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想要离职和正在找工作的你

眼下,正在应届毕业生开始忙着投简历和跑招聘会的时期,职场人也在这个阶段开始了离职潮,最近刚换了新工作,趁着热乎劲,写一写我的体会。

当然,我也不是什么大牛,要想看完这篇文章立马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恐怕也不是很容易,但是,你应该会有收获的,我相信。

职业定位很重要,尤其是第一份

对于刚毕业的小鲜肉来说,首先,工作不能乱找,第一份工作尤其重要。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规划,这个规划不是说锁定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地域然后乱投一气,可能有很多人即使到现在即将毕业了还不知道要干什么,或者是在职场中已经摸爬滚打了一年也没有定下方向,下面这张图可以作为你的参考俗称SWOT分析法。

SWOT分析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四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


SWOT分析法


罗列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每个人都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具备自身特色的技能或天赋。在分工明细的市场经济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他所擅长的领域,也就是适合他发展的领域。举个例子:如果你不爱与人打交道,就不适合往销售市场方面的工作发展。

下面针对我自己来作为一个分析,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

S(strengths,优势):喜欢接受新事物,兴趣爱好广泛, 喜欢思考问题,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并有寻根究底的兴趣,一定要将事情想清楚 有责任心、爱心,并且喜欢做相关的工作。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喜欢用文字来表达。

W(weaknesses,劣势):劣势是性格稍微内向,表现之一就是不喜欢和别人打交道,做事不够果断,尤其事前作决定的时候老是犹豫不决,工作、学习有些保守,冒险精神不够,没有结合长远目标,并且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O(opportunities,机会):互联网行业这些年发展迅猛,国家也提出互联网+的政策,各行各业都有要结合互联网一块发展的趋势,所以整个行业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并且不用车间野外的干活,工作稍微轻松点吧。

T(threats,威胁):转行就意味着自己要重新开始学习,犹如一张白纸,大学得到的将可能只是一张文凭。

作为一个转行的毕业生,我真的是从零开始学习的,大学的专业是材料学。但是学什么也要搞清楚,精力有限,不能乱学啊。之前在简书上曾经写过一篇,你连学习都不会,拿什么拼职场,里边重点讲了下学习目标学习方法之类的,这里不细讲。

经过这一年的学习和实践,我已经开始有了一些进步,表现之一是跳槽时工资的增长,同时对整个行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不是局限于这一个公司或者是公司的竞争对手之间徘徊。

在这个不看学历只看能力的地方,每个人的努力都会创造价值,新公司有很多清北中科院港大的,(当然他们是核心的技术人才),作为一个说出学校都没有人听说过的战五渣,面试的时候我是不愿意过多提及学校名字的,我唯一的谈资不是我有了这个学校的文凭,而是我在这个学校得到了其他的什么,比如读书这件事,我坚持了很久,一直到现在,豆瓣上标记读过的接近400本,并且开公众号写东西,然后我面的是内容运营,主要是写东西,当然要把这个优势写出来,说出来。

下面是求职和面试中我的一些建议:

1.无论是在写简历或者是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写出或者说出让你骄傲的事情,对工作有用的事情,至少方向是相关的。

2.很多公司可能只是相互谈谈,别搞的那么紧张,也不用准备多方搜集各方面的面试题(也可能面试的少,没有遇到过)。

3.简历上除了你擅长的一些能力外,也可以写一下花边新闻,比如我曾经在最后自我总结的时候写了一句出版社邀约写书,(其实只是邀约,我拒绝了)可能别的人家都不看,就看这一句。腾讯就让我去面试了,虽然并没有面试成功(原因之一是方向不太对)。

4.投简历的网站要选好平台,大概就是什么行业在什么网站上投,智联 前程无忧这种比较老牌的了,里边比较杂也比较多,做好甄别,充斥着大量的小公司。58赶集不要考虑了。近年来有一些比较新兴的专业类垂直招聘网站,比如拉勾网,猎聘网等等,详细的自己去知乎上搜一下。

5.不管做什么,时间长了都会懈怠,这种情况是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坚持与否,可以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实在坚持不下去,也可以选择换行,换公司,你还年轻嘛,折腾的起!

毕竟,我觉得,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在写上一篇也许你所谓的5年工作经验只是1年经验重复了5年而已文章的时候,我提到对于一份工作的应该努力适与坚持,努力练习10000小时,但是在末尾,我说我要离职,因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为什么这样说呢?

“你有没有发现,无论选择是否比努力重要,你后边的都是要努力。”

所以,选择和努力本身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你无论时候选择,后边的努力都是必须的。

那为什么很多人偏偏要拿来比较呢?其目的就是让我们做一个“正确”并“适合”的选择,然后不用努力就实现理想。

“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其实可以翻译成“有没有那种一旦选择对了,就不用努力的办法。”如果你想在这个世界混得开心点有成就感点,就不要用选择代替努力。所以提前做好选择才是更重要的。

职业的发展阶段应该是怎样的?

大部分同学毕业的时候,最需要补的不是专业技能,而是适应社会的心态。这堂心态课可以在任何工作里面学到,心态往往比能力更加重要。毕业后最好的职业规划选择应该是:找一份自己能做的工作,培养自己适应社会的心态。同时注意培养进入理想工作的能力,把完美工作作为长期目标来努力。

不管能力有多大,企业往往只选择那些认真对待自己工作的人,这本身是一种最重要的能力,所以刚进入一个公司,最好是保持谦卑,不要以为自己是个大学生你就能上天,放低姿态,开始向带你的师傅,你的部门经理学习,抛弃你之前所谓的优越感,即使你是班级第一名。刚毕业的话,首先你要保证让自己活下去。

在漫长的职场生涯中,我们要经历不同的阶段。HP大中华区前总裁孙振耀说过:一生应该有三个工作:一个阶段为现实找一份工作,一个阶段为现实,但可以选择一份自己愿意投入的工作,一个阶段是为理想去做一些事情。自我实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走过生存、发展和实现三个阶段。

在你发现你投了很多简历但没人理你时,放低姿态,现阶段你应该至少找到一个工作,让自己活下去,然后再谋发展。

生存、发展和自我实现很难一步到位,而是分阶段实现的。阶段可以加速,却无法跨越。

理想、兴趣和自由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很多人工作了一段时间都过着一种没有理想,也很无趣的生活,比如下了班,刷刷微博玩玩游戏,日复一日,不得不说,这也算是一种生活方式,然而,为什么不给自己找个兴趣呢?或者说,你应该找个理想,为了理想而努力生活。

以下我印象笔记里存的几句话:

1. 发展好当下的职业是自我实现的重要手段。

发展好职业线会带给你进入事业,没有遇见自己的理想,你至少可以让自己为抓住它做好准备。

2 控制欲望也是自我实现的重要手段。

很多人不是找不到理想,而是无力逃脱现实。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能让你保持自由与灵活。要记得,你占有的东西,同时也在占有你。

3 世上没有现成的梦想。如果想要,自己造一个。

所有的理想都不是“找到的”,而是在职业中通过自我修炼、思考、经历和观察而“发展出来”的,与其等待一个虚幻的理想,不如现在就出发。

而为什么你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呢?

就拿读书这件事来说,很多人都知道读书是有用的,但是无论如何却坚持不下去读。究其原因

越来越“有用”,各种“一本通”“精通”“大全”泛滥,甚至连读本小说也有功能——“治愈”“励志”“职场”“减压”……。你有多久没读过一本“没什么用”的书了?

也经常被人问:你现在还会读这样的没用的书?什么是有用?你现在读的没用,没准你将来就会有用,没准就是因为你这个兴趣,而使你在职场中获得别人不具备的优势。

而之所以大部分人在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却还没有辞职,不是因为没有自由,而恰恰是因为他们的自由选择——在这个阶段,“生存下去”比“发展兴趣”更重要。

还有很多人在不喜欢的工作中度日如年,并不是不自由,他们也做出了自由选择——“混日子”比“努力适应”更舒服。

当你有了按时高质量交付的执行力,你就有了时间自主的自由;

当你有了快速学习和迁移的能力,你就有了轻松跨行业的自由;

当你有了照顾好自己的能力,你就有了安心等待自己喜欢的人、全情投入恋爱的自由;

当你有了语言能力和健康的身体,你就有了周游世界的自由;

当你有了背起自己的责任的能力,你就获得了全世界的自由。

上边我讲的,是我的一些感受,也算是一个职场“老人”的忠告。

少看一些成功学,鸡汤的书,成功的故事可多听,但是别全信。成功的建议要少听,用自己的方式做就好。

我上边所写你大可以嗤之以鼻,拂袖而去,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因为

世界上只有一种方式不能成功,那就是模仿别人的成功。

当然,我离所谓的成功还差的很远,我们也会一起共同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广告的乙方的时候,我们是分小组服务客户,不同的小组,接洽不同的客户,我们那组负责的客户有有:市政府、上市集团、中...
    祖三三阅读 764评论 0 51
  • 年初公司资金链断裂了,可穿戴设备行业,整体不景气,除了像小米手环这样的巨头,小公司日子都不好过。16年2月加入公司...
    产品微醺阅读 567评论 2 9
  • 那年夏天 我走上 青春的战场 穿越独木桥 步入 大学的殿堂 天之骄子的美誉 无上荣光 大学 还是 想象的模样 今天...
    小白杨老师阅读 31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