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系统性的思考

今天下午在腾讯视频里看到一档节目《樊登读书会》,看了两期,一期讲《巴菲特之道》,一期是讲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以及离职的收获。

我还挺喜欢这个节目,因为觉得能学到东西。最近真的很少看书了,很多媒体在倡导要多阅读。在我们这个阶段,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强度算比较大的,但是希望这不是不读书的借口。

学习从来是一件马虎不得的事情,所以知乎上有人评价《樊登读书会》过于片面或者个人立场化。这一点我感觉是有的,好的书建议搜集起来,自己认真品读,仔细思考,才会有最大的收获。在知识上面,知道、做到、得到是三个有着很大区别的方面。高压的职场环境会催生出很多的快餐文化,比如阅读也快餐化了。现在有很多有声电台,微信公众号的夜读,以及类似樊登这样的视频节目。另外一方面是人们的惰性,我有很多朋友跟我讲一看书就是催眠,所以宁愿看视频,听音频,也不喜欢看文字。

如果仅仅是聆听了别人的总结,仅此而已,那还只能是处于知道的层面。只有实践和思考总结了,才会变成自己的智慧,才会对自己的生活有生产力和创造力。

所以,拾人牙慧只能是一个简单的累积过程。它能够丰富自我,但是不一定能很好的提升自我。

今天定的主题是系统性思考,上面貌似讲的偏题,这也是我很想去写的一个话题,当然这个主题似乎也很深奥,具体展开来,估计也难写的很详尽。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是这句话前面还有:格物致知诚意心正,而后才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前面的格物致知就是最基础的,意思是:观察和推究事物的原理,获得认知。我觉得,这就是对系统性这三个字比较好的解释,要做到系统性的思考,就是要去考究事物的本质,而非单纯讨论事物的表象。

说到这里,想到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笑话。前几个月在肥西看房子,然后跟老爸商量,征求他的意见,我说这个楼盘离地铁口不是很远。老爸随口问了一句:大概有多远呢?然后我也随口答了一句:不远,开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接着老爸问我:难道你要开着车去坐地铁吗?我当时一愣,问的我迷之尴尬。

这就是下意识的用感觉去评判事物,所闹出来的笑话。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只需要说楼盘距离最近的地铁口是3公里就可以了,对吗?

再举个例子,在诺基亚手机风靡全球的时候,乔布斯推出了苹果手机。诺基亚的人员把苹果手机拿来做研究和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这手机不耐摔,未来一定没有市场。但是结果,现在我们都看到了。诺基亚应该做的是分析产品力的优劣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而不是根据固有的思维去评判苹果的产品,对吗?

系统性的思考就需要我们做到:根据事实去分析,而不是根据主观判断来下结论。

节目讲到巴菲特的投资之道,都是有着巴菲特自己总结的智慧和缜密的思考的。讲述老板与员工的关系这点我觉得非常好,现在这个社会都在谈忠诚,老板希望员工把公司当作家。员工反问老板你把我当家人了吗?

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复杂,现在这个社会没有永远的雇佣关系,所谓的忠诚也是相对的。老板与员工所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员工在公司的期间如何能做到双方利益最大化,对吗?有句话这样讲: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接着节目里把公司比喻成球队,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么新颖的解释。比如,我们都知道的乔丹不会跟公牛队签一个永久的协议,也不会说我永远忠于芝加哥这座城市或者这个球队,球队也无权要求任何人这么做。但是乔丹和公牛会签订一个三年或者五年的协议,在协议期间,乔丹的目的是自己的经济收益及冠军的荣誉。而球队的目的核心的也是经济收益及荣誉。在这一点上来看,它们是高度吻合的,所以它们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那就是尽可能的去赢下每一场比赛。

当然,作为老板经营一家公司,绝不是这里三言两语这么简单。我想表述的是:解决任何问题,我们抓住了关键和本质,才能比较完善和高效的处理好问题。这个道理大家或许都懂,但是不一定都能做到。很多人会根据自己的常识,个人的情感,过去的经验或者别人的建议来处理问题。在很多的情况下,这样的方式方法不一定能抓住问题的核心与本质。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篇文章,标题是《顶尖咨询顾问的逻辑思维力》,我觉得写的非常的好。值得深入阅读mp.weixin.qq.com/s/RCdqaxev-XNLi9J1TqoKrw

最后也希望大家培养逻辑和系统思考的能力,并且养成这个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说话做事条理思路清晰,当然这个习惯也会让你收益终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1 荒谬的发财梦 一年级放学之后,巴菲特最经常去的是罗素家,坐在门前的走廊上,看着门前那条大街上的车流,过来一...
    Sting阅读 2,776评论 0 15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八卦的2203 此时,又是第N次22楼大聚会“安迪呀,知道是啥事把你拖进来吗”单纯的安迪摇了摇头“好了,小曲,别逗...
    LYD佳阅读 183评论 0 0
  • 尘烟看尽云空远 漫漫流风喧 几度回眸忆往缘 幽幽旧木荃 青衣草色夏来渲 渺渺故痕鸢 遗梦红楼筱韵倦 依依蝶舞娟
    茗香酒影阅读 171评论 0 1
  • 眼下,正在应届毕业生开始忙着投简历和跑招聘会的时期,职场人也在这个阶段开始了离职潮,最近刚换了新工作,趁着热乎劲,...
    远行客阅读 7,455评论 52 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