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猫咪常见掉毛、发炎、过敏 总是抓同一位置要注意!

有养猫的朋友们一定都知道,猫咪是爱干净的动物,随时随地都会注意自己毛发的整洁,时时理毛。不过也因为这样照护完整的外观,使我们不容易注意到猫咪的皮肤状况,常常要等到猫咪频繁搔痒、脱毛甚至是看到伤口才会发现猫咪有皮肤上的困扰。

●要怎么知道猫咪有没有皮肤问题呢?

在正常的情况下,猫咪的毛应该要是干净、蓬鬆且有光泽的,摸起来平滑、不油腻、没有肿块,如果注意到猫咪身上有有色斑块、结痂、溃疡、脱髮,身上散发异味或是在同一个位置重复舔咬、搔抓,都可能表示猫咪有皮肤上的困扰!

●猫咪常见的皮肤问题

一、发炎

有时候会发现猫咪的脸部与耳朵周围会出现圆形的块状掉毛,脱毛的地方还会红肿发炎,且持续了一段时间也无法自行复原的话,最好赶快就医,时间长短是影响治疗效果的关键。

猫癣为真菌感染中最典型的一种,需特别注意:猫癣传染性高而且很容易转移到其他家庭成员身上。

[补充] 家中养白猫的猫奴须更谨慎,因白猫比其他猫咪更容易罹患鳞状上皮细胞癌,因此若发现猫咪的皮肤有发炎现象,千万别迟疑,赶紧带猫咪就医!

二、过敏性皮肤炎

猫咪常见过敏原因有三点:外寄生虫、环境和食物。

1、外寄生虫:跳蚤、螨虫等会引发猫咪的尾巴根部、四肢后方及内侧会冒出像痘痘般的颗粒,不仅会让猫咪觉得发痒难受,也是造成许多皮肤问题的起点。治疗方法为在兽医师的指示下接受抗寄生虫药物的治疗。这种疾病因猫而异,体质较敏感的猫咪,即使养在室内、非放养还是有可能受到感染,所以一定要定期驱虫、点药,帮助猫咪远离这些虫害。

2、环境:花粉、灰尘和霉菌是三种环境中最常见的过敏原。最好先带去让兽医诊断,看看皮肤过敏是否与这些环境中的过敏原有关,如果有关就让猫咪远离这些过敏原,确实做好环境清洁,就可以减少猫咪过敏的发生!

3、食物:有些猫咪会对特定的食物过敏,就像有些人会对花生、海鲜过敏一样。当猫咪因食物过敏时,会导致头部、颈部、背部发痒以及眼部周围红肿,若猫咪持续搔抓或舔啃患部,容易产生咬伤及掉毛的危机。食物过敏大概是所有皮肤疾病裡最难处理也最难根治的一个类别,第一要务就是要与兽医师一起找出引发猫咪过敏的过敏原是什么。

另外,也可以透过改变食物来达到改善与协助的效果,如:选择限制蛋白种类或减小蛋白质分子来降低食物过敏的风险,像是使用单一蛋白质鸭肉或者使用水解蛋白质等;含有EPA-DHA的Omega-3等必须不饱和脂肪酸的添加,可增强抗发炎作用,并缓和皮肤和肠胃道问题。

[补充] 其实皮肤问题只是食物过敏造成的其中一个症状。有消化道问题的猫咪,像是呕吐、下痢等,也可能会表现皮肤问题,所以皮肤过敏也被视为一种警示。

三、耳疥虫感染

耳疥虫是螨类的一种,由于体积非常小,正常人可能无法用肉眼直观,最好是经由兽医检查,透过检测仪器才能判别。如果平常会和猫咪一起睡觉的猫奴,也有可能会被感染耳疥虫。

耳疥虫会透过咬蚀猫咪耳内皮肤,让耳内发炎红肿并产生分泌物,欲初步判断猫咪是否感染耳疥虫,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猫咪会不断对耳朵抓痒、双耳出现大量深褐色耳垢等。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化脓、甚至听力丧失。

治疗方式除了配合医师投药治疗外,也须定时打扫家中环境,设法让环境中的螨类减少,人宠都能拥有较好的生活品质。

四、被毛干燥粗糙

有时猫咪看起来一切正常,但身上的毛髮却变得干燥粗糙,或是黏腻、呈现一片一片状。如果猫咪体型较丰腴,可能是因为体型太大而舔拭不到背上的毛,因此背上的毛髮就会比较不柔顺;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猫咪变得不爱理毛,放任自己的毛髮变得杂乱无光泽。

可在经过兽医师的诊断后,减肥或者找到病因,也可能需要适时的帮猫咪补充一些含有Omega-3及Omega-6脂肪酸的营养品,对皮肤毛髮和健康有帮助。

五、突发性掉毛

当发现家里的猫咪过度舔毛清洁,造成局部脱毛或大片毛髮掉落时,可能代表牠的心理正在承受著极大的压力。

当猫咪出现这种「精神性脱毛」现象时,除了接受兽医师的药物治疗外,还需靠著爸妈仔细观察、找出猫咪压力来源(如:家附近施工产生的噪音、大变动改变家中摆设、是否减少陪伴猫咪的时间等)并想办法解除,才有办法让猫咪痊癒。

尽管猫咪是出色的毛髮管理者,但定期检查猫咪的皮肤和毛髮、气味还是很重要的,时常注意猫咪的理毛情况,并给猫咪们一个干淨舒适的生活环境。

以上几种猫咪皮肤问题是许多猫奴都曾遇过的常见疾病,但大部分的皮问题只要经过妥善照护及耐心治疗,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

另外需特别留意的是,由于猫咪的身体比较敏感,在施打疫苗、投药后更需要多多留意猫咪的身体状况。务必记得:当猫咪出现异状,越早发现并接受治疗,,就可以缩短治疗的时间,减少喵皇的不舒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