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同在一个时区,却有一辈子的时差

——写给南方先生。

昨儿穿了之前买的牛仔裙,露着半个脚踝。没想到等到黄昏时分,气温降低。四面八方的冷气从各方汹涌而来。但我仍觉得开心。那喜悦如空气,是看不见的。可分明活在我的生命里。

如果你看我穿得这样少,定当还是用那样谄媚的话语。说我好看之类的。然而现在想来,那无非是讨人欢心的一些俏皮话。无奈,在爱里,我总是这么不分黑白。

在自习室呆了很久。做摘抄、练字,你一定会讽刺我,你这么安静是为何。你不是喜欢走南闯北吗?你不是豪放不羁吗?但我就那么坐着,粉碎了你对我所有的误解。如果这样,我也愿意回到过去。

学校的校庆典礼,欢声笑语传到这人数稀少的教室。我不爱听课,只是看一些贴近心灵的书。看着台上激情昂扬的老师。充满敬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专心得迷人,生命才有了意义。

我不喜热闹。但也被这盛大感染。我曾经一个人看过很多场形形色色的演出。为他们歇斯底里地呐喊,为他们脸红心跳。我相信这澎湃是因为年轻。

可生活的每一场盛大里,我身边并没有你。

不自觉地看着喧哗,想起米店那首歌。如果还有好多机会和实在的来生,我想和你过那种生活。我们等船来,出去游玩,然后回家,接待远方而来的朋友。与他人离散聚合。

只要我们不分开。

想到这里,我的心如同坠入不知深底的悬崖。我终于理解了什么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拿着命运。

时光转眼成烟。

以前讨厌烟这东西。初中有个蛮好的朋友,她绝交的一个女生就抽烟。那女生和她感情很好。许多年了依旧念念不忘。那女生很瘦,黑色的皮肤,嘴唇很薄,但我不相信嘴唇薄的人薄情。她很早就混黑道,和各种人来往。

有次看到运动会上那个女的跑三千米,带着耳机,风吹乱了她的头发,但她的表情没有变过。

是视死如归的表情。那时我喜欢了这个女生。虽然我们始终未曾谋面。我只是知道她敢爱敢恨。

而你呢。你也抽烟。你还拍过一张自拍。可我看了只是觉得这是个男人无聊的消遣。

是不是,自始至终,我们都没有对对方认同过。

看梁家辉版的情人,影片最后说他对她说,和过去一样,他依然爱她,他根本不能不爱她,他说他爱她将一直爱到他死。

感动就不可抑制地袭来。时至今日,我都不明白我为什么总是做不可能的事,也许我自己的选择,总是倾向于爱和感性。

梁家辉那修长的手指,忧郁的专注,还有黄色的结实的皮肤,总是让我恨不起来。

是的。只要尚存一点爱,都不算是真正意义的恨。

这样想来,无论如何都没再有遗憾。

我总想有天踏上你的故乡,在那片完全陌生的土地,试图寻找你的气息,才能想明白我究竟多爱你。

我们总归是要分开的,正如张爱玲最初和胡在一起时,她就明白他的汉奸身份,他的那些花言巧语,是他们必须分道扬镳的理由而非借口。

但那些快乐,像脂肪一样,冬天会温暖我。我心怀感激。

“人生一世,迟早二字。”

就像夏天看过的后会无期,其实所有的再见,说出口,若彼此狠下心来,都是后会无期了。因为下次见到你,我也会假装经过。不再回头。

年岁渐长,你会发现关系中最脆弱的链条并不是拒绝,而是接受之后却始终不给你可以靠近和理解的机会。

你情愿我们之间千沟万壑,不用跋山涉水,不用朝夕相对,不用相爱相杀,也不用一起颓废地躺在沙发上玩连连看了。

“我们在同一个时区,却有一辈子的时差。”

那日我在微博上写道:今天穿了个牛仔裙,裹着黑色大衣,在寒风中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不知怎的,想起你拙劣的拥抱,不羁的抽烟的姿势,和怎么也说不完的话。原来都是深夜才会出现的闪现。可我想你不会出现了,无论是何悲喜,你走了的那刻,如同甩了我一个一辈子耳光。

我再也不会这般执着不为何。

我这一生所有的纯粹已经用完。

看,你多幸运。

转载或商业合作请联系本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嗯,也许有人曾静静看着你。 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说服自己;等我爬上悬崖;等我剖开胸膛来...
    古三叔阅读 874评论 0 50
  •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kindle拿回来许久了 但我到现在都没用 想着每天看看书 结果第一件事就是买个保护套 我不...
    打好boss好睡觉阅读 165评论 0 0
  • 文/朵朵鱼 过年期间,灯展是广州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在这假期的尾巴里,我也去欣赏了一回灯展。 越秀公园花灯展每年都...
    朵朵鱼阅读 434评论 11 5
  • 今天是阴天,没有了昨天的大太阳,也没有昨天热,开心 上了一上午的毛概,超想睡觉 下午又是一下午的CAD,眼睛超级累...
    橄榄苷阅读 1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