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撤回了你们的后来”

-1-

身边很多朋友问我,像我这样的文艺女青年,期待了很久《后来的我们》,为什么不去影院看。

其实,我一开始是很期待的。

因为情怀。

但后来看过的朋友向我讲了梗概,我就不想再看了。简单概括来就是,两个相爱但没在一起的人,多年后重逢,开房叙旧回忆青春,对彼此说我还爱你,临走时依依不舍,但彼时,他们早已为人父母。

难道,前任才是真爱,现任都是备胎?

很多人爆出,《后来的我们》涉嫌票房造假,也并没有宣传时候的那样有情怀。但是还有很多人,在电影院里拿着纸巾泪流满面。

“我看完以后,突然特别想他。”

一个学姐跟我说了她看完的感受。

学姐口中的“他”,是她的初恋。学姐刚从失恋的阴影里走出来,有了喜欢的男孩子,却在看完这部剧后又溃不成军。

“蓠子,你说他会不会遗憾?遗憾他的遗憾与我有关?”

我看着她满怀期待地说出剧中台词,有些无可奈何。

很多时候,电影只是生活的扩大化和戏剧化,会把里面的爱情不断放大,不断让观众找到共鸣,以此来达到赚足眼泪的目的。

但你得知道他不是林见清,你也不是方小晓。两个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不存在什么“miss”这个英文单词的双重含义,不在一起了,就是不在一起了。

他一点也不会遗憾,反而还会拍拍屁股继续找别人。前任不一定都是美好的,很多时候要懂得区分。

如果真的爱,就该望而却步,而不是已经结婚后再一起到酒店里问对方“你爱我吗”。

我本以为这两个人能够分分合合走到一起,但结果却是把对方在心里珍藏而选择了另一个人。这样,或许能表现对前任爱的深沉,但也是对现任的不负责任。

很久以前,网上一个人写给已故女友的信火了。信里说,她死后八年,他都没有减少对她的爱,手机的屏保依旧是她最美的照片,就连现女友的名字,都和她一样。很多人说,这个人很深情。但我却觉得,这是不负责任。

可能他只是把现任当做前任的替代品,却还美其名曰“从此我爱过的人都像你”。

放不下,就别再找另一个。

-2-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

“男朋友和我去看《后来的我们》的时候,在座位上哭的撕心裂肺,我要分手吗?”

过了很久,博主在评论区回复说,已经分手了,因为男友忘不了前任。

现在很多人对感情的处理方式都不成熟,总是会把现任当做前任的疗伤药。明明同床异梦,爱的是另一个人,却还觉得自己是对那个人太过深情。

这不是深情,是渣。

没有完全不爱前任,就不要再伤害现任。既然还爱,那就不要到了一个合适的年龄随便找个人结婚。

可能在这方面,我还是喜欢金岳霖的做法。爱一个人就一直守护着,即使一个人一辈子。可能人都会孤独,但这样总比随便找个人结婚让两个人孤独好。

我希望更多情侣能在爱情片里看到的,不是对前任的遗憾,而是对现任的珍惜。

已经弄丢一个人了,为什么不能这次好好珍惜。已经不能再和好了,为什么不干脆忘记。

有句话说,教给你长大的,和陪你长大的总不会是同一个人,你一生中会有人来让你受伤,就一定会有人把你宠成最好的样子。

决定告别的那一刻,就别藕断丝连了。

这不是矫情与否的问题,而是这是唯一能让你开心起来的办法。

失恋对一个人的伤害远比想象来的大,并且爱的越深伤害越深。失恋的人,会一个人在KTV唱着曾经一起唱过的歌泪流满面,会逼着自己吸烟酗酒,会颓废到不能再颓废。

我知道这是爱,但爱这个东西,一旦给错了人,便是不好的。单方面的爱,不能算作是一种好的爱。

年轻人爱一个人奋不顾身,成熟的人却会考虑自己会不会因此受伤。可能十七岁那年是真心相爱,但你得知道,你成年了,很多东西都要放下了。

放下错的感情,错的希望。

-3-

我见过很多人,在深夜里发朋友圈,在深夜里发出一条信息又撤回。

面对那个得而又失的人,各种小心翼翼,想去挽留,又删删改改倔强着不肯说出口。

但其实,撤回的那句“我想你了”,就是你们的后来。以前和朋友聊天,她云淡风轻地和我说,哪有什么错过,所谓错过的都是应该错过,能分手的情侣,大多也都是作。

我当时觉得这样太绝对,但后来经历了一些事就觉得,很多东西都是命中注定。

所以你离开一个人,也是命中注定的。当时不管再多不舍,以后也终会有一天明白青春就是青春,十七岁的那个人你再爱,也比不上二十七岁这个紧紧抱你在怀的人来的实际。

可能一生中你会爱很多人,但只有一个人能抱住你不让你受伤。

有人说,刘若英拍这部电影,里面有很多她自己的经历和感情。我第一反应会想到陈升,那个她喜欢了很久却并没在一起的人。

刘若英爱上陈升的时候,陈升已是人夫。

他们两个没在一起,但陈升却在话筒前说“我喜欢她”。

但他已有家庭,刘若英也并未逾距。很多人都会有这样错误的爱情,但在自己心里却一腔孤勇相信那是对的。

后来,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刘若英结婚了,没有和陈升。后来,那些一腔孤勇的人们有的遍体鳞伤,有的重拾爱情,并知道那段感情是错误的。

后来,我们都学会了衡量,衡量这段感情是好是坏,而不是衡量这个人我们爱不爱。

后来,我们都会选择把发出去的消息撤回,即使那条消息有可能挽回后来的我们。

我们不需要后来了,我们的后来,会有更好的人陪伴。

所以,请不要在电影院里想着前任的模样泪流满面,此时此刻你手心握这的那个人,才是会陪你走完终生的人。

后来,我希望我们都能学会如何去爱,但不要去爱已经错过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文章,来自我们的小伙伴小九。一周前,她在北京提前看了《后来的我们》点映,当场哭的稀里哗啦。“为什么从来没有一...
    书单君读书阅读 5,269评论 17 132
  • 刘若英出道15年已获得了173个大奖,被称为“最多奖”艺人。然而,这位美丽与才华并举的女子36岁了却还孑然一身。殊...
    秋_Vivian阅读 2,422评论 1 7
  • 今天在亲戚家,碰见一个吴佳乐二年级的小姑娘。本想和她简单的聊会天,结果这一聊让我大吃一惊。她问我你知道人类历史上的...
    沅陵026冉丹阅读 55评论 0 0
  • 过去了那么久,以为已经淡忘的事情总是不经意间浮现在脑海里。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回忆就会如同台风海啸般迎面...
    云晓梦阅读 114评论 0 0
  • 临近期末的日子,总是枯燥乏味,除了上课,就是复习。 可是,生活里也会有一些有趣的事,让你的心情产生微妙的变化,然后...
    裴紊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