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祭】再话琅琊之金陵篇·廊外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丧

元祐七年,深冬将至。大雪连日不歇,深藏金陵。

巷陌街头,市井之人皆道是梁帝崩逝,天地为之哀恸;也有历经变故的老者称其为祥瑞之兆。看来大梁新立了明君,天地浮浊之气尽清于雪,坦荡清明的朝局指日可待。

新帝萧景琰已有多日夙夜难眠,案头白烛化了一盏又一盏。大梁国丧两个月来,冗杂政务纷至,边防战事渐歇,物资整饬与兵力收编很是费神。文武百官仍皆着素色单衣,应新帝召见作述职汇报,接踵往来,形色匆匆,万事百废待兴之状。

遥想两个月前的国丧,宫门封锁,调兵护符。老梁帝盖棺,众人白帻不冠,哭踊如礼。萧景琰身着十二章纹衮冕,以新皇身份将老梁帝的灵位迎入太庙的场面,似乎尽没于厚厚积雪之中。

萧景琰犹记老梁帝咽气之日,冷冷蜷于金榻上,许久不愿瞑目。涣散的眼睛游离于黑压压跪伏一地的众人间,像在寻谁。

这双眼睛,也曾炯炯如炬,与林帅言侯一同远眺山河壮阔;也曾溢满猜疑妒忌的阴翳,对旧日亲朋挚友大开杀戒;也曾在灵坛道场祭奠赤焰亡魂时,烟雾缭绕间凝成几滴浊泪。萧景琰在场,心中并无所动,只觉讽刺。

自打从小,他和林殊便厌恶宫中林林总总的仪式,大丧犹甚。皇家宗室、列侯、各阶官员按谒者引导依次伏哭,虚浮礼节下夸张的表演,倘若逝者有灵,也会窃笑于人间这出荒唐闹剧吧。

犹想起再前年那三十天为太奶奶守灵,废太子和誉王熬不住嘴馋,从袖下拿出酥饼细细地嚼,两副油腻腻的嘴脸。

丧礼在心,我愿意守。可若无对逝者至诚的深愧与思悼,若无填满胸臆、呼号天地的哀恸,偌大的仪式,又有何意义?

可自从梅长苏离去后,萧景琰竟也日益盼着江左盟能兴办一场大丧,得个借口轮番遣去蒙挚和列战英,向廊州那边打探消息,哪怕有关于那人的只言片语也好。不像这大雪封城,山河永寂,仿佛一切从未发生,那人从未回来过。

一回相见一回别,能得几时少年身。

回头万里,故人长绝。谁共我,执青灯,话平生,醉明月?

孤,当真成了孤家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说彼平生


萧景琰记得,林殊曾说过,死后缅怀他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那日与林殊同悼赤焰旧将魏伯。一壶烧酒,一捧稷梗,一缕青烟。二人战甲未脱,坐在山崖上迎着风说话。

魏伯大他们两旬,往来疆场数十载,下了战场平日里对他俩慈祥如父。二人射箭格斗、猎场规矩,都是魏伯手把手教会的。即便闯了祸,魏伯也总替他俩兜着。有次远征途中,他主动请缨追击敌军溃逃残部,再回军营却是马革裹尸还。

萧景琰恍惚回到当年,远山收拢西沉的日光,山崖上三人促席而坐,说彼平生。青山不厌三杯酒,长日惟消一局棋。可惜三人棋艺实在悬殊得很,没过几局又开始互相打趣,开怀处三人前仰后合。林殊总爱边大笑边蹬着景琰的马靴,捧着肚子滚来滚去。回来晚了,林燮怪罪下来,林殊那三寸不烂之舌,也唯有那根军棍镇得住。

那天两人独坐山崖絮叨一天,仿佛魏伯还在慈爱地看着他们一般,两人不知不觉谈到了生死。最为恣意洒脱的年纪,往往掂轻了死亡的重量。

“若我死后,切忌哭丧个脸来见我。备好烧鸡烧酒,要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廊外雪


“蒙卿,近日江左......有什么消息么

我...朕想,过些日子去梅岭看看。”

梅岭自然是去不得。大丧未尽,朝局不稳,颇多旧臣似乎还未适应新朝局说话做事的方式,觐见述职打打太极,办起事情拖泥带水,请求政务、军务改革的折子一封接一封,哪有萧景琰分心的余地。人到了至尊之位,大多数事都由不得自己了。对于这些,他早已心知肚明。

梅岭去不得,也只好派列战英送些东西去梅岭,把心意带到;而自己只得前去故人旧宅,以冰雪遥寄情思,聊慰亡魂了。

重又步入苏宅门邸,或许是因为很少从正门进来的缘故,感觉竟陌生得很。立于廊下,凝视着外面纷飞大雪,便止不住地想起前年的那个大雪天,他一剑斩断了暗道的摇铃;几日后,他悔青了肠子想来和解,却被告知宗主病重不能见客,听着甄平话里带刺,他怅怅然立于廊下,廊外也是这一片银白。

旧时里的一片生机,仿佛已是前世之景。黎纲甄平忙着报信儿,飞流跳上跳下啃着甜瓜逮鸽子,吉婶儿的甜糕刚出炉,空气溢满了甜滋滋的香味;专爱在苏宅练翻墙跳的蒙大统领被逮着现行,擦身而过的晏大夫被某个不听话的病人气得吹胡子瞪眼。恍惚间似乎望见屋内人午睡初醒,手握暖炉,眉宇间虽有病态,神色却云淡风轻,侃侃而谈敌我势力,为他敛起满城烟雨。

拉起门帘,室内敞亮一如往昔,只是烛台,床榻,都已铺满陈灰。素色帷帐被寒风吹起,推开暗道外的推门,早已没了旧日痕迹。可暗道里发生的一切,从初始的排斥,随后的依赖,再后猜疑,梅长苏的心思缜密如针,这一切怎会体察不到。

那人目光如炬: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那人躬身大拜:苏某既奉殿下为主,殿下所命必定遵从。

那人膝软跪地,颤声道:殿下,

那人挣脱众人,声嘶力竭:萧景琰,你给我站住。

出征之日,手中紧攥的太子玉牌渐渐发烫,却终究随了他的意。玉色披风烈烈作响,风满襟袖,那人不再回眸。

想那日束发从军,想那日霜角辕门

想那日挟剑惊风,想那日横槊凌云

你终究圆了前世之梦,却不让梦中旧人有一丝念想,企图留住你。

罢了,既然你以林殊的方式结局,孤就以林殊的方式祭你。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景琰仍记得与殊凰二人在九安山上捉迷藏。天色渐晚,景琰和霓凰却总也寻不到林家少爷。每次霓凰急得红了眼圈,林殊才不知从哪块石头墩后滚出来:我就在这儿呀,怎么还是找不到?

有时景琰好心提醒:霓凰是女孩子,别总惹她抹眼泪。

林殊正色:我知道。在大事上,你何曾见我让她受过丝毫委屈?

两个月前,霓凰回京奔丧。南楚风烟渐平,云南穆府各事大都转交给了穆青。萧景琰细细端详着霓凰,英气中平添了雍容,眼角密密织出细纹,装作不经意问起,知晓她仍孑然一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末小彩蛋^_^


孟春将至,寒风渐歇,小皇子萧慕燊刚满三个月,里外三层裹得像个粽子,被柳后抱着出来赏梅。蒙挚手下的人结束了边境巡访,今日向梁帝述职。

“回禀陛下,长林军收编工作已完毕......夜秦王又进贡了十颗夜明珠,已派人悉数带回京城。大渝下个月会派使者前来主和,北燕的七皇子兵败自杀。


“廊州那边一切照旧,只是近日又涨了价钱...还有梅宗主小祥,琅琊阁的蔺少阁主本来说不去梅岭的,三更半夜却偷溜了一趟...且赞还是金陵的烧酒烈鸡肉嫩......”


蒙挚掰着手件件叙说,却没见萧景琰两眼一翻,半晌才缓过气来。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