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做不到,但不希望你看不见

原创 2017-05-06 天云 天云雅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是忙,就越是佩服成功的人。

他们的时间观,他们的自律行为,时时在鞭策着我,继续坚持。

这是一篇拖了几天才完成的稿子。

我相信,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藏着他的理想。

我相信,每一个孩子的眼里,都渴望看到最美的风光。

作为父母,我可以做不到,但我不想让孩子看不到。

作为父母,我不想因为自己的短视,而毁掉孩子的对未来的渴望。

或许,这是每一个父母的理想,也是每一个父母的梦想。

但我希望,每一个父母,都尽可能为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插上翅膀的动作,有时候很难,有时候却简单,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01

从同事那里,得知清华大学校庆期间,所有国家级的实验室都开放。

毫不犹豫,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带孩子去看看。

尽管,高大上的实验室,我也没见过太多。

况且,我对不同专业的实验室也是兴趣满满。

就算是打着孩子的口号,我自己也想去见识一番。

孩子初二了,课程忙了,学校事情多了,但犹豫之后,我还是选择了请假,继续我们的清华北大行。

这次之行的目的,就是让孩子看一看中国顶级的学术殿堂,有可能的话,唤起他们一点点对未来的想象。

对于有主见的成长期的孩子,再美好的画饼,都解不了他的饥饿感;再苦口婆心的说教,都不如眼见为实。

没想到,一天半的行程,让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对于孩子的教育,好像剥开了云雾,重建阳光。

从来没有意识到,孩子对她的校服,有那么深的眷恋;从来没有意识到,孩子的一身校服,能让她张开交流的翅膀。

清华园前一站,就有几个同学来问,“**中的吗?” “我也是。”

“你是那一届的?”  “我是13届的,大四了”  “我是去年才考上的,才大一。”

四五个校友就围了上来。

孩子对大学的陌生感,全被校友情赶跑了。

我看到,孩子的脸上表情变了,心里也在慢慢融化,她觉得,清华园,离她不那么远了。

确实,校服有时候是一种标志,标识了你的身份,让你在芸芸众生中有一点亮眼;有时候,校服也是一种连接,连起了相同学校不同年龄孩子之间的情怀。

难怪女儿一身校服出来,或许她的小心思,就是要制造一场她与北大清华校友的邂逅。期望能和她们老师口中的榜样,来一次偶遇,谈一次理想。

02

参观,仅仅是开阔眼界的初级打开方式。

高级一点的,就是要参与。

书,是孩子看未来最廉价的方式。

到一个学校,图书馆成了必去的地方。

感谢清华,把它所有的图书馆都开放了。

徜徉书海,是一种浪漫。

在这里孩子看到了一排排开价的图书,爱不释手,看看这个,摸摸那个,一本本都爱不释手。

看到了政治老师嘴里的《资本论》,忍不住打开看看;看到了马克思列宁的作品,都觉得好奇。

当听到随行的哥哥姐姐说四年之中,读半架图书时,我看到孩子眼中的羡慕。也看到孩子自己在暗下决心。

有时候学习不是苦不苦,就看你愿意不愿意。

爱好做的事情,从来都不怕苦。

刚刚开始的物理课程学习让孩子感觉好难,好几次要求报补课班,被我否决了。

机会正好,我想让她看看,高大上的物理都是干什么的。想让她知道,她们所学的那点,连皮毛都不算。

所以,在清华大学的物理系,我们走进了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更 见识了实验室不断给参观者讲解的在研女博士。

随行的孩子,对复杂的设备迷乱了双眼,但听了这些设备能产生他们口中的原子分子的时候,脸上,眼里,嘴中,都不由呈现出一个赞字。

在这里,我看到了孩子眼里的那份渴望。当他们知道那位博士姐姐是她们校友的时候,他们眼里的那份荣耀,真的像颗种子,种到了孩子的心里。

其实,能激起孩子奋发向上的,不是什么理想,不是什么未来,只是让他们知道,他们面前学的东西很有趣,也很神秘;更得让他们,把当前的知识和未来的知识产生连接,从而产生对知识的兴趣。他们可以不懂,也可以不会,但不能没了兴趣。

03

前段时间老师让班里每个孩子谈理想,回来后,女儿说,他们班里,很多孩子都想学生物医药。

来之前,我就承诺,让她看看这个专业究竟是干什么的。

有幸,我们走进了自己也一直想去的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里有青年科学家颜宁,有大科学家施一公。

孩子在这里,能够看到最最前沿的生物学,都在研究些什么。

和它紧挨着着的,是肿瘤生物学实验室。

巧合的是,讲解的老师,都是女老师,正在忙着做实验的学生,也是直博第三年的女博士。

忙碌的身影,漂亮的容颜,是实验室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我看到孩子们认真的听讲,好奇的想动手,我知道,这一次,不虚此行。

参观路上,一路带我们来的志愿者同学,不停地用自己的真诚,打动着这些同行者。

我们走过了水木清华,穿过了操场,看到为校庆献礼的“母校多少岁,我就跑多少圈的”跑者,他们用脚丈量着足下的路,一步步,踏实,坚韧。

我深深体会到,所谓大学,不是设施,不是高楼,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精神。

身处大学的人,不仅仅是一种品牌,更是一种荣耀,他们有“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理想,更有坚持锻炼,变理想为目标的行为。

04

在中国,很多的问题都是在饭桌上解决的,有意或者无意,吃饭都是交流最好的场所。

感谢志愿者,来自东北的小伙子,带着我们体验了清华的食堂。

同去的所有人,都有共同的感受:饭不错,价格太给力了。

一个北京的小孩,直接说:“就为了吃便宜好吃的鱼,也该上清华。”

同行的几个孩子,把不得尝尽食堂的美食,只恨肚子太小,眼饥肚子饱。

饭后几个孩子达成了共识,为了好吃便宜的饭,也该努力考清华。

原来在孩子眼里,经济实惠更有诱惑力。

且不说信仰有多高,单单饮食,就勾起了这帮孩子的胃;在这样的环境里,图书馆,一定会勾走他们的心。

有时候的教育,只是换一个场所,吃一次还算精致的饭,但比所有的说教都更有效。

下午十分,清华园里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数理化的楼前。

志愿者戏言,看清华的数学物理化学的楼,围城了一个明显的坑,俗称:“学了数理化,就是入了坑。“

曾几何时,我们是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格言中长大。

走了这么多年,没想到在现在孩子的眼里,就成了坑。

是的,数理化抽象,枯燥,一眼看不到有什么用。

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倒宁愿去学数学专业,去学物理专业。

当走上了专业的学习,我才发现,我最需要的,是数学。

正因入了坑,才能跳出坑。只有坑越大,练就的能力才能越高。

05

走过了数理化的坑,又想去感受历史文学的美。

因此,北大的参观,更像是旅行。

没有开放的实验室,没有讲解的志愿者。

真正是行走在历史的车轮中。

北大之大,不仅装下了未名湖,还放置了博雅塔,更有数不尽的历史纪念地。

当小黄车从身边飞过,小红车穿梭而行,不会骑车的女儿,也架不住想骑的欲望。

一点点地试,一次次地胆怯,北大未名湖的上,倒成了女儿学车的场所。

尽管以前说过多次,但从来都认为自己永远都学不会,压根拒绝学。

这一次,看到清华北大之大,自行车乃必须,犹豫之后,果断决定战胜胆怯,努力学车。

是的,有时候你不前进,是因为周围没有让你奋力向前的人。

一个人想飞的欲望再强烈,都抵不住身边有几个试飞的人。

磕磕绊绊骑行路,恰似弯弯曲曲人生途。

谁没有摔倒时,谁没有迷路时?摔倒了,迷路了,都不可怕。

可怕的是,周围都没有一个拍拍屁股就起来的人,没有一个告诉你及时转身的人。

在博雅塔下学会骑行,在未名湖畔战胜畏惧,我想,这是女儿此行最大的收获。

短短两天时间,女儿都在感受,在体验,而我只在一旁静静地围观。

回来后,女儿和我聊天,说她每天必须跑步,必须锻炼;暑假里,必须会骑自行车,必须去游泳。

因为她看到了,不会骑自行车,清华北大你根本玩不转;游泳不达标,长跑不达标,考上清华北大也枉然。

我不能再赞同。

所有的理想,只有一天天努力,才能慢慢靠近。

有时候的精进,其实很简单,就是天天不间断地重复去做。

正如老师的备课,备一遍,备十遍,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悟,每一次都有新的发现。

我没有远大的理想,但是我希望女儿有;

我没有上一流的大学,我希望女儿能够看到一流大学是什么样。

我没有强迫自己每日精进不断,但我希望女儿能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看好自己的风景。

孩子,现在,我带你看未来,只是期望有一天,你能带我看懂这飞速发展的世界,看遍人间我没看过的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听过很多人这么说过: 1.上大学就是玩呗,天天玩都不会有人管你 2.上大学以后 根本不用学习,每天睡觉就行了!3...
    清风又蓝阅读 870评论 11 16
  • 记得在微博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你努力合群的样子并不漂亮,看起来非常孤独。就好比猫和老鼠。 你的家里通常只有...
    罗小伟阅读 276评论 0 0
  • 从前的日子很慢 一封家书要十天半月 如今的日子很快 一封信件需要一辈子 作者介绍:杨云汐 :一个喜欢花,喜欢草,喜...
    杨云汐阅读 234评论 0 0
  • 距离高考结束已有一百五十天 距上次见到你已有一百三十五天 距我们上次说话已有四个小时 总觉得要写点什么留下来 以此...
    林雨清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