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向孔门弟子借智慧—向子游学习胸襟

子游的胸襟特别阔达,从他能够认出来澹台灭明是一个人才,不从外表来看他。从他能够教武城的百姓来唱《诗经》,从他后来跟孔子老师在一起的时候,他能够特别请教老师为什么叹气呢,让孔子愿意跟他说明大同世界的理想。如果没有当时这个提问的话,恐怕也没有机会读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一篇精彩的文献。我们虽然做不到,总相信以这个作为一个目标,一个社会可以慢慢有发展的方向。人活在世界上,不可能立刻把现实变成理想,但是如果你没有理想的话,这个现实是一潭死水,它没有地方走,它不是流动的,它没有方向。那么人活在世界上,久了之后就会觉得生命也没有什么趣味了。所以每一个人有他生命内在向善的力量,整个社会应该有它发展的方向。我们从子游的胸襟可以看得出来,以儒家来说,它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观众1:傅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精彩的演讲。我是山东大学的学生,现在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一个就是想请您简单地谈一下,谈谈几点儒家的思想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另一个就是作为我们学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学习儒家比较好?

傅佩荣:儒家思想在今天社会上的作用,我们可以说谈到国学,目前热的情况,我们要了解,它不是一个短暂的现象,它应该是一个社会,它的文化有一种乡愁。它所思念的文化并不是在器物层次,也不是在制度层次,而是在什么?理念层次。这三个层次代表文化的全部。有器物、有制度、有理念,所以今天我们学儒家的时候,没有人会喜欢坐孔子的马车,你再好的马车给我,我也不要坐。你说从这边到北京要坐一个月,那多辛苦。所以这种叫器物层次,过去就过去了。没有人会羡慕。你叫我今天穿长袍,古人穿的服装,很不方便的。

第二个叫制度层次,像古代封建社会,谁喜欢这样的社会呢?只有少数贵族是世袭,我们一般老百姓苦得要命,要拼命念书也不见得有机会。叫做制度层次。所以我们今天学习儒家,绝不是喜欢它的器物跟制度,那个已经过去了,永远淘汰了,被超越了,我们要的是理念。理念就是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他有什么样的想法?他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他跟别人互动的时候重视情感还是重视财物呢?这个叫做理念。像我们一系列介绍孔子的学生们,这些学生个个表现出来一种特殊的理念,像颜渊的快乐,子路的这个率真,宰予的辩论的能力,子贡的口才,还有今天所谈的冉雍的德行、还有子游的胸襟,每一个学生他都有一种做人处事的一种特殊的表现。他们后面所呈现出的理念是我们要学习的。所以我常常讲,譬如人性向善,我只要真诚就有力量由内而发,我就做我认为该做的事。所以我的快乐也由内而发,所以为什么学儒家会快乐呢?因为我做的事都是我要求我自己做的,如果我做的事是别人叫我做的,我做到了,别人高兴。譬如说长官叫我做这个,我做到了,长官很满意;父母叫我做,我做到了,父母满意;现在是我自己叫我自己做,这是把被动变成主动,所以这个快乐是我由内而发的。今天要学这个,今天学会这个的话,你不管外面的是贫穷还是富裕,你都感觉到生命的价值在内不在外。

第二个,大学生如何学儒家。大学生学儒家的话,一定要深入到原典,作为大学生,最可贵的机会就是有大学的教授们,有好的图书馆,在这个时候你不把原典念清楚的话,什么时候去念呢?一般人在社会上很难找到这么多书可以参考,他也没有人可以请教,所以,他有时候只能念一些别人写的心得。你作为大学生的话,就要把原典设法好好念清楚,利用四年的时间把儒家、道家的最主要的几本经典彻底了解。将来一辈子可以受用,因为大学生进入社会之后就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在任何岗位上都可以给他的同事们带来很多思想的材料。

观众2:傅老师,您好!我有两个小问题想请教您。其中第一个就是说您一定读过钱穆先生的《论语新解》,您也一定了解林语堂解读的那种幽默的孔子,那么在您的心目中,孔子究竟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可不可以一言以蔽之,如果不能的话,至少二三言以蔽之吧。

傅佩荣:如果你要问我,我会说孔子是一位乐天知命的人。那么钱穆先生讲孔子新解,他只是提到两次人性是向善的,但他没有论证;我提人性向善有充分的资料反复地去说明。这是跟钱先生不太一样的地方。那么林语堂先生的幽默感,就是大家都记得他特别发挥“子见南子”这一段,他把它写得很生动,其实有很多是他的想象。

当然基本上对孔子这个人,他确实有幽默感,他也认为自己活得很踏实,一个人可以把自己的生命从这么平凡的“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一路上来到最后可以五经六艺全部都精通,然后栽培弟子的时候天下人才全部过来,从颜渊开始,这七十二弟子精通六艺,那种成就感绝对超过当一个国家的领袖,所以我觉得孔子他一生真的是非常快乐、非常充实,只是别人描写孔子怎么描写呢?“知其不可而为之”这是有的。儒家跟道家就这句话可以分辨,我倒宁可把他跟庄子比较,因为《论语》里面有“知其不可而为之”,《庄子》里面有“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这两句话对照起来比较鲜明,知其不可而为之就是明明知道自己的理想不能实现,还是要做。因为是天命,上天要我做的,我身不由己。但是庄子不同,庄子说知其不可奈何,我知道一件事情无可奈何就安心地接受它作为我的命运,我就不要勉强了,不要跟命运抗争。这是一种不同的观念。

那么年轻的学生不要着急,我认为年轻的学生要以儒家为主,在大学听听道家的课,先听就好,你也不会完全了解。因为道家一定需要某种智慧作为他的一个什么?跨越门槛的能力。道家是一个门槛,儒家是一个修行,没有门槛。你只要愿意,都可以修养自己。所以我们介绍儒家的思想,大家听了都觉得,怎样说都会有一点心得,有一点收获,可以慢慢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自李佳曦 李博士养儿课堂 目前,我在临床上经常使用的药方,是清朝黄元御《四圣心源》中记载的桔梗玄参汤,之前根本不...
    静静sz阅读 507评论 0 0
  • 你在看明星八卦的时候,到底在看什么—— 明星耍大牌了? 明星不拉窗帘又被拍到新欢了? 又有明星宣布要结婚了? 当红...
    崔小话阅读 423评论 2 6
  • 之前说到整个电商的用户成长体系的基本架构闲话电商的用户成长体系(1) 首先需要明确用户最终的目标是获得权益,分值和...
    神域熊猫阅读 581评论 0 8
  • 19. 什么时候还我书 作者:姚君 2017-3-7 这两天珍爱发现经常会碰到建华,上学路上放学路上甚至在课间,而...
    姚君心理咨询师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