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女其姝:咱们打个江山玩玩儿(6)心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第五章 了如指掌

                第六章  心动   

原以为此事涉及到大雍,必定会再度重审定罪,却没想到那刺客临时翻了案,只说不是宣王指使,其余什么也不肯再说,后在狱中自尽。

嘉和帝为安抚大雍还未离开的送亲使团,再次接见使者,将青霄的珍品送予大雍,光只沧瞑海里产的南珠便有千斛之数。

“娘娘果然料到了,真真儿是那嘉和帝所为,如今怕娘娘彻查,急着撇干净呢。”檀兮侍候静姝用膳时说道。

静姝用了一小口粥,说道:“可见今上是多么忌惮殿下。”她施了淡妆,穿着常服,素素净净的。

“娘娘,王福家的来了。”何嬷嬷走了进来,往桌上添了一道静姝在大雍甚是喜欢的一道菜。

王福,宣王府的管家,从小侍候慕司白,算是府里资历极老的人了。

静姝搁下了筷子,说道:“请进来。”

进来的是一个人穿着青色褂子,洗的次数多了颜色有些发白,但是没有褶皱折痕,一身装扮极是体面,一看便是富贵人家有头有脸的人物。他虽是弓着腰进来的,但是不显得谄媚,也不显得冷淡。脸上看不出常年做管事的圆滑和过分的伶俐,有些皱纹,挂着恰到好处的微笑。

“见过王妃。”他打了个千儿,亦是中规中矩的。

静姝起身虚扶一下,说道:“殿下早就说过王福家的在王府里多年,这些虚礼就都免了。我年纪轻,受不住。”她只觉得这个没那么刁滑的人看着可亲些,脸上挂着笑容也温和真实了几分。

王福说道:“王妃乃是千金之躯,这般说话可是折煞了。”

静姝笑着摇了摇头,坐回了榻上。

“王妃,奴才知晓这次王妃在寿和殿上帮了殿下,便晓得王妃与殿下夫妻同心。”他说话不快,慢慢的极有分量,言辞恳切。“奴才是自幼跟着殿下的,他这些年受了今上许多的明枪暗箭,明里暗里的,奴才都跟着数不清了,只得看着小主人为了掩人耳目去干些荒唐事。”

静姝眸色暗了一暗,说道:“今上曾经也......”

王福笑着点头,那笑有几分勉强和无奈,说道:“何止啊,今上担心征西将军被除去的时候殿下已经大了,记事了,自然要一劳永逸。”

“殿下当时已经十岁又三,各宫总是送来糕点,各式各样掺了不少东西的糕点。殿下那样小,不管怎么样都比不过那些人层出不穷的点子,大了装纨绔,便消停了些。虽是胃总是不好,入了秋,常是吃不下去东西。”

“他又是个犟性子,不愿意开口,所以恳请王妃能多多关照一二。也请王妃不要恼了殿下种种假象,都是事出无奈,事出有因呐。”他当即又弓了腰,要行大礼。

静姝脑子里浮现慕司白无时无刻不有的那分子淡定随性,一个生的那样好、看上去那样好的人,都曾经经历了什么......

见王福已经跪了下来,连忙起身,说道:“王福家的,快起来。即使王福家的不说,本宫自然也会要如此做的。”

王福执意又行了一个礼,说道:“多谢王妃。”

静姝偏了偏头,对何嬷嬷说道:“去取几匹云锦,给王福家的带回去做几件冬衣。”王府里跟着慕司白的人,不能随意拿赏钱,静姝都记得清明的。

王福起身行礼道:“多谢王妃赏赐。有王妃这句话,奴才就放心了。府里还有事,奴才就先行告退了。”

“臣妾参见殿下,殿下万福。”静姝来了王府正殿,行礼说道。

这“纨绔”的府邸倒还真像模像样的,光是装了鸟的笼子便挂满了一个长廊,五颜六色的,上下扑楞着翅膀。

慕司白坐在坐上,面前搁着一张石绿轧鎏桌,捧着一卷书看着。见她来了,说道:“王妃来了,不必多礼。”

静姝起身,从何嬷嬷手里接过了一个食盒,素手从里面取出了一碗羹,一碟糕点,说道:“臣妾见今日天气有些凉,早膳殿下也未吃什么,便做了芸豆羹和糖蒸酥酪,都是大雍比较精致的糕点,殿下尝尝吧。”

慕司白抬眸,她今日穿了一件浅杏色的宫装,略施粉黛,较之平日里要艳上几分。她想是怕冷,已经围上了有一圈风毛的围衾。白白的风毛笼着她的脖子,显得脸上剔透娇俏了几分。或许在膳房里待了一会儿,额上、鼻尖有点薄汗。越发显得粉粉的,有些可爱

他今晨胃里难受,府里虽张罗了好些吃食,也吃不太进去,但顾及她在,勉强吃了几口,却没想到她倒是心细。

见那芸豆粥熬的颜色微微红,冒着腾腾的热气,芸豆裹在饱满的粳米里,叫人颇有些食欲。

“有劳太子妃了,搁那儿吧,本王会吃的。”他说道,依旧懒懒的,只是搁下了手中的话本。

作为京城有名的纨绔,没几本话本相伴,怎么能让人信服呢?

静姝瞄了一眼搁在桌上的话本,说道:“殿下,能借我看看吗?”她眼睛睁着大,有些期待得看着他,和那日那个智珠无双却依旧淡定的女子比,倒有些古灵精怪的感觉。

她身后的何嬷嬷上前说道:“娘娘,您......”

慕司白觉着好笑,见她确实格外想看,便说道:“无妨,拿去看吧。”

静姝立刻拿起了书,依旧一丝不漏地行了礼,退了出去。

她自幼是喜欢看话本的,只是她跟着外祖习功课,又一向怕那个满口之乎者也,不管她的撒娇、哭闹的外祖父,因此当外祖父把她精心托她的表兄带进来的话本全都没收了,也没敢吱声。

何嬷嬷跟在她身后,摇了摇头。小公主到底还是小公主,聪慧是难得,只是还像个孩子似的。

见到静姝有些雀跃地离开,慕司白心情好了些许,舀一勺芸豆羹,熬得粉糯糯的,又是温热的,原本受了寒气的胃舒缓了不少。那糖蒸酥酪大抵小姑娘爱吃的,光是看相,就是粉白粉白的,入口即化,绵绵软软的。

不一会儿碗便见了底,一向不爱吃甜食的他,拈了好几块酥酪,吃得格外香甜,觉着味道有几分熟悉。

他对站在一旁的王福说道:“收了吧。”把碗碟放进食盒里再递给王福,一点没拿架子。

王福笑眯眯地接了过去,还打趣道:“这娶了妻和没娶妻就是不一样啊,是吧?”

慕司白瞪了他一眼,说道:“是是是,不一样。”嘴角却不自觉地扬起了些许弧度,只觉得好受了许多。

又道:“对了,待会把本王常看的几本书拣些给王妃送去。”

王福步子一顿,笑得意有所指,拖着长音,应了下来。

下一章      第七章 陪你


哇,心动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