼窝里,然后就出门去了,就这样在也没有回来了。

可能是它对死早有预料,所以才死的远远的。

直到今年,我还能清晰的记得猫那双有神的眼睛,这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的主人,陪了我好几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